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筍有什麼營養價值,蘆筍怎樣做有營養價值

時間 2022-01-05 15:30:06

1樓:小飛2014的家

蘆筍的營養價值極高,人體急需的多種營養元素在蘆筍中都能得到補充。中國營養學會為提高中國人民健康水平,減少疾病和延長壽命,在大量調查中國人的飲食習慣的基礎上,提出了中國人在日常飲食中急需補充的11-13種營養素,通過精確、權威部門的化驗,我們每人每天只要食用200克鮮綠蘆筍或紫蘆筍,就可以滿足維生素b、維生素a、葉酸、硒、鐵、鋅的**,其他各種營養素也能滿足50%以上。另外蘆筍中含有大量的其他蔬菜中沒有的營養物質,如蘆丁、蘆筍皂甙等,這些營養元素是防治心腦血管疾病、預防和**癌症的有效物質,對人體保健有重大意義。

蘆筍的營養價值高於一般蔬菜、水果及蘑菇等,為國際流行的高檔保健蔬菜。據國家重點權威養分分析中心,中國林業科學院養分分析中心測定,每100克鮮蘆筍嫩莖中含蛋白質1.34-2.

78克,筍尖中能達到3.45克。脂肪0.

08-0.14克,碳水化合物2.11-3.

66克,礦物質0.57-1.07克,纖維素0.

69-0.94克。蘆筍嫩莖中維生素a、b、c的含量比番茄、大白菜要高1.

8倍,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如硒、錳、鑰、鉻等。蘆筍嫩莖中能防治心腦血管疾病、預防和**癌症的有效物質蘆丁、蘆筍皂甙含量更是驚人,中國林業科學院養分分析中心測定每100克鮮蘆筍嫩莖中含蘆丁27.8-48.

7毫克,筍尖中能達到86.1毫克。含蘆筍總皂甙260-870毫克,在蔬菜、水果類作物中可稱之為最。

原式瓊等人的測定結果表明,與其它蔬菜、水果相比蘆筍中蛋白質的含量是白菜的3倍,番茄、黃瓜、桃的4倍,蘋果、葡萄的8倍,梨的34倍;胡蘿蔔素的含量是番茄的2倍,黃瓜的5倍,蘋果的10倍,桃的12倍、白菜、葡萄的19倍;維生素b1的含量是黃瓜的6倍,番茄、葡萄的8倍,白菜、梨的12倍,蘋果、桃的24倍;維生素b2的含量是白菜、黃瓜的9倍,番茄、桃的18倍,蘋果、梨、葡萄的36倍;維生素c的含量是白菜的3倍,番茄的6倍,黃瓜、桃的9倍,梨的13倍;尼克酸含量是番茄、桃的3倍,白萊的6倍,蘋果、梨、葡萄的36倍;鈣含量是白萊的1.2倍,黃瓜的2.6倍,蘋果的4.

5倍,番茄、桃的6倍,梨的10倍,葡萄的12.5倍;鐵含量是桃的10倍,番茄的18倍,白菜、葡萄的24倍,黃瓜、蘋果的48倍,梨的72倍。

(一)不同顏色的蘆筍嫩莖營養物質的含量有較大的差異

從蘆筍嫩莖的顏色上可有紫蘆筍、綠蘆筍、白蘆筍之分,營養含量也有所不同。礦物元素鉀、鈉、鎂、鐵、錳、鋅,紫蘆筍、綠蘆筍大大高於白蘆筍,鈣、銅的含量紫蘆筍、白蘆筍差異不大。而綠蘆筍的鈣含量大大高於紫蘆筍、白蘆筍。

維生素a、維生素c、葉酸,紫蘆筍、綠蘆筍的含量大大高於白蘆筍,維生素e則是綠蘆筍、白蘆筍大大高於紫蘆筍,而b族維生素的含量三種顏色的蘆筍差異不大。重要的防病治病營養元素蘆丁、蘆筍皂甙含量三種顏色的蘆筍差異較大,在蘆丁和蘆筍皂甙的含量上,紫蘆筍最高、綠蘆筍次之,白蘆筍最少。蘆丁的含量紫蘆筍比綠蘆筍高13.

98%,比白蘆筍高65.6%,綠蘆筍比白蘆筍高45.32%。

蘆筍皂甙的含量紫蘆筍比綠蘆筍高34.52%,比白蘆筍高52.7%,綠蘆筍比白蘆筍高13.

51%。白蘆筍中的脂肪、粗纖維含量比紫蘆筍、綠蘆筍都高,而蛋白質、灰分的含量均少於紫蘆筍、綠蘆筍。紫蘆筍、綠蘆筍的口感、含糖量高於白蘆筍,因之紫蘆筍、綠蘆筍比較好吃,由於粗纖維含量比白蘆筍少,所以吃起來比較鮮嫩,適口性好。

蘆筍中含有如此之多對人體如此重要的營養物質,而且又鮮美好吃,實屬難能可貴。稱為蔬菜之王,確實樣樣當之無愧。

2樓:棟瀾庹若英

蘆筍是追求健康養生的人的寵兒,因為蘆筍是非常好的高鉀低鈉蔬菜,並含有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微量元素高於多數蔬菜,而且富含膳食纖維、胡蘿蔔素和葉酸、維生素k等營養素。

3樓:

你好,蘆筍的營養價值:

蘆筍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維生素a以及葉酸、硒、鐵、錳、鋅等微量元素。蘆筍具有人體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

蘆筍含硒量高於一般蔬菜,與含硒豐富的蘑菇接近, 甚至可與海魚、海蝦等的含硒量媲美。總之,從白筍、綠筍中氨基酸和鋅、銅、鐵、錳、硒元素的分析結果看出, 除白筍含天冬氨酸高於綠筍外,,其他無論氨基酸還是上述微量元素含量,綠筍均高於白筍。

4樓:薛寶釵

1、祛燥養生又防癌

蘆筍是一種常見蔬菜,富含多種營養物質,在多種疾病的預防和**中發揮良好的藥理效應。蘆筍中的甾體皂苷是其生物活性的主要表現物質,現從蘆筍中分離出的皂苷單體有19種。被報道的幾種皂苷單體在腫瘤預防和**方面的作用,所以經常吃蘆筍有一定的預防各種腫瘤的作用。

2、增食慾、助消化

蘆筍有鮮美芳香的風味,膳食纖維柔軟可口,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在西方,蘆筍被譽為「十大名菜之一」,是一種高檔而名貴的蔬菜、現代營養學分析,蘆筍蛋白質組成具有人體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含量比例恰當,無機鹽元素中有較多的硒、鉬、鎂、錳等微量元素,還含有大量以天門冬醯胺為主體的非蛋白質含氮物質和天門冬氮酸。

3、對心腦血管作用佳

蘆筍具有暖胃、寬腸、潤肺、止咳、利尿諸功能,對高血壓、血管硬化、心臟病、糖尿病、膀胱炎、急慢性肝炎及肝硬化有一定的輔助**效果。在我國醫學史上早有蘆筍治疾患的記載。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言蘆筍能「癭結熱氣、利小便」;根稱為小百部,能潤肺鎮咳、祛痰、殺蟲等。

早在兩千年前《神農本草經》上已將蘆筍列為「上品之上」,稱久服輕身益氣延年。

蘆筍怎樣做有營養價值

5樓:庫玉芬曾詞

蘆筍營養分析:

蘆筍有鮮美芳香的風味,膳食纖維柔軟可口,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在西方,蘆筍被譽為「十大名菜之一」,是一種高檔而名貴的蔬菜.

現代營養學分析,蘆筍蛋白質組成具有人體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含量比例恰當,無機鹽元素中有較多的硒、鉬、鎂、錳等微量元素,還含有大量以天門冬醯胺為主體的非蛋白質含氮物質和天門冬氮酸。

經常食用對心臟病、高血壓、心率過速、疲勞症、水腫、膀胱炎、排尿困難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同時蘆筍對心血管病、血管硬化、腎炎、膽結石、肝功能障礙和肥胖均有益。

同時蘆筍所含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質量優於普通蔬菜。營養學家和素食界人士均認為它是健康食品和全面的抗癌食品。用蘆筍治淋巴腺癌、膀胱癌、肺癌腎結石和**癌有極好的療效。

對其它癌症、白血症等,也有很好效果。

國際癌症病友協會研究認為,蘆筍可以使細胞生長正常化,具有防止癌細胞擴散的功能。輔助**腫瘤疾患時應保證每天食用才能有效。

蘆筍適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因其含有少量嘌呤,痛風病人不宜多食。

蘆筍食療作用:

蘆筍味甘、性寒,歸肺、胃經;

有清熱解毒,生津利水的功效。

蘆筍食物相剋:

《食鑑本草》記載:「蘆筍,忌巴豆」。

蘆筍的做法:

[涼拌蘆筍]把蘆筍切段,鍋中放少量鹽,倒入蘆筍段焯熟;青椒和洋蔥分別切成末,放入蘆筍中,調入糖、醋、鹽、胡椒粉和橄欖油即成。

[清炒什錦]用蘆筍搭配木耳、山藥、百合、蝦仁或雞肉一起炒的什錦菜,味美且漂亮。先將蘆筍焯好切丁,將蝦仁或雞肉滑熟後,放入蘆筍丁和其他配料翻炒即成。

[雙蛋筍湯]蒜末爆香,下蘆筍翻炒;倒入雞湯,下皮蛋丁和鹹蛋丁,燒開後即成。

[燒烤蘆筍]將蘆筍置於烤盤上,撒上黑胡椒、橄欖油,放入預熱過的烤箱內,以190℃烤15分鐘左右,烤好後撒上乳酪粉即可。可根據蘆筍粗細來調整烘烤時問。

[鍋塌蘆筍]選粗大的蘆筍去皮泡水,裹蛋黃煳稍炸一下,用蔥薑爆香鍋底加入高湯、鹽等調料,大火燒開後下蘆筍,改小火塌制1~2分鐘即可。

挑選蘆筍要掌握四個要點:嫩直、緊密、鮮亮、易折。形狀要嫩莖挺直,筍尖的花苞要緊密,蘆筍的表皮要鮮亮,用手容易折斷為最佳。買回的蘆筍暫時不吃的話可以用報紙包好,放冰箱冷藏。

6樓:30秒不

你好,清炒就可以的。

1、蘆筍雖然營養價值高,但最好不要生吃也不要存放1周以上才吃,因為存放一周後蘆筍中的葉酸已經大量流失,而且應低溫避光儲存;、蘆筍是無毒的,野生蘆筍是一種無公害蔬菜,不需要噴灑農藥,除非蘆筍生長水域汙染,所以蘆筍是沒有毒的。

2、蘆筍不宜生吃,不宜高溫烹煮

3、蘆筍不要儲存太長時間

4、痛風、糖尿病病人不宜多吃蘆筍

5、蘆筍與西葫蘆同吃會加重脾胃虛寒

三、蘆筍的食用禁忌

1、患有痛風和糖尿病的人群都不適合食用蘆筍,不然會讓病情加重,不利於病情的恢復。另外,尿酸代謝異常和脾胃虛寒的人群,也不適合食用蘆筍,食用會讓尿酸代謝障礙加重,對人體健康不利。

2、過敏體質的人群不適合食用蘆筍,因為蘆筍中有一些天然過敏成分,容易誘發過敏,會讓人們出現消化不良、頭痛以及咽喉疼痛等不良症狀,有時還會讓氣管炎和哮喘的症狀加重,危害健康。

7樓:毛哥

水煮肉片,紅燒牛肉,一鍋燉、一鍋煮,一鍋蒸,一鍋燜燒……………全部都可以吃啦!………

蘆筍有哪些營養價值

8樓:雨說情感

1、祛燥養生又防癌

蘆筍是一種常見蔬菜,富含多種營養物質,在多種疾病的預防和**中發揮良好的藥理效應。蘆筍中的甾體皂苷是其生物活性的主要表現物質,現從蘆筍中分離出的皂苷單體有19種。被報道的幾種皂苷單體在腫瘤預防和**方面的作用,所以經常吃蘆筍有一定的預防各種腫瘤的作用。

2、增食慾、助消化

蘆筍有鮮美芳香的風味,膳食纖維柔軟可口,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在西方,蘆筍被譽為「十大名菜之一」,是一種高檔而名貴的蔬菜、現代營養學分析,蘆筍蛋白質組成具有人體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含量比例恰當,無機鹽元素中有較多的硒、鉬、鎂、錳等微量元素,還含有大量以天門冬醯胺為主體的非蛋白質含氮物質和天門冬氮酸。

3、對心腦血管作用佳

擴充套件資料

蘆筍的禁忌:

1、蘆筍雖好,但不宜生吃,也不宜存放1周以上才吃,因為存放一周後蘆筍中的葉酸已經大量流失,而且應低溫避光儲存; 蘆筍與西葫蘆同吃會加重脾胃虛寒。

2、因為蘆筍中含有少量嘌呤,痛風病人食用後會引起尿酸公升高而生成尿酸結晶,從而引起痛風病發作,所以痛風病人不宜多吃蘆筍。

3、野生蘆筍是一種無公害蔬菜,不需要噴灑農藥,除非蘆筍生長水域汙染,所以蘆筍是沒有毒的。還有人擔心蘆筍沒煮熟會不會有毒,這個問題完全不必擔心,因為蘆筍是可以生吃的。

參考資料人民網-蘆筍讓人驚訝的養生價值 推薦5款蘆筍食譜

蘆筍怎麼做有營養,蘆筍怎樣做有營養價值

蘆筍的食用製作方法也很簡單,可涼拌 可炒食 可做湯 可與其它食物一起混炒,下面推薦幾款吃法,不妨一試。1 涼拌蘆筍 原料為蘆筍 姜 精鹽 味精 香油。將蘆筍洗淨,去掉老根,用開水焯熟 薑切末,與其它料一同拌勻,澆在擺好的蘆筍上即可食用,此菜具有色澤碧綠,鮮鹹爽脆的特點。注意焯蘆筍的時間不宜過長,焯過...

蘆筍有什麼好的做法,蘆筍的吃法 蘆筍怎麼吃最好

蘆筍學名石刁柏,又名龍鬚菜 露筍,屬百合科天門冬屬,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蘆筍所食部位是經培植所採集的嫩徑,是一種品味兼優的名貴蔬菜,有鮮美芳香的風味,纖維柔軟可口,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具有豐富的營養和較高的藥用價值。近幾年來,國內外均報道蘆筍對各種癌症細胞有抑制作用,被譽為抗癌之星,對降低血脂 降低...

蘆筍的做法是什麼?蘆筍的做法有什麼?

蘆筍清湯排骨。用料。排骨適量 蘆筍適量 鹽 料酒 姜。做法。排骨洗淨加料酒冒一遍再洗淨,一定要反覆沖洗出裡面的雜質,放鍋裡加水 蔥 薑燉熟,因選材不一,排骨達到自己想要的口感請自行掌握時間。蘆筍洗淨切段備用,排骨煮熟撈出蔥薑,快出鍋時加入切好的蘆筍,蓋上鍋蓋1一2分鐘再次開鍋關火加鹽調味即可。骨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