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飯後什麼時候吃水果最好,飯後多久吃水果最佳?

時間 2022-01-12 17:40:09

1樓:神小朵

一、飯後多久吃水果好

營養專家表示,當人們在飯後吃水果的時候,往往是在飯飽之後食用水果的,這個時候往往會增加食物的消化時間。

飯後吃水果,水果中的草酸、果酸等成分會影響其他食物中鐵、鈣等營養素的吸收與利用。而且,水果中的果膠有吸收水分、增加胃腸內食物濕潤程度的作用,會加重胃的負擔。此外,飯後吃水果往往是在吃飽或吃得過飽的情況下再新增的,一般只是主食的一點點綴,吃的量很少,達不到人體對水果中營養的要求。

因此,飯後如果立刻吃水果的話,這些水果就會被食物阻滯在胃部內,如果在胃部停留的時間過長,水果就會發酵導致腹脹、腹瀉或者便秘等症狀,還有可能會導致消化功能紊亂。所以,雖然吃水果對身體好,但是最好在飯後1~2小時後再吃。

水果屬於低熱量食物,先進食低熱量食物比較容易把握總的攝入量。而且許多水果本身容易被氧化、腐敗,先吃水果可以縮短其在胃部內的停留時間,降低其氧化腐敗程度,減少對身體造成的不利影響。因此,水果最好在飯前吃。

而對於新鮮的水果來說,最佳的食用時間是在上午。上午吃水果有助於我們的消化。反之,如果在睡覺前吃水果的話,會影響食物的正常消化。

二、飯後吃水果注意與食物搭配禁忌

餐後吃水果會較嚴重影響健康的主要因素是食物搭配禁忌。某些食物與水果中成分會生成有害物質。

比如,有些水產或海鮮與大量維生素c結合會生成三價砷,也就是砒霜。所以,吃海鮮時不宜大量進食鮮棗、橙子、獼猴桃等維生素c含量特別豐富的水果。縱使三價砷濃度較低不至致命,長期積累也會危害腎臟等臟器。

牛肝、羊肝、胡蘿蔔等也不宜與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同吃。

富含鈣質的魚蝦,飯後就更應少吃一些水果,尤其是不能吃含鞣酸較多的柿子、石榴、葡萄等。魚蝦中的鈣會與水果中的鞣酸相結合生成一種堅硬的物質———鞣酸鈣。它同樣可以與食物中的微量元素,如鐵、鈣等結合,形成難溶物質而阻礙人體的吸收利用,所以建議魚蝦和水果要分開食用,或者至少應在吃進魚蝦兩小時後再吃水果。

從中醫角度來看,食物都是有溫、寒、平等屬性的,搭配不同,對身體影響不同。江南人秋冬吃蟹較多,但由於蟹肉性寒,吃蟹時一般佐酒或薑醋抵寒,此時不宜吃梨、柿子、香瓜等寒性瓜果,否則傷胃又傷身;又如田螺,是道誘人的下酒菜,但不宜與石榴、葡萄、柿子、香瓜等同食。

飯後多久吃水果最佳?

2樓:點點在心

飯後1~2個小時後。

原因:當食物進入胃部後,需要消化1~2個小時才能緩緩排除,飯後馬上吃水果,水果會被之前吃進的食物阻擋,而不能正常地消化。

擴充套件資料吃水果的最佳時間是飯前1小時。因為水果屬生食,吃生食後再吃熟食,體內白細胞就不會增多,有利於保護人體免疫系統。

人民健康網-飯後別吃水果 飯後六習慣等於慢性自殺人民健康網-飯前1小時吃水果最佳 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3樓:拓跋爾

什麼時間吃水果最適宜

人們一般習慣在飯後食用一些水果,這樣做其實很不科學。人吃飽飯後食物進入胃內需要經過1~2小時的消化過程,才能緩慢從胃中排出,飯後如果立即吃進很多水果,即會被食物阻滯在胃內,在胃內如果停留時間過長,就會引起腹脹、腹瀉或便秘等症狀,天長日久,將導致消化功能紊亂。

如果正餐吃的是一些富含鈣質的水果,飯後即吃水果,尤其是含鞣酸較多的柿子、石榴、山楂、葡萄、黑棗等水果,魚蝦中的鈣質就會與水果中的鞣酸結合生成一種堅硬的物質-鞣酸鈣。這不僅降低魚蝦的營養價值,而且還影響胃腸的消化能力,甚至會發生腹脹、腹瀉、腹痛、噁心、便秘等不適感覺。

飯前空腹吃水果,也是不科學的。這是因為蘋果、橘子、葡萄、桃子、梨等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灑石酸等),會刺激胃壁的黏膜,對胃部健康非常不利,尤其是兒童,飯前空腹吃水果,還會影響正餐的質量,長時間形成習慣,就會由於缺乏營養素而引起營養不良,對兒童的生長發育極為不利。

因此,吃水果最好不要飯前空腹以及飯後立即食用。吃水果的時間最好在飯後兩小時或在餐前1小時左右。魚蝦和水果最好分開食用,至少應在吃魚蝦兩小時後吃水果

4樓:斐青愚從丹

飯前一小時吃水果最為有益,因為水果屬生食,吃生食後再進熟食,體內就不會產生白細胞增高等反應,有利於保護人體免疫系統,從而增強防病抗癌能力。飯後吃水果則無此保護作用。另外

飽食之後吃水果,所含果糖不能及時進入腸道,以致在胃中發酵,產生有機酸,引起腹脹腹瀉,故餐後需待一小時後再吃水果。

專家指出,吃水果的正確時間是飯前1小時和飯後1小時左右(柿子除外)。首先,水果中許多成分均是水溶性的,飯前吃有利於身體必需營養素的吸收。其次,水果是低熱量食物,其平均熱量僅為同等重量麵食的1/4,同等豬肉等肉食約1/10。

先吃低熱量食物,比較容易把握一頓飯裡總的熱量攝入。第三,許多水果本身容易被氧化、腐敗,先吃水果可縮短它在胃中的停留時間,降低代其氧化、腐敗程度,減少可能對身體造成的不利影響

注:不要在晚上臨睡覺前吃水果,不然充盈的胃腸會使你的睡眠受到影響。

5樓:江蘇強盾消防裝置****

餐前一小時吃水果,由於水果是生食,吃完後再進食熟食,體內白細胞就不會增多,有利於保護人體免疫系統。若餐後吃則應在半小時後再食用。

6樓:匿名使用者

飯後30分鐘吃水果更好,因為這時候身體已經消化完食物

7樓:過去分詞

半小時,有利於消化。也能更好地吸收,不增加腸胃的負擔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按傳統習慣,認為飯後吃水果才是良好的飲食習慣。但是近來研究發現,其實這並不科學。水果中富含單醣類物質,他們通常在小腸吸收,但飯後他們卻不易立即進入小腸而滯留於胃中,如停留時間過長,單醣就會發酵而引起腹脹、腹瀉或胃酸過多、便秘等症狀。

同時,吃了魚、蝦後不宜立即食用葡萄等酸性水果,因為魚、蝦等含有高蛋白和鈣等物質,與含有鞣酸的水果很快同食,容易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質,引起胃腸不適。因此,吃水果最好在飯後2~3小時或飯前1小時,而不要飯後立即吃。

9樓:貓貓狗狗的閒聊

飯後吃水果並沒有特別禁忌。如果吃得下,隨時吃

10樓:o末沫

飯前吃比較好吧。

比較有水分的水果建議你飯後半小時吃。

11樓:匿名使用者

飯後過半小時以上 至少半小時 我看到有關健康知識裡講的

12樓:成果發布人

just you like

13樓:霸王龍七号

半個小時左右就可以了!

水果什麼時候吃最好?

14樓:風一樣的自由

這個要分時間和季節吃不同的水果,不能一概而論

早上最宜:蘋果、梨、葡萄

早上吃水果,可幫助消化吸收,有利通便,而且水果的酸甜滋味,可讓人一天都感覺神清氣爽。人的胃腸經過一夜的休息之後,功能尚在啟用中,消化功能不強。因此酸性不太強、澀味不太濃的水果,比如蘋果、梨、葡萄等就非常適合。

餐前別吃:聖女果、橘子、山楂、香蕉、柿子

有一些水果是不可以在飯前空腹吃的,如聖女果、橘子、山楂、香蕉等。聖女果中含可溶性收斂劑,如果空腹吃,就會與胃酸相結合而使胃內壓力公升高引起脹痛。橘子中含大量有機酸,空腹食之則易產生胃脹、呃酸。

山楂味酸,空腹食之會胃痛。

香蕉中的鉀、鎂含量較高,空腹吃香蕉,會使血中鎂量公升高而對心血管產生抑制作用。所以想以香蕉**的朋友們一定要注意了,不能貪圖**反而損害身體健康。

柿子有收斂的作用,遇到胃酸就會形成柿石,既不能被消化,又不能排出,空腹大量進食後,會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

飯後應選:菠蘿、木瓜、獼猴桃、橘子、山楂

菠蘿中含有的菠蘿蛋白酶能幫助消化蛋白質,補充人體內消化酶的不足,增強消化功能。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也肯定,菠蘿可以健脾胃、固元氣。餐後吃些菠蘿,能開胃順氣,解油膩,助消化。

木瓜中的木瓜酵素可幫助人體分解肉類蛋白質,飯後吃少量的木瓜,對預防胃潰瘍、腸胃炎、消化不良等都有一定的功效。獼猴桃、橘子、山楂等,富含大量有機酸,能增加消化酶活性,促進脂肪分解,幫助消化。

夜宵安神:吃桂圓

夜宵吃水果既不利於消化,又因為水果含糖過多,容易造成熱量過剩,導致肥胖。尤其是入睡前吃纖維含量高的水果,充盈的胃腸會使睡眠受到影響,對腸胃功能差的人來說,更是有損健康。但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吃幾顆桂圓,它有安神助眠的作用,能讓你睡得更香。

另:1、空腹別吃太酸的。一般而言,早晨起床時**大腦的肝糖原己耗盡,此時吃水果可以迅速補充糖分,幫助消化吸收,再加上水果的弱酸甜滋味,可讓人一天都感覺神清氣爽。

但早上胃腸經過一夜的休息,功能尚在恢復中,因此,水果最好選擇酸性不太強、澀味不太濃的。尤其胃腸功能不好的人,更不宜在這個時段吃水果。吃各種水果的最佳時間如下:

山楂不宜早上吃。山楂有散淤消積、化痰解毒、增進食慾等功效。但是由於山楂味道過酸,不宜空腹吃,脾胃虛弱者也不宜在早晨進食。

2、餐前吃水果,補充維生素。兩餐之間吃水果,可及時補充大腦和身體所需的能量,此時水果中的果糖和葡萄糖能被人體快速吸收。吃各種水果的最佳時間如下:

紅棗最好餐前吃。紅棗有「天然維生素c丸」之美稱,空腹時攝入維生素c,吸收效果最好。需要提醒的是,過多食用紅棗可能會引起胃酸過多和腹脹,消化不良者應少量食用。哪種**藥效果好

桃子也可餐前吃。熟透的桃子性質溫和,熱量較低。飯前吃有利於營養吸收,不會特別刺激腸胃。但桃子含膳食纖維多,飽腹感強,每次別吃太多。

餐後水果助消化。餐後1小時吃水果有助於消食,可選擇菠蘿、山楂等有機酸含量多的水果。但不建議晚餐後吃大量水果,既不利消化,又很容易因吃得過多,使其中的糖轉化為脂肪在體內堆積。

菠蘿可在午餐後食用。菠蘿的蛋白分解酵素可以幫助肉類的蛋白質消化,在午餐後吃可以解油膩。如果餐前空腹食用,菠蘿富含的蛋白分解酵素會傷害胃黏膜。最好的**藥

西瓜最好午餐後兩小時再吃。西瓜中的大量水分會沖淡胃的消化液,在飯前或者飯後馬上吃都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飯後兩小時吃西瓜,可保證午餐中攝入的營養素得以充分吸收。

晚餐後不宜吃過多西瓜,易產生胃腸脹氣。

香蕉適合餐後食用。空腹時,胃腸內幾乎沒有可供消化的食物,此時若是吃香蕉,將會加快腸胃的運動,促進血液迴圈,增加心臟負擔。

西柚早餐後吃可提神。西柚含有豐富的果膠成分,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但由於其中酸類物質含量較多,因此最好在早飯後吃,可以迅速使大腦清醒。

3、夏日吃西瓜,藥物不用抓

西瓜富含維生素a、bl、b2、c,葡萄糖、蔗糖、果糖、蘋果酸、谷氨酸和精氨酸等,有清熱解暑、利小便、降血壓的功效,對高熱口渴、暑熱多汗、腎炎尿少、高血壓等有一定的輔助療效。

4、檸檬有抗癌作用

柑桔果實能潤肺理氣,新鮮桔汁含多種肌酸、維生素,對人體新陳代謝有幫助,具有美白效果,還兼具多種保健功效。桔瓤表面的白色網路絲,含維生素p,能防治高血壓,具化痰功效。有一種著名的精油,叫檸檬烯精油,這些精油是大多數橙桔類最主要的部分,目前研究指出檸檬烯具有抗癌作用。

5、木瓜能**蛋白質消化障礙

木瓜不僅是一種美味的水果,還有醫療效果。木瓜中含有一種稱為番木瓜(papain)的重要消化酶,可將蛋白質類食物分解成可消化的狀態,可溶解高達其本身35倍的瘦肉,這就是人們會以木瓜來**蛋白質消化障礙的原因,其在木瓜樹的葉部及尚未成熟的木瓜果皮中含量最多。

飯後多久吃水果最好,飯後多久吃水果比較好

飯後多久吃水果比較好 按傳統習慣,認為飯後吃水果才是良好的飲食習慣。但是近來研究發現,其實這並不科學。水果中富含單醣類物質,他們通常在小腸吸收,但飯後他們卻不易立即進入小腸而滯留於胃中,如停留時間過長,單醣就會發酵而引起腹脹 腹瀉或胃酸過多 便秘等症狀。同時,吃了魚 蝦後不宜立即食用葡萄等酸性水果,...

飯後能吃水果嗎,飯後不能吃水果?

水果宜在飯前吃 很多人在吃水果的時間上,存在乙個極大的誤區 把水果當成飯後甜品,其中的有機酸會與其他食物中的礦物質結合,影響身體消化吸收 水果中的果膠有吸收水分 增加胃腸內食物濕潤程度的作用,因此飯後吃水果還會加重胃的負擔。專家指出,吃水果的正確時間是飯前1小時和飯後2個小時左右 柿子除外 首先,水...

飯後能不能吃水果,飯後能吃水果嗎?

可以吃,飯後乙個水果可以有效的將吃飯時候的水分分解吸收。吃是可以吃,但不能馬上吃,至少隔一到兩個小時吧。因為飯後馬上吃水果的話,先期到達胃裡的飯菜需要花一定時間才能消化,在此期間,水果就像排隊一樣只能滯留,等到輪到水果的時候,它已經滯留太久失去了營養素,於是你就又沒吸收到水果的營養又導致胃脹氣!飯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