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濟失調有哪些症狀,共濟失調都有哪些症狀?

時間 2022-02-21 18:50:14

1樓:仝悅秋梵

共濟失調疾病在中醫理論中為外感之邪所侵,多為先天之本腎虛之故,且其臨床以共濟運動障礙為主,繫筋、骨、肌肉之病。肝主筋、腎主骨、脾主肌肉,故病涉肝、脾、腎三臟以及腦部。

2樓:熱情的醫者人心

共濟失調都有哪些臨床表現

初期走路時步履不穩,肢體搖晃。動作反應遲緩及準確性變差。

中期說話時發音含糊不清,無法控制音調。眼球轉動不平順,影像容易產生「重疊」。肌肉不協調感加重,無法寫字。有時感到吞嚥困難,進食時容易嗆咳。

晚期說話極不清楚,甚至無法語言。肢體乏力,不能站立,需靠輪椅代步。理解能力逐步下降,最後失去意識,昏睡不醒。

3樓:

想要**走路不穩,頭暈,說話不清,吞嚥嗆咳的症狀需要防微杜漸,趁著症狀輕,沒有嚴重影響到生活時及時**。通過健運脾胃,補益肝腎從而讓五臟之間的聯絡逐漸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讓作為運輸通道的經絡通暢,掌管運化的脾胃活躍,主血行血的心跳動有力,藏精生髓的腎得以滋潤。

4樓:匿名使用者

共濟失調通過患者的日常生活動作來觀察,如穿衣、繫扣、端水、書寫、進食、言語、步態等。行走不穩,步態蹣跚,動作不靈活,行走時兩腿分得很寬;成年發病者,步行時不能直線。忽左忽右呈曲線前進,表現為剪刀步伐,呈「z」形前進偏斜,並努力用雙上肢協助維持身體的平穩。

肌張力的改變隨病變可由降低而轉變為痙攣狀態,共濟失調步態也可隨之轉變為痙攣性共濟失調步態。站立不穩,身體前傾或左右搖晃,當以足尖站立或以足跟站立時,搖晃不穩更為突出,易摔倒常是患者早期的主訴。患者常常說到:

「走小路或不平坦的路時,行走不穩更明顯,更易摔倒」。隨病情的進展,患者可表現起坐不穩或不能,直至臥床。現採用《復元奇方飲》一人一方純中藥**,

5樓:匿名使用者

走路不穩,說話不清,吃飯喝水嗆咳,頭暈等症狀,平時要注意休息,尤其是雨天不要外出,本身濕氣重,再遇上雨天就會病情加重,喝點生津通脈湯不錯。

共濟失調都有哪些症狀?

6樓:匿名使用者

共濟失調指是在肌力沒有減退的情況下,肢體的運動、協調動作失靈,不平穩與不協調,即運動的協調性障礙。

共濟失調都有哪些症狀呢?

7樓:

身體運動不協調:是共濟失調的最常見症狀。患者會感覺行走時不穩,總像要跌倒似的,或行走時容易跌倒。

精細運動困難:是共濟失調的常見症狀之一。精細運動是指人體使用手指等部位的小肌肉運動,需要在感覺、注意力等多方面配合下完成,比如吃飯、寫字、穿衣、扣鈕扣等。

患者會感覺不能完成這些動作,需要別人的幫助。

發音異常:是共濟失調的常見症狀之一。患者或家屬會感覺,患者說話時的語速、發音、語調等都跟平時不一樣,說話可能會像朗誦詩文一樣。

眼球震顫:是共濟失調的常見症狀之一。患者在照鏡子的時候,或者患者家屬,會發現患者的眼球不停地來回運動,而這種運動不是患者故意做的,是患者不能控制的。

吞嚥困難:是共濟失調的常見症狀之一。患者會感覺吞嚥食物、水時嚥不下去,總是哽在喉嚨裡或者食道裡,有時候甚至會發生嗆水、嗆咳等情況。

伴隨表現

伴頭部破潰、流血、變形:此時患者會出現頭部疼痛、可以觀察到頭部有傷口、甚至可以看到鮮紅的血液從傷口中流出,這可能提示有頭部外傷。

伴肢體麻木、口角歪斜、眩暈、頭痛:此時患者四肢發麻、失去了正常的感覺;患者家屬或者患者照鏡子時,可能看到患者嘴角不對稱,向一側歪;也可能感受到天旋地轉,站不穩,好像要摔倒似的;還可能感覺頭好像被撞擊過一樣的疼痛,這可能提示腦血栓。

伴肌肉僵硬、動作不受控制、動作扭曲、顫抖等:此時家屬發現患者的四肢運動不正常,動作非常僵硬,或者經常會做一些奇怪的、扭曲的、像隨意跳舞一樣的動作,還會不能控制的四肢顫抖,這種情況常發生於嬰兒和兒童,這可能提示腦癱。

伴**增厚、形成斑塊:此時患者會感覺身上的**大面積變硬,可能伴有顏色加深或減退,使**像撒了鹽和胡椒粉一樣,還可能伴有**瘙癢,僵硬的**可能形成有邊界的斑塊,這可能提示自身免疫性疾病。

伴發熱、咽痛、皮疹等:此時患者會感覺全身發冷、自己測量體溫發現溫度超過 37.3 攝氏度。

同時,感覺喉嚨疼痛,全身出現紅色的、公尺粒至豌豆大的圓形水皰,長有水皰的**十分癢,抓撓後潰破,可能結痂,這可能提示病毒感染。

伴消瘦、口渴、肌無力、食慾減退等表現:患者感覺短期內體重下降明顯,經常覺得口渴,全身都提不起勁兒,並且食慾很差,什麼都不想吃,這可能提示副腫瘤症候群。

伴有劇烈頭痛、視物模糊、噁心嘔吐等:患者感覺頭彷彿被撞了一樣疼,而且疼痛一直持續,難以忍受,當用力、咳嗽、彎腰或低頭活動時常加重;出現看東西不清晰,感覺朦朦朧朧,眼睛看東西的範圍也可能減小;還可能出現噁心、飯後出現嘔吐、嘔吐物向外噴射,這可能提示大腦或小腦腫瘤。

共濟失調都有哪些症狀表現呢?

8樓:匿名使用者

共濟失調疾病臨床表現:1、神經病變,2、吞嚥困難,3、痙攣狀態,主要是由於錐體束受損產生的表現,4、震顫,主要表現為運動性、姿勢性或意向性震顫,5、錐體外系症狀,6、肌無力和肌萎縮,7、感覺障礙,8、骨骼畸形,9、**病變,10、其他,部分患者可表現有智慧型減退、精神障礙或癇性發作或肌陣攣。心臟疾病、血糖、血脂異常。

大家平時要注意調暢情志,飲食宜富含蛋白質及維生素,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以保證神經肌肉所需營養,有益於延緩病情進展,並可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共濟失調都有哪些症狀表現?

共濟失調有哪些症狀表現呢?

共濟失調有哪些症狀表現?

9樓:可靠的蠶寶寶

遺傳性共濟失調症的不同分類

臨床表現:依據共濟失調型別的不同分為:

⒈脊髓型:⑴friedreich型共濟失調: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青少年起病,初始行走不穩,漸出現後索損害的症狀,romberg徵(+),睜眼可以改善。繼之脊髓小腦束受累,出現步基寬,蹣跚步態,定向性震顫和小腦性構音障礙。肢體肌張力降低,腱反射減低或消失,下肢沉重。

部分病人可伴有弓形足、脊柱側彎及其他畸形,個別病人可有心臟異常。⑵遺傳性痙攣性截癱:常染色體顯性或隱性遺傳或性連遺傳。

兒童期起病,男性多見,主要為錐體束受損,多為下肢呈緩慢加重的痙攣性癱、剪刀狀步態。無感覺障礙,上肢很少受累,可伴有原發性視神經萎縮或視網膜色素變性。

⒉小腦型:

⑴marie型共濟失調:常染色顯性遺傳,成年起病,自下肢開始出現小腦型共濟失調而無感覺障礙,言語常頓挫或暴發,可有錐體束徵及欣快,智力減退。

⑵橄欖小腦橋腦萎縮(opca):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中年後起病,除小腦型共濟失調和構音障礙外有早期尿失禁,部分病人有智慧型減退和錐體外系症狀如帕金森症候群等,但無眼球震顫。

⒊脊髓小腦型:主要有共濟失調-毛細血管擴張症。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嬰兒期發病,小腦型共濟失調,構音障礙,**、顏面毛細血管擴張,多數伴有舞蹈樣手足徐動,隨年齡增長而明顯。

青春期後出現深感覺消失等脊髓後索症狀,和病理反射陽性。可因免疫缺陷而反**生呼吸道感染,晚期有肺部廣泛纖維化、肺功能不全等。

10樓:日久生情

共濟失調是肌肉在沒有癱瘓的情況下,出現的肢體協調性障礙。常見的症狀是站立不穩和步態不穩。出現共濟失調的原因有很多。

常見的原因有前庭功能出現了問題,叫前庭性共濟失調。還有就是小腦的疾病,如小腦腫瘤、小腦梗塞、小腦性共濟失調,就會出現像喝醉酒的人一樣的步態。最後還有乙個感覺性共濟失調,睜開眼可以站穩,閉上眼睛就搖搖晃晃。

11樓:為啦左

共濟失調(ataxia)是指在肌力沒有減退的情況下,肢體運動不協調、不平穩。即運動的協調障礙,肢體隨意運動的幅度及協調發生紊亂,以及不能維持軀體姿勢和平衡。不包括肢體輕度癱瘓時出現的協調障礙、眼肌麻痺所致的隨意運動偏斜,視覺障礙所致的隨意運動困難,以及大腦病變引起的失用症。

深感覺、前庭系統、小腦和大腦損害都可發生共濟失調,分別稱為感覺性、前庭性、小腦性和大腦性共濟失調。還有原因不明的因素,有的伴有智慧型不全或痴呆。應針對原發病進行**。

12樓:花為誰開

共濟失調通過患者的日常生活動作來觀察,如穿衣、繫扣、端水、書寫、進食、言語、步態等。行走不穩,步態蹣跚,動作不靈活,行走時兩腿分的很寬;成年發病者,步行時不能直線,睡覺有時為不停震顫。肌張力的改變隨病變可由降低而轉變為痙攣狀態,共濟失調步態也可隨之轉變為痙攣性共濟失調步態。

站立不穩,身體前傾或左右搖晃,當以足尖站立或以足跟站立時,搖晃不穩更為突出,易摔倒是患者早期的主訴。隨病情的進展,患者可表現起坐不穩或不能,直至臥床。動作缺乏次序或條理,不規則,混亂和不協調的一種表現。

共濟失調的症狀有哪些?共濟失調都有哪些症狀?

共濟失調的臨床症狀具體如下 1 平衡障礙 行走時無法掌握平衡,走路搖晃,無法走直線,兩腳距離較寬,即醉酒樣步態 2 協調功能障礙 肢體出現震顫,無法正確辨別距離。檢查時可進行指鼻試驗 跟 膝 脛試驗 3 發音異常 發音器官的肌肉協調功能較差,音律和節律異常,稱為吟詩樣語言,說話時如朗讀誦詩 4 震顫...

共濟失調的症狀有哪些,共濟失調的症狀都有哪些?

1 共濟失調表現可見於某些代謝性共濟失調 如hartnup病 和週期性共濟失調 ea 構音障礙 構成發音器官肌肉的共濟失調,以說話時發音生硬 爆發性言語 聲調高低不一,音節含糊不清,音節停頓不當或停頓延長,呈吟詩狀或斷續性言語.ias患者晚期時,幾乎所有患者有運動失調性構音障礙.痙攣性構音障礙也可見...

共濟失調的特徵都有哪些?共濟失調都有哪些臨床特徵?

共濟失調是指在肌張力正常的情況下,出現的肢體運動功能障礙,共濟失調的原因包括小腦病變 大腦病變 周圍神經病變 前庭病變和遺傳性因素。共濟失調的臨床表現與引起共濟失調的原因有關。因小腦病變引起的共濟失調是比較常見的一種,主要表現為蹣跚步態 指鼻試驗異常 關節運動過度 構音障礙。前庭性共濟失調,則主要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