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病要少吃維生素c含量高的東西

時間 2022-04-13 14:45:07

1樓:斯坦福探索發現

你的問題太籠統,不太好回答.我從吃維生素c的角度來回答吧.

我認為,不管有什麼病,都和含維生素c關係不大,是多種作用的結果.包括你說的胃病.

吃維生素c飲食禁忌

維生素c又稱為抗壞血酸,它具有增強人體抵抗力、延緩衰老、美白**等作用,成為家庭小藥箱中的必備藥物。然而,具有高度還原性的維c是維生素家族中頗為活躍的一員,性質非常不穩定,容易與多種食物或藥物發生化學反應,使其療效降低或失效,嚴重時甚至還可產生有毒物質。

近些年,由於工業廢水處理不當、殺蟲農藥使用不當,造成地面水和海水的汙染,使水中含砷量增加。水中的蝦和海帶等部分動植物中,砷的含量也明顯升高。砷又分為三價砷和五價砷,五價砷基本無毒,三價砷毒性劇烈,人們熟知的劇毒品砒霜就是三價砷。

而在河蝦或海蝦等軟甲殼類食物中,因環境汙染,含有濃度很高的五價砷化合物。

五價砷雖然無毒,但若與維c,特別是大劑量維c同時服用時,由於維c具有還原作用,可將蝦體內的五價砷還原為三價砷,會嚴重危及人體的健康。因此,因病情需要服用大劑量維生素c的朋友,應與蝦類食物劃清界限。為了預防不測,即使服用小劑量維生素c的朋友們,也應暫時和蝦類保持距離,否則,長期如此,可產生慢性砒霜中毒,出現乏力、肢麻、皮炎、貧血、腎功能減退等症狀。

維生素c還很容易被氧化劑氧化而失去生理活性。如果遇到銅、鐵等金屬離子時,其氧化就更加迅速。維c對銅離子尤為敏感,即使是微量的銅離子,也能使維c的氧化速度加快1000倍。

豬肝中銅、鐵元素含量非常豐富,所以,如果維c與豬肝同服,豬肝裡面的銅離子、鐵離子會使維生素c迅速氧化為脫氫抗壞血酸,而失去原來的功能。

在服用維生素c時,也不宜大量食用乳酪、雞蛋、牛奶、動物內臟等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這是因為維生素c具有還原性,維生素b2具有氧化還原性,且其氧化性大於還原性,二者合用時,不僅維生素c會因氧化還原反應而失去療效,而且這些食物中的維生素b2也無法在體內發揮應有的作用,可謂“兩敗俱傷”。

此外,在服用維c時,也不宜大量進食黃瓜、胡蘿蔔、南瓜等蔬菜,這是因為這些蔬菜中含有維生素c分解酶,可使維生素c遭到破壞而失去療效。

醫學研究表明吸菸者血清、白細胞及尿中維生素c的含量均低於正常,而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c可增強人體的抵抗力,減輕吸菸的危害,因此,通常建議吸菸者應適量補充維生素c。

但以色列海法理工大學和班拉醫院的聯合研究小組發現,吸菸會使唾液中的維生素c轉變效能,成為對身體健康有害的物質。因此,這個研究小組建議,如果一時難以戒菸,那至少應該放棄吸菸的同時服用維生素c的習慣。

2樓:

感冒發燒需要補充維生素c,另外壞血病也需要,胃潰瘍不能多吃含維生素c的食物,比如吃起來比較酸的食物,因為酸液會加重潰瘍的產生。

3樓:_★海韻

患白癜風患者應少吃富含維生素c的東西,另外,腎功能不好者也要少吃維生素c含量高的東西.

什麼情況下需要補充維生素c?

4樓:

下列七種情況的人需要補充維生素c:

1、過食、偏食、節食者,尤其是果蔬攝入不足者。

2、免疫力低下,易感冒者。

3、常期服用藥物如:抗生素、避孕藥、**藥的人群。

4、牙齦經常發炎出血者。

5、精神壓力過大者,經常吸菸飲酒者,剛熬完夜後。

6、常吃快餐,醃製、熏製食物,碳酸飲料等人群。

擴充套件資料

補充維生素c注意事項:

1、和豬肝同時,失效

維生素c很容易被氧化失去活性,尤其是銅、鐵離子,會使其氧化的速度加快上千倍。而豬肝中含有銅、鐵離子的含量很豐富,因此,維生素c與豬肝同時,會使維生素c生成其它物質,而失效。

2、不可與雞蛋

牛奶等富含維生素b2放入食物同時食用。維生素b2具有氧化還原性,並且其氧化性要強於還原性。兩者同時的時候,不僅會使維生素c失效,而且還會影響維生素b2在體內發揮的作用,可以說是“兩敗俱傷”。

3、服用維生素c的同時不要大量進食黃瓜,胡蘿蔔等蔬菜

因為這些蔬菜中含有維生素c分解酶,此種酶可以促使維生素c分解,進而起不到作用。

4、吸菸時少用維生素c

雖然在吸菸者的體內維生素c的含量要低於不吸菸者,他們需要補充,但是有研究表明,吸菸會使唾液中的維生素c改變性質,轉化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參考資料:人民網—哪些人需要補充維生素c?補充維c的注意事項

5樓:思念浪漫的歌

哪些人最需要補充維生素c

臉上有色斑的人

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補充維生素c的目的是抑制色素斑的生成,勸其早下“斑”。

體內缺鐵的人

從表面上看,體內缺鐵是由於對鐵元素的吸收不夠,可是在其背後,更重要的是反映出機體從食物中吸收鐵元素能力的下降。這時候補充維生素c的目的,就是要增強這種吸收能力。

研究表明,維生素c可以幫助人體從非肉類食物中吸收鐵的能力提高10倍。

經常抽菸的人

吸菸對維生素c的消耗很大。研究表明,經常吸菸的人對維生素c的需求量,比不吸菸者要提高40%以上。

經常抽菸的人多吃維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有助於提高細胞的抵抗力,消除體內的尼古丁。

白內障患者

維生素c是眼睛內晶狀體的營養要素,而白內障發病的原因之一就是維生素c攝入量不足。多多補充維生素c,對白內障患者十分有利。

長期服藥的人

許多藥物都會降低人體內的維生素c含量,並且引起其它不良反應,如阿司匹林、安眠藥、抗癌藥物、四環素、避孕藥、降壓片、鈣製品等。要消除這種狀態,就必須補充維生素c.

工作、學習緊張的人

在緊張狀態下,人的免疫系統功能會受到抑制,免疫效率也會出現下降。這時候,特別容易促進機體內潛伏病毒的重新復活。所以,這樣的人迫切需要補充維生素c以增強抵抗力。

從事劇烈運動的人

從事劇烈運動的人以及高強度勞動的人,最顯著的外表特徵是出汗多。由於出汗過多,會有大量的維生素c遭到流失,所以需要及時補充維生素c.

在汙染環境下工作的人

這些人補充維生素c的理由在於,人體內的維生素c含量提高以後,會很好地抵制吸收鉛、鎘、鉻等有害物質,並不容易遭受有毒氣體的危害。

利群藥店藥師薦藥:由哈藥集團生產的維生素c咀嚼片用於預防壞血病,也可用於各種急慢性傳染疾病及紫癜等的輔助**。

壞血病患者

維生素c又叫抗壞血酸,顯而易見,壞血病患者需要補充維生素c.

究其原因就在於,壞血病是由於食物中缺乏維生素c從而使結締組織造成不良、毛細血管壁脆性增加所造成的。

孕婦和乳母

這時候婦女機體內的維生素c水平較低,容易降低對感冒的抵抗力。

6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必需從食物中攝取六大營養要素,即糖、蛋白質、脂肪、鹽類(包括微量元素)、維生素和水。維生素是其中之一,除少數幾種維生素可在體內合成或由腸內細菌產生外,絕大多數都必須通過食物獲得。在一般情況下,人體需要維生素的量比較少,由普通食物供給已經足夠,不必額外補充,如果把維生素當成營養品濫用,反而有害無益。

只有在某些特殊情況下,才會發生維生素不足,這時才可適當補充。維生素不足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1)食物**不足或食物中的維生素含量過少,如食譜不合理、偏食、厭食或老年人吞嚥困難,長期食慾不振等。

(2)吸收障礙或慢性消耗性疾病,如肝臟疾患、胃大部切除術後、胃酸分泌不足或胃酸缺乏。胃腸功能紊亂、腸疹、慢性腹瀉等。

(3)食物烹調方法不當,維生素流失,如淘米過度,煮粥加鹼,長期過量食用油炸煎炒食品等。

(4)機體處於特殊狀態時,如生長發育期的兒童、孕產婦、哺乳期婦女以及某些特殊工種的工人。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如肝腎功能不良者易出現維生素口的缺乏。嚴重肝臟疾患時易出現維生素k的合成障礙。

(5)長期服用廣譜抗生素可使腸道細菌受抑制而不能為人體提供維生素。結核病患者長期服用異煙肼,易出現維生素b6缺乏。慢性便祕患者,久服液體石蠟時,可引起脂溶性維生素缺乏。

(6)某些疾病的輔助**,如**神經系統疾病時,常服維生素b1作為輔助**。缺鐵性貧血、過敏性疾病、心血管疾病也常用維生素c作為輔助**。

(7)由於維生素缺乏引起的疾病,應根據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及時給予相應的補充。如腳氣病給予維生素民;糙皮病給予煙酞胺;壞血病給予維生素c;夜盲症給予維生素a;佝僂病給予維生素d。開始可給予較大劑量(口服或注射),以期迅速補充,以後可根據日需要量口服維持**。

7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類,比如獼猴桃,其實還有比獼猴桃含量更高的就是新鮮的棗,號稱“維c王中王”。當然吃太多對牙齒不好。

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橙、葡萄、西柚、柿子椒、西紅柿、檸檬、獼猴桃、山鮮棗、柑橘、雪裡蕻、辣椒、青蒜、大棗、橘子、蒜苗、油菜、野莧菜等新鮮蔬菜和水果。

8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vitamin)是維持人體正常物質代謝和某些特殊生理功能不可缺少的低分子有機化合物,主要參與各種酶的組成,因其結構和理化性質不同,使其各具特殊的生理功能。它們不是構成機體組織的原料,也不能為機體提供熱能,只需少量即能滿足機體的生理需要。人體不能合成維生素,每日必須自食物中獲取。

它們都是以本體形式或可被機體利用的前體形式存在於天然的食物中。

造成維生素缺乏的主要原因有:①膳食中含量不足。可因貧困、膳食單調、偏食等使攝入膳食中維生素的量不能滿足機體的需求;②體內吸收障礙。

如腸蠕動加快,吸收面積減少,長期腹瀉等使維生素的吸收、儲存減少;③排出增多。可因授乳、大量出汗、長期大量使用利尿劑等使之排出增多;④因藥物等作用使維生素在體內加速破壞;⑤生理和病理需要量增多;⑥食物加工烹調不合理使維生素大量破壞或丟失。

補充維生素最佳措施:①提供平衡膳食;②根據人體的生理、病理情況及時調整維生素供給量;③及時**影響維生素吸收的腸道疾病;④食物加工烹調要合理,儘量減少維生素的損失。

缺乏維生素會得什麼病?

9樓:亦舒堂

缺乏維生素a:缺乏維生素a的人日常會有眼睛怕光、視力模糊。缺乏維生素b1:手腳發麻、氣色欠安、消化不良

10樓:方家鋪子(莆田)綠色食品****

缺少維生素b12,會造成巨幼紅細胞性貧血、精神憂鬱,記憶力衰退、肝功能和消化功能障礙、**粗糙和皮炎、抵抗力降低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夜盲症,腳氣病,壞血病,佝僂病

維生素含量高的東西有哪些 什麼食物維生素含量高?

獼猴桃是生活可以經常見到和買到的維生素含量最高的水果之一 柿子椒又叫大椒 甜椒 燈籠椒 菜椒都是它的名字,是含維生素較高的蔬菜。肝臟 魚類等富含有維生素d,動物性食物含維生素量較少,植物性食物含量可能比較多。水果,蔬菜貯存越久,維生素損失越多,因此盡可能吃最新鮮的水果,蔬菜,若要儲存,請盡可能貯存在...

為什麼懷孕要補維生素C?補充維生素C吃什麼好?

維c可以增強體質,也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還可以提高身體免疫系統 可以喝檸檬水,吃小白菜,毛豆,花菜,苦瓜,都是可以補充維生素c的。這樣可以增強體質,也可以促進身體的代謝,也可以提高身體免疫系統。可以喝檸檬水,可以吃小白菜,毛豆,花菜,苦瓜,子菜。這樣做是為了身體更加的健康,提高免疫力避免生病,補充維生...

什麼水果維生素C含量最高,什麼水果分別含維生素C和B最多

佘淑珍尋壬 維生素c含量食物top 10排名 食物分量 g 數量維生素c量 mg no.1 櫻桃50 12粒500 no.2 番石榴801個 216no.3 紅椒80 1 3個 136no.4 黃椒80 1 3個 120no.5 柿子1501個 105no.6 青花菜6 1 4株 96no.7 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