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是種子還是果實,蓮子是不是蓮花的種子阿?

時間 2021-09-17 01:42:05

1樓:原海秋

蓮子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蓮(屬睡蓮科)飽滿成熟的種子,廣泛分佈於朝鮮、日本、亞洲南部等多個區域,在我國南北地區均有產出。蓮子口感香甜可口,富含營養素,具有寧神養心、止瀉補脾等多種功效。今日份,我們來看看藥食同源的蓮子有何保健功能吧。

認識蓮子

蓮子自古以來被認為是滋補上品,在民間廣為食用。現代研究表明,蓮子不僅具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還具有特殊**作用,屬於國家衛生行政部門批准的“既是食品又是藥品”植物品種之一。

《神農本草經》醫藥典籍中記載蓮子入脾、腎、心經,具有清心醒脾、補胃止瀉、安心養神明目、止瀉固精、滋補元氣等功效。

蓮子的營養成分

蓮子中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主要為維生素c、維生素e)、礦質元素(主要為鈣、磷、鉀)等基本營養素。由於蓮子屬於澱粉類堅果,油脂含量較一般食品而言更低,而其他營養成分則更為豐富,如蓮子中含有7種必需氨基酸,其中賴氨酸(通常為穀類蛋白的第一限制氨基酸)含量居首。

除此之外,蓮子中還含有糖蛋白、多酚類物質、生物鹼、類黃酮及超氧化物歧化酶等多種功能性成分。

蓮子的保健功能

目前市場上有蓮子汁飲料、蓮子罐頭、蓮子粉等產品,而保健食品市場主要以蓮子為原料的膠囊為主,蓮子中所含的蓮子多糖可增強人體免疫力,促進淋巴細胞轉化。蓮子多糖提取液具有較好的羥基自由基清除能力,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

結晶性的蓮心鹼有短暫的降壓作用,若改變為季銨鹽,則降壓作用強而持久。非結晶性生物鹼nn-9也有較強的降壓作用。蓮心所含生物鹼具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能起到強心安神作用。

2樓:猜猜從此不再

蓮子是蓮花開花後結出的果實,也就是種子。在人們的觀念裡,植物的種子是可以種植發芽的。蓮子性平,味甘澀,能養心、益腎、補脾、固澀,體虛遺精**之人均宜食用,蓮子深受人們的喜愛。

那麼,新鮮蓮子可以種植嗎?新鮮蓮子能種出荷花嗎?

新鮮蓮子是可以種出荷花的,但是過程並不是很容易,需要小心養護才能成功。

首先蓮子可以種出荷花是肯定的,不過蓮子有很多不同的情況,比如有帶殼的蓮子,這種蓮子種出荷花的成功率最高,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超市裡賣的食用蓮子,這種蓮子是去皮的,這種蓮子理論上也是可以種出荷花的,但是因為經過處理了,有損傷的可能性,所以發芽率會低很多,而且容易爛,比如種十顆只有一顆能成功。

什麼樣的蓮子可以種出荷花?

能出芽的蓮子,是那種經過授粉後,長的成熟的飽滿的蓮子,這樣的蓮子出芽以後,也會是健壯的荷花苗,只有健壯的荷花苗,才可能長出荷花來。不過也要看品種的,有的荷花需要幾年才會長荷花的,有的一年就可以長了。因此種的時候。

選擇觀賞的、開花早的蓮子種為好。

如果是買來的嫩的那種可以吃的蓮子,是不會出芽的,也不會長出荷花來的。因為這種蓮子太嫩,還沒有成熟,出芽率是很低的。

怎樣讓蓮子出芽?又怎樣種出荷花來呢?

要想讓蓮子出芽,可以提前用刀子把種芽那頭剪開,因為蓮子很難泡透的,在用刀開蓮子的時候,不要傷到蓮子,也不要傷到手,然後在溫水中泡三天,然後讓蓮子出芽。

等到蓮子長出芽後,長到五六釐米的時候,再把蓮子放在花盆中。盆土可以用買來的花土,也可以用從荷塘取來的泥土,然後就讓荷花苗慢慢的生長,當年就會開花的。

3樓:望正德

蓮子既是果實也是種子。蓮子為小堅果,呈橢圓形、卵形或卵圓形,其大小因品種而異,一般千粒重1100-1400克,幼果期果皮綠色,後由綠轉褐色,成熟時呈棕褐色、灰褐色和黑褐色。有細縱紋和較寬的脈紋,花期6-9月,每日晨開暮閉,果期8-10月。

蓮子,中藥名。為睡蓮科植物蓮nelumbo nucifera gaertn.的乾燥成熟種子。

分佈於我國南北各省。具有補脾止瀉,止帶,益腎澀精,養心安神之功效。常用於脾虛洩瀉,帶下,遺精,心悸失眠。

多年生水生草本;根狀莖橫生,肥厚,節間膨大,內有多數縱行通氣孔道,節部縊縮,上生黑色鱗葉,下生須狀不定根。葉圓形,盾狀,直徑25-90釐米,全緣稍呈波狀,上面光滑,具白粉,下面葉脈從**射出,有1-2次叉狀分枝;葉柄粗壯,圓柱形,長1-2米,中空,外面散生小刺。花梗和葉柄等長或稍長,也散生小刺;花直徑10-20釐米,美麗,芳香;花瓣紅色、粉紅色或白色,矩圓狀橢圓形至倒卵形,長5-10釐米,寬3-5釐米,由外向內漸小,有時變成雄蕊,先端圓鈍或微尖;花葯條形,花絲細長,著生在花托之下;花柱極短,柱頭頂生;花托(蓮房)直徑5-10釐米。

堅果橢圓形或卵形,長1.8-2.5釐米,果皮革質,堅硬,熟時黑褐色;種子(蓮子)卵形或橢圓形,長1.

2-1.7釐米,種皮紅色或白色。花期6-8月,果期8-10月。

4樓:司馬晟宇老師

蓮子是屬於果實,當然也是屬於種子。這是因為蓮子是屬於蓮花的果實,但是您是可以用蓮子進行種植的。但是現在大部分都是採用根系中,只因為這樣生長更快。

5樓:東北情感老師

蓮子既是種子還是果實,因為沒有成熟的時候可以吃它,然後蓮子還可以種出荷花。

6樓:匿名使用者

蓮子的話是荷花的種子哦,而不是果實,果實的話應該包括的整個蓮蓬,這是它的果實了。

7樓:

蓮孑應該是果實,而不是種子,蓮子的果實既營養又好吃。

8樓:淨淨心靈

我感覺蓮子應該是種子,因為它是開花結出的果實,應該算是種子吧,但是蓮子是非常好吃的東西,也是非常有營養的。

9樓:

蓮子季是種子,又是果實。蓮子可以煮粥吃。

10樓:偶佳妍

這是種子,還是果實蓮子是果實?我們平常吃的蓮子,就是有蓮蓬長成的果子

11樓:

蓮子是種子還是果實?我覺得蓮子是種子是蓮子,成熟時候的果實

蓮子是不是蓮花的種子阿?

12樓:睿清

不是.應是果實.蓮花是被子植物,種子外有果皮包被

果實和種子有什麼區別?

13樓:0蘇堤春曉

果實和種子是植物的幾個不同階段。先有了果實,然後才會有種子。

14樓:o型血男孩

果實是花受精的產物,由果皮和種子兩部分組成。但也有植物的果實內無種子,稱為單性結實。

真果——由子房發育形成的果實稱真果。如桃、杏、扁豆等。

假果——除子房外,花托、花萼等參與形成的果實稱假果。如梨、蘋果、絲瓜、西瓜等。

種子——胚珠發育而成。

15樓:瞧→美

種子是植物種植的東西,而果實是可以吃的,你在選的時候可以用排除法,把自己知道的先選定或排除

16樓:尋夢滴額

最大的區別:果實可以吃,種子不可以吃.........

果實和種子的區別?

17樓:氵氵蟹

果實是吃的,種子是種的。神一般的區別~

這是什麼種子還是果實?

18樓:風聲

地筍根。多年生草本,根莖橫走,具節,節上密生鬚根。葉具極短柄或近無柄,長圓狀披針形,兩面或上面具光澤。

芡實和蓮子有什麼區別?芡實是不是像蓮子一樣有心。?

芡實和蓮子的區別詳解。1 蓮子 是睡蓮科多年生水生植物蓮的成熟種子,主產於湖南 福建 江蘇等地,以秋季採收的種子入藥,生用。芡實為睡蓮科一年生水生草本植物芡的成熟種仁,主產於山東 安徽 江蘇等地,以秋末冬初採收的種仁入藥,生用或炒用。2 芡實 一年生大型水生草本。沉水葉箭形或橢圓腎形,兩面無刺 葉柄...

平常吃的瓜子是向日葵的種子還是果實

若為自由故 外面硬的需要剝去的是果皮,裡面軟的是種皮。吃下去的是種子。乾果 dry fruit 果實成熟時,果皮乾燥,開裂或不開裂,不裂果類 閉果 indehiscent fruit 果實成熟後,果皮不開裂或分離成幾個部分,但種子仍包被於果實中。瘦果 achene 單粒種子的果實,成熟時果皮易與種皮...

vpay是不是傳銷,Vpay是網路傳銷,還是非法集資?

廣東省公安廳經偵局銀行卡犯罪偵查科科長陳招健介紹,目前,發生在 酒店等傳統的側錄銀行卡資訊盜刷案已逐年下降,相反,銀行卡盜刷網上轉移趨勢明顯。2018年初,省廳經偵局依託經濟犯罪監測預警平臺開展工作中,發現網際網路上有人正在銷售 一機多國提額神器 品牌為 v pay 等相關產品,存在竊取銀行卡磁條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