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薊和小薊是一種直物嗎,水飛薊與大薊 小薊是同一種植物嗎?

時間 2022-03-09 14:25:08

1樓:匿名使用者

小薊也稱刺兒菜,七角菜,並不苦,並非一種植物。

水飛薊與大薊、小薊是同一種植物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三種同為菊科不同屬的植物。

水飛薊:屬菊科水飛薊屬, 一二年生草本。全草及瘦果入藥,具有清熱解毒,保肝、利膽等作用。

大薊、小薊均為多年生草本。大薊:為菊科植物薊屬,小薊:為菊科植物刺兒菜屬。都具有涼血止血;清熱消腫等藥用功效。在具體形態上大薊要比小薊高大許多。

要想分清三者,最好到野外去接觸植株本身後才能做到。

3樓:斯彌

如果是同一種植物,就不需要用那麼多名字啦,肯定有差別啦,即使不看也知道不一樣啊

大薊和小薊有什麼區別

4樓:襲捷駒翠荷

上圖是大薊,下圖小薊。大薊和小薊的區別是大薊草莖粗,髓部松,葉有刺而長,冠毛玉白色,有光澤。小薊草莖細,髓部小,葉刺短而軟,冠毛白色,無光澤。

5樓:猴次赫

大薊用根小薊用全草

麻煩採納,謝謝!

大薊和小薊的區別,最好有**的說

6樓:匿名使用者

大薊小薊

大薊與小薊均始載於陶弘景的《名醫別錄》,並被列入中品。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將其載於草部溼草類。市售大薊與小薊品種不但複雜,而且較混亂,異物同名的品種甚多。

有的地區將大薊、小薊顛倒相稱;而有的地區則大小薊不分,均以同一植物當之。不同地區的藥用部分亦有所不同,有的使用地上全草,而有的則用地下根部。

大薊又名虎薊、馬薊,華南稱老虎俐、山蘿蔔,華東稱千針草、野紅花,福建稱豬母刺、雞姆刺,四川稱土紅花等。大薊為菊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根簇生,為長紡錘形;莖高50-100厘公尺,有縱條紋,密披白軟毛;葉互生,根生葉倒卵狀長橢圓形,長15-30厘公尺,羽狀深裂,裂片5-6對,先端尖,邊緣具不等長淺裂和針刺,基部漸狹,形成兩側有翼的扁葉柄,莖生葉較小,基部抱莖,下表面密被白綿毛;花兩性,頭狀花序單生於枝端,全為筒狀花冠,紫紅色。

小薊又名貓薊、刺薊菜、刺兒菜、刺薊、刺角菜等。小薊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無紡錘狀塊根,根細長;莖直立,高25-60厘公尺,綠而帶紫,被白色綿柔毛;葉互生,長橢圓狀披針形,長7-11厘公尺,寬1-3厘公尺,先端短尖,葉全緣或疏齒裂,其裂程度遠比大薊為淺,每齒具金黃色小針刺,亦不及大薊的刺長,其葉兩面均有白色綿柔毛;頭狀花序頂生,花單性,雌雄異株,與大薊有別。

中醫臨床認為大薊與小薊均有涼血止血之功,可**血熱妄行所致的出血病證,兩者又都具消散癰腫作用,可**熱毒瘡癰。然而大薊散瘀消腫力佳,小薊則擅治血淋、尿血諸證。正如《本草便讀》所載:

「大薊則散力較優,消癰則功能較勝;小薊功專破血通淋。」《新修本草》曰:「大小薊葉雖相似,功力有殊。

大薊生山谷,根療癰腫,小薊生平澤,不能削腫,而俱能破血。」

鑑於大薊與小薊在療效方面有所不同,因此,兩者宜相區別,不應混用。

大薊和小薊的區別,最好有**的說

7樓:憑淑琴來君

上圖是大薊,下圖小薊。

大薊和小薊的區別是大薊草莖粗,髓部松,葉有刺而長,冠毛玉白色,有光澤。小薊草莖細,髓部小,葉刺短而軟,冠毛白色,無光澤。

8樓:匿名使用者

葉子裂口的是大薊,完整的是小薊。

白朮和小薊是一種東西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東西

小薊為菊科植物刺兒菜的地上部分。

涼血止血、解毒消癰。用於尿血、血淋、熱毒癰腫。現代應用:消化道出血、宮血、泌尿系感染、腎炎水腫、肝炎、高血壓、濕疹、利膽、腫瘤、白血病。

白朮(zhú),別名桴薊,健脾益氣,燥濕利水,止汗,安胎。用於脾虛食少,腹脹洩瀉,痰飲眩悸,水腫,自汗,胎動不安。

大薊和小薊的讀音

10樓:蝶夢飛花舞隨風

大薊和小薊讀音:dà jì hé xiǎo jì

「大薊和小薊」共有五個漢字,去掉重複,共計四個漢字。

它們的拼音分別是:

大,的拼音是:dà

薊,的拼音是:jì

和,的拼音是:hé

小,的拼音是:xiǎo

11樓:樂為人師

大薊和小薊的讀音(dà jì hé xiǎo jì)。

小薊可以天天吃嗎

12樓:年少足以銷魂

適量是沒有問題的哦。

13樓:健十**官方客服

小薊復合對肝臟有保護作用,適合經常喝酒人士,可以天天吃

對護肝保肝有良好效果的復合配方,綜合了以薊草為主的多種草本,及輔助脂肪分解的多種成分,對護肝解酒,強肝排毒有很好的效果。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苦菜和蒲公英是同一種植物嗎,苦菜與蒲公英是一種植物嗎 如何區別鑑別

看花蒲公英的花是金黃色的 而苦菜花是中間黃花瓣是白的 一更月牙兒 都是菊科的,但肯定不是一種。算是一類,不論南方還是北方都有很多這一類的植物。但不一定就是苦菜或蒲公英。在北方我見過真正的蒲公英,它的 傘 是很大的,在南方見過類似的植物,傘較小,葉子也有區別,被人誤認為是,真正的恐怕沒有。真正的苦菜我...

糧食直補和良種補貼是同一種補貼嗎

土流集團 不是同一種補貼,不過目前國家把種糧農民直接補貼 農作物良種補貼和農資綜合補貼合併為農業支援保護補貼了。2015年,財政部 農業部選擇安徽 山東 湖南 四川和浙江等5個省,由省裡選擇一部分縣市開展農業 三項補貼 改革試點。試點的主要內容是將農業 三項補貼 合併為 農業支援保護補貼 政策目標調...

沿階草和麥冬是一種植物嗎,沿階草與麥冬是同一種植物嗎

天山風煙 麥冬,別名沿階草或者麥門冬,但是沿階草是另外乙個種。麥冬的拉丁學名為 ophiopogon japonicus 沿階草草的學名為ophiopogon bodinieri,兩者都是沿階草屬 ophiopogon的。嚴格地說,麥冬和沿階草在種名上來說是兩個種,不嚴格區分可以認為沿階草就是麥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