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籽與蓮子的區別,蓮子和蓮籽是一種東西嗎

時間 2021-09-17 01:42:05

1樓:無語翹楚

籽,拼音wiezǐ,同子。是植物的種子。所以二者意思是一樣的。

蓮子,中藥名。為睡蓮科植物蓮nelumbo nucifera gaertn.的乾燥成熟種子。

分佈於我國南北各省。具有補脾止瀉,止帶,益腎澀精,養心安神之功效。常用於脾虛洩瀉,帶下,遺精,心悸失眠。

生理特性:

多年生水生草本;根狀莖橫生,肥厚,節間膨大,內有多數縱行通氣孔道,節部縊縮,上生黑色鱗葉,下生須狀不定根。葉圓形,盾狀,直徑25-90釐米,全緣稍呈波狀,上面光滑,具白粉,下面葉脈從**射出,有1-2次叉狀分枝;葉柄粗壯,圓柱形,長1-2米,中空,外面散生小刺。花梗和葉柄等長或稍長,也散生小刺;花直徑10-20釐米,美麗,芳香;花瓣紅色、粉紅色或白色,矩圓狀橢圓形至倒卵形,長5-10釐米,寬3-5釐米,由外向內漸小,有時變成雄蕊,先端圓鈍或微尖;花葯條形,花絲細長,著生在花托之下;花柱極短,柱頭頂生;花托(蓮房)直徑5-10釐米。

堅果橢圓形或卵形,長1.8-2.5釐米,果皮革質,堅硬,熟時黑褐色;種子(蓮子)卵形或橢圓形,長1.

2-1.7釐米,種皮紅色或白色。花期6-8月,果期8-10月。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區別,叫法不同。

蓮子和蓮籽是一種東西嗎?

3樓:瑞安瑞馬童鞋廠

你好,是同一種東西,只是叫法不同,還可以叫蓮肉、蓮實、蓮米、水芝丹。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的到你。

4樓:匿名使用者

蓮籽是長在蓮子上的!是裡面的芯!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蓮籽是蓮子的種子

6樓:如痴or如醉

不是。蓮藕才勉強說是蓮籽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前面包含後面的,後面的是前面的一部分

蓮子和蓮藕和蓮蓬和蓮花 等有什麼區別

8樓:yax獅子

蓮藕就是蓮花的根,咱經常吃的就是。蓮花就是蓮開的花 ,花中心的果實就是蓮蓬 蓮蓬裡面有很多孔 每個孔裡面有一顆蓮子

9樓:南山腳下放牛娃

蓮藕是塊莖,上面長蓮花,蓮花落了長得果實是蓮蓬,蓮子是蓮蓬裡能吃的那些。

蓮子和蓮子心的功效一樣嗎?

10樓:中醫師

蓮子性味甘平、具有補脾止瀉、益腎固精,養心安神等功效。蓮子除含有大量澱粉外,還含有β-固甾醇,生物鹼及豐富的鈣、磷、鐵等礦物質和維生素。

現代藥理研究證實,蓮子有鎮靜、強心、抗衰老等多種作用。據《太平聖惠方》介紹,蓮實30克研末,先用粳米100克煮粥後,再加入蓮子末,攪勻服食,可以補中強志、益耳目。用蓮子30克,加瘦肉30克,燉食;或用蓮子30克、百合30克,加冰糖適量,燉水飲,中老年人特別是腦力勞動者常吃,可養心安神,增強記憶力,提高工作效率。

蓮子中的青嫩胚芽叫蓮子心。蓮子心味苦、性寒,有清心、去熱、止血、澀精功效,可以**心火亢盛所致失眠煩躁、**遺精等症。用蓮子心泡水飲或研末吞服,適於火旺之體。

蓮子和蓮心一起食用,可清心安神,健身延年。

----------------------------

蓮子心主要成分:含蓮心鹼、異蓮心鹼、甲基蓮心鹼、荷葉鹼、前荷葉鹼、牛角花素、甲基紫堇杷靈、去甲基烏藥鹼。又含木犀草甙、金絲桃甙、芸香甙等黃酮類

其中前荷葉鹼、牛角花,素、甲基紫堇杷靈有帶苦性,因而蓮子心是苦的,成熟的蓮子心會苦一些.

蓮子心:蓮子心是蓮子**的青綠色胚芽,味苦,有清熱、固精、安神、強心的功效。將蓮子心2克用開水浸泡後飲用,可**高燒引起的煩躁不安、神志不清和夢遺滑精等症。

也用於**高血壓、心悸和失眠。

11樓:荷葉荷花茶

您好!蓮子和蓮芯的功效不一樣。

食用蓮子可養心神、補腎氣、健胃澀大腸,對夜多夢、失眼、健忘、心煩口渴,腰痛腳弱、耳目不聰、遺精、淋濁、久痢、虛瀉婦女崩漏帶下以及胃虛不欲飲食等病症有很好的功效。

而蓮芯卻有安神固精,清熱降火,降壓、強心、抗心律失常和抗心肌缺血、抗衰老的功效。

希望這樣的回答能解決您的困惑。

1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其實你應該問3味藥。蓮子 蓮子肉 蓮子心。入藥如果不大夫不寫去芯就是連肉帶芯一起。

蓮子肉有補脾和胃,補腎固澀、補虛損、強筋骨、固精氣之功效。

蓮子芯用於溫熱病高熱神昏譫語及心火亢盛、煩躁不安等症。也就是去心火的。

要說蓮子的功效就是具有補脾和胃、養心安神、補腎固澀、補虛損、強筋骨、固精氣之功效,是脾虛洩瀉、心悸不安、失眠多夢、腎虛遺精、食慾不振等患者的**營養食品,也是中老年人強身防病、抗衰老和延年益壽的滋補佳品。

白蓮子和紅蓮子有什麼區別?哪種好一點?在**可以買到正宗的蓮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未去種皮的蓮子稱紅蓮子。分為湘蓮子(種子較圓,主產湖南)和湖蓮子(種子稍長,主產湖北和江蘇);擦去種皮的稱白蓮子,因主產福建,故又稱建蓮子。如福建建甌、建陽、建寧、浦城、寧化;

另一說法:蓮子品種主要有兩大類:紅花蓮子和白花蓮子。

紅蓮是生產蓮子的主導品種之一,該品種開花多,每蓬蓮子25~30粒,每公頃產蓮子1050~1500公斤,每公斤約680~720粒,蓮子色白、質細、易煮,是優良的傳統出口產品,具有早熟、高產、品質好的優點。白蓮長勢強、發苗早,產量高,每公頃產殼蓮可達1600公斤以上,是重點推廣的種植品種

蓮主要分市於我國華東、華中、華南水域,主產於湖南常德、漢壽、衡陽、衡南、湘陰、華容、沅江、岳陽、津市、汩羅;湖北江陵、潛江、公安、洪湖、監利、陽新、嘉魚、咸寧;江蘇淮陰、盱眙、洪澤、泗洪、淮安、吳縣、吳江;浙江金華、武義;安徽蕪湖、安慶、肥西、肥東、長豐;江西廣昌、石城等地。

福建建寧的建蓮,湖南湘潭的湘蓮,浙江宣平的宣蓮,應是中國最好的。在原產地或大的超市都可以買到。·

14樓:

樓主您好!!我來給您介紹下建寧蓮子。

馳名中外的建寧通心蓮,已有一千多年的栽培歷史,是傳統名產。建蓮粒大潔白,稍燉即熟,久火不糊,湯汁清甜,香味撲鼻,細膩可口。現有種植面積5萬多畝,產量1900多噸,暢銷海內外。

2023年建寧獲“中國建蓮特產縣”美譽,成為名副其實的“建蓮”縣。 建蓮乃蓮子中之上品,因產於建寧而得名。建寧西門所產蓮子稱“西門蓮”,又是上品中之精品。

建蓮,亦稱“通心白蓮”,由於其質佳清脆,齒微咬即散,故又稱“建寧口蓮”。建寧種植蓮子已有一千多年曆史,被譽為中國蓮鄉。

本草綱目》記載,常食蓮子可安神明目、健脾補胃、固精補心、滋補元氣,久食則輕身耐勞,養顏美容延年益壽 .

中國三大名蓮之首的建蓮它盛產於中國正宗蓮鄉--福建閩江源國家自然保護區所在地建寧縣,在國內外都享有盛譽。

建寧盛產白蓮始於五代樑朝,悠悠千年,其閩西北特有的生態資源和高山氣候,使所產蓮子,粒粒色白如凝,粒大圓潤,稍煮即熟,久燉不散,清醇爽口,營養豐富,食時滿室清香襲人,造就了天下獨有的蓮中奇絕--建蓮。品質最好的建蓮,尊貴為歷代皇家“貢蓮”。是低脂肪高蛋白純天然綠色食品。

《紅樓夢》第五十二回記載的“蓮籽紅棗兒湯”中的“建蓮”即是本品。

建寧的白蓮的相對於其它地方的蓮子最大特點在於它稍煮下就熟了,不像有的蓮子外表看起來和建寧通心白蓮差不多,但一煮完吃起來才發覺口感很不好,生生硬硬,好似沒熟的樣子;而且建寧白蓮即使是酥爛,卻能夠保持蓮子的完整形狀,不會變糊,不會散掉,不管是色澤還是形狀都很完好,正所謂色如凝脂,清醇爽口,吃起來也是賞心悅目的。

您如果想買正宗的建寧蓮子,可以在**網上購買,給你推薦一家店鋪,**名字“蓮芯蓮”,他家的建寧白蓮超級正宗,你可以去看下

紅心蓮子和白心蓮子的區別,蓮子和蓮子心的功效一樣嗎?

紅心蓮子和白心蓮子是沒有什麼區別的,營養價值是一樣的,就看你喜歡 紅色的蓮子和白色的蓮子在藥物功效上實際上是沒有太過於明顯的差異的。另外蓮子的主要功效有清熱去火潤肺之類的,對於你目前的問題考慮不是特別對症 一,從營養成分上看,紅白蓮子相差無幾,都富含人體所需的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及鈣 磷 鐵及多種維生...

芡實和蓮子的區別,芡實和蓮子有什麼區別?通俗點。我看圖片分不大出來。

佳悅宛 芡實看起來是兩色的。蒂那邊是白色的,下半部是紅棕色的。另外,也有一種是白色芡實有賣,下半部有點淡白,但仍明顯是兩色的。個頭近乎圓溜溜的,略偏長圓。蓮子顆粒要大多了。而且市場上銷售的多把芯去掉了,所以看起來蒂的位置 是空空的有個小孔。個頭大且表面沒有芡實那樣圓實。一般整體微微發黃。芡實和蓮子有...

芡實和蓮子有什麼區別?芡實是不是像蓮子一樣有心。?

芡實和蓮子的區別詳解。1 蓮子 是睡蓮科多年生水生植物蓮的成熟種子,主產於湖南 福建 江蘇等地,以秋季採收的種子入藥,生用。芡實為睡蓮科一年生水生草本植物芡的成熟種仁,主產於山東 安徽 江蘇等地,以秋末冬初採收的種仁入藥,生用或炒用。2 芡實 一年生大型水生草本。沉水葉箭形或橢圓腎形,兩面無刺 葉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