籤電子合同時電子簽名是怎麼保證安全的

時間 2022-01-10 14:30:12

1樓:愛喝粥

《電子簽名法》第13、14條規定:電子簽名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視為可靠的電子簽名:

1、電子簽名製作資料用於電子簽名時,屬於電子簽名人專有。

解讀:針對這一點,網上簽合同採取的應對措施:人臉生物科技識別、銀行卡要素等多重技術手段實名認證,確保頒發電子簽名為專人所有。

所以網上簽合同的有效性必須包括簽約人,簽約人身份實名認證,充分保證了簽約人是具備相應民事行為能力的自然人且意思表示真實。

2、簽署時電子簽名製作資料僅由電子簽名人控制。

解讀:網上簽合同有效性措施:加密登陸,預留手機隨機動態密碼確保簽署行為為簽署人控制。

系統下發驗證碼到電子簽名人提供的手機或郵箱,或提供驗證碼生成器給電子簽名人,通過電子簽名人回填驗證碼的方式確保數字證書由電子簽名人控制,充分保證了該電子簽名人的真實意願。

3、簽署後對電子簽名的任何改動能夠被發現。

解讀:網上簽合同能做到真實有效,採取的措施:國家權威機構頒發ca證書,並確保證書指紋唯一性型,使篡改無效並可識別簽名真實有效性。

實際上人們可以否認曾對乙個檔案簽過名,且筆跡鑑定的準確率並非 100%,但卻難以否認乙個數字簽名。因為數字簽名的生成需要使用私有金鑰,其對應的公開金鑰則用以驗證簽名,再加上目前已有一些方案,如數字證書,就是把乙個實體(法律主體)的身份同乙個私有金鑰和公開金鑰對繫結在一起,使得這個主體很難否認數字簽名。

4、簽署後對資料電文內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動能夠被發現。

解讀:網上簽合同是否安全有效,可以看簽署過程中,合同文件是否轉換為防篡改pdf,加蓋國家授時中心時間戳,並由權威司法鑑定中心、平台雙方聯合存證,合同真實性可校驗。

2樓:契約鎖電子合同電子章

簡單來說,電子簽名是利用雜湊演算法與加密演算法實現的電子檔案上直接簽字、蓋章的技術。為了保障簽署後的電子檔案具備法律有效性,使用電子簽名簽署後的電子檔案還需要具備簽署身份可識別、簽署內容不可篡改的特性。

在電子簽名相關技術中,最核心的就是數字證書,那麼數字證書究竟是什麼?

數字證書是ca機構簽發的一段身份憑證資料,其中包含了三部分:公鑰,私鑰,相關身份資訊,可使用其進行數字簽名。這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公鑰和私鑰,這樣是一對基於非對稱演算法的金鑰,具有以下特性:

1. 具有加解密能力:和對稱加密一樣,具有對資料加密的能力,整個加解密過程中有兩把鑰匙參與。

2. 兩把鑰匙唯一對應:一把鑰匙叫公鑰,一把鑰匙叫私鑰,每一對公私鑰都是唯一對應的,目前的計算機能力也很難破解。

3. 公加私解&私加公解:公鑰加密的資料只能通過對應的私鑰解密。私鑰加密的資料只能通過對應的公鑰解密,自身不能獨立加解密

4. 公鑰公開&私鑰私有:公鑰是用來公開在網路上的,都可以通過技術手段獲取。私鑰獨立儲存,不能被他人獲取。

在電子簽名技術應用中,整個加解密過程如下:

3樓:青島律師牛南希

1、目前我國法律是認可電子合同效力的,電子簽名有多種方式,如身份證認證、人臉認證、指紋認證、簡訊驗證碼認證等;

2、具體電子簽名效力,需要依據《電子簽名法》的有關規定確定。

4樓:誠達籤

使用者在使用可靠的電子平台簽約時,都事先對使用者的身份進行了真實性驗證,並且都是經過正規持牌ca機構頒發的數字證書,同時簽約的時候通過人臉識別等身份驗證技術確保簽署人的真實意願,所以這樣的電子簽名是可靠的電子簽名,滿足電子簽名法的第十三條,第十四條相關規定。

電子合同到底是怎麼實現無紙化簽字和蓋章的?

5樓:契約鎖電子合同電子章

無紙化辦公閉環的實現主要分為幾個階段:

3、隨著電子合同與電子簽章技術應用與推廣,電子化的簽署模式取代紙質檔案線下寄送和蓋章流程。

電子合同是怎麼實現:2、使用流程:當商務合作前期溝通細節落實後,在合同蓋章環節即可通過調取電子印章的形式將印章或簽字加蓋在電子版的合同內容上。

總結:根據合同法和電子簽名法的相關規定,使用電子印章加蓋的電子合同與紙質合同蓋章或簽字一樣具備同等法律效力。因而在保障合同有效性的基礎上,使用可靠的電子合同技術實現的合同蓋章與簽字模式既滿足了商務活動效率與風險要求;同時,與各類無紙化辦公軟體結合,實現了企業全程無紙化辦公閉環。

6樓:靜若止水

電子合同取代紙質合同,不是僅僅取消了word版本合同的列印,email發給對方就完事了的,還需要依賴一種特定的數字簽署方式,來代表當事方簽署並認可了電子合同。這種方式就是電子簽名,電子合同模式就是一種無紙化應用,所以電子簽名是一種支撐無紙化創新的重要引擎。試想一下,如果沒有電子簽名,只支援在紙張上手寫簽名,無紙化從何推廣。

現在數字認證等眾多企業在提供電子簽名相關的應用解決方案來推動無紙化程序。

7樓:又酷又能打

一般的合同需要列印簽名蓋章,有的時候異地簽署合同可能還需要快遞。電子合同可以直接在電腦上完成全部操作。去找乙個叫好籤的體驗後你就知道了。

8樓:籤盾電子合同

簽約周期長

合同的擬定、確認、審批以及往返寄送都耗費大量時間。

在疫情期間企業之間無法面對面簽約,雙方只能通過郵寄才能完成簽約,一來一回在路上少說也要一周,非常影響企業工作效率,耽誤後面工作開展。

安全不可控

大量合同的儲存歸檔過程中易發生洩露、丟失、損壞等現象,無法完全抵禦自然或人力造成的損失。

增加倉儲人力成本

企業人員眾多、業務眾多,隨之帶來就是大量紙質合同的堆積,查詢起來異常困難,需專門增加儲藏室、配備專業人員有序進行歸檔整理。

增加環境汙染

不論是或大或少的企業,使用紙質合同是必不可少的,乙份合同在使用前會經歷這幾步:砍伐樹木製成的紙張、油墨、電力、裝訂打包材料及運輸過程汽車產生的廢氣。

電子合同怎麼籤啊,流程大致是怎樣的?

9樓:復園科技

跟著我,以電腦端的使用為例,簡單的幾步就可以用上電子印章。

步驟:1登入微籤電子簽章平台官網,用手機號註冊登入:

另外注意印章**的解析度務必為192畫素,這樣能確保電子印章與實體章一樣大小。

第二步,我們需要把印章**匯入微籤系統中。在「系統管理」>「簽章管理」裡的新增簽章。

把前面掃瞄的印章**匯入進來,給印章命名,設定密碼,授權給誰誰可以使用。如果你申請了數字證書,也可以繫結證書,用ukey來驗證蓋章。

第三步,進入主題,要蓋章了。微籤的電子簽章,可以在審批流程中蓋章,也可以直接上傳檔案蓋章,看你如何設定許可權。

本次以直接新增檔案蓋章為例,從「檔案簽章」>「我要簽章」,上傳需要蓋章的檔案:

若是多頁檔案,需要再蓋個騎縫章:

個人簽名怎麼辦?不急!

在pc端,你可以如以上電子印章的步驟一樣,匯入簽名**。

在移動端,你可以直接在手機螢幕上手寫。

最後一步,合同蓋好章了,何去何從?

10樓:法大大電子合同

電子合同簽署在電子簽約平台簽署的流程一般是這樣的:

電子合同怎麼籤第一步:實名認證

實名認證是對使用者資料真實性進行的一種驗證審核。有助於建立完善可靠的網際網路信用基礎。

在電子合同平台上簽署電子合同,只要上傳你的電子合同,採用你的專屬電子簽名,為了驗證你的電子簽名是你專屬,加密登陸,預留手機隨機動態密碼確保簽署行為為簽署人控制,電子合同就算簽署完成了。

電子合同怎麼籤第三步:傳送合同

接下來,你可以將簽署過的合同傳送給對方,你簽署的第一時間傳送給對方簽署,也將精確記錄傳送時間。

電子合同怎麼籤第四步:對方簽署

對方接受到你傳送的合同會收到通知,這時候對方只要登陸平台,將收到的電子合同進行電子簽名,簡訊驗證,完成有效簽署。這個過程平台電子合同也會通過國家權威機構頒發ca證書,並確保證書指紋唯一性型,使篡改無效並可識別簽名真實有效性。

電子合同怎麼籤第五步:合同儲存

電子合同儲存在電子合同平台應該是最好的選擇:將簽署好的合同加密儲存在安全雲儲存中,保證了合同的原樣輸出,取證簡單,法律效力較高。

電子合同怎麼籤第六步:合同管理

11樓:

電子合同簽署步驟:

一、使用者註冊和登入

使用者選擇企業註冊,輸入註冊資訊,每項資訊按照要求格式來填寫,勾選使用者協議,點選註冊完成註冊;

二、實名認證

使用者登入進入合同平台首頁,點選去認證,進入實名認證頁面:如下

(實名認證入口:使用者中心---賬戶管理---基本資訊---企業證件號,點選 認證按鈕)

三、建立印章和簽名

ukey印章申請分為4個步驟: 1)新增章模資訊---2)資料完善---3)資訊確認---4)訂單支付----5)申請成功

四、發起合同簽約

發起合同簽約整體流程圖說明:

4.1 上傳合同檔案,目前僅支援.doc、docx、pdf、xls、xlsx格式、**格式。檔案大小需要<20mb; 合同有效期、簽署截止日期、備註資訊為選填資訊。

4.2 設定簽署位置(可選) 如上一步,發起人勾選了本合同需要按照指定位置簽署。

4.3 發起簽約 。使用者把自己需要簽署的簽名**,拖拽到合同正文需要簽署的地方。發起簽約,合同發起簽約成功,後台系統會自動傳送簡訊給需要簽署合同的使用者。

五、合同簽署

簽署收到乙份待簽合同,使用者可以登入合同平台,完成合同檔案簽署

使用者進入合同平台,合同管理---待我簽署,選擇需要簽署的合同檔案,進入簽署頁面;

12樓:小志牟牟

簽訂電子合同是很簡單的,不比籤紙質的複雜多少。

首先要使用智慧型文件設計工具,編輯合同內容(也可以從word文件直接匯入),簽約雙方填寫相關合同資訊,並確認後,甲方先用電子公章(將乙個類似於u盤大小的物體插入電腦,兩次輸入密碼後,用滑鼠點選電子檔案下方空白處,乙個紅色的公司印章就印在指定位置)。

之後,甲方用網路將合同傳輸到乙方,乙方用同樣的方法蓋上電子公章。這樣,乙份具有法律效力的電子合同就生效了,當然這個電子公章必須是電子認證服務機構提供的帶有數字簽名的證書才行,電子認證服務機構如bjca等即可提供這些服務。

拓展:新合同法第三十三條規定

規定當事人採用信件、資料電文等形式訂立合同的,可以在合同成立之前要求簽訂確認書.簽訂確認書時合同成立。

簽訂電子合同,當事人之間使用計算機電子資料交換,合同主要條款也是通過計算機螢幕顯示,不存在任何傳統意義上的書面形式,因此只能以電子數字簽名(加密)電子數字簽章的形式,證明合同的成立。

名義上簽署了電子合同之後,就是乙份真實有效的合同。電子合同的成立並不意味著電子合同可以生效,合同生效需要在法律條件下確保電子資料未被篡改,未被洩露,電子合同簽訂後需要對電子資料進行安全儲存,安全傳輸。

電子合同簽字怎么籤,電子合同簽字怎麼籤

首先,根據 電子簽名法 第十三條的規定,電子簽名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視為可靠的電子簽名 一 電子簽名製作資料用於電子簽名時,屬於電子簽名人專有 二 簽署時電子簽名製作資料僅由電子簽名人控制 三 簽署後對電子簽名的任何改動能夠被發現 四 簽署後對資料電文內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動能夠被發現。即真實身份 真實...

電子合同怎麼籤

甘叡 首先電子合同的話,在國外是有明確的法律效益。無論是歐盟還是美國都頒佈了相關的法案。但是,由於日常生活中需要用到電子合同的地方太多太多。因此,國外本著人性化的方式,不拘泥於電子簽名的形式,而是著重強調簽署人的態度。由於國外電子簽名比較發達,國內目前在這方面法律還不夠完善,只能支援ca證書。這款軟...

電子合同怎麼籤,電子合同怎麼籤才有法律效力

法大大電子合同 在我平臺簽訂電子合同流程如下圖所示 第一步 實名認證 實名認證是對使用者資料真實性進行的一種驗證稽核。目前我平臺實名認證分為個人實名認證和企業實名認證兩種,其中個人實名認證採用刷臉驗證的方式,方便快捷。第三步 傳送合同 第四步 對方簽署 對方收到通知後,只需登入電子合同平臺,完成實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