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發脹怎麼辦,肚子發脹應該怎麼辦啊?

時間 2021-12-30 13:09:16

1樓:匿名使用者

腹脹是臨床常見的症狀,是由於胃腸道內存在過量的氣體所致。表現為腹中脹氣感和腹部氣體滯留兩種現象。當胃腸積氣過多時,患者可感到腹部不適,表現噯氣、腹脹、腸鳴亢進。

在臨床上引起腹脹的**大致可分為以下6種:

1.胃腸道疾病

(1)胃部疾病:常見於慢性胃炎、胃潰瘍、胃下垂、胃擴張及幽門梗阻等。

(2)腸道疾病:常見於腸結核、痢疾、腸梗阻及習慣性便秘等。

(3)其它:胃腸神經官能症。

2.肝、膽與胰腺疾病 如急、慢性肝炎,肝硬變,慢性膽囊炎,膽石症及胰腺炎等。

3.腹膜疾病 常見於急性腹膜炎、結核性腹膜炎等。

4.心血管疾病 常見於心力衰竭、腸繫膜動脈硬化症、腸繫膜動脈梗塞等。心絞痛和心律失常亦可反射性地引起腹脹。

5.急**染性疾病 如敗血症、重症肺炎及傷寒等。

6.其它 可見於手術後腸麻痺、肺氣腫、哮喘病、低鉀血症、吸收不良症候群、脊髓病變、藥物反應、慢性盆腔炎、附件炎、結締組織疾病及甲減等。以及功能性疾病,如消化和吸收不良症狀和胃腸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等,都可造成積氣增多,而產生腹脹。

解決方法

1.少食高纖維食物。如土豆、麵食、豆類以及捲心菜、花菜、洋蔥等蔬菜 ,它們都很容易在腸胃內部製造氣體 ,從而導致腹脹的出現。

2.不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炒豆子、硬煎餅等硬性食物都不容易消化 ,因此在腸胃裡滯留的時間會比較長 ,產生較多氣體而引發腹脹。

3.改變狼吞虎嚥的習慣。進食太快或邊走邊吃等不良習慣 ,會很容易吞進不少空氣 ;此外 ,常用吸管喝飲料也會使大量空氣潛入胃部 ,引起腹脹。

4.克服不良情緒。焦躁、憂慮、悲傷、沮喪、抑鬱等不良情緒也可能會使消化功能減弱 ,或刺激胃部造成過多的胃酸 ,其結果也會使胃內氣體過多 ,造成腹脹加劇。

5.注意鍛鍊身體。每天應該堅持 1小時左右的適量運動 ,不僅有助於克服不良情緒 ,而且可以幫助消化系統維持正常的功能。

6.適度補充纖維食物。高纖維食物並非只會導致腹脹 ,有時恰恰相反 ,在攝入高脂肪食物後 ,有時反而會有減輕腹脹的功效。

原因在於 ,高脂肪食物難以被消化、吸收 ,因而在腸胃裡逗留時間往往比較長 ,而一旦有纖維加入 ,受阻塞的消化系統很可能迅速得以疏通。

7.注意某些疾患。對某些疾病來說 ,腹脹或許就是先兆或是症狀之一。它們包括過敏性腸炎、潰瘍性結腸炎和膀胱瘤等。

腹脹是指腹部脹滿的症狀 ,多因胃腸道疾病、低血鉀、肝膽與胰腺疾病、腹膜疾病和手術後胃腸功能紊亂等原因引起。中醫認為腹脹多由酒傷、食傷、情志鬱結、黃疸積聚等所致。有虛實之分。

**:如果兩肋發脹、胃區飽滿時,可選擇促上消化道動力藥。如嗎丁啉,它直接作用於胃、腸壁,可增加食道下部括約肌的張力,防止胃至食道反流,增強胃蠕動,促進胃排空;協調胃和十二指腸運動,抑制噁心、嘔吐,並有效防止膽汁反流,不影響胃液分泌,不良反應小。要注意的是,孕婦及一歲以下兒童慎用,不宜與阿托品、顛茄合用。

若以中下腹脹為主、虛功多(屁多)、屁臭時,可選擇西沙比利。該藥為全消化道促動力藥,不僅可增進食管、胃腸的運動,而且也可以增強大小腸的蠕動。因此,在反流性食管炎、慢性消化不良時可以選用,而且在假性腸麻痺、便秘和腸脹氣時也可服用。

但需注意在肝、腎功能不全的病人要減量使用,孕婦、乳母、兒童慎用,消化道出血時禁用。

如果噯氣多,還可用消脹片——含二甲矽油、氫氧化鋁。可消除腸道中的泡沫,幫助排出氣體。此外還可抑制腸內產氣菌的生長,所以可以消氣脹。

常用的中藥有四磨湯、邦消安等。四磨湯能增強腸蠕動,是一種快速排除胃腸積滯,全面增強、調理消化功能,促進消化液的有效驗方。適用於腹脹、納差、噯氣、便結、便秘的**,對術後腸麻痺的功能恢復也有效。

中藥邦消安是天然胃腸動力藥,能明顯加速胃排空及促進腸的運動。能保留大量水分,增加腸容積,軟化大便,亦可刺激腸壁,使腸蠕動增強,以排氣、排便,緩解腹脹,**便秘。此外還有保和丸、健胃消食片等也可選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腸胃脹氣的患者還可以多吃一些木瓜,木瓜裡面含有了木瓜蛋白酶的成分,而這種成分可以有利於分解胃腸道系統裡面的蛋白質,防治胃脹氣的症狀

同時,建議喝穀益舒常清茶從身體內部進行調理,平時建議飲食清淡,不要熬夜。

肚子發脹應該怎麼辦啊?

3樓:發兔冷知識

肚子脹氣如何快速消除?

4樓:笑笑科普

胃腸道脹氣是人們對消化不良引起的一系列症狀的總稱,那肚子脹氣該如何快速消除呢?

5樓:水瓶臨風

那多半是積食了,需要服用幫助消化的藥物

6樓:吳英娜

正常時胃腸道內只有100-150毫公升氣體,超過這個量就會引起腹脹。造成脹氣的原因有四: 一是吃東西的速度太快、或是邊吃飯邊說話以致於吃進太多的空氣。

二是某些食物本身就易引起脹氣,如豆類、麥麩、蘋果、桃子、洋蔥、甘藍菜、穀類、以及地瓜、馬鈴薯等的薯類食物,這些都是屬於易產氣食物。 三是乳類食品也是乙個很容易產生脹氣的食物,或是體內因無法吸收乳糖而造成脹氣。 四是某些腸胃方面的疾病如腸燥症、膽囊疾病(可能是脂肪消化不良)而導致脹氣。

那麼腹部發脹怎麼辦呢?專家認為,當腹部脹氣時可以從下述四點方面來進行護理—— 一是少吃容易產氣的食物,如豆類食品含有不能被胃腸道內酶消化吸收的醣類,但易被結腸細菌酵解;牛奶中的乳糖也不能被完全吸收,所以應少吃黃豆、赤豆、番薯、栗子、花生及奶製品、啤酒和汽水等食品。 二是吃飯時不要狼吞虎嚥,這樣可避免吞入過多的氣體。

另外飲食不宜過飽,飯後不要馬上平臥。 三是不要故 1 2

7樓:合肥公交黏黏糊糊滾滾滾

腹脹是指腹部的一部分或全腹部脹滿,是一種常見的消化系統症狀,即可以是主觀感覺,也可以是客觀體徵。引起腹脹的原因主要見於胃腸道脹氣、腹腔積液、腹腔腫瘤等。

部位腹部

就診科室

消化內科、普通外科、腫瘤內科、腫瘤外科

常見疾病

腸梗阻、腸結核、細菌性痢疾、慢性胃炎、肝硬化、腹膜炎、敗血症、膽囊結石、胰腺炎等。

檢查體格檢查、血常規、尿常規、便常規、肝功能檢查、x線片、消化道造影、內鏡、b超、ct。

肚子發脹怎麼辦啊?

8樓:渤海郡國

如果是由於及時引起的,可以吃江中牌健胃消食片,如果是其他原因引起的,建議去醫院進行排查,否則的話,胃很難受。

9樓:匿名使用者

肚子脹氣考慮是消化不良,脾胃功能較差所致,建議喝穀益舒常清茶來調理,同時要保證充足睡眠,清淡飲食。

10樓:挽兔

考慮是食物引起的肚子脹氣,不消化,如果長時間脹氣建議到醫院檢查

肚子經常脹氣怎麼辦?

11樓:匿名使用者

常生活中肚子無緣無故的脹氣,

肚子脹氣的有什麼引起的。肚子裡的氣無非是兩個**,

乙個是我們吃進去的,

二個是大腸製造的。

腸道中的氣體大約90%是經過我們的嘴巴吃進去的,當你吃東西太快、邊吃飯邊說話、嚼口香糖、咽口水以及鼻子不通氣如鼻炎、鼻子過敏的人不自覺地用口呼吸的時候,空氣都會悄悄溜進去。空氣的主要成分是氮和氧,氧氣在經過小腸的時候會被重新吸收,氮氣就跑到大腸裡成為脹氣最主要的成分。

肚子脹氣怎麼辦呢?

1、是吃進去產氣食物。蔬菜、五穀、水果、豆類、奶類、飲料等的一些品種都可能產氣。問題是,這些食物通常還很有營養,所以這些食物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有方法地吃。

2、胃腸道的疾病也會造成脹氣。如胃酸過多時,過多的胃酸在腸道與胰腺分泌的消化液中和後會產生二氧化碳造成脹氣。壓力大的時候,緊張、心跳加快、血壓上公升、肌肉緊繃,會使胃腸蠕動減慢,也會產生腹脹。

如果脹氣,在排便或排氣後下腹部不痛不脹了,很可能是胃潰瘍或者腸炎等;如果脹氣,排出的氣體有臭味,大便顏色淺、惡臭,可能是脂肪類食物吃得太多,消化吸收不良導致的;如果脹氣經常放屁而且無味,說明氣體大多是由嘴巴吃進去的,要注意吃飯不說話,吃飯時候慢一點,別嚼口香糖等。「三分醫藥,七分調理」,保養腸胃的真的很重要。腸胃不好的人可以試試中藥調理,腸胃寶茶改善腸胃蠕動,使之恢復到正常狀態。

1。如果想排氣,不應硬憋著,最好找個沒人的地方釋放一下,或者控制著一點一點地排放,在聲音最小化的同時幫助腸胃舒緩一下壓力。

2。感覺肚子脹氣的時候可以練習腹式呼吸,吸氣的時候鼓起肚子,呼氣的時候肚子縮進去。這個動作可以使全身的氣流順暢,刺激胃腸蠕動,促進體內廢物排出。

3。如果肚子脹很難消除,可以按摩內關穴,這個穴位在手腕上內側的橫紋上三橫指處。用大拇指用力按壓20~30次,不舒服的感覺會逐漸消失。

4。薄荷茶、柑橘茶有緩解肚子脹的作用。將薄荷油抹在肚臍周圍是最快的方式,塗抹後以順時針方向輕輕按摩能促進腸胃蠕動。

12樓:體重管理-李楠

肚子總是脹氣怎麼辦?可以飲食上多吃一些白蘿蔔,少吃一些碳酸飲料,可以多吃些蓮藕有順氣的功能。

13樓:匿名使用者

脹氣怎麼辦

1、排氣

如果你覺得想排氣,但又怎麼都排不出時,可以將雙手對搓,有些微熱之後將手放在肚臍兩側,沿順時針按摩三十六圈,然後再逆時針按摩三十六圈,人工輔助腸道運動,幫助排氣通暢。

2、薰足

大病之後或勞倦過度,出現精神疲乏、腹脹綿綿時,可以用乾艾葉點燃薰灼足三里穴(間隔1~2厘公尺),也可用隔姜灸。每次約5分鐘,每日1或2次,連薰3~5天。

3、運動

若無大病、重病,出現脹氣後,應該增加運動,如快步行走、做體操、收腹等。

4、食療

①雞肫皮煎酒麴:腹中脹氣、胃中堵塞、不思飲食的人,可用雞肫皮30克、生酒麴15克,共煎飲服。每日早晚各1次,連飲數天,可使脹氣消除、食慾增加。

②橘皮茶:用新鮮橘皮50克,將其撕碎,加少許白糖,開水沖泡,當茶飲,對較輕微的脹氣頗有療效。若無新鮮橘皮,可去藥店買6克陳皮泡茶飲服,也有一定作用。

③楊梅酒:鮮楊梅洗淨,晾乾,加高粱酒浸滿,封固三個月備用。食慾不振、脹氣不舒時,少量佐餐飲用,可獲立竿見影之效。

④山楂麥芽湯:生山楂、炒麥芽各15克,水煎2次,1日分2次飲服,連飲數日。食積不化、脹氣持續者服用,能較快消除症狀。

⑤粥湯:如果腹中脹氣,胃裡覺得灼熱,可以頻頻而少量地進食公尺湯、大麥湯或稀的粳公尺粥、大麥粥。

⑥稀醋:若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脹氣,可以每天飲兩三次稀醋。將一湯匙公尺醋加入一杯冷開水中,調勻服下。

⑦檸檬水:每天清晨喝一杯檸檬水,也有一定作用。

⑧薄荷茶、姜、菠蘿、歐芹和含益生菌的酸奶有助於減少脹氣。

肚子易發脹怎麼回事,肚子經常脹氣怎麼辦?

如果你是女孩,那就是寒氣,每天喝一杯蜂蜜水,最好晚上喝!如果你是男孩,那就是腸胃不好,建議你吃消脹丸,中成藥 小! 腸胃不好,肚子就會感覺易脹氣,儘量吃易消化的食物,多做腹部按摩.肚子經常脹氣怎麼辦? 體重管理 李楠 肚子總是脹氣怎麼辦?可以飲食上多吃一些白蘿蔔,少吃一些碳酸飲料,可以多吃些蓮藕有順...

肚子一直發脹是怎麼回事,肚子老是感覺脹脹的,是怎麼回事?

83071b3影子 腸炎,吃點腸胃舒,如果一直不好,見意做個腸鏡檢查一下,以免耽誤了病情。 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腹脹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由於腸炎導致腸蠕動減慢,動力比較差,因此食物在腸道內蓄積,會產生氣體,導致腹脹,還可能是消化不良引起。無論是炎症還是消化不良,都可以口服益生菌,如美常安 培菲康,...

最近肚子老是發脹,老是放屁,幾天都不大便。怎麼回事

跟吃的食物有一定關係,還有可能是熬夜導致胃腸的吸收功能紊亂,吃點潤腸的藥會有很好的效果,但是長久之計還是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定時定量就餐。 看一看行嗎行 簡答如下 1 去2甲以上醫院消化內科就診,最好做個大便常規 潛血 腸鏡等專案2 如果檢查排除器質性病變,可以去正規中醫院找一位有經驗的中醫師辨證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