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皮土豆能吃嗎,綠皮的土豆兒能吃嗎 為什麼

時間 2021-12-30 08:00:47

1樓:來自太乙洞明媚妖嬈的琥珀

我們知道發了芽的土豆是不能吃的,但是如果土豆皮變綠了還能吃嗎?吃了又有什麼危害了,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1土豆皮變綠還能吃嗎

土豆發芽和土豆皮變綠了一樣,都是不能吃的哦,所以削土豆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了,如果發現土豆變綠了一定要把綠色的部分削掉,盡量多削一點,如果綠色的面積比較大,這樣的土豆最好還是扔了。

2變綠土豆為什麼不能吃

和土豆發芽的情況一樣,土豆皮如果發生變綠的現象則說明土豆內已產生一種叫做龍葵素的毒素,這種毒素得毒性比較大,如果食用了土豆皮變綠的土豆就會發生食物中毒,嚴重的還有可能導致死亡,對人體的傷害大。

3變綠的土豆有什麼危害

噁心、嘔吐

土豆皮變綠的土豆所含的龍葵素會急劇公升高,而龍葵素的毒性會損害細胞的生物膜,這種特性和有機磷農藥相類似。如果不小心吃了土豆皮變綠的土豆,兩三個小時後就會感到胃部不適,然後會發生噁心、嘔吐等一系列的症狀,這些還是比較輕微的中毒症狀,只要再過幾個小時經過自身的解毒功能就能痊癒。

體溫公升高

如果進食了比較多的含有毒素的土豆,徐了噁心、嘔吐意外,接著體溫會不斷的公升高,出現反覆嘔吐以致脫水的症狀,這是嚴重中毒的跡象,必須及時送醫**。

威脅生命

只有極少數的人會因為呼吸麻痺而危及性命,所以必須重視龍葵素中毒的情況,如果不放心,可以利用龍葵素是弱鹼性的特點,在做土豆時加入適量的公尺醋,以此來分解龍葵素的毒素,然後長時間的高溫也可以分解龍葵素。值得注意的是當我們食用土豆發現有舌頭發麻的現象時就應該立刻停止食用,這說明土豆中含有較高的龍葵素。

2樓:陽光的碣石客

綠皮兒土豆最好別吃,裡面的毒素比較多,而且很難吃的。

綠皮的土豆兒能吃嗎?為什麼?

3樓:黃棋

不能吃。國家重點檢查,特別是學校食堂要發現發芽的土豆那就不得了。這時的土豆裡有機鹼含量高,在充分煮熟的情況下導致中毒。

土豆表皮發綠能吃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表皮發綠最好就不要吃了,土豆皮發綠發芽,主要是土豆青色芽苞裡所產生的龍葵素。龍葵素又叫糖苷生物鹼,是在馬鈴薯的植株當中存在的一種次生代謝物質。

龍葵素是一種有苦麻口感的物質,它主要存在於馬鈴薯植株的花和葉子裡,能起到乙個預防蟲害的作用。而薯塊中龍葵素的含量很少,所以通常我們食用馬鈴薯都是安全的。但如果薯塊中龍葵素的含量超過20mg/100g,就會危害人體健康。

5樓:我叫王土土豆

土豆的顏色由黃變綠是因為葉綠色著色的,這種物質本身是無害無毒的,然而它反映的是土豆內部含有的毒素——龍葵鹼的含量增高。龍葵鹼是一種有毒的物質,一般每百克的土豆中含有的龍葵素只有10毫克左右,不會導致中毒。

而表皮發綠或者是發芽的土豆,則每百克中龍葵素的含量可高達500毫克,如果大量食用這種變質的土豆就可能引起中毒後果,輕則是出現口乾舌燥、心悸氣短,嚴重的還會出現精神錯亂、幻覺、癱瘓。

6樓:舊石頭化成風

土豆表皮發綠代表該土豆發芽了,是不能吃的,因為發芽的土豆是有毒的。

土豆的綠色是葉綠素的著色,本身是沒有毒害的,但是它反映了土豆中茄鹼量的公升高。茄鹼是一種有毒物質,0.2~0.5 克茄鹼足以使乙個成年人喪命。

所以,一旦出現土豆發綠的情況,不要捨不得扔掉,因為這時候整個土豆的茄鹼含量已經很高了,只是把發綠的部分削掉,仍然會中毒,遇到這種情況只能扔掉土豆。

7樓:科學闢謠

土豆變綠是生活中常見的現象。而對於變綠的土豆,常聽到的一種說法是,土豆變綠就不能吃了,土豆皮變綠會產生一種叫龍葵素的毒素,如果吃了就會中毒。對於這個說法,有人認為的確是不能吃的,也有人覺得如果綠的面積小,還是可以食用的。

為此,央視《是真的嗎》欄目記者來到了權威薯類作物檢測機構的雲南農業大學薯類作物研究所向專家求證。

國家馬鈴薯體系崗位專家、雲南農業大學薯類作物研究所所長郭華春解釋說:「龍葵素又叫糖苷生物鹼,是在馬鈴薯的植株當中存在的一種次生代謝物質。以花當中含量最高,莖葉當中其次,然後塊莖當中也有,但是含量比較低。

按照國家品種審定的標準,每百克超過二十毫克的含量就有可能對人畜產生毒害。」

專家告訴我們,龍葵素是一種有苦麻口感的物質,它主要存在於馬鈴薯植株的花和葉子裡,能起到乙個預防蟲害的作用。而薯塊中龍葵素的含量很少,所以通常我們食用馬鈴薯都是安全的。但如果薯塊中龍葵素的含量超過20mg/100g,就會危害人體健康。

那麼,土豆變綠後龍葵素含量是否會超標呢?記者決定對變綠土豆的龍葵素含量進行檢測。記者選取了乙個小部分變綠的土豆為一號樣品,大面積變綠的土豆為二號樣品,用削皮器取下綠色表皮,進行檢測。

經檢測,一號樣品變綠表皮中龍葵素含量為34.12mg/100g。二號樣品變綠表皮中龍葵素含量為112.

56mg/100g。由此看來,兩個樣品土豆變綠的面積雖然不一樣,但表皮中龍葵素含量都超過了限值,也就是說表皮是不能食用的。不過我們吃土豆的時候,通常都會先削皮,那麼,削除表皮後,土豆是否可以食用呢?

這次記者用削皮器取樣最外側皮層。再把土豆橫刀切開,又取樣土豆的中心部分。對樣品的皮層和中心分別進行龍葵素含量檢測。

經檢測,一號樣品變綠部分皮層中龍葵素含量是23.36mg/100g,二號樣品變綠部分皮層中龍葵素含量是27.12mg/100g。

這也就是說,削去綠色表皮後,略有綠色的皮層中龍葵素的含量都有減少,但都還高於可食用的量。

那麼完全沒有綠色的中心部分,龍葵素的含量又會是多少呢?經檢測,一號樣品中心部分龍葵素含量為4.85mg/100g,二號樣品中心部分龍葵素含量為7.

51mg/100g,都遠低於20mg/100g的限值。那麼這是否說明,削去土豆綠色表皮和綠色皮層後就是可以食用的呢?

郭華春說:「沒有變綠的部分,龍葵素含量應該是比較低的,是比較安全的,所以把變綠的部分去掉是可以吃的。」

在馬鈴薯的薯塊中,龍葵素本身就主要集中在表皮部分。不過專家也提醒,如果土豆變綠很嚴重,並且又滲入內部很深,最好就不要食用了。對於部分變綠的土豆,我們可以把綠色部分全部削掉再食用。

但是為什麼變綠的部分龍葵素含量就會高呢?是因為龍葵素在土豆裡面呈現綠色嗎?

郭華春又補充:「變綠的話是葉綠素,它不是龍葵素,但是我們看到土豆變綠跟龍葵素的含量提高有高度的相關性,它是受到了光的影響,然後在原位合成的。」

據生命時報此前報道,國家蔬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營養品質實驗室主任何洪巨曾提醒公眾,龍葵素在日曬發綠或長芽的土豆皮中含量最多。有人吃土豆懶得削皮,或沒注意土豆皮變綠或發芽,這樣即便煮熟,土豆皮中仍會存留著龍葵素。一般而言,發芽很少的土豆,徹底挖去芽和芽眼周圍的部分,去掉發綠的部分,還是可食用的。

如果土豆發綠的面積較大,發芽的部位也很多,就應該扔掉。切完土豆最好在水中多泡一會,烹調時倒入一些食醋,都可以避免中毒。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科技處處長何麗還教給大家三招辨別翻新老土豆的方法:一是看看孔,孔深的土豆要當心;二是掐掐肉,硬硬的土豆不能買;三是搓搓皮,不掉皮的土豆也比較危險。

看來,在選購土豆時,發綠的土豆最好就不要購買,而存放土豆的時候,也一定注意要避光儲存。因為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如遇到家裡的土豆變綠,實在把握不准的話,還是丟掉。(孝金波 楊思萱整理)

8樓:

土豆皮變綠之後還能食用嗎?

9樓:苟峰凌微

土豆外皮發綠就不能食用了。

土豆皮發綠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可以看見的情形,如果土豆皮發綠那麼往往是土豆發芽的徵兆,由於土豆皮發芽或者土豆皮發芽,那麼會產生大量的毒素,特備是龍葵素等物質往往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另外,新鮮的土豆皮最好也不要食用,因為土豆皮裡含有大量的生物鹼,即便通過烹飪,然後在薄皮也是不可以的,因為生物鹼通過烹飪往往深入到土豆中,食用後造成腹瀉、腹痛等症狀,同樣容易引發中度。

如果土豆皮開始發綠了那麼建議你不要吃這種土豆。因為如果吐到你發力就意味著他快要發芽了,出芽的土豆可以作為種子,但是絕對不能夠使用的,因為裡面含有大量的毒素,食用了之後有可能會使人中毒。

土豆內含有一種叫龍葵素的毒素。每100克中含有龍葵素高達10毫克左右,人們吃後不會引起中毒。但當土豆發芽或者表皮變色,龍葵素的含量則明顯增多,每100克中含有龍葵素500毫克以上,是正常的50倍,龍葵素是一種弱減性糖苷物質,食入後易引起中毒,龍葵素對人體粘膜具有腐蝕性及刺激性,對中樞系統有麻痺作用,能破壞血液中的紅細胞,甚至引起腦組織充血,水腫。

拓展資料

選購土豆注意事項

一般而言,發芽很少的土豆,徹底挖去芽和芽眼周圍的部分,去掉發綠的部分,還是可食用的。如果土豆發綠的面積較大,發芽的部位也很多,就應該扔掉。切完土豆最好在水中多泡一會,烹調時倒入一些食醋,都可以避免中毒。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科技處處長何麗還教給大家三招辨別翻新老土豆的方法:一是看看孔,孔深的土豆要當心;二是掐掐肉,硬硬的土豆不能買;三是搓搓皮,不掉皮的土豆也比較危險。

看來,在選購土豆時,發綠的土豆最好就不要購買,而存放土豆的時候,也一定注意要避光儲存。因為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如遇到家裡的土豆變綠,實在把握不准的話,還是丟掉。

參考資料人民網

土豆皮變綠後就不能食用?專家釋疑

10樓:day忘不掉的痛

您好,很高興能幫助您

綠皮土豆 和發芽的土豆是有區別的,綠皮土豆是因為土豆儲藏不善被風吹到了就會變綠,可以吃,不會有什麼影響。

發芽的土豆是土豆儲存的溫度和濕度沒有調控好發出了白芽,發芽後就會產生龍葵素,

是一種毒藥,就不能吃了。你可以自己驗證下,取連個土豆,乙個放在窗外,另乙個包好儲藏在冰箱(家裡一般是儲藏在菜窖裡),不到兩天外面的土豆就變綠了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記得好評和採納,答題不易,互相幫助,

11樓:貝遐思靳辛

芽的土豆中都含有龍葵素。龍葵素是一種有毒物質。如捨不得丟棄,建議將綠色的部分全部去掉後,取中間部位食用

12樓:豐琲晁仕

你好,不能吃的,變青、發芽、腐爛的土豆中龍葵素可增加50倍或更多。吃極少量龍葵素對人體不一定有明顯的害處,但是如果一次吃進200毫克龍葵素經過15分鐘至3小時就可發病。

綠皮的土豆可以栽種嗎,綠皮的土豆能吃嗎

綠皮的土豆如果發芽,可以取其發芽部位栽種!不是整個種!可以呀,這種綠色皮的土豆也是可以栽種的呀,還是挺好吃的。你好綠皮的土豆可以栽種,他能正常生長的。皮的土豆可以栽種嗎?綠皮的土豆栽種是可以的,但是吃是不好吃的 土豆可以再種嗎?綠皮的土豆的話可以再種的,沒問題,放心吧!綠皮的土豆可以栽種嗎?綠皮的土...

綠土豆為什麼不能吃,綠土豆能吃嗎

土豆是人們常吃的蔬菜,平常不會引起中毒的。但是,當它顏色變綠或發芽的時候,會產生大量龍葵素,又叫茄鹼。這是一種毒性很強的物質。極少量龍葵素對人體不一定有明顯的害處,但是如果一次吃進200毫克龍葵素 約吃半兩已變青 發芽的土豆 經過15分鐘至3小時就可發病。最早出現的症狀是口腔及咽喉部瘙癢,上腹部疼痛...

土豆皮綠了還能吃嗎,土豆去皮後表層發綠色,還能吃嗎?

您好,這類土豆裡面會產生一種叫龍葵素的毒素,是對人體有害的。 不可以的,一般來說土豆綠了,說明它已經變質了,絕對不能吃變綠的土豆。 能吃,只是比較麻哦,如果是切片或絲,建議削皮後切好用少量鹽浸泡一會或開水淖過再煮或炒,可以明顯去麻味。口感不變。土豆去皮後表層發綠色,還能吃嗎? 木木木子丶李 不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