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濟失調症狀是啥?共濟失調的症狀是什麼?

時間 2023-01-23 20:10:08

1樓:匿名使用者

共濟失調的表現為站立和步態異常、辨距不良、輪替運動障礙、震顫、構音障礙、肌張力減低、眼球運動障礙。 共濟失調是指肌力正常的情況下運動的協調障礙,分為感首核覺性、前庭性、小腦性及大腦性4種,步態不穩是其典型表現,其他的臨床表現可能並不完全一致,具體如下: 小腦性共濟汪塌失調:

患者常自覺步態不穩、搖晃、不能直線行走。嚴重者不能站立或坐。轉身或改變方向時向一側傾倒,甚至突然跌倒。

感覺性共濟失調:患者主訴步態不穩,閉目時出現。症狀主要出現在夜間,嚴重時患者行走不能確定自己下肢和足的位置,對足底接觸地面也不能做出準確判斷,因而出現踩棉感,為深感覺受累的表現。

前庭性共濟失調:表現為站立、步態不穩,姿勢平衡障礙,向病側傾斜。一部分還可能出現眩暈(旋轉性或向乙個方向直線移動)、噁心、嘔吐。

大腦性共濟失調:為額葉受損時出現對側肢體共濟失調,症狀不如小腦性共濟失調困芹圓明顯,較少伴發眼球震顫。

2樓:小墨黑魚

共濟失調的症狀,主要有以下幾種表現:

1、平衡障礙:主要表現為患者在行走過程中,無法掌握平衡,走路搖晃、無法走直線,兩腳距離較寬、行走如醉酒步態;

2、協調功能障礙:肢體會出現震顫,無法正確辨別距離。檢查時患者會出現指鼻試驗陽性,以及跟-膝-脛試驗陽笑鎮搏性的症狀;

3、發音異常:旅並發音器官的肌肉出現協調性改變碰祥,即協調性發生異常。患者的音律和節律會出現異常,表現為吟詩樣語言,患者說話時如同朗誦詩句;

4、意向性震顫:患者在拿東西時,因為無法辨別距離,從而會出現震顫。這種震顫在越接近目標時程度會越嚴重。

3樓:網友

共濟失調證分為小腦性共濟失調、大腦性共濟失調、感覺性共濟失調、和前庭迷路性共濟失調,這四種型別均表現為肢體運動不協調,走路不穩、身體傾斜等穗歷症狀。其中小腦性共濟失調,主要有辨距不良、輪替運動障礙坦歷等症狀;感覺性共濟失猜信搜調,有站立不穩、步態蹣跚、動作不靈活等症狀;而前庭迷路性共濟失調,主要是出現平衡障礙。

4樓:調皮的詩詩

共濟失調發病前的徵兆是通過患者的日常生活指戚活動,如穿衣、繫帶、提水、書寫、進食、言語、步態等來觀察的。

動作不靈活,走路不穩,成年病人不能直著走。左右移動曲線前進,呈現剪刀步,向前和傾斜成z形,並嘗試使用兩個上肢幫助保猛樑持身體的穩定性。

共濟失調是由於小腦、大腦或神經根受損而引起的運動障礙。一般這種病很難**,要早期發現,早期唯知陵**,進一步行頭顱ct、頭顱核磁共振明確腦組織病變。

5樓:章紅萍

小腦萎縮共濟失調者的壽命長短不好一概而論,因為取決於病人的基本情況、病情的嚴重程度,以及護理是否到位等。小腦萎縮共濟失調的病人常常走路不穩、搖搖晃晃、很容易摔倒,尤其是老年人,摔倒以後就會造成骨折,骨折以後又會引起一系列的問題。

在小腦萎縮共濟失調的晚期除了小腦萎縮以外,還會有其他系統的萎縮,比如皮層萎縮、腦幹萎廳明縮、錐體束萎縮等等,所以在小腦萎縮的晚期除了平衡功能不好之外,還會有認知功能的不好、飲水嗆咳、吞嚥困難等相關的症狀,所以後期的生活質量就非常的差,基本上是臥床狀態。如果護理不當就會引起吸入性肺炎、下肢靜脈血栓、褥瘡等相關的併發症,吸入性肺炎就會引亂伏鋒起心肺功能的衰竭,導致病人死亡;下肢靜脈血栓又很容易併發肺栓塞,這也是導致病人死亡的乙個因素,所以這些併發症是導致小腦萎縮共濟失調患譁晌者死亡的致命因素。

共濟失調的症狀是什麼?

6樓:_aia_觾褶

共濟失調的患者往往表現為平衡障礙,進行性肢體協調運動障礙、步態不穩、構音障礙、眼球運動障礙等,可能還伴有一些複雜的神經系統的損害,包括錐體系和錐體外系、視覺、聽覺脊髓和周圍神經的損害,有時伴有大腦皮質功能損害,比如認知功能障礙和精神行為的異常。

一般來說,患者大多數是在中青年起病,進行性的加重,運動功能逐漸退化,患者從輔助的行走坐輪椅直到臥床不起,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會嚴重影響患者的身心健康和家庭的生活。

7樓:網友

共濟失調症狀有:1、小腦性共濟失調,特點是由於軀幹的平衡障礙而致站立不穩。2、前庭性共濟失調,因前庭系統損害引起,以平衡障礙為主。

3、遺傳性共濟失調,臨床以共濟失調、辨距不良為主要表現。因為共濟失調的危害性非常大,每個人都應該重視起來,並採取一些措施應對共濟失調,才可以防止自己患上此病。只有有了乙個健康的身體,我們才能更好的為了事業去努力。

8樓:重慶萬通汽車學校

共濟失調的臨床症狀具體如下:

1、平衡障礙:行走時無法掌握平衡,走路搖晃,無法走直線,兩腳距離較寬,即醉酒樣步態;

2、協調功能障礙:肢體出現震顫,無法正確辨別距離。檢查時可進行指鼻試驗、跟-膝-脛試驗;

3、發音異常:發音器官的肌肉協調功能較差,音律和節律異常,稱為吟詩樣語言,說話時如朗讀誦詩;

4、震顫:意向性震顫,即拿物體時因辨別距離不良,可出現肢體震顫,亦可出現頭部、軀幹震顫,特別是眼球震顫。

9樓:星塵閱健康

姿勢和步態改變:蚓部病變引起軀幹共濟失調,站立不穩,步態蹣跚,行走時兩腳遠離分開,搖晃不定,嚴重者甚至難以坐穩,上蚓部受損向前傾倒,下蚓部受損向後傾倒,上肢共濟失調不明顯。小腦半球病變行走時向患側偏斜或傾倒。

言語障礙:由於發音器官唇、舌、喉等發音肌共濟失調,使說話緩慢,含糊不清,聲音呈斷續、頓挫或爆發式,表現吟詩樣或暴發性語言。

10樓:

運動障礙、步態不穩、構音障礙。

共濟失調的具體症狀是什麼?

11樓:樂馨馨

共濟失調的症狀主要有以下幾點:第一,是姿勢和步態的改變,可以出現站立,步態蹣跚等。第二,是隨意運動協調障礙,上肢比較重,動作越接近目標時震顫越明顯。

第三,是言語障礙,說話緩慢,含糊不清,聲音呈斷續。第四,是眼運動障礙,眼球運動肌共濟失調出現粗大的共濟失調性眼震。第五,可以出現肌張力的降低,可見鐘擺樣腱反射,見於急性的小腦病變。

第六,共濟失調通過患者的日常生活動作來觀察,行走不穩,步態蹣跚,動作不靈活,行走時兩腿分得很寬,成年發病者步行時,不能走直線。第七,站立不穩,身體前傾或者是左右搖晃,當以足尖站立或以足跟站立時,搖晃不穩的更為突出,易摔倒常是患者早期的主訴。

12樓:廉如意

共濟失調是指肌肉的力量本身沒有問題,但是出現了肌肉的協調運動方面出現問題,病人不能夠維持正常的運動或者支援的反射。一般可以分為感覺性共濟失調、前庭性共濟失調、小腦性共濟失調和遺傳性共濟失調四種型別。因為不同型別共濟失調的**不同,所以**方法、療效等也有比較大的差異。

共濟失調早期症狀是什麼?

共濟失調有什麼症狀呢?

13樓:

1、各種病變均有可能會導致共濟失調的發生:周圍神經病變:如各種**所致的周圍神經炎。

2、脊髓後索性病變,如脊髓癆、亞急性聯合變性等。 3、前庭迷路性病變如前庭迷路炎症。 4、小腦病變,如小腦出血、小腦梗死、小腦腫瘤、小腦炎症等。

5、大腦額葉、顳葉、頂葉、枕葉、胼胝體等部位病變如出血、缺血、炎症、腫瘤等。 6、共濟失調的症狀主要表現在行走不穩、步態蹣跚、動作不靈活,成年發病者,步行時不能直線,忽左忽右呈曲線前進,表現為剪刀步伐,呈z形前進偏斜,並努力用雙上肢協助維持身體的平穩。

14樓:回眸傾城雪

1、站立不穩、步態蹣跚不穩易傾倒,失去平衡;

2、肢體笨拙,協調動作障礙;

3、伴肢體感覺障礙、無力、辨距不良等;

4、伴眼震、訥吃(發音困難)、說話含糊不清、吞嚥障礙等;

5、伴眩暈、噁心、嘔吐、耳鳴、耳聾等;

6、伴智慧型不全或痴呆、精神異常等;

7、出現其它嚴重、持續或進展性症狀體徵。

15樓:泣若菱

共濟失調會導制**的不穩定。

16樓:閃璟

共濟失調是一種神經症狀,多表現為手腳不協調,走路不穩,比如走路時候不自覺的就偏離原有的路線,手拿不住物品,小腦萎縮,腦血栓後遺症會出現的比較多,另外帕金森症候群也會這樣,一定要早發現早**。

17樓:大乖總

1.初期。

走路時步履不穩,肢體搖晃。動作反應遲緩及準確性變差。

2.中期。說話時發音含糊不清,無法控制音調。眼球轉動不平順,影像容易產生「重疊」。肌肉不協調感加重,無法寫字。有時感到吞嚥困難,進食時容易嗆咳。

3.晚期。說話極不清楚,甚至無法語言。肢體乏力,不能站立,需靠輪椅代步。理解能力逐步下降,最後失去意識,昏睡不醒。

共濟失調的早期症狀是什麼?

18樓:發到如果

共濟失調在早期出現的症狀也是有非常明顯的,比如說小腦性共濟失調在早期會出現一些站立不穩等現象,而且在早期的共濟失調會出現一些肢體的搖晃,尤其是對於動作出現一些遲緩等,而且患者的準確性也會變得非常差。出現這種現象之後,應及時的到醫院進行一系列的檢查,比如說可以選擇腦部的核磁共振或者ct檢查等方式,然後根據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合理的**方式。

19樓:情感導航

小腦性共濟失調表現為隨意運動的速度、節律、幅度和力量的不規則,即協調運動障礙,還可伴有肌張力減低、眼球運動障礙及言語障礙。

平時適當運動。保持良好的心態,切忌惱怒或抑鬱過度,消除緊張、激動等心理狀態,保持心情舒暢豁達,情緒穩定。飲食宜富營養、清淡,忌膏粱厚味,尤忌菸酒。

20樓:丫丫

共濟失調早期症狀表現為初期、中期和晚期。

在初始階段,患者通常表現為行走不穩、肢體顫抖、動作反應緩慢和準確性差。

在中期階段,病人的發音模糊不清,沒有辦法控制音調,而且眼睛轉動不順暢。通常情況下,影象容易重疊,肌肉不協調感加劇,並且無法書寫。有時會覺得難以吞嚥,吃東西時容易窒息和咳嗽。

晚期患者容易說話極不清楚,甚至不能說話,四肢無力,無法站立。通常患者需要輪椅來代替行走,理解能力也會逐漸出現下降的情況。最後可能會失去意識,直到昏迷不醒。

患者通常在出現這種現象之後,應該及時的到醫院進行一系列的檢查,比如說可以選擇腦部的核磁共振或者ct檢查等方式。患者需要根據醫生指導,然後選擇相對比較合理的**方式。

21樓:三黃玉帝

共濟失調的早期症狀,主要表現為平衡能力差、走路不穩、身體搖晃,所以容易導致摔倒的情況,還可伴有運動反應遲緩。也可表現為說話時發音不清,對於語調無法控制,同時伴有肌張力減低、運動能力降低,以及眼球運動障礙。此外,共濟失調的患者還可出現走路傾斜,走路時出現踩棉花一樣的感覺,無法分清深淺遠近,猶如在黑暗中行走一樣困難。

共濟失調有什麼症狀?

22樓:百小度

共濟失調是指肌力正常的情況下運動的協調障礙。肢體隨意運動的幅度及協調發生紊亂,以及不能維持軀體姿勢和平衡。對患者的傷害是非常大的,我們一定要及早的了解共濟失調的症狀,這樣才能做到及早發現及早**,減輕患者**的難度和患者所受的痛苦。

其具體症狀如下:

1. 言語障礙,說話常緩慢,單調而含糊,吐字不清,音量強弱不等,或時斷時續,呈吶吃語言或爆破式語言或吟詩樣語言。

2. 行走不穩,步態蹣跚,動作不靈活,行走時兩腿分得很寬,步行時不能直線,忽左忽右呈曲,呈「z」形前進偏斜。站立不穩,身體前傾或左右搖晃,當以足尖站立或以足跟站立時,搖晃不穩更為突出,易摔倒。

3. 有的共濟失調還可能出現視神經萎縮和視網膜色素沉著,眼瞼下垂,有的有痴呆等智力障礙,或癲癇樣陣攣,偏執傾向;有的有心臟病、心臟擴大,傳導阻滯或陣發性心動過速;有的肢體偶有閃電樣疼痛或麻木,但常無客觀淺感覺障礙;有的合併有體溫過低、肥胖、糖尿病、隱睪、性機能及直腸膀胱括約肌機能障礙等。

4. 書寫障礙是上肢共濟失調的代表症狀,常是繼下肢共濟失調症狀後隨病情的擴充套件而發生。其首先表現為字跡的變化,字線不規,歪歪斜斜,字行間距不等,字越寫越大;有的可見筆尖將紙穿破,嚴重者無法書寫。

5. 骨骼變化是本病常見的體徵,弓形足及脊柱彎曲。脊柱可表現為側彎或後側凸,少數病人可發生爪形手,尚可有隱性脊柱裂等畸形。

6. 共濟失調發生震顫,可限於乙個肢體或肢體的某一部分,在完全靜止時可不出現震顫,在運動時增強。往往在剛開始運動終了時震顫明顯,其震顫伴有協調不良,是不規則並且無規律性的。

大腦性共濟失調的症狀,共濟失調的早期症狀是什麼?

小腦病變最主要的表現為共濟失調,患者站立時身體前傾或左右搖晃,坐位時軀幹也同樣搖擺不穩潔幹共濟失調人行走時不能走直線,忽左忽右步態瞞哪,此種步態叫醉漢步態。一些檢查,如指鼻試驗,指耳試驗肥握試驗,輪替試驗,反跳試驗,跟膝胚試驗,意向性震顫,眼球震顫 前庭小腦路徑 可有陽性發現。另外急性小腦病變時可有...

共濟失調有哪些症狀,共濟失調都有哪些症狀?

共濟失調疾病在中醫理論中為外感之邪所侵,多為先天之本腎虛之故,且其臨床以共濟運動障礙為主,繫筋 骨 肌肉之病。肝主筋 腎主骨 脾主肌肉,故病涉肝 脾 腎三臟以及腦部。共濟失調都有哪些臨床表現 初期走路時步履不穩,肢體搖晃。動作反應遲緩及準確性變差。中期說話時發音含糊不清,無法控制音調。眼球轉動不平順...

共濟失調的症狀有哪些?共濟失調都有哪些症狀?

共濟失調的臨床症狀具體如下 1 平衡障礙 行走時無法掌握平衡,走路搖晃,無法走直線,兩腳距離較寬,即醉酒樣步態 2 協調功能障礙 肢體出現震顫,無法正確辨別距離。檢查時可進行指鼻試驗 跟 膝 脛試驗 3 發音異常 發音器官的肌肉協調功能較差,音律和節律異常,稱為吟詩樣語言,說話時如朗讀誦詩 4 震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