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紅柿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多吃西紅柿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時間 2021-10-15 20:50:14

1樓:819綿綿艹豬

西紅柿也稱番茄、番李子、洋柿子。原產南美洲,相傳16世紀英國公爵旅遊時帶到歐洲,也可能是從西部傳人中國,故稱番茄。西紅柿可生吃、可炒菜、可榨汁、可做醬,人稱“蔬菜中的水果”,遍及世界。

以中醫藥膳理論分析,西紅柿性微寒,味甘、酸;入脾、胃、肝經。可養陰生津、健脾養胃、平肝清熱,適於熱病傷陰引起的食慾不振、胃熱口渴等症。現代醫學檢測,西紅柿含豐富的維生素c,每百克西紅柿含11毫克維生素c,是蘋果的2.

5倍,維生素pp含量在果蔬中也名列前矛。此外,還含有胡蘿蔔素0.31毫克,除含鈣、磷、鐵外,還有較多的蘋果酸和檸檬酸。

有關西紅柿的飲食防癌作用有多種說法。香港《快報》曾報導番茄紅素可保護人不受汽車尾氣及香菸中致癌物的侵害。番茄紅素也是一種抗氧化劑,可抑制某些可致癌的氧自由基,防止癌的發生。

西紅柿也含有谷胱甘肽,具有推遲細胞衰老,降低惡性腫瘤發病率的作用。國外研究還發現西紅柿提取物有降低前列腺癌患者特異性抗原psa的作用,提出前列腺癌患者多吃西紅柿是有益的。 《陸川木草》一書記載西紅柿具有健胃消食、**食慾不振的作用,這可能與含有的蘋果酸、檸檬酸有關,這兩種成分可刺激食慾,促進胃酸分泌,幫助消化,增強胃腸的吸收功能。

消化功能較差或多食葷腥油膩食品的人,在飯後進食西紅柿是有好處的。肥胖者、高膽固醇血癥者養成常吃西紅柿的習慣,對**降脂有益,這又是西紅柿中所含果酸的功勞。西紅柿中還含有番茄鹼,動物試驗證明可明顯降低組織胺所致毛鄉田血管通透性升高,具有抗炎作用。

加之西紅柿中還含有豐富的核黃素、抗壞血酸、維生素a、維生素k等,對防治牙齦出血、口腔潰瘍是有好處的。 西紅柿用於食療舉例如下: 養陰生津方:

用於因胃陰不足或頭頸部放療引起的口乾咽燥、食慾減退、煩熱口渴、舌紅少苔。西紅柿200克洗淨,開水澆燙去皮,搗爛後加冰糖適量,置冰箱冷藏室內放涼備用。飯後可不拘時間頻頻食用。

清胃健脾方:用於因胃熱或貪食葷腥厚味以及飲酒過量引起的脘腹脹滿、呃逆厭食、口臭煩渴等症。苦瓜100克,開水焯後切片,素油少許燒開,將苦瓜煸熟,西紅柿洗淨切月牙片同炒,酌加鹽及調料、味精少許化開、與蒜末同時加入,翻炒後起鍋。

涼血止血方:用於因血熱、毒火或頭頸中放療引起的口腔潰瘍、牙齦腫痛、粘膜出血。鮮藕100克切片,黑木耳水發,50克,沙鍋清水煮開約半小時,西紅柿200克切片放入,酌加鹽、味精等調料再煮10分鐘,雞蛋一個打蛋花成湯。

不成熟的青西紅柿含龍葵鹼,多吃會中毒,故應不成熟者不吃。西紅柿偏涼,脾胃虛寒者不宜。生食西紅柿最好在飯後用,以免空腹刺激胃腸,避免與胃酸結合成不易消化的物質引起胃脘不適。

也有人建議,西紅柿不與黃瓜同食,以避免黃瓜中所含成分破壞西紅柿中的維生素。

2樓:踐踏此吧丶疻

西紅柿 (tomatoes) 據營養學家研究測定:每人每天食用50克-100克鮮西紅柿,即可滿足人體對幾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 西紅柿含的“番茄素”,有抑制細菌的作用;含的蘋果酸、檸檬酸和糖類,有助消化的功能。

西紅柿含有豐富的營養,又有多種功用被稱為神奇的菜中之果。它所富含的維生素a原,在人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能促進骨骼生長,防治佝僂病、眼乾燥症、夜盲症及某些**病的良好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人體獲得維生素c的量,是控制和提高肌體抗癌能力的決定因素。

西紅柿內的蘋果酸和檸檬酸等有機酸,還有增加胃液酸度,幫助消化,調整胃腸功能的作用。西紅柿中含有果酸,能降低膽固醇的含量,對高血脂症很有益處。 西紅柿熟的吃更營養 鮮嫩的瓜果蔬菜,生著吃比煮熟了吃更有營養,不少人可能都這麼想。

但旅美中國學者、康奈爾大學劉瑞海教授領導的小組的最新研究結果,卻對此觀點提出了挑戰。他們發現,至少對西紅柿來說,熟吃比生吃總體營養價值要高。“對消費者來說,這是一個挺好的訊息。

”這位畢業於哈爾濱醫科大學,2023年出國,在康奈爾大學獲博士學位的劉瑞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他指出,這一發現也許有助於為煮熟加工的蔬菜水果“樹立新形象” ,並有可能促進消費者多吃水果蔬菜,從而達到降低某些慢性病發病危險的目的。劉瑞海等人的研究結果,已在近期出版的美國《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發表。

他們在研究中將三組西紅柿樣本加熱至88攝氏度,時間分別為2分鐘、一刻鐘和半小時。研究人員將加熱後的西紅柿與生的、未經加工的西紅柿進行比較發現,雖然加熱過程會導致西紅柿中的維生素c含量減少,但與此同時,西紅柿中的番茄紅素和其他抗氧化劑含量卻出現顯著上升。加熱時間越長,番茄紅素和其他抗氧化劑增幅越大。

番茄紅素作為一種抗氧化劑,其對有害遊離基的抑制作用是維生素e的10倍左右。此前有研究發現,番茄紅素可降低人患癌症 和心臟病的風險。劉瑞海解釋說,人們之所以天經地義地認為新鮮果蔬比加工過的有營養,是因為以前營養學界普遍重視維生素c。

近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人們現在主要需要的是各種抗氧化劑,而一些水果蔬菜中的維生素c在抗氧化劑方面貢獻很小。他們對西紅柿進行的實驗表明,雖然加熱過程中維生素c確有損失,但綜合來看,西紅柿加熱後其抗氧化劑活性得到了提高。劉瑞海同時認為,對西紅柿煮熟加工還有消毒作用,從食品安全形度來看,也不乏可取之處。

劉瑞海說,他們目前只是利用西紅柿得出了有關結論,其它蔬菜水果是否也如此,還需進一步研究。他強調指出,他們的研究結果並不是要鼓勵人們只吃煮熟加工的蔬菜水果。“對消費者來說,最好是吃各種各樣的蔬菜水果,生的也吃,熟的也吃,”劉瑞海說。

“因為不同食品提供的營養成分是不一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是人體所需要的

多吃西紅柿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4樓:漫閱科技

西紅柿為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果實汁飽肉肥,酸甜爽口,營養豐富。據分析,每百克西紅柿含蛋白質12克、脂肪0.3克、糖26克、熱量18千卡、鈣8毫克、磷11毫克、鐵0.

8毫克、胡蘿蔔素0.31毫克、果酸2克,以及維生素pp、硫、鈉、鉀、鎂等物質。營養學家研究測定:

每人每天食用50克~100克鮮西紅柿,即可滿足人體對幾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西紅柿含的“番茄素”,有抑制細菌的作用;含的蘋果酸、檸檬酸和糖類,有助消化的功能,對腎炎患者有利尿作用。近年來科學家發現,西紅柿中還含有一種抗癌、抗衰老的物質——谷胱甘肽。

臨床測定,當人體內谷胱甘肽的濃度上升時,癌症的發病率明顯下降,還可推遲某些細胞的衰老。高血壓患者每天早晨生食西紅柿200克,可降血壓;夜盲症患者每日用鮮西紅柿250克、豬肝60克煮熟作菜食用,有一定的**作用;牙齦出血者每日用鮮西紅柿60克蘸白糖連吃半個月,有止血作用;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者每日飲西紅柿汁2~3次能助消化;西紅柿和西瓜汁混合服用,可治發燒煩渴;西紅柿洗淨切片煎湯代茶飲,可防暑。盛夏,每日食鮮西紅柿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

西紅柿炒雞蛋吃了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西紅柿炒雞蛋的功效 1 西紅柿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和c,特別是維生素p的含量居蔬菜之冠。其中含有的維生素c 醣類和蘆丁等原料,具有抗壞血病 潤膚 保護血管 降壓 助消化等做用。2 番茄紅素含有對心血管具有保護做用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元素,能減少心臟病得發作。4 番茄含有維生素c,有生津止渴,健胃...

黑豆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多吃黑豆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常吃黑豆好嗎?黑豆有什麼作用?記得家裡的老人都很喜歡吃黑豆,老人說吃黑豆對身體有很多好處,吃黑豆的人更長壽 黑豆是一種常見的食品,明朝李時珍在 本草綱目 中有記載 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可見黑豆的功效已經得到很多人的高度評價。黑豆能夠滋補肝腎,而肝腎的健康對改善視力有很大的幫助。黑豆中富含抗氧化成分...

多吃薑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吃薑對人身體有什麼好處?

不ok開箱 生薑有哪些作用和功效呢? 小雨腹美萊 生薑對身體有什麼功效? 孟子我的湯呢 生薑泡水可以清潔口腔,有效消除牙周炎 牙齦炎等。口腔潰瘍的人,用熱姜水代茶漱口,每日2至3次,一般6至9次潰瘍面即可收斂,另外對保護牙齒 預防和 齲齒頗有效,還能緩解口臭。如果由於神經衰弱導致失眠的人,不放嘗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