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盂腎炎飲食禁忌?有哪些是特別要注意的

時間 2022-01-06 08:30:08

1樓:匿名使用者

1、限止植物蛋白質:

腎盂腎炎患者逐日的蛋白質攝入量應該操控在20-40g左右,而蛋白質攝入的多少應該以腎功能的情況來判定。

2、限止食鹽:

血容量、鈉鹽和飲食的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每克鹽能夠帶進110ml左右的水

3、忌高脂食品:

慢性腎炎患者伴有高血壓和貧血,而動物脂肪對症狀的**格外有效4、限止液體量:

正常情況下患者逐日液體的攝入量應維持在1200-1500ml,慢性腎盂腎炎伴高血壓和水腫時,飲料和正餐中的含水量操控在800ml

2樓:青帝互聯

急性腎炎在急性期應依靠大夫進行診治,醫治後4~6周,病者及其家屬應該注意:

一、休息方面:起病時水腫、血尿,應臥床休息4周左右,水腫消退,各方面有好轉時可以起床散步,3個月內不宜進行體力勞動及耗體力之運動。此期間如血尿增多,還應強調臥床休息。

二、飲食方面:過分戒鹽及不限鹽均是錯誤的,應按不同情況分別對待。急性腎炎早期多有水腫和少尿,或有高血壓,是應該戒鹽和限制飲水量的,而當尿量恢復如常,水腫消退,食物略淡便可以,不必嚴格戒鹽,亦不要加用"代鹽"。

三、生活上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和受溼,勤清潔口腔和**,如有口腔炎症或**的化膿,要及時醫治。

目前尚沒有一種迅速**急性腎炎的藥物,唯有注意上述幾個問題,保護身體,盡量減輕腎臟的負擔,等待自然痊癒。

急性腎炎是由細菌感染所造成的,但是卻不是細菌直接入侵腎臟,而是細菌先由某處侵入人身,引起炎症,此毒素與抗體發生反應而引起腎炎。

急性腎炎多發生在小孩身上,在感冒或扁桃腺炎之後2周左右,全身痠軟無力、頭痛,而且臉部浮腫。有時,一開始會頭暈目眩、噁心以及發燒。

腎炎不是只有乙個腎臟會受到感染,而是兩側的腎臟都會受到侵襲,這是其主要特徵。若是腎臟的機能衰退,制尿的功能減弱,尿量便會減少,而且身體充滿水份和鹽份,造成全身浮腫。

如果病情再惡化,尿毒和體內一些廢物便無法完全排出體外,而引起尿毒症。

腎炎除了有上述的自覺症狀之外,血壓也會變高,尿液中也含有蛋白及紅血球。若未能將急性腎炎**而轉成慢性,就更難**了,所以,當發現到有上述的症狀時,就應該立刻接受**。現今沒有所謂**急性腎炎之特效藥,但是如果能夠接受適當的**,大都能在2~3個月之內**。

一旦證實為急性腎炎,一定要保持安靜,並且也要注意身體的保暖。在飲食方面,盡量不要增加腎臟的負擔,限制蛋白質和食鹽的攝取量,如果在家中無法確實遵守以上的原則,不妨住院接受專門的**比較保險。

腎炎即使治好了,也有再發的可能,所以一定要格外小心。

急性腎炎的飲食

食物是人們賴以生存的重要物質基礎,它能供給人體需要的各種營養,且食物提供的營養素的情況和人體健康密切相關。正確合理的食物供給和飲食調養對急性腎炎的**和**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總體上講,急性腎炎病人的飲食調製是在根據病情病程限制蛋白質及鹽的基礎上,以品種多樣、搭配合理、清淡可口和增加食慾來達到彌補、限制、均衡營養,促進**目的。

急性腎炎病人多採用高碳水化合物來補充機體熱量,因此,在膳食中主食就占有重要地位。事實上,單一的主食從營養學上講並不十分合理,雜食更有益於健康,應盡量採用多品種的主食,如玉公尺麵和富強粉做發糕或窩頭配大公尺稀飯。急性腎炎病人飲食對蔬菜水果的要求是富含維生素、低鉀、低鈉,如蔬菜可選用油菜、蔥頭、西紅柿等,水果可吃蘋果、士多啤梨、葡萄、橙子等。

蛋白質的選用一般以牛奶、雞蛋、帶魚、牛肉等優質動物蛋白為主,不過要限量,不能吃的過多。

(1)早餐 牛奶、白面和玉公尺麵窩頭、糖拌西紅柿、拌心裡美蘿蔔

午餐 大公尺飯、燒帶魚、赤小豆粥、清炒油菜,午後吃適量的蘋果。

晚餐 麵餅、大公尺粥、牛肉炒蔥頭、綠豆冬瓜湯

(2)早餐 棗發糕、豆漿、素食錦

午餐 花卷、大公尺飯、西紅柿雞蛋湯、清蒸鯉魚、油菜炒香茹

午後吃適量的橙子或葡萄

晚餐 雜麵、八寶粥、燉雞塊、清炒白菜、涼拌苦瓜,睡前喝一袋牛奶

供急性腎炎病人常用的湯類還有薺菜蛋湯、三鮮冬瓜湯等。病人及家屬可根據自己喜好不同,在不違反急性腎炎飲食原則的前提下自行調製以上食譜。

急性腎炎痊癒後應該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仍要定期檢查尿常規,建議你2-3周檢查一次尿常規;

2.飲食以優質低蛋白為主;

3.尿檢正常後仍需注意休息半年以上;

4.積極防治感冒;

5.如果是由「扁桃體炎」引起,且其反**作者,建議行「扁桃體切除術」。

望採納。

3樓:qq號

這種病關鍵是**方案,清除腎臟上的毒素,我需要了解一下患者的病情,我是腎病醫生,

腎盂腎炎要注意什麼?主要是飲食方面的? 10

4樓:爽朗的小黎娃兒

1、限制食鹽

患者的水腫和血容量,與鈉鹽的關係極大,每1克鹽可帶進110毫公升左右的水,腎炎患者如進食過量的食鹽,而排尿功能又受損,常會加重水腫症狀。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須限制食鹽,給予低鹽飲食。每日鹽的攝入量應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腫加重和血容量增加,發生意外。

2、限制入液量

腎盂腎炎的飲食應根據病人每天的尿量多少來控制入液量。一般的補充方法是除補充與前一日排出尿量等量的液體外,再多攝入液體500~1000毫公升。如果尿量少或伴有水腫者,每日攝入的液體量應不超過1000毫公升。

3、忌高脂食物

慢性腎盂腎炎患者有高血壓和貧血的症狀,而動物脂肪對高血壓和貧血是不利因素,因為脂肪會使動脈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所以慢性腎盂腎炎病人不宜過多食用此類食物。另一方面,腎盂腎炎患者如不能及時攝入脂肪和蛋白質則機體會變得更加虛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4、限制高鉀食物

當出現少尿、無尿或血鉀公升高時,應限制含鉀豐富的蔬菜及水果,如黃豆芽、韭菜、青蒜、芹菜、菜花、香椿、菠菜等。

5、供給充足的維生素

由於限制含鉀較多的食物,攝入的蔬菜和水果就要減少,維生素的攝入會明顯減少,容易造成維生素缺乏症。應補充各種維生素製劑,尤其是維生素c,每日不應少於300毫克。

腎盂腎炎對人體的傷害性巨大,所以患者必須要多重視飲食,因為好的飲食習慣對治好疾病也是有不可忽略的作用的。

5樓:王鐵民

腎盂腎炎患者的飲食注意有:

1. 限制植物蛋白質 蛋白質攝入量應視腎功能的情況而定。特別是植物蛋白質中含大量的膘吟鹼,能加重腎臟的中間代謝,故不宜用豆類及豆製品作為營養補充。

豆類及豆製品包括黃豆、綠豆、蠶豆、豆漿、豆腐等。2. 限制食鹽給予低鹽飲食。

3. 忌高脂食物

平時可多吃西瓜、冬瓜、黃瓜、赤豆、綠豆、藕、梨、香蕉等具有除濕解毒利尿作用的食品及帶葉蔬菜等。

6樓:成都腎康醫院

1、忌用強烈調味品。 強烈調味品包括芥末、咖膽、辣椒以及胡椒粉等,此類食物對機體內的腎功能非常不利,所以我們應該忌食。過多食用味精後會發生口渴的狀況,在控制飲水的同時,也應該盡可能的少食味精。

2、限制含嘌呤高和含氮高的食物。 為了能夠減輕機體內腎臟所承受的負擔,患者應該控制食用刺激腎臟細胞類的食物,包括芹菜、菠菜、小蘿蔔、豆製品、豆類、魚湯、雞湯、肉湯以及沙丁魚等。

3、忌食高鹽分食物。 水腫、血容量、鈉鹽與慢性腎炎息息相關,所以患者應該盡可能避免高鹽分食物的攝入。

4、忌食高脂食物。 高血壓和貧血是腎盂腎炎人飲食禁忌常發症狀,動物脂肪對此症狀具有一定的影響因素,由於脂肪可以加重動脈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所以患者不宜多食高脂類食物。

急性腎盂腎炎,飲食上要注意一些什麼?

7樓:楊彥芳主任說腎

1.急性腎盂腎炎和慢性腎盂腎炎急性發作期應臥床休息,大量飲水,每日攝入水量應在2500毫公升以上,以增加尿量,促進細菌、毒素及炎性分泌物迅速排出。2.飲食宜清淡、易消化。3.提供豐富的營養,包括充分的熱量、數量充足的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

另外,在患病期間要注意休息。

腎盂腎炎要注意什麼,要什麼樣的飲食,能吃什麼水果

8樓:匿名使用者

急性腎盂腎炎的患者需要清淡飲食,不要吃太鹹,太辣的食物。一般來講,得了腎炎後,患者會有水腫、尿中泡沫增多、血尿、尿量異常等表現,有的患者還會伴隨著高血壓出現。一旦發現自己有這些症狀,應及時就醫,避免耽誤**。

**腎炎,可以選擇服用中成藥,如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威門熱淋清顆粒,此藥能清熱解毒、利尿通淋,適用於尿路感染、腎盂腎炎等疾病。除用藥外,患者平時應注意調整生活方式,戒除菸酒,適量運動,改善飲食。

9樓:匿名使用者

1、限止植物蛋白質:

腎盂腎炎患者逐日的蛋白質攝入量應該操控在20-40g左右,而蛋白質攝入的多少應該以腎功能的情況來判定。

2、限止食鹽:

血容量、鈉鹽和飲食的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每克鹽能夠帶進110ml左右的水

3、忌高脂食品:

慢性腎炎患者伴有高血壓和貧血,而動物脂肪對症狀的**格外有效4、限止液體量:

正常情況下患者逐日液體的攝入量應維持在1200-1500ml,慢性腎盂腎炎伴高血壓和水腫時,飲料和正餐中的含水量操控在800ml

10樓:

腎盂腎炎患者的飲食注意有:限制植物蛋白質 蛋白質攝入量應視腎功能的情況而定。特別是植物蛋白質中含大量的膘吟鹼,能加重腎臟的中間代謝,故不宜用豆類及豆製品作為營養補充。

豆類及豆製品包括黃豆、綠豆、蠶豆、豆漿、豆腐等 限制食鹽給予低鹽飲食。忌高脂食物 平時可多吃西瓜、冬瓜、黃瓜、赤豆、綠豆、藕、梨等具有除濕解毒利尿作用的食品及帶葉蔬菜等。

慢性腎盂腎炎飲食注意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腎炎患者要注意忌食。慢性腎盂腎炎患者的飲食禁忌要注意以下禁忌食物:1.

忌高脂食品緩性腎炎患者無下血壓和窮血的症狀,植物脂肪對於高血壓戰窮血非有利要素,由於脂肪能減輕靜脈軟化和克制制血功效,新慢性腎炎病己沒有宜功少食用。但緩性腎炎如不脂肪攝進,機領會變失愈加衰弱,故正在夜常生涯外否用動物油取代,每日60克右左。2.

制約食鹽水腫戰血容量、鈉鹽的閉解極小。每1克鹽否帶入110毫降右左的水,腎炎患者如入食適量的食鹽,而排尿功用又蒙益,常會減沉水腫症狀,血容質刪小,制故意力興竭,新必需限度食鹽,索取矮鹽飲食。每夜鹽的攝進量當節制在2-4克以上,以攻火腫減輕和血容量增添,產生不測。

3.忌用弱烈調味品弱烈調味品如胡椒、芥終、咖膽、辣椒等對於腎功用有利,應忌食。味粗因為少食先會心渴欲飲,在限制飲水量時,也應長用味粗。

4.制約動物蛋白量蛋白量攝進量當望腎功效的情形而訂。滅病己呈現長尿、火腫、下血壓戰氮量暢留時,每夜蛋白質的攝己質應節制正在20-40克,以加重腎臟的累贅,防止是蛋黑氮在體外的積壓。

豆種及豆造品包含黃豆、綠豆、蠶豆、豆漿、豆腐等,慢性腎盂腎炎**藥品。希望能夠幫到您。

腎炎患者飲食要禁忌哪些食物

腎炎不可以接觸酒 茶 咖啡等這些是千萬不能喝的,另外還有一些調味品比較辣的一些都是不可以吃的奧,像蔥 姜 蒜 咖哩 芥末 胡椒等。各種香料及含揮發油多的蔬菜,如韭菜 茴香 芹萊 小紅蘿蔔等。另外,像菠菜 竹筍 莧萊等,以及豆和豆製品 動物內臟和濃雞湯 肉湯等也是腎炎患者需要忌口的,同時,腎炎患者還不...

痔瘡有哪些飲食禁忌,大蝦的飲食禁忌有哪些?

雕香琢夢 不能吃辛辣食物。包括辣椒 咖哩 胡椒 生薑等。因為辛辣食物刺激直腸 部位使血管充血和擴張,能造成排便時刺痛和墜脹感,從而誘發混合痔痔瘡。不能吃高脂肪 蛋白食物。高脂肪 高蛋白食物可使大便排洩緩慢,從而導致便祕,使痔瘡病情加重。不能飲酒。中醫認為痔瘡多屬溼熱,飲酒可使其溼熱病症加重,而且酒 ...

高血壓患者有哪些飲食禁忌,高血壓飲食的禁忌有哪些?

建議詢問醫生,也可以詢問中醫調理三高 高血壓飲食的禁忌有哪些? 我不要太可愛 高血壓飲食的禁忌如下 1 飲食要清淡 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壓患者血壓降低,高血壓患者應多吃粗糧 雜糧 新鮮蔬菜和水果 豆製品 瘦肉 魚 雞等食物,少吃動物油脂和油膩食品,少吃糖 濃茶 咖啡等刺激性食品。2 限制食鹽量 控制鈉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