怎樣改掉3歲孩子愛哭的習慣,怎麼改掉小孩子愛哭的毛病

時間 2021-07-16 20:31:39

1樓:陽光的風兒飛舞

孩子愛哭的原因 一般來說,孩子愛哭的原因有以下幾個: 1、孩子先天多愁善感 以天生氣質來說,就是“情緒本質”負向的孩子。情緒本質負向的孩子遭遇不如意時,通常會以負向的情緒:

如哭鬧、發脾氣等來表達。這是他的個性傾向,但家長不瞭解,就容易跟著孩子鬧脾氣,以致於親子之間經常鬧得不愉快,而無法心平氣和地教導。 2、哭只是獲取的手段 現在的家長孩子生的少,太過寶貝孩子,怕孩子哭,所以,從小隻要孩子哭,大人總是滿足他、妥協,讓孩子感覺到“用哭來得到想要的”或“避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是很有效的。

3、語言表達能力不夠 由於家長或帶孩子的人照顧太周到,從小孩子不必說話,只要用哼的或用哭的、用指的,大人就知道他要什麼,使孩子的語言表達應用能力無法成長,於是慣用哭鬧動作來表達。 4、父母的態度過嚴厲 大人太凶,一點小事就對孩子疾言厲色,嚇壞了孩子,使得孩子成了好哭的“小媳婦”以博取同情。 5、常常被父母所忽略 父母連孩子的基本需要都不能完全滿足。

如:父母不常陪伴、接近的孩子;或者大人總忙著照顧小的或忙著自己的事。孩子的基本心理需求:

如:被愛或安全感等不滿足,就會顯得焦慮、不安,表現出來的是愛哭或不快樂的神情。 找出問題原因 孩子的哭有它正面的意義,但哭得不是時候就要找出原因:

天生情緒本質負向、慣用哭來達成目的、語言表達能力不夠、大人對孩子太凶、或者被忽略的孩子等等,都比較容易表現出愛哭的傾向,你的孩子愛哭是屬於哪種原因呢?找出來才有辦法協助他。以下的親子生活現場例項,跟你分享解決方法。

親子生活現場問題二:小孩子在外受委屈後,除了哭,其他什麼都不會,你說怎麼能不讓人揪心? 改善親子教育方式 從小教孩子看事情的光明面,增進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凡事鼓勵孩子說出來,只有他用說的不用哭的,才給予正面響應;培養孩子的情緒管理能力;同時也要反省自己對待孩子的態度,是不是忽略了孩子,或太凶、太嚴厲?

或者太保護?當然更不能孩子一哭就妥協。最後,還要給孩子時間,協助他逐步改善,等孩子身心成熟度夠了,情況自然會逐漸好轉。

另外,哭,並不一定是件壞事。大哭後,孩子可以感覺輕鬆、減輕壓力。有些學者發現愛哭的人甚至比不愛哭的人生理與心理更健康,因此,父母不要為了清靜,過於抑制孩子的哭。

恰當的做法是 1、理解孩子的敏感性 敏感的孩子感到疼痛的閾比其他孩子更強烈。不準孩子哭是不道德、不友善的。為了讓敏感的孩子少哭、少流淚,應該鼓勵說他是一個堅強者,引導他剋制哭,對他抱有理解、同情,反而可減少他的孤獨感和脆弱感。

2、培養孩子的自尊心 缺乏自尊心的孩子易敏感而哭泣,因此提高孩子的自信自尊使孩子善於自我認可,產生成就感。不應該對孩子期望過高,要求他做超出能力之外的事。 3、不要強化孩子的哭 哭時不能給予表揚,不能因此給予特權或取消規矩,或因哭而免予懲罰等。

父母對孩子的哭應採取中性態度,使孩子分散注意力而停止哭泣。可給一定的安慰,不能給太多同情,否則會哭得更凶。媽媽抱一抱,就會使他“雨轉晴”而高興起來。

4、讓孩子用語言表達 教會孩子善於明白地表達自己的痛處,說清為什麼要哭,這時媽媽給些安慰,可以減少哭的機會。 5、父母學會控制情緒 因這種孩子特別敏感,所以對大人的焦慮、緊張、憤怒、憂鬱等情感,極易被影響,因此大人自己要放鬆,控制好自己的情感,不影響孩子。如果情緒已經表露,最好立即對孩子進行簡單的解釋,免得孩子不斷地猜想,加重敏感。

但不可將自己的情緒向孩子沒有必要承受父母的情緒。 6、多些鼓勵少點批評 對孩子要少批評,多表揚,例如,“你自己把背心脫下來,真了不起”,“讓我們看看衣服上的小狗,如果我們把它調到前面來,就更好了”。孩子做事沒有達到大人所希望的那樣,但他只要盡力了,就別批評他。

假如孩子驕傲地告訴父母,“我自己洗手了”,父母不要急於指責他“把水灑得到處都是”,而應先鼓勵他自己洗手是件好事,然後再幫助他把水擦掉。 7、多些溫柔多些幽默 對敏感的孩子來說,大人瞪眼、失望的表情,都會此起反應,所以大人要有控制,更不要大聲罵孩子,對他們溫和與幽默或許效果更好,但當敏感的小孩做了錯事時,也不要因怕他哭而不批評,要清楚地說明錯在**。既不要斥責,也不能無原則。

8、別為孩子亂貼標籤 不要對孩子貼上敏感、好哭的標籤,否則以後就難以摘此標籤。如要把孩子的敏感告訴老師或保姆的話,不要當著孩子的面,不要動不動就對人說這個小孩“哭得像狼一樣”。

2樓:我是春天的豔

不好改,小孩愛哭是她的脾氣,只能依著她,大點就好了。

3樓:重要啟事發布

你小時候三歲從來不哭的

4樓:

慢慢來吧,一下是改不掉的啊

怎麼改掉小孩子愛哭的毛病

5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我們都希望孩子是外向陽光的,所以孩子愛哭會讓您有些苦惱,您說是嗎?

二、具體化:我們來具體聊一下孩子如何愛哭?具體是怎麼表現的?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性格原因:有些孩子天性性格比較膽小,對於人際關係的敏感度高,遇到問題和挫折,更多用“哭”的形式來表達。

解決:先肯定先天的性格因素可能是成因之一,表示這也是比較正常的現象。

b 心理原因:“哭泣”是孩子內在情緒的表達,在家庭中夫妻關係不良、親子關係不良、或者家庭中有其它不良情緒,孩子不能用別的方式表達,才選擇用“哭”來表達內在情緒。

解決:父母先反思一下家庭中的親子關係、夫妻關係與家庭環境營造如何?都有哪些不好的地方?允許孩子先表達情緒,在情緒過後,與孩子一起**原因。

6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要多給予鼓勵,且要經常和她進行溝通,孩子由在家裡大人的呵護倍至到一個人在學校上學這段時間需要一個過渡時期,獨自一人(無爸爸媽媽陪著)在學校孩子會感覺到很孤獨。每天孩子放學後回家要和她聊聊,比如問她在學校有些什麼有趣的事、和哪位小朋友能合得來等等,養成習性了孩子就很願意與大人講的,我家女兒年齡和你的寶寶也差不多,她剛上幼兒園的時候前一個星期是一點不哭的,而且很有積極性,覺得那兒什麼都好玩,可從第二週開始,就開始耍渾了,哭得可厲害了,問她什麼原因,她說她想爸爸媽媽了,她一坐進教室就開始想家人,而且一說就特別委屈。給她開導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因為畢竟還小嘛。

不過我們照樣天天送她去上學不間斷,每天在家的時候就和她聊天,多給她鼓勵,慢慢地養成習慣了就沒什麼了。而且現在每天放學回家來她還興高采烈的和家人講她在學校裡的一些事

孩子愛哭的原因很多,歸結起來不外乎以下三種:一是孩子身體欠佳,情緒不好,精神不振;二是孩子性情懦弱.竟志不堅強;三是他們把哭當作要挾家長的“**”。

前兩種情況好辦,家長只要設法增強孩子的體質和意志就不難解決。那種把哭當成要挾家長’‘**”的孩子,大都是嚐到過哭的“甜頭”。孩子知道,凡事只要一哭就有求必應。

日久天長,孩子就形成了愛哭的毛病。糾正的辦法主要有兩條:

第一家長要給孩子講清道理,告訴他們愛哭的害處,並說明不能答應孩子要求的理由。

第二,家長要下決心不“上當”。孩子哭,就讓他哭,不去理睬他,即使孩子%4很厲害,家長也不能因心軟而遷就孩子,孩子經過試探,發現哭的’‘**”失靈.就會改掉這個毛病。

7樓:國際媽咪木

有些孩子很敏感,也很容易激動,哪怕一點點的小事都會讓他們傷心地大哭一場。這樣的性格往往會讓他們的父母感到煩惱,很想趁著寶寶還未“定型”的時候,快點糾正,這時父母該怎麼做呢?

問題一:孩子都幼兒園中班了,還這麼愛哭,怎麼會那麼脆弱呢?真叫人著急。有什麼辦法能讓他變得勇敢一些?

我們常聽人家說:這個人的淚腺很發達,那個人的淚腺不發達,其實說的是這個人是否愛哭。愛哭說得好一點是多愁善感,說得不好是情緒管理不佳。

實際上,無論是**或小孩,“哭”有它正面的意義。想想我們每個人剛出生時,如果不哭,接生人員都要想辦法讓我們哭,哭表示健康、生命力,但從那一刻以後,我們卻要想盡辦法阻止孩子哭泣,似乎有點違反常理。

當然,我們並不贊成孩子沒事亂哭,一點小事就用哭來表達,這是情緒表達不適當,不純粹是哭的問題。也就是說,我們要教導的不是叫孩子不哭,而是教他:應該在適當的時候哭,而且不該哭的時候不要哭。

那麼,我們也要了解:為什麼孩子總是哭得不是時候?才能夠適當協助他們管理情緒孩子愛哭的原因一般來說,孩子愛哭的原因有以下幾個:

1、孩子先天多愁善感

以天生氣質來說,就是“情緒本質”負向的孩子。情緒本質負向的孩子遭遇不如意時,通常會以負向的情緒:如哭鬧、發脾氣等來表達。

這是他的個性傾向,但家長不瞭解,就容易跟著孩子鬧脾氣,以致於親子之間經常鬧得不愉快,而無法心平氣和地教導。

2、哭只是獲取的手段

現在的家長孩子生的少,太過寶貝孩子,怕孩子哭,所以,從小隻要孩子哭,大人總是滿足他、妥協,讓孩子感覺到“用哭來得到想要的”或“避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是很有效的。

3、語言表達能力不夠

由於家長或帶孩子的人照顧太周到,從小孩子不必說話,只要用哼的或用哭的、用指的,大人就知道他要什麼,使孩子的語言表達應用能力無法成長,於是慣用哭鬧動作來表達。

4、父母的態度過嚴厲

大人太凶,一點小事就對孩子疾言厲色,嚇壞了孩子,使得孩子成了好哭的“小媳婦”以博取同情。

5、常常被父母所忽略

父母連孩子的基本需要都不能完全滿足。如:父母不常陪伴、接近的孩子;或者大人總忙著照顧小的或忙著自己的事。

孩子的基本心理需求:如:被愛或安全感等不滿足,就會顯得焦慮、不安,表現出來的是愛哭或不快樂的神情。

找出問題原因,你的孩子愛哭是屬於哪種原因呢?找出來才有辦法協助他。

對待愛哭的孩子,家長怎麼辦好呢?

每當孩子哭泣時,父母首先應弄清楚是怎麼哭的,是真哭還是假哭,是大哭大鬧,還是一般的小哭小鬧,哭的原因是什麼?確定後就可採取措施使其停止哭泣。有一點家長要明確,不能一哭就抱。

如果你清楚你的孩子很愛哭,也確認在沒有發生什麼危險情況下,孩子遇到點事就大哭不止,你可以說一句“沒關係”繼續幹自己的事,或者一開始就不理他。孩子哭往往是向大人“求援”,見你不理他,哭一會兒,便也覺得沒有意思,自己就會平靜下來。如果你很專注地幹自己的事,就會給他一個暗示“你的事並不嚴重”。

他也許會走過來看看你正在幹什麼,或者對你說點什麼。總之,這樣就使他那種強烈的情緒變得平緩些。孩子安靜下來了,你再講什麼也就容易聽進去了。

如果你一開始就大呼小叫地表示“同情”,孩子會以為自己真的遇到什麼嚴重的事了,老的一套又開始了。所以,不要一哭就 “哄”,那隻能加重孩子愛哭的習慣。

愛哭的孩子,往往是遇到事不知該怎麼辦,以“哭”聲告急。作為家長應常給孩子講些處理問題的方法,表達自己感情的方式。比如:

“你想幹什麼嗎?先問問大人行不行,”“你想用別人的東西,要和人家打招呼,不能上來就搶”“摔倒了自己爬起來才是好孩子”。漸漸地你就會發現,孩子在幹什麼的時候,會跑過去問你:

“我想要騎車行嗎?”“我可以出去玩一會嗎?”養成這種商量的口氣和別人講話,孩子的心情要平靜得多。

如果你的孩子非要拿別的小朋友的玩具,並且淚汪汪地又向你求援時,你可以提醒他,“媽媽平時怎麼給你講的?如果想要別人的東西應該怎麼辦?”一般的孩子受到這種暗示,會收住要湧出的眼淚,走過去和小朋友商量。

以後再遇到類似情況,他就知道自己該怎樣做了。

家長要引導孩子有什麼事要說清楚,告訴孩子只有說話,大人才明白,甚至可以告訴他如果只哭不說話,大人就不理睬。當然,最好是家長多和孩子說話,看看孩子有什麼要求,培養孩子活潑開朗的性格,使孩子漸漸地用語言表達請求與願望。如果孩子明白了道理之後,有時還會出現愛哭的現象,最好用鼓勵的方法告訴他“你已經長大了”,“不應該好哭了”。

雖然在週歲前,哭是孩子的一種需要,但孩子長大了,仍然愛哭哭啼啼,無疑是懦弱的表現。哭鬧是由於父母的溺愛遷就所形成的一種不良習慣,是孩子用來“要挾”父母的一種**。因此,防止孩子哭鬧的主要方法是,注意早期優良行為的培養,正確運用德育的一般原則,切忌溺愛、嬌慣、遷就。

利用孩子喜歡聽故事、看畫書、看電視、電影等特點,經常對孩子進行教育,為孩子樹立正面形象。引導兒童學習摹仿他們心目中的主人公,培養孩子堅強,勇敢,克服困難的品質,控制自己的情緒衝動,約束自己情感和慾望的能力。

只要作父母的能有意識有計劃地訓練孩子,嚴格要求,孩子的哭聲就會逐步減少。

怎樣改掉孩子的壞習慣,怎樣改掉壞習慣?

手機使用者 有一句這樣的諺語 播種行為便收穫習慣,播種習慣便收穫性格,播種陛格便收穫命運。好的習慣,便可使人終身受益。反之,不好的習慣也會讓人終身受累。面對孩子的種種不良習慣,家長首先應該弄清楚形成這些壞習慣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採取不同的方法對待,這樣才能徹底地改正孩子的毛病。第一,告訴孩子正確的...

怎樣改掉孩子亂扔東西的習慣

林小晴 首先,我先說明,我是一位幼兒老師。也是一位三歲孩子的媽媽。對於孩子亂扔玩具,不愛惜玩具,我也曾經很頭痛。這天,孩子們進行遊戲,一會兒又把玩具扔得滿地都是,我大聲的喊孩子們快把玩具撿起來,不然玩具會被踩壞的。但沒有乙個孩子對我的喊叫有反應。看來,孩子們早已習慣了我的叫聲,任憑我把嗓子喊啞他們也...

怎麼改掉抽菸的壞習慣,怎樣改掉壞習慣?

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就在於你自己想不想改。身邊有過幾個人的經歷告訴我,如果你自己不想改,就永遠都戒不掉 反之,即使再次面對 也會堅持下去。有句話說,一個人的生命中,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你怎麼看呢? 泉水響叮噹 一 尼古丁替代 即用含用微量尼古丁的產品,如口香糖 鼻腔噴霧劑或貼在 上的膏藥等,來幫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