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的鼻炎有什麼好方法治療,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有什麼好方法?

時間 2022-01-10 22:15:11

1樓:與爾同軒

■鼻炎分為兩類:

一類是風熱性鼻炎(如鼻竇炎)

一類是風寒性鼻炎(如過敏性鼻炎)

當風熱佔據主導時,鼻炎表現為鼻乾、鼻塞、流濁涕,甚至流鼻血、生鼻瘡、鼻甲肥大等;當風寒佔據主導時,鼻炎表現為鼻塞、流清涕、打噴嚏等

當遭受感冒或遭受風寒後,**不及時,或**不徹底,外邪進入內臟,急性鼻炎就成了慢性鼻炎,**起來就不那麼容易了。

根據以上**分析,對風熱性鼻炎就要以祛風、化濕、清熱、開竅為**原則;對風寒性鼻炎就要以解表、祛寒、化濕、開竅為原則。

1、蒼耳子30-40個,輕輕捶破,放入小鋁鍋內,加入麻油50克,文火煎炸蒼耳子,待蒼耳子炸枯時,濾取藥油裝入清潔瓶內備用。

用時以消毒小棉球沾藥油少許塗於鼻腔內,每日2-3次,兩周為一療程。

注:藥油塗入鼻腔時,應盡量塗進鼻腔深部。使用本法應持之以恆,盡量不要間斷,**為止。

2、上等龍井茶 30克 ,川黃柏 6克 ,共研細末 ,以少許藥粉嗅入鼻內 ,每日多次。具有清熱瀉火、解毒排膿之功效。主治鼻竇炎、鼻塞伴膿性分泌物自覺鼻臭等症。

3、孩兒茶適量 ,研為細末 ,吹鼻 ,每日 3次。具有清熱化痰、消腫排膿之功效。主治鼻竇炎流膿者。

4、苦葫蘆子 30克 ,將上藥搗碎並置於淨瓶中 ,以 150毫公升好酒浸之 ,1週後開封 ,去渣備用。用時取少許滴入鼻中 ,每日 4次。可通竅。主治鼻塞、眼目昏痛等。

5、老幹絲瓜末方 :老幹絲瓜 2條 ,燒灰研末儲存。每次服 15克 ,每日早晨用開水送服。可化淤、解毒。主治鼻竇炎、副鼻竇炎流臭鼻涕者。

6、蜂巢 1片 ,經常嚼食之 ,10分鐘左右吐渣 ,一日 3次。主治過敏性鼻炎、鼻竇炎。

7、辛夷花 15克 ,雞蛋 2枚。辛夷花、雞蛋加水適量同煮 ,蛋熟後去殼再煮片刻即可 ,飲湯吃蛋。可解毒、消炎。主治慢性鼻竇炎、各種鼻炎。

8、芝麻油適量 ,每側鼻腔滴 2滴 ,每日 2次。具有潤燥、清熱、消腫之功效。主治萎縮性鼻炎、鼻炎秋季發作乾燥難受者。

9、鮮大薊根 60克 ,雞蛋 3枚。加水同煮至蛋熟即可。每日 1次 ,連服 1周。具有潤肺解毒 ,育陰止血之功效。主治由肺經伏火引起的鼻竇炎、鼻出血等。

10、公尺醋適量 ,雞蛋 1枚。將雞蛋打碎 ,去黃留蛋清在蛋殼內 ,注入醋 ,放在乙個預先備好的鐵絲架上。置火上煮至微沸 ,取下放涼 ,再置火上煮微沸 ,如此 3次 ,乘熱服之。

可散淤消腫、潤燥生津。主治由肺經鬱熱所引起的咽痛、鼻瘡、乾嘔、頭痛

慢性鼻炎的中藥方劑

摘自三九醫藥,僅供參考

方劑1白芷30克,薄荷、辛夷各15克,

炒蒼耳子7.5克

制用法:共為細末。每次服6克,飯前用蔥湯或涼開水送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2鮮枸杞根90-120克,甘草9-12克

制用法:水煎。代茶飲,連用1個月。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3龍骨粉、白芷粉各20克,辛夷花粉30克,冰片3-5克,撲爾敏80毫克

制用法:共研為細末,裝瓶備用。用時先用硼酸粉洗淨鼻腔,再用消毒棉球蘸此粉末塗鼻腔患部,每日2 -3次,癒後停藥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4荊芥、百合、黃芪、雞血藤、蒼耳子各10克,辛夷6克,細辛3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5蘇葉、蔥白、生薑各10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6絲瓜根、瘦豬肉各適量

制用法:取曬乾的絲瓜根研成粉,與瘦豬肉拌和,做在肉丸煮熟。連服半個月見效。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7桑葉、元參各12克,菊花、桔梗、辛夷各10克,黃芩、杏仁各6克,生石膏20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8辛夷、蒼耳子各9克

制用法:水煎成汁,加入蔥汁少許。滴鼻,每日3-5次。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9穿心蓮、虎杖各20克,鵝不食草60克,麻黃6克,金盆15克,冰片3克

制用法:研細末,凡士林調成藥膏,如黃豆大。每日2次,每次1個,塗入鼻腔內。

適應症:鼻淵

方劑10

桑葉、菊花、當歸、川芎、辛夷、蒼耳子、黃芩各15克,穭豆衣50克,銀花20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1

蔥鬚20克,蔓荊子15克,薄荷6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2

魚腥草30克,麻黃3克,杏仁12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3

蒼耳子、藁本、薄荷各10克,白芷、麥冬各20克,葛根、黃芩各15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4

薄荷(後下)、石菖蒲各6克,桔梗、牛蒡子、辛夷各9克,荷葉、連翹各12克,細辛3克,元參15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風火證

方劑15

連翹、南沙參各12克,桔梗、荊芥、訶子肉各6克,麻黃、細辛各3克,辛夷9克,銀花15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風寒證

參考資料

2樓:

手術處理一下可能會好點

你可以先去買藥來噴試試

中醫**過敏性鼻炎有什麼好方法?

3樓:大嘴張的人生智慧型

不要相信中醫中藥!傳統醫學(包括中醫)不是科學。科學是近現代才出現的,科學誕生於歐洲,後傳入中國。

古代所謂的科學只能叫「科學啟蒙」或者是技術。我國四大發明也不是科學,而是技術。古代沒有科學。

中醫形成於2000多年前,怎麼可能是科學?世界上主要國家,都將傳統醫學廢止或者民間化,唯獨我國把傳統醫學(中醫)當作國粹。難道世界人民都錯了、只有中國人聰明智慧型?

中醫理論是建立在陰陽五行相生相剋的玄學基礎上的臆想,並根據這套臆想來診斷、處方,類似感應巫術。至於說民間偏方、驗方,都停留在低層次的感性認識,依據的是經驗。經驗在上公升為知識之前,是不能推廣應用的。

醫藥廣告嚴禁使用案例——病人現身說法,就是這個原因。得了病,用某種方法**,然後病好了,也不能斷定這種方法是有效的。大部分疾病都是自限性的,不**也會自己好。

比如感冒,不**,一般一星期就好。判斷一種**方法是不是有效,不能憑經驗,而是要用科學的方法,用試驗和資料說話。「大樣本隨機雙盲對照試驗」,是現代醫學界公認的確定療效的最科學方法。

到目前為止,沒有一種中醫**(包括中藥)能夠通過「大樣本隨機雙盲對照試驗」。中醫中藥不僅沒有療效(只有安慰劑效應),而且還有毒***。中醫看病,治好了是療效,治不好就是命。

4樓:匿名使用者

過敏性鼻炎是鼻腔細胞基因應急反應造成的,目前還沒有發現哪種中藥可以控制或者修復基因及恢復細胞。

5樓:我默默無語

我十多年的鼻炎了,就是用了我們這裡乙個祖傳的方子治的,真是良心推薦,藥好價不貴vjvw520希望對你有幫助

過敏性鼻炎有什麼好的**方法嗎? 5

6樓:採八哥

鼻炎中醫**的辦法可以選用針刺**,針刺**的優勢在於提供藥物**以外的有效替代**,能夠減輕症狀,提高患者生活質量,減少**,減少藥物的使用,降低潛在的不良反應。

具有疏通經絡,調和陰陽及扶正祛邪的作用,通過激發機體自身調節功能,促進機體釋放一些內源物質,以發揮防治疾病的效應,因此不會產生毒副損害,安全作用高,常見的取穴有雙側肺俞、腎俞、攢竹、迎香、大椎、風池、列缺、足三里,指切進針、快速進針、平補平瀉。

7樓:

脫敏**可以**過敏性鼻炎

8樓:孟芬顏涵涵

聯絡我就可以,我有藥

9樓:檀鑠覃霞英

你好過敏性鼻炎是沒有什麼特別好的**的方法的,需要注意鼻腔的衛生

建議不要接觸過敏原,可以服用鼻炎顆粒,鼻淵片和撲爾敏等藥物**緩解症狀的,平時多鍛鍊增強體質

10樓:傅福耿豐茂

你好,你這情況我們分析可能是患了過敏性鼻炎。傳統醫學治以溫補肺氣,祛散風寒,補腎健脾,公升清化溼,以增強抵抗力,阻滯變應原使本固標興,具體用藥可由臨床中醫辨症開藥。

11樓:鮮日國漢

針對過敏性鼻炎,可服用抗組織胺藥物

,如:息斯敏、克敏等,可以幫助您抑制不適症狀;或者可以使用鼻炎噴劑(

伯克鈉,雷諾考特,不宜長期使用)

過敏性鼻炎養生:1,應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2,採用正確的擤鼻方法。

3,不宜過多使用血管收縮性滴鼻劑。4,加強身體鍛鍊。5,泡一些蕃楸草調理。

6,吃一些蔬菜水果。

祝您早日**!

12樓:喬嵐禮秋靈

建議:用辛放鼻炎顆粒、

馬來酸氯苯那敏

,vitc(維生素c)

或者西替利嗪,葡萄糖酸鈣口服液**,

過敏症患者需要積極加強身體鍛鍊提高身體免疫力,避免多吃刺激性強的食物,避免不潔水源對**的破壞,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尤其是維c。

13樓:梁勃機採南

鼻炎患者會出現鼻塞,流清水涕,打噴嚏,鼻癢,喉部不適,嗅覺減退,頭痛、頭昏,咳嗽等症狀。鼻炎的危害會更加嚴重:如鼻塞不通氣,呼吸困難,引發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患者下鼻甲肥大,鼻息肉,睡眠時氧氣不足等諮詢の聯絡下方◇圖示。

**過敏性鼻炎有什麼好辦法? 5

14樓:天津長庚

過敏性鼻炎一般不能徹底**好,有症狀時可以用抗過敏藥口服,如氯雷他定,平時注意不要接觸過敏源。必要時到醫院做過敏源檢查,脫敏**,盡量不要接觸過敏源可以減少過敏反應。平時注意補充維生素和鈣片。

可以減少過敏反應。

15樓:邊秀珍蠻儀

1.口服辛夷鼻炎康;或2.大蒜汁加2倍蜂蜜滴鼻,每日數次;3.

或.針灸:曲差.

從顴廖橫向向鼻孔水平進針1.5-2寸,左右交替,平補平瀉至有針感,很有效,別怕,很安全;或4.拔罐,拔大椎.

肺俞.脾俞.太淵.

中府.風池,每次拔15-20分鐘,每天拔一次.

16樓:甄方鄭雁芙

過敏性鼻炎 ,建議你防止感冒,口服藥抗過敏藥如:酮替芬 鼻舒適,嚴重加上激素。另外一定注意脫離過敏源,就是使你加重的一切因素。

冬天最好帶上口罩。避免冷空氣接觸。另外你找一下你家裡是否有可能過敏的因素,如吃的東西,油漆,蚊香, 裝修材料,殺蟲或空氣清新劑和可能過敏的衣物等。

或你注意觀察你接觸有的東西後加重或誘發你今後就應該注意不要接觸啊。一定要去出過敏因素。或者你去做乙個過敏源的檢查。

查清楚後避免接觸或脫敏**才能從根本上控制.

一藥物**:包括1.抗組織胺藥物:

這類藥物包括息斯敏,克敏等,2.色甘酸鈉3.酮替芬,4.

類固醇激素多區域性應用,效果較好者如伯克鈉,雷諾考特等. 二區域性**可用微波,雷射降低神經末梢的敏感性,部分有效.三手術**:

翼管神經切斷術或岩大淺神經切斷術,以降低副交感神經的興奮.四最新**包括等離子**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過敏性鼻炎如何治療

過敏性鼻炎很煩人,如何避免反 作,日常養成戴口罩的好習慣,經常按揉迎香穴有好處。你好 可以多鍛鍊身體,增強免疫力,注意保暖不要吃過於辛辣的食物。用生理鹽水洗鼻等。如果效果不大,建議你到醫院 的方法也有多種 1。抗過敏藥物 2 避免接觸過敏原。3 雷射 冷凍 微波 等離子均可降低鼻黏膜敏感性而達到較好...

過敏性鼻炎治療偏方,鼻炎的最佳治療方法有哪些有效的

1 蒼耳子和辛夷花 蒼耳子和辛夷花可以一起用於 鼻炎或鼻竇炎。每天可以取適量的蒼耳子和辛夷花,加清水煮開,盛入杯中,然後對著自己的鼻子開始燻蒸,能夠很好地緩解過敏性鼻炎所引起的鼻塞 鼻癢等不適。注意蒼耳子有小毒,在沒有醫生指導的情況下,不要直接服用蒼耳子。2 藿香茶 取藿香 薄荷 生薑 甘草各10克...

治療過敏性鼻炎有啥好辦法啊,治療過敏性鼻炎有什麼好的方法?

過敏性鼻炎也有鼻塞 流涕 鼻癢 打噴嚏 青眼窩等症狀。如果不能及時 過敏性鼻炎發展到嚴重水平後,就會產生很多併發症,如鼻竇炎 中耳炎 支氣管哮喘等。過敏性鼻炎吃以下藥物會有幫助 1 抗生素 一般過敏性鼻炎的 不推薦需使用到抗生素,但合併發鼻黏膜的細菌感染以及鼻竇炎時,就必須合併使用抗生素。2 抗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