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濟失調需要做哪些檢查?共濟失調需要做什麼檢查?

時間 2023-05-08 10:33:07

1樓:匿名使用者

共濟失調疾病出現之後可以使用體格檢查、ct檢查和核磁共振檢查來明確疾病,當病情明確之後,要積極的使用調節神經的藥物進行**,病情恢復到一定階段時還要配合醫生積極的進行功能鍛鍊,這樣才可以讓患者更快的恢復到健康狀態。

2樓:ccc菜辣椒

檢查共濟失調的方法有,指鼻試驗,對指試驗,跟膝脛試驗,輪替動作,閉目難立試驗,這些動作不管是哪個主要是其中有乙個出現不穩定的就說明共濟失調。保持正常的飲食和作息時間,閉目行走試驗、原地踏步試驗、交叉步行試驗前要注意膝蓋和手腕等的保護,防止跌倒時受傷。指鼻試驗前要將指甲剪短剪平,防止戳傷臉部。

3樓:

共濟失調通常需要做腦神經系統檢查,能夠判斷患者是否存在小腦以及脊髓神經失調的情況,還需要做磁共振和基因測試,了解是否患有小腦萎縮症。由於共濟失調屬於退化性疾病,暫時沒有特效的**藥物,但是積極的配合醫生進行復健**,能夠幫助提高生活質量。也可以通過幹細胞**,能夠幫助減輕痙攣,改善共濟失調。

4樓:來自定慧寺給力的奧利維爾

共濟失調需要做的檢查及異常表現如下:

一、骨骼x片可見骨骼畸形,ct或核磁共振檢查示脊髓變細、萎縮,小腦和腦幹受累較少。

二、心電圖有t波倒置、心律失常及傳導阻滯;超聲心**示心室肥厚、梗阻;肌電圖標感覺傳導速度減慢,視覺誘發電位波幅下降。

三、血糖公升高或糖耐量異常;血丙酮酸脫氫酶活性降低,脊液蛋白正常或輕度公升高。

四、神經活檢示神經纖維脫髓鞘及軸索斷裂。

近年來隨著基因技術的發展,對共濟失調的診斷發生質的飛躍,frda基因gaa異常擴增可確診。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共濟失調的檢查事項,首先指鼻實驗指病人先伸直上肢,然後用食指指尖碰觸自己的鼻尖,實驗時,先睜眼,後閉眼,做此動作,若某側肢體動作緩慢、笨拙,手指活動時發生搖擺或者是顫抖,且不能準確的指出到鼻尖上為陽性。輪替運動實驗,主病人兩手做快速翻轉運動,若某側肢體動作緩慢笨拙,為實驗陽性。跟膝脛實驗,病人仰臥,抬高一側下肢,以足跟置於對側下肢膝蓋上,在嚴禁脛骨方向向下滑動,若足跟不能準確的至於膝蓋上,也不能直線的沿脛骨方向向下滑動,為實驗陽性。

描圖實驗檢查時,病人仰臥叮囑其在空間中秒畫三角形圓形或者是正方形等圖形,若不能完成此項運動者,為實驗陽性。昂白實驗病人立正兩足併攏,雙手向前平伸,與其睜眼和閉眼時注意觀察其有無搖擺或者是傾倒的趨勢,若閉眼時有搖擺或者是傾倒現象,這為實驗陽性。其次,要做輔助檢查。

小腦性共濟失調,應該檢查腦ct或者是mri,以排除小腦腫瘤、轉移瘤結合流以及膿腫等血管病以及小腦變性及萎縮等。深感覺障礙性共濟失調應該檢查肌電圖體感誘發電位。大腦性共濟失調,以腦血管病、腫瘤、炎症、外傷變性疾病等多件,應該檢查腦ct或者是mr i腦電圖等。

前庭性共濟失調可檢查電測,聽聽覺誘發電位前庭功能檢查等,這些就是共濟失調的檢查事項。

共濟失調需要做什麼檢查?

6樓:匿名使用者

弗里德賴希共濟失調檢查,一般輔助檢查,40%~50%患者的糖耐量試驗不正常。影像學檢查,ct或mri檢查可見頸部脊髓萎縮,而小腦只有輕微萎縮,大腦和腦幹正常。神經電生理學檢查,肌電圖顯示感覺神經傳導速度減慢、動作電位消失或減低,運動傳導速度正常或輕度減慢。

心臟電生理檢查,基因檢測,神經肌肉活檢可見大直徑的神經纖維脫髓鞘及軸索斷裂,以及非特異性的神經性肌肉萎縮。

共濟失調需要做什麼檢查?

7樓:網友

出現共濟失調患者可能會出現行走不穩,用手拿東西不穩等臨床表現的,也會出現發音一些功能的障礙的。共濟失調的檢查,主要是如下的:

第一點體格檢查,體格檢查,主要是做指鼻實驗,還有跟膝脛試驗。另外,也要看患者站立是不是穩,能不能走直線的。

第二點輔助檢查,輔助檢查通常進行的是顱腦核磁共振的檢查,可以看患者有沒有出現明顯的小腦的萎縮、變性等相關的影像證據的。

第三點通常也需要進行葉酸、維生素b12的檢查,做這種檢查的目的,是為了排除b12缺乏導致的脊髓亞急性聯合變性的。另外,有些患者可能還需要做基因方面的檢查,排除遺傳病。

8樓:匿名使用者

當患者出現平衡感不佳,四肢平衡和協調能力減弱,走路、吞嚥、語言能力減弱或喪失時,應及時就診。

就醫準備。應回顧準備好如下問題,幫助醫生診斷:

明確症狀是連續出現還是偶爾出現的?

是否有什麼動作可以改善症狀?

家庭成員中是否有類似表現?

是否經常酗酒?

是否接觸過毒品、化學試劑、重金屬?

是否有已經確診的疾病?目前在使用什麼藥物?

是否有感染病毒史?

就診科室。神經內科。

相關檢查。共濟失調的症狀學診斷通常由病史結合臨床查體評估。

病史詢問。患者通常主訴頭暈、持物不穩或行走費力。

體格檢查。臨床查體如小腦性共濟失調常表現為醉酒步態、步基增寬,雙手指鼻試驗、輪替試驗笨拙,雙側跟膝脛試驗不穩準。感覺性共濟失調患者通常合併深感覺減退,romberg徵(閉目難立徵)陽性,睜眼時尚可完成指鼻、輪替及跟膝脛試驗,而閉眼時則通常表現不穩準或難以完成。前庭性共濟失調及大腦性共濟失調中的額葉性共濟失調則通常合併有相應前庭功能受損及額葉功能受損表現。

神經影像學。

包括頭ct或核磁共振檢查,以除外顱內佔位性病變或腦血管病造成的共濟失調,對於神經系統變性疾病如多系統萎縮或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等亦可評估小腦萎縮程度。

血液學檢查。

包括血常規、血生化、凝血功能、甲狀腺功能、維生素水平等,為代謝性**發現診斷線索。

腰穿檢查。包括腦脊液常規、腦脊液生化及腦脊液多種抗體檢查,通常為除外感染性炎症或自身免疫性炎症造成的共濟失調。

遺傳學檢查。

包括多種遺傳性共濟失調的基因或生化標記物檢查。

共濟失調做什麼檢查可以確診?

共濟失調有哪些症狀,共濟失調都有哪些症狀?

共濟失調疾病在中醫理論中為外感之邪所侵,多為先天之本腎虛之故,且其臨床以共濟運動障礙為主,繫筋 骨 肌肉之病。肝主筋 腎主骨 脾主肌肉,故病涉肝 脾 腎三臟以及腦部。共濟失調都有哪些臨床表現 初期走路時步履不穩,肢體搖晃。動作反應遲緩及準確性變差。中期說話時發音含糊不清,無法控制音調。眼球轉動不平順...

共濟失調的症狀有哪些?共濟失調都有哪些症狀?

共濟失調的臨床症狀具體如下 1 平衡障礙 行走時無法掌握平衡,走路搖晃,無法走直線,兩腳距離較寬,即醉酒樣步態 2 協調功能障礙 肢體出現震顫,無法正確辨別距離。檢查時可進行指鼻試驗 跟 膝 脛試驗 3 發音異常 發音器官的肌肉協調功能較差,音律和節律異常,稱為吟詩樣語言,說話時如朗讀誦詩 4 震顫...

共濟失調的特徵都有哪些?共濟失調都有哪些臨床特徵?

共濟失調是指在肌張力正常的情況下,出現的肢體運動功能障礙,共濟失調的原因包括小腦病變 大腦病變 周圍神經病變 前庭病變和遺傳性因素。共濟失調的臨床表現與引起共濟失調的原因有關。因小腦病變引起的共濟失調是比較常見的一種,主要表現為蹣跚步態 指鼻試驗異常 關節運動過度 構音障礙。前庭性共濟失調,則主要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