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溶解是什麼?肌肉融化了,肌肉溶解是什麼?肌肉融化了?

時間 2022-01-11 01:15:09

1樓:假面

肌肉溶解是因多種毒理學原因或機械刺激,引起骨骼肌細胞(即橫紋肌)發生破裂。當骨骼肌被破壞時,肌紅蛋白被釋放到血液裡,會被腎臟濾過。由於肌紅蛋白可能堵塞腎臟組織,導致急性管狀骨疽、腎衰等病變。

在病理生理學機制上主要有缺血損傷和atp耗竭、肌漿網鈣調節受損、低鉀、組織氧化應激。其中肌紅蛋白對於腎臟的直接損傷是導致急性腎衰竭的最直接原因。

2樓:

並不是肌肉融化了。

橫紋肌溶解症候群是指一系列影響橫紋肌細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的多種遺傳性或獲得性疾病導致的橫紋肌損傷,細胞膜完整性改變,細胞內容物(如肌紅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質等)漏出,多伴有急性腎功能衰竭及代謝紊亂。

橫紋肌的**十分複雜,國外有人研究指出獲得性**就有190餘種,遺傳性相關的**40餘種,常見的原因有過量運動、肌肉擠壓傷、缺血、代謝紊亂(低鉀血症、甲狀腺功能減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極端體溫(高熱、低熱)、藥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

擴充套件資料

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候群的因素——

1、物理性因素包括:

**、塌方、戰爭、交通事故等造成重物長時間壓迫肌肉引起的擠壓症候群,長期制動、高壓電電擊傷、三度燒傷、高熱(熱射病)、劇烈不適量運動或長時間不運動後的突然運動、癲癇持續狀態、哮喘持續狀態等;

2、非物理因素包括:

藥物(如他汀類藥物)、毒物(有機磷、重金屬、蛇毒等)、感染(流感病毒、軍團桿菌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皮肌炎)、內分泌及遺傳代謝性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甲狀腺功能減退症)、酒精等。

3樓:健身小平民阿偉

肌肉溶解到底是怎麼回事?

4樓:葵花籽

橫紋肌溶解症候群是指一系列影響橫紋肌細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的多種遺傳性或獲得性疾病導致的橫紋肌損傷,細胞膜完整性改變,細胞內容物(如肌紅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質等)漏出,多伴有急性腎功能衰竭及代謝紊亂。並不是肌肉融化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溶解是一種致命性急性病症 學名 橫紋肌溶解症候群 是指一系列影響橫紋肌細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的多種遺傳性或獲得性疾病導致的橫紋肌損傷,細胞膜完整性改變,細胞內容物(如肌紅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質等)漏出,多伴有急性腎功能衰竭及代謝紊亂

什麼是肌肉溶解?

6樓:g谷歌知道

肌溶解症是因肌細胞產生毒性物質而導致腎損害的一種疾病,俗稱肌肉溶解。是他汀類藥物非常嚴重的併發症,以肌肉組織的嚴重損害為特徵,易導致急性腎功能衰竭。一旦出現有關徵兆,即停用他汀。

一般來說,肌肉溶解主要是由於擠壓、外傷、劇烈運動等因素造成的肌肉損傷引起的,此外一些對肌肉產生損害的病毒、降脂藥、β2受體激動劑、苯丙胺、毒品等藥物也會使肌肉溶解。因為肌肉細胞膜被破壞,使得肌肉細胞中的內容物被釋放到血液中,這些內容物就包括大量的肌紅蛋白。由於肌紅蛋白需要通過腎臟來排出體外,而肌紅蛋白本身就是個「大個子」,所以很容易阻塞腎小管,影響腎功能。

症狀較輕的會產生血紅蛋白尿,嚴重的還會引起急性腎衰竭。 對肌紅蛋白血症患者,醫生會採用鹼化尿液處理,並給患者輸液、讓患者多飲水,以幫助肌紅蛋白排出體外。一些不是特別嚴重的腎臟損傷也是可以逆轉的。

對肌紅蛋白血症患者,醫生會採用鹼化尿液處理,並給患者輸液、讓患者多飲水,以幫助肌紅蛋白排出體外。一些不是特別嚴重的腎臟損傷也是可以逆轉的。

在出現肌肉溶解是不要自己胡亂的吃藥,應該趕快去醫院就醫,在醫生的建議下**!

7樓:健身小平民阿偉

肌肉溶解到底是怎麼回事?

8樓:

吃龍蝦看看就曉得了``

「肌肉溶解」是什麼現象?有什麼特徵?

9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溶解症狀一般有三大特徵。

1、肌肉疼痛:

肌肉溶解的最專常見症狀為肌肉疼痛,如感到全身肌肉酸屬痛,腰痠背痛等。

2、尿液變色:

患有肌肉溶解症的患者,尿液顏色會變深,甚至變成醬油色,這是由於肌肉細胞膜被破壞,使得肌肉細胞中的內容物被釋放到血液中,這些內容物就包括大量的肌紅蛋白,而肌紅蛋白需要通過腎臟排出體外的,形成血紅蛋白尿。

3、噁心嘔吐

有的肌肉溶解症患者還會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伴隨上述兩種症狀。

肌肉溶解又稱"橫紋肌肉溶解症"。

肌肉溶解主要是由於擠壓、外傷、劇烈運動等因素造成的肌肉損傷引起的,此外一些對肌肉產生損害的病毒、降脂藥、β2受體激動劑、苯丙胺、毒品等藥物也會使肌肉溶解。

因為肌肉細胞膜被破壞,使得肌肉細胞中的內容物被釋放到血液中,這些內容物就包括大量的肌紅蛋白。由於肌紅蛋白需要通過腎臟來排出體外,產生血紅蛋白尿;而肌紅蛋白還很容易阻塞腎小管,影響腎功能,嚴重的還會引起急性腎衰竭。

10樓:匿名使用者

症狀表現

1、 尿色異常(黑、紅、或者可樂色) 2、 重症肌無力3、 病變部位

回肌肉退化答

4、 無顯著症狀的虛弱

5、 肌強直或疼痛(肌痛)

可能與本疾病相關的其它症狀:

1、 體重增加(非有意的)

2、 癲癇發作

3、 關節疼痛

4、 疲勞

什麼叫肌肉溶解症

11樓:就你是啦

肌肉溶解症即橫紋肌溶解症候群,是指一系列影響橫紋肌細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的多種遺傳性或獲得性疾病導致的橫紋肌損傷,細胞膜完整性改變,細胞內容物(如肌紅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質等)漏出,多伴有急性腎功能衰竭及代謝紊亂。

症狀表現為可見肌肉的疼痛、壓痛、腫脹及無力等肌肉受累的情況,亦可有發熱、全身乏力、白細胞和(或)中性粒細胞比例公升高等炎症反應的表現,尿外觀:呈茶色或紅葡萄酒色尿。因本病大約30%會出現急性腎衰竭,當急性腎衰竭病情較重時,可見少尿、無尿及其他氮質血症的表現。

12樓:女神姐夫

橫紋肌溶解症,顧名思義就是肌肉中橫紋肌溶解的一種疾病,屬於運動損傷。在我們人體的肌肉中,心肌和骨骼肌都有橫紋,由於運動損傷使得肌肉細胞膜遭到破壞,導致橫紋肌溶解症。

橫紋肌溶解症候群是指一系列影響橫紋肌細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的多種遺傳性或獲得性疾病導致的橫紋肌損傷,細胞膜完整性改變,細胞內容物(如肌紅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質等)漏出,多伴有急性腎功能衰竭及代謝紊亂。

橫紋肌溶解症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尿液呈現醬油色,很多人出現這種症狀是在劇烈運動之後。除了醬油色的尿液之外,橫紋肌溶解症還有渾身肌肉疼、噁心嘔吐、水腫等外在表現。

擴充套件資料

肌肉溶解症(橫紋肌溶解)的主要**,有創傷、擠壓、肌病等,少數癲癇、高熱、脊髓 病、免疫系統疾病、藥物中毒、低鉀血症、感染、蛇咬傷、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酶缺乏、周圍神經病變、腫瘤、mods等。

除了過度的運動,中暑、體溫過高或過低、肌肉擠壓傷、藥物、毒物、感染、炎症、某些代謝性疾病和遺傳性疾病等也會導致橫紋肌溶解症。

由於破壞掉的肌細胞會產生有毒性物質,釋放入血液的肌紅蛋白非常容易堵塞腎小管,所以橫紋肌溶解症最終會導致腎損傷和腎衰竭。

對於經常做劇烈運動的人群,千萬不要突擊做過量的運動,量力而行,做好運動前的熱身,運動後即使補充水分。

13樓:青衫客

肌肉溶解是因多種毒理學原因或機械刺激,引起骨骼肌細胞(即橫紋肌)發生破裂。當骨骼肌被破壞時,肌紅蛋白被釋放到血液裡,它會被腎臟濾過。由於肌紅蛋白可能堵塞腎臟組織,導致急性管狀骨疽、腎衰等病變。

可見肌肉的疼痛、壓痛、腫脹及無力等肌肉受累的情況,亦可有發熱、全身乏力、白細胞和(或)中性粒細胞比例公升高等炎症反應的表現,尿外觀:呈茶色或紅葡萄酒色尿。因本病大約30%會出現急性腎衰竭,當急性腎衰竭病情較重時,可見少尿、無尿及其他氮質血症的表現。

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因素有很多:固定姿勢壓迫肌肉、過度運動、高壓電電擊、全身性痙攣、燒傷或被重物壓傷以及部分藥物不良反應等都有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症。

擴充套件資料

對該病**主要目的:保護腎功能。

1.穩定患者生命體徵,注意出入量的監測;

2.去除橫紋肌溶解的誘因;避免加重橫紋肌肌溶解的危險因素。

3.預防急性腎小管壞死:①容量復甦;②鹼化尿液;③應用抗氧化劑保護腎小管細胞;④血液透析或血液濾過:若已發生急性腎衰則可能需要腎替代**直至腎功能恢復。

4.其他併發症的**。

14樓:短嘆舊詞

肌肉溶解症又稱"橫紋肌肉溶解症",橫紋肌溶解症候群是:

15樓:純與唇

肌肉溶解症即橫紋肌溶解

症候群,橫紋肌溶解症候群是指一系列影響橫紋肌細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的多種遺傳性或獲得性疾病導致的橫紋肌損傷,細胞膜完整性改變,細胞內容物(如肌紅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質等)漏出,多伴有急性腎功能衰竭及代謝紊亂。

臨床表現:

可見肌肉的疼痛、壓痛、腫脹及無力等肌肉受累的情況,亦可有發熱、全身乏力、白細胞和(或)中性粒細胞比例公升高等炎症反應的表現,尿外觀:呈茶色或紅葡萄酒色尿。因本病大約30%會出現急性腎衰竭,當急性腎衰竭病情較重時,可見少尿、無尿及其他氮質血症的表現。

橫紋肌溶解的主要**有創傷、擠壓、肌病等,少數癲癇、高熱、脊髓 病、免疫系統疾病、藥物中毒、低鉀血症、感染、蛇咬傷、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酶缺乏、周圍神經病變、腫瘤、mods等。

橫紋肌溶解首發症狀不典型,**不一,引起急性腎衰竭較為常見,患者常死於多臟器功能衰竭,而及早對橫紋肌溶解致腎功不全的患者進行透析**能有效降低病死率。

**橫紋肌的**十分複雜,國外有人研究指出獲得性**就有190餘種,遺傳性相關的**40餘種,常見的原因有過量運動、肌肉擠壓傷、缺血、代謝紊亂(低鉀血症、甲狀腺功能減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極端體溫(高熱、低熱)、藥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

常見的遺傳相關因素如:肌酸磷酸化酶缺陷,肉毒鹼軟醯基轉移酶ii缺乏等**。在病理生理學機制上主要有缺血損傷和atp耗竭、肌漿網鈣調節受損、低鉀、組織氧化應激。

其中肌紅蛋白對於腎臟的直接損傷是導致急性腎衰竭的最直接原因。

當出現橫紋肌溶解所致急性腎衰病理為急性腎小管壞死;發生機制:①腎小管堵塞;②小管氧化物損傷;③腎缺血(包括血管收縮及低血容量)。

16樓:plume丶

橫紋肌溶解症候群是指一系列影響橫紋肌細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的多種遺傳性或獲得性疾病導致的橫紋肌損傷,細胞膜完整性改變,細胞內容物(如肌紅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質等)漏出,多伴有急性腎功能衰竭及代謝紊亂。

肌肉溶解症表現為可見肌肉的疼痛、壓痛、腫脹及無力等肌肉受累的情況,亦可有發熱、全身乏力、白細胞和(或)中性粒細胞比例公升高等炎症反應的表現,尿外觀:呈茶色或紅葡萄酒色尿。因本病大約30%會出現急性腎衰竭,當急性腎衰竭病情較重時,可見少尿、無尿及其他氮質血症的表現。

吃小龍蝦會導致肌肉溶解嗎,吃小龍蝦肌肉溶解症,是不是肌肉爛掉?

可能性不大。2010年南京曾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病例,衛生部曾表示和小龍蝦相關。不過,具體原因仍存爭議。因為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的 為數眾多。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職業病與中毒醫學科主任醫師郝鳳桐介紹道。文獻報道,能夠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的 起碼包括了物理因素和化學因素。就物理因素而言,任何使骨骼肌超...

“死肌肉”是什麼,和普通肌肉有什麼區別

宇宙外的三道題 所謂的 死肌肉 是指在運動中肌肉收縮的情況下,沒有參與正常工作的肌肉纖維個數的多少,通俗一些的講就是沒有做功或者效率差的肌肉,必須宣告一點,死肌肉 是相對於運動專案來說的,比如舉重運動員的肌肉形態和運動發力的方式,要是在跑步運動中,就是所謂的死肌肉。死肌肉 的概念是不嚴謹的,肌肉即肌...

肌肉生長的原理,請問肌肉生長原理是什麼?生長週期多少?

化驗員小張 肌肉的增長是大強度的訓練把肌纖維破壞,以後通過睡眠 高蛋白的飲食來修復肌肉,修復的過程中肌纖維會增加。這就是肌肉增長的原理。為了更好地進行增肌鍛鍊,還需要避免以下問題。1.多做腿部訓練 很多人都覺得有腹肌,倒三角就是好身材,所以集中訓練胸部和腹部,很少關注到腿部的訓練對於增肌是有很大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