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吃什麼食物好些啊

時間 2022-01-10 14:30:11

1樓:

膽囊炎急性發作期應禁食,使膽囊休息,以利於疼痛緩解。為保證機體的營養需要由靜脈補充營養,應多飲水。待疼痛緩解後,根據病情循序漸進地調配飲食,可選用清淡流質或低脂肪低膽固醇高碳水化合物流質食品,如公尺湯、藕粉、蔬菜汁、鮮果汁、公尺湯加蜂蜜等食物;病情進一步好轉後可選擇低脂半流質或低脂少渣軟飯食用。

2樓:枚頤秋梵

1、首先膽囊炎病人應少吃高脂肪的食物,如肥豬肉等,限制食油量。因為在進食脂肪後,膽囊收縮,右上腹會出現疼痛,甚至劇痛、噁心等。可以使用娳泹舒茶。

2、飲食應清淡,忌食辣椒、洋蔥、蘿蔔等刺激性強,含粗纖維的食物。

3、忌少餐多量,應少量多餐,並多飲湯水,以利於膽汁的分泌和排出。

4、忌食產氣和帶氣味的果菜豆類,以免加重腹脹。

5、雞蛋等各類禽蛋含膽固醇極高,而膽固醇代謝失調是形成膽結石的因素之一,所以不宜多食。

6、辣椒、胡椒、花椒、桂皮等辛辣燥熱刺激性食物,最易引起膽囊劇烈收縮而誘發膽絞痛,所以應當忌食。

膽囊炎吃什麼食物好些啊

3樓:聖菊黃芊芊

患膽囊炎的病人都會有這樣乙個親身-體-驗,即多吃油膩食物後會感到心窩部位不適或悶脹-疼痛,嚴重時會出現右上腹部陣發性絞痛,有時向右肩胛處放射,並有噁心、嘔吐、發-熱等症狀,常不得不去醫院急診**。膽囊炎病人吃油膩食物,為什麼會引起急性發作呢?原來,膽囊發炎時會不同程度地影響膽汁的排-出,而膽汁對消化食物中的脂肪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當病人吃油膩食物後,刺-激膽囊收縮,分-泌大量的膽汁。於是,膽囊就會發生強烈收縮,從而引起膽囊炎的急性發作。因此,為了減輕有病膽囊的負擔,安排合理的飲食是非常重要的。

(1)少食高脂肪類食物

豬肉、牛肉、羊肉、奶油、黃油、油炸食物(特別是荷包蛋)、動物內臟、魚子,以及多油糕點等,均屬高脂肪類食物,膽囊炎病人應盡可能地少食此類食物。刺-激膽囊收縮,分-泌大量的膽汁。於是,膽囊就會發生強烈收縮,從而引起膽囊炎的急性發作。

因此,為了減輕有病膽囊的負擔,安排合理的飲食是非常重要的。

(2)適當攝取優質蛋白質。如果乙個人長期不食動物性食物,那麼,人-體難免會不同程度地缺乏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物質而發生營養不良,以致抵-抗力下降,容易患病,更不利於膽囊炎病人的**。因此,適當攝取優質蛋白質是完全必要的。

瘦肉、雞鴨肉、魚肉、蛋類、豆製品等均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

(3)補充能量

生命的延續和新陳代謝需要大量的能量,而人類食用的公尺飯、面、水果等均含有大量的能量。對於膽囊炎病人來說,以上食物均不受限-制,可按需進食,以滿足機體新陳代謝的需要。

(4)忌食刺-激性食物

膽囊炎病人在飲食上不僅要注意食物細軟,易於消化,少食多餐,更要忌食辛辣、酒等刺-激性食物,以減少或避免對膽囊的刺-激。總之,患膽囊炎的病人,其飲食安排不僅適用於急性發作時,即使在靜止期或恢復期也應如此,以防**。

在注意飲食的基礎上,水煎服「苗嶺膽

炎方」,能標本兼治膽囊炎。

4樓:鄭桂蘭韶巳

富含維生素c、b族、a的水果如西瓜、橙子、金桔等等。水果中的獼猴桃,鮮棗、士多啤梨、枇杷等同樣可以起到預防膽結石的作用。此外,降低膽固醇的水果還有蘋果、葡萄(葡萄乾)紅棗、香蕉、枸杞、芒果、山楂、橘子、核桃、柚子等。

不過果類中的蘋果、葡萄、香蕉、瓜類(如西瓜香瓜)、柚子等也易產氣,不可多吃。

多吃維生素c和果酸含量豐富的橙子,可以預防和減少膽囊炎的發生。

為什麼維生素c豐富的橙子有利於減少膽囊炎的發生呢?

因為吃這些,可是使膽汁與膽固醇聚集形成膽結石的機會相應減少,從而減少了結石引起膽囊炎的危險性。

膽囊炎患者應該多吃水果,尤其是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然後膽囊炎患者也應該堅持吃早餐,多喝水,自己養成乙個健康的生活方式。

5樓:靳恭舜水

膽囊炎飲食

膽囊炎少吃生冷油膩之物,不能吃雞蛋黃動物內臟等膽固醇過高的食物,應該少食多餐為好,不要多吃過飽,以免加重膽囊負擔,到野地挖些樹榮苦菜熬汁加紅糖喝,一定要趁熱,晚上切記不要熬夜。使用中藥娳泹舒茶可以有效的幫助膽囊的吸收,化解膽囊的病症,起到保護作用。

還有勿吃動物腦、腎、蛋黃、油炸食物、辛辣品,魚子、動物肝、腦腸、肥肉等。宜多吃蘿蔔、青菜、豆類、豆漿等副食。注意平時飲食健康。祝健康。

6樓:賓國英智綾

1、首先膽囊炎病人應少吃高脂肪的食物,如肥豬肉等,限制食油量。因為在進食脂肪後,膽囊收縮,右上腹會出現疼痛,甚至劇痛、噁心等。可以使用娳泹舒茶。

2、飲食應清淡,忌食辣椒、洋蔥、蘿蔔等刺激性強,含粗纖維的食物。

3、忌少餐多量,應少量多餐,並多飲湯水,以利於膽汁的分泌和排出。

4、忌食產氣和帶氣味的果菜豆類,以免加重腹脹。

5、雞蛋等各類禽蛋含膽固醇極高,而膽固醇代謝失調是形成膽結石的因素之一,所以不宜多食。

6、辣椒、胡椒、花椒、桂皮等辛辣燥熱刺激性食物,最易引起膽囊劇烈收縮而誘發膽絞痛,所以應當忌食。

7、羊肉為溫補性食物,而膽囊炎膽結石之人多為膽經濕熱偏盛

,羊肉溫補,故不宜食。

8、雞肉為肥膩壅滯之物,患有膽囊炎、膽石症的人忌食之,以免刺激膽囊,引起膽絞痛發作。

9、煙、酒等膽囊炎患者也不宜粘連,應當禁忌。

7樓:叢依波弘瀾

選擇中醫比較好,中醫認為,慢性膽囊炎多為肝膽鬱熱、疏洩失常所致。當以清利肝膽、疏肝行氣、調理氣機為治。

膽囊炎發作的症狀是上腹部或右上腹服疼痛,持續時間數分鐘到數小時不等,可能牽扯到後背或肩胛骨疼痛,可能伴有嘔吐現象,或者,胃脹,胃部灼熱感,吐酸等消化不良症狀。

膽囊炎最好選擇中醫辯證**,只要藥對症很快就能看到療效,寒性熱性膽囊炎引起一糸列病症如胃炎,胃脹,胃潰瘍出血,胃出血,胃霉爛,結腸炎,慢性腸胃炎,口腔潰瘍,失眠,便秘等。中醫中藥辨證施治是最好的辦法。中藥可以標本治。

中藥不會產生***和耐藥性,建議吃些中藥試下。你可以把你的詳細病情和具體情況告訴我,我是一名民間老中醫的助手。我們的藥對這方面的炎症效果非常好,有需要可以加我免費諮詢解答我們有**經驗

8樓:唐冠玉長朔

膽囊炎是一種生活中常見的疾病,其主要症狀表現為腹痛、噁心、嘔吐。膽囊炎的發病率較高,威脅著患者的健康。了解膽囊炎患者的飲食需要及禁忌對患者恢復健康有著重要的作用。

為此,小編來介紹膽囊炎患者的一些飲食需要及飲食禁忌。

膽囊炎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型別,針對不同型別的患者有不同的飲食需要及禁忌。

一、急性膽囊炎患者的飲食

1.飲食需要

急性膽囊炎患者飲食應以清淡少渣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比如豆漿、公尺湯等食物。患者應多喝水,控制好脂肪的攝入。可適當吃一些對修復膽囊上皮有益的水果,如番茄、蘋果等。

2.飲食禁忌

急性膽囊炎患者處於急性發作期時,應該要禁食,緩解絞痛的症狀。忌吃辛辣生冷的食物。忌吃肥肉。少吃酸性的水果,比如李子、梅子等。

二、慢性膽囊炎患者的飲食

1.飲食需要

慢性膽囊炎患者飲食應少食多餐,以清淡的食物為主,多食低脂肪的食物,減少攝入的高熱量食物。可選擇性地食用植物油脂的食物,有利於膽汁的排洩。慢性膽囊炎患者宜每天食用含有50—70g蛋白質的食物,適當補充蛋白質有利於修復受損的膽道組織。

補充豐富的維生素,維生素a有利於防止膽結石。多食用新鮮的蔬菜。適當地食用富含益生菌的食物,比如酸奶,對患者也有益處。

2.飲食禁忌

忌吃動物性脂肪,忌吃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肥肉、蟹黃、腎、腦等內臟。忌吃辛辣生冷的食物。忌喝濃茶、咖啡。

以上是膽囊炎患者的一些飲食需要及飲食禁忌,平日應格外注意患者的飲食平衡、營養均衡,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從而緩解膽囊炎的症狀,配合正規的**,達到更好的**效果。

9樓:匿名使用者

膽囊炎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外科急腹症,發病率僅次於急性闌尾炎。一般多發生在中年人。從醫學理論上講,膽囊炎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但是實際上大多數為慢性,開始幾次發病症狀很輕,疼痛不太厲害,常被誤認為胃病而不被引起注意,隨後病變逐漸嚴重,在某些誘因作用下,突然表現為急性發作,上腹部靠右邊劇烈地絞痛,不敢直腰,只好用手保護腹部,不敢碰,甚至疼得在地上打滾和喊叫。

膽囊炎為何多發生在中年人呢?

有一些 40歲以上的中年人,由於工作環境、生活方式的變動,往往有不同程度的神經調節和代謝障礙,影響膽囊的正常收縮和舒張,使膽汁的排洩不暢通,特別是逐漸發胖的中年人,由於脂肪代謝紊亂,更容易刺激膽囊強烈收縮。如果同時有感染、消化不良、結石形成就更容易誘發膽囊炎發作了。絕經期前的中年婦女,因為內分泌改變的關係,常常影響膽汁的分泌和調節,所以得膽囊炎的機會要比同年齡的男子更多一些。

運動和生活習慣:

1、 要經常做一些體力活動,使全身代謝活躍起來,特別是腦力勞動和上班老是坐著不動的中年人,更要有意識地多做體力勞動,防止過度的肥胖,因為肥胖是膽囊炎或膽結石的重要誘因。

2、 要講究飲食衛生,食物以清淡為宜,少食油膩和炸,烤食物。保持大便暢通。六腑以通為用,肝膽濕熱,大便秘結時,症狀如重,保持大便暢通很重要切忌暴飲暴食,適當節制脂肪食物。

因為吃帶脂肪的食物以後,會反射性地使膽囊收縮,一旦收縮過於強烈便導致膽絞痛的急性發作。

3、 秋涼以後要注意保暖,尤其是睡覺時要蓋好被,防止腹部受涼,因為肚子受涼以後會刺激迷走神經,使膽囊強烈收縮。

4、 已經證明有膽結石或者腸寄生蟲病的人,要及時**,避免引起膽囊發炎。

產品:沛能、長新、清甘。

●膽囊炎和膽石症的飲食**

(1)急性發作膽絞痛時應予禁食,可由靜脈補充營養。

(2)慢性或急性發作緩解後,可食清淡流質飲食或低脂、低膽固醇、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每

日脂肪攝入量應限制在45克以內,主要限制動物性脂肪,可補充適量植物油(具有利膽作用)

。膽固醇應限制在每日300毫克以下。碳水化合物每日應保證300~30克。蛋白質應適量,過

多可刺激膽汁分泌,過少不利於組織修復。

(3)提供豐富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a、維生素c及b族維生素以及維生素e等。

(4)適量膳食纖維,可刺激腸蠕動,預防膽囊炎發作。

(5)大量進飲料有利膽汁稀釋,每日可飲入1500~2000毫公升。

(6)少量多餐,可反覆刺激膽囊收縮,促進膽汁排出,達到引流目的。

(7)忌用刺激性食物和酒類。

(8)合理烹調,宜採用煮、軟燒、滷、蒸、餘、燴、燉、燜等烹調方法,忌用熘、炸、煎等

。高溫油脂中,含有丙烯醛等裂解產物,可刺激膽道,引起膽道痙攣急性發作。

(9)食物溫度適當,過冷過熱食物,都不利於膽汁排出。

●膽囊炎和膽石症的食物選擇

(1)選擇魚、瘦肉、奶類、豆製品等含優質蛋白質且膽固醇含量相對不太高的食物,控制動

物肝、腎、腦或魚於等食品攝入。

(2)保證新鮮蔬菜、水果的供給。綠葉蔬菜,可提供必要的維生素和適量纖維素,更應保證

。酸奶、山植、糙公尺等食物也對病人有利。

(3)減少動物性脂肪攝入,如肥肉及動物油脂,適量增加玉公尺油、葵花子油、花生油、豆油

等植物油攝入比例。

(4)忌食辣椒、咖哩、芥菜等具有強烈刺激性的食物,忌酒及咖啡、濃茶。

●膽囊炎和膽石症一日食譜舉例

早餐:大公尺粥(大公尺50克),花卷(麵粉50克),醬豆腐10克,醬甜瓜10克。

加餐:西紅柿汁(西紅柿100克、糖5克),蛋糕25克。

午餐:大公尺軟飯(大公尺100克),爆魚片(青魚100克、筍片20克),炒苦瓜(苦瓜100克)。

加餐:藕粉50克,加糖5克。

晚餐:小公尺粥(小公尺50克),發麵餅(麵粉50克),肉未豆腐(瘦豬肉20克、豆腐100克),拌黃

瓜絲(黃瓜100克、粉絲20克)。

全日烹調用油25克。

全日熱能8337千焦(1985千卡)左右。

●膽囊炎和膽石症食療方

(1)雞蛋黃瓜藤飲:黃瓜藤100克,新鮮雞蛋1個。將黃瓜藤洗淨後,用水煎至100毫公升,再取

汁沖服雞蛋。每日1次,清熱利膽,但對虛寒者不適用。

(2)馬齒莧蘆根飲:馬齒莧10克,蘆根25克,用清水煮沸,或用開水沖泡,代茶飲,消炎利

尿效果較好。

(3)紫蘇菊花粥:紫蘇25克,菊花15克,粳公尺50克,先將粳公尺煮八成熟,再將紫蘇、菊花共

同放入煮沸即可食用,每日1次。消炎利膽。

(4)金桔山楂粥:金桔50克,山楂12克,粳公尺100克,先將粳公尺煮八成熟後,再放入金桔和山

楂,煮熟軟即可食用。每日1次,消炎化食。

(5)四味飲:絲瓜子、炒蘿蔔子、荔枝核、橘子皮各10克水煎,取汁。每日1次,溫熱服。適

用於膽結石右脅持續脹痛、時寒時熱、有時腹脹而滿。

(6)玉公尺鬚燉蚌肉:玉公尺鬚50克,蚌肉200克。將玉公尺鬚和蚌肉同放砂鍋內,加水適量,文火

煮至爛熟。隔日服1次。

(7)金錢銀花燉瘦肉:金錢草80克(鮮者200克),金銀花60克(鮮品150克),豬瘦肉600克,黃

酒20克。將金錢草與金銀花用紗布包好,同豬肉塊一同加水浸沒,武火燒開加黃酒,文火燉

2小時,取出藥包。飲湯食肉,每次1小碗,日服2次。過夜煮沸,3日內服完。清熱解毒,消

石。適用於膽囊炎與膽管炎,預防膽結石。

(8)蚯蚓蔥白湯:蚯蚓15克,蔥白30克。將蚯蚓與蔥白同煎湯。每日2~3次。適用於膽囊炎

、右脅下疼痛

膽囊炎吃什麼,膽囊炎吃什麼食物好?

膽囊炎吃清淡一些的食物,避免暴飲暴食,食物油脂過多的少吃。還有根據患者的肝功能情況和輕重程度來看,相對來說飲食清淡對患者的恢復有好處。飲食宜忌 飲食上一般宜進低脂肪 低膽固醇食物 忌油炸 煎 辛辣食物 高脂肪食物 忌酒 食物限於低脂肪 低蛋白 少量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當病症在慢慢減輕的時候我們可以...

慢性膽囊炎吃什麼食物好,膽囊炎該吃什麼食物好

卓依德 1.注意飲食衛生,平時多飲水,每日飲水量應在1500毫升以上。2.適當進行體育活動,對久坐的人應強調進行戶外活動,可選擇做操 跑步 散步 太極拳 氣功等鍛鍊。提倡腹式呼吸,能對膽 胰 腸 胃等內臟器官起到有節律地按摩作用,使肝膽疏洩流暢。3.注意保暖,尤其防止腹部受涼,以免刺激膽囊強烈收縮,...

膽囊炎不能吃什麼?膽囊炎不能吃什麼食物?

膽囊炎是不能吃油炸油膩的食物的,尤其是,油條油餅或者是一些雞蛋類的食物,這種情況還膽固醇比較高,一般不好消化,容易誘發膽囊炎。膽囊炎不能吃什麼,膽囊炎基本上你別吃雞蛋,膽囊炎還不能吃黏的東西只要是最不願意消化的東西都不能吃。膽囊炎不能吃什麼食物?膽囊炎少吃生冷油膩之物,不能吃雞蛋黃動物內臟等膽固醇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