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飛薊的功效有哪些,水飛薊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2-01-10 14:35:09

1樓:來自青龍灣走心的熱帶魚

水飛薊具有清熱解毒、疏肝利膽的功效,可以修復受損肝細胞,用於各種肝膽系統疾病的**。水飛薊有清熱解毒、疏肝利膽的功效,臨床上常用於**一些肝膽濕熱、脅痛、黃疸,是一種對肝臟有明顯保護作用的中藥材。水飛薊賓在醫學中多用於肝病的**,像一些肝炎以及膽囊炎、肝硬化以及脂肪肝和膽結石等病症,都能在臨床上用到很好的**效果。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我們的肝臟不適導致出現像臉色差、消化不良、身體經常覺得很累等等情況,都可以補充一些對肝臟有意的營養物質,水飛薊就很適合,它的功效主要就是保護肝細胞膜,有助於減少肝臟受到有害物質對我們肝臟造成傷害,養護肝臟健康。大家不妨試試湯臣倍健水飛薊葛根丹參片,這是一款不錯的含有水飛薊素的膳食營養補劑。

3樓:樂觀的蘿蔔泡菜

營養價值

水飛薊種子中含有大量的黃酮類化合物,主要為水飛薊素,水飛薊素是水飛薊賓、聚水飛薊賓、水飛薊亭、水飛薊寧等化合物的總稱。其中宜水飛薊賓含量最高。

1、水飛薊素具有保肝、降血脂、抗氧化、防止糖尿病、保護 心肌、抗血小板聚集和抗腫瘤等生理作用。

2、水飛薊素保肝作用的機制可歸結為對肝細胞膜的保護作用、促進肝細胞的修復、再生功能和抗肝纖維化作用;可以顯著降低外源性高脂血症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康一凡證明水飛薊賓具有明顯的減輕脂質過氧化損害的作用。

3、實驗證明水飛薊賓可以減輕缺氧、缺糖的心肌 細胞的損傷,並可部分對抗異丙腎上腺素加重缺氧、缺糖心肌細胞的損傷作用 ;另外有研究表明水飛薊素能明顯降低血小板黏附率。

4樓:燕燕知識百科

1、保肝護肝:水飛薊草具有抗氧化的特性,可以阻止毒素的入侵並且還能有效地排除毒素,從而能有效地保護及刺激肝細胞的再生,對急性或慢性肝病具有極強的保健功效。

2、降低膽固醇:如果人體的肝細胞受到損傷,那麼膽固醇的酯化會發生障礙,血中膽固醇會逐漸減少。而水飛薊草具有保肝護肝的作用,能降低人體過高的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

3、排毒養顏:水飛薊草能打通肝細胞的毛細膽管,讓膽汁在膽管中流通無阻,加速有毒物質從「總膽管」中排出,另外它還能稀釋毒素,增加毒素的水溶性,經肝臟處理後由「總膽管」排出毒素,起到淨化血液、排毒養顏的作用。

4、抗氧化:水飛薊草具有極強的抗氧化作用,它能有效地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避免體內細胞受到傷害。另一方面,它還能中和自由基,防止肝臟受到自由基的傷害。

5、促進消化:由於日常飲食不規律會導致消化系統受損,從而引發一系列的消化系統疾病,如胃病等。而水飛薊草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它能促進膽汁分泌,提高消化系統的功能,預防脂肪消化失調。

6、促進新陳代謝:如果人體新陳代謝發生障礙,那麼會阻礙人體的排洩功能,進一步會出現便秘、肥胖等現象。水飛薊草能提高腸蠕動、消除胃腸脹氣、促進腸壁收縮,使腸中物質能較快運送,從而提高人體的新陳代謝功能。

5樓:百草園1三味書屋

你好,根據你敘述水飛薊賓膠保護肝細胞的酶系統,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服用肝毒性藥物,飲酒等情況下受到損傷。

指導意見:你好,它能夠穩定肝細胞膜,從而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避免肝細胞在長期接觸毒物、服用肝毒性藥物等對肝臟造成的損害。水飛薊賓膠囊主要是**急慢性肝炎、脂肪肝的肝功能異常的恢復的,可以降低轉氨酶。

但是也有不良反應,主要表現為輕微的胃腸道症狀(噁心、呃逆)和胸悶等。如果出現了轉氨酶的公升高說明肝臟出現了問題,首先應該查明引起轉氨酶公升高的原因,比如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等等。查明原因對症**才能防止再次轉氨酶的公升高,單純的降酶保肝**只是對症處理。

水飛薊賓膠囊是降酶保肝藥,是通過降酶來保護肝臟的,但是你的脂肪肝的病情,建議選擇消脂淨肝的藥物**更好,現在去檢查的話可能轉氨酶會降低,但是一旦停藥,轉氨酶還是可能公升高的,所以建議你針對脂肪肝的病情,選擇合適的**方案,同時配合日常的飲食和鍛鍊來**脂肪肝。這種情況是使用護肝的藥物,水飛薊素是解毒護肝的,護肝片是清熱解毒降酶的。如果有黃疸,護肝片是不適合的,因為護肝片中有五味子的中藥,是有收斂作用的,其成分和聯苯雙酯類似的。

這兩種藥物不一樣的,可以同時使用的。定期複查肝功能。

水飛薊賓是保肝藥,它能夠穩定肝細胞膜,保護肝細胞的酶系統,清除肝細胞內的活性氧自由基,從而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避免肝細胞在長期接觸毒物、服用肝毒性藥物等對肝臟造成的損害。患脂肪性肝炎,肝功能中轉氨酶有公升高,醫生開了水飛薊賓膠囊、易善復膠囊,水飛薊賓膠囊是餐前片刻服用,易善復膠囊是餐中服用,前者可能會引起輕微的腸胃不適如噁心感,脂肪性肝炎除用藥物**外,要增強鍛鍊,少食油膩食物和動物內臟。

建議:水飛薊賓是從植物水飛薊果實中提出分離而得的一種黃酮類化合物,保護肝細胞的酶系統,從而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服用肝毒性藥物,飲酒等情況下受到損傷。

6樓:聖誕禮帽發給你

肝臟是身體內以代謝、解讀功能為主的乙個器官,在維護人體健康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一旦肝臟受損,會導致毒素滯留體內,危害身體健康,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注意肝臟健康,避免肝臟損傷。

化學性肝損傷,是由於化學性肝毒性物質所造成的肝損傷,這些化學物質包括環境中的化學有毒物質(廢氣、廢水、廢渣、煤煙等)、藥物、酒精、防腐劑等等。那麼,日常該如何科學預防化學性肝損傷?水飛薊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一、日常如何預防化學性肝損傷?

1、遠離有毒有害的化學物品

頻繁接觸有毒有害的化學物品,會導致肝細胞受損,造成肝臟炎症損傷,日常應避免接觸有毒有害的化學物品、環境化學品。

2、注意工作、生活環境

平時的工作環境、常居的地方應盡可能地遠離廢氣、廢水、廢渣、煤煙、車輛廢氣,房屋裝修後,建議等到房屋沒有異味,室內環境檢測合格後再入住。

3、盡量戒酒

如果有長期或間斷性大量飲酒的行為,建議平時盡量避免類似行為,最好的辦法就是戒酒,平時做到滴酒不沾,遠離酒精性飲料。

4、服藥要謹慎

日常切不可亂用藥物,或是私自服用多種藥物,否則藥物進入肝臟後,會極大地增加肝臟負擔,日常用藥應遵醫囑。

5、選擇新鮮天然的食品

平時在選擇食材、零食等食品時,應盡量選擇新鮮天然的食品,避免食用含過多色素、新增劑、防腐劑的食品,以及三無食品、過期食品。

日常預防化學性肝損傷,建議多注意以上所提及的5點,除此以外,可考慮適當補充有益肝臟健康,預防肝損傷的營養品,比如含有水飛薊這種草本成分的營養品。

二、水飛薊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水飛薊,是一種優良的護肝植物,其種子含有的新型黃酮類物質,其主要成分為水飛薊賓,經藥理實驗證明,水飛薊賓具有保護肝細胞膜,改善肝功能、預防肝損傷等功效。

除了水飛薊外,其他的草本成分對肝臟也是有益的,例如丹參、葛根、五味子這3種草本成分。

丹參,別稱紅根、血參根、紫丹參,屬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提取物能夠可起到抑制炎症細胞因子的作用,還具有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質過氧化的功效。

葛根,習稱野葛,為豆科植物野葛的乾燥根,其提取物能具有促進肝細胞分化及增殖,改善肝臟微迴圈,促進受損肝細胞的自我修復,還具有一定的解酒功效。

五味子,別稱玄及、會及、壯味,為木蘭科植物五味子的乾燥成熟果實,其提取物則可以促進肝細胞蛋白質、糖原生物合成,增強肝臟解毒能力。

7樓:搞不來乙個名字

水飛薊,是一種優良的護肝植物,其種子含有的新型黃酮類物質,其主要成分為水飛薊賓,經藥理實驗證明,水飛薊賓具有保護肝細胞膜,改善肝功能、預防肝損傷等功效。

除了水飛薊外,其他的草本成分對肝臟也是有益的,例如丹參、葛根、五味子這3種草本成分。

丹參,別稱紅根、血參根、紫丹參,屬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提取物能夠可起到抑制炎症細胞因子的作用,還具有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質過氧化的功效。

葛根,習稱野葛,為豆科植物野葛的乾燥根,其提取物能具有促進肝細胞分化及增殖,改善肝臟微迴圈,促進受損肝細胞的自我修復,還具有一定的解酒功效。

五味子,別稱玄及、會及、壯味,為木蘭科植物五味子的乾燥成熟果實,其提取物則可以促進肝細胞蛋白質、糖原生物合成,增強肝臟解毒能力。

湯臣倍健水飛薊葛根丹參片,其中就同時新增了水飛薊提取物、葛根提取物、丹參提取物、五味子提取物,每日2次,每次進食2片,有益於肝臟健康,對化學性肝損傷有保護作用的保健功能。

水飛薊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8樓:您的健康顧問馮醫生

這種情況就是可以護肝的,如果有脂肪肝啊,或者轉氨酶增高的情況下可以吃這個藥效果相當不錯,但是如果轉氨酶不高的情況下,作為保健作用不建議常吃。

9樓:

水飛薊的功效與作用其實就是對肝臟有許多保護的作用,如水飛薊中所含的水飛薊素能夠促進肝臟分解毒素,幫助排除有害物質,減輕肝臟的負擔,還能保護我們的肝細胞,同時有助於改善肝功能的作用。一般都會選擇營養補劑來補充水飛薊素,湯臣倍健水飛薊葛根丹參片就有高含量的水飛薊素,方便大家食用補充。

10樓:射手座

水飛薊,中藥名。為菊科植物水飛薊的乾燥成熟果實,秋季果實成熟時採收果序,曬乾,打下果實,除去雜質,曬乾。其性味苦涼,有清熱解毒,疏肝利膽之功效。常用於肝膽濕熱,脅痛,黃疸。

中文學名

水飛薊別稱

水飛雉、奶薊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快速導航

性味歸經

功效主治

用法用量

炮製方法

生理特性

產地食物營養成分

入藥部位

菊科植物水飛薊的乾燥成熟果實。

性味苦,涼。

歸經歸肝、膽經。

功效清熱解毒,疏肝利膽。

主治肝膽濕熱,脅痛,黃疸。

用法用量

1供配製成藥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1]

2用水飛薊賓(水飛薊素、奶薊素、西利馬靈)**肝炎,口服每次70~140毫克,每日3次,至少服5~6周,症狀改善後,給予維持量,每次35~70毫克,每日3次。用糖衣丸(每粒35毫克)亦可。(《全國中草藥彙編》)[2]

炮製方法

取原藥材,除去雜質,篩去灰屑。

生理特性

其呈長倒卵形或橢圓形,長5~7mm,寬2~3mm。表面淡灰棕色至黑褐色,光滑,有細縱花紋。頂端鈍圓,稍寬,有一圓環,中間具點狀花柱殘跡,基部略窄。

質堅硬。破開後可見子葉2片,淺黃白色,富油性。氣微,味淡。

其喜涼爽乾燥氣候,適應性強,對土壤、水分要求不嚴,沙灘地、鹽鹼地均可種植。

產地中國各地公園、植物園或園庭都有栽培,常見於陝西、甘肅、黑龍江和河北等省。

水飛薊有什麼功效,水飛薊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功效與作用。清熱利濕 疏肝利膽。常用水飛薊的提取物作為各種製劑的原料,全草用於丹毒及腫瘍 果實及提取物用於 脾臟病 膽結石 肝臟病 慢性咳嗽 黃疸等疾病。從水飛薊中萃取的水飛薊素具有保肝護肝的有效成分,可以幫助肝臟清除毒素 降血脂 抗動脈粥樣斑塊形成 抗血小板聚集,並具有一定的修復受損肝臟細胞的作用...

苦薊和小薊是一種直物嗎,水飛薊與大薊 小薊是同一種植物嗎?

小薊也稱刺兒菜,七角菜,並不苦,並非一種植物。水飛薊與大薊 小薊是同一種植物嗎?三種同為菊科不同屬的植物。水飛薊 屬菊科水飛薊屬,一二年生草本。全草及瘦果入藥,具有清熱解毒,保肝 利膽等作用。大薊 小薊均為多年生草本。大薊 為菊科植物薊屬,小薊 為菊科植物刺兒菜屬。都具有涼血止血 清熱消腫等藥用功效...

喝鹽薑水有哪些養生的功效,早上喝薑水加鹽有什麼好處

1 用生薑,花椒,艾葉和鹽一起泡腳有什麼好處呢 2 用生薑,花椒,艾葉和鹽一起泡腳的適應人群有哪些 其實我們也清楚,每個人的體質是不同的,所表現出來的症狀也會有所差異。所以在泡腳的時候選用 料 來泡腳需要特別注意。在平時的生活當中,要是用生薑,花椒,艾葉和鹽一起泡腳的話,它所適應的人群是體質偏寒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