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茄子用什麼膜好,大棚茄子怎麼種

時間 2021-10-15 20:48:13

1樓:東大po膜大棚膜

可以使用po膜,po膜現在很受歡迎,不管是透明度,耐老化,還是流滴消霧的能力,都要比pe膜和eva膜更好,而且可以連續使用多年,價效比高。目前使用po膜種植草莓,西瓜,葡萄,香瓜等等作物的大棚在山東地區很普遍。

2樓:植物網

一、棚膜種類繁多,莫要挑花眼

棚膜按生產原料主要可分為四大類:聚氯乙烯(pvc)膜、聚乙烯(pe)膜、乙烯—醋酸乙烯共聚樹脂(eva)膜、聚烯烴(po)膜。

pvc膜保溫效能優越,柔軟性好,適合作為溫室、大棚及中小棚的外覆蓋材料。

pe膜質量輕、單位覆蓋面積大、使用方便、透光性好、無毒。

eva膜特點是柔軟性、透明性好,保溫效能優於pe膜。eva膜為新型環保型覆蓋材料,有良好的防霧性和流滴性,可減輕棚內霧氣,增加棚內光照,迅速提高棚溫,促進作物生長。

po膜比其他功能膜的功效更為優越,具有卓越的透明性,超強的持續消霧、流滴能力,使用壽命長以及超強的拉伸強度。但是生產成本高,因此**較高。

二、棚膜的識別與選購方法

識別(1)高透光棚膜:透明度好,而一般棚膜顏色發白、發霧。

(2)優質棚膜:耐寒性好,在寒冷的冬天,依然保持很好的柔軟性,而一般棚膜則會變硬,稍一折就會有白痕。

(3)耐久性棚膜:拉力強度高,如剪一小條,拉伸時可伸長6-7倍,仍不會斷裂,一般棚膜則發脆。

(4)防流滴膜:用水噴射時,水珠呈珠狀,而且沿膜壁下流,而用一般膜時水成片狀。

(5)保溫性膜:當被拉伸時,拉開的地方會變白,在變白的地方如反覆拉,則又透明,說明高保溫,一般膜則無此效果。

(6)防積塵棚膜:無粘性,鋪膜方便,而且用水鋪膜面時,積水呈小水珠,而一般棚膜粘性強,膜與膜會粘在一起,不易拉開,易粘塵。

(7)散光性好的棚膜:透過太陽光時,光線柔和分散,而一般棚膜則有直射的感覺。

選購(1)選購質量可靠、信譽好的大中型企業的產品。

(2)選購符合國家標準要求的棚膜產品。

(3)購買時應選取卷頭平整、無明顯暴筋和錯位的膜卷,開啟膜卷後應觀察棚膜有沒有影響使用的氣泡、斑點、折褶、雜質和針孔等缺陷。

(4)根據農作物的種類、栽培方法選用適宜的棚膜。具體可根據生產企業的產品說明選擇相應作用的農用薄膜。

(5)通常市面上出現的偽劣棚膜大部分採用再生原材料來加工,外觀上體現為薄膜表面雜質較多,透明度不高,朝向陽光處觀察薄膜,呈混濁狀態。購買時注意辨認。

三、有色棚膜的科學選用

不同顏色的棚膜對光譜的吸收和反射規律不同,對農作物生長及雜草、病蟲害、地溫的影響也不一樣。因此,對有色棚膜要科學選用。

黑色棚膜

透光率低,僅在10%以下,在草多地區覆蓋,能使雜草發芽後得不到必要的陽光而死亡,滅草效果穩定可靠,且節省用工;黑色膜增溫緩慢,保水效能好,在高溫季節覆蓋喜涼蔬菜,熱量傳入少,水分蒸發小,從而可以促進生長,如使用遮陽網,降溫效果更明顯。

雜草嚴重的地塊或高溫季節栽培夏蘿蔔、白菜、秋黃瓜、晚番茄,選用黑棚膜效果最好。

綠色棚膜

使用綠膜,綠光增加,可見光減少,因而降低了地膜下雜草的光合作用,使其生長受抑制,從而起到滅草的作用;綠色膜對土壤的增溼作用不如透明膜,但強於黑色膜,對作物的地上部分生長有利,增產效果顯著。

多用於草莓、瓜類、番茄、茄子、辣椒等蔬菜上,一般可使番茄和茄子分別增產22%和49%,而且還使茄子有光澤,著色好。

紅色棚膜

紅色棚膜能透射紅光,能阻止其他不利作物生長的色光透過,以滿足作物對紅光的需求。

用於水稻育秧,秧苗旺;覆蓋甜菜,含糖多;栽培胡蘿蔔,根變粗;栽韭菜,則葉片厚,收穫早,產量高。

藍色棚膜

在弱光條件下,透光率高於透明膜,而在強光條件下,又低於透明膜,所以保溫效能好,升溫也快,膜內溫度一般高於透明膜2 ℃~3 ℃。

可用於蔬菜、草莓、花生等作物,同時對十字花科蔬菜的黑斑病菌有較好的抑制作用。

紫色棚膜

能使紫光透光率增加,有利於作物的養分增加和積累,可提高產量,改善品質。主要用於冬春季或塑料大棚的茄果類和綠葉類蔬菜栽培。

黃色棚膜

覆蓋黃色膜,能使黃光增加,能透過紅、黃、橙色光,能排除青、紫色光。

覆蓋黃瓜,可促進現蕾開花,增產1倍以上;覆蓋芹菜,可使植株高大,且抽蔓推遲,延長食用期;覆蓋茶樹,茶葉品質上乘產量提高。

銀灰色膜

具有反射紫外線,驅避蚜蟲、白粉蝨,減輕作物病毒病的作用,對黃條跳甲、黃守瓜、象甲也有驅避作用;還能抑制雜草生長,且保水效果好。

適用於春季或夏秋季防病抗熱栽培,如茄果類、瓜類蔬菜及菸草等。

銀色反光膜

具有反光、隔熱以及降低地溫的作用。可用作溫室、大棚的側壁,利用反射光,提高作物株行間及果樹內膛的光照強度,促進著色。

可用於溫室番茄、葡萄、櫻桃、蘋果栽培的地面覆蓋。

黑白雙**

能增強反射光,可降低地溫,同時保水與滅草效果良好。

主要用於夏秋季蔬菜及瓜類的抗熱栽培,如與遮陽網小拱棚合用,防蟲、防雨、防風、遮陰效果更好。

銀黑雙**

具有反光、避蚜、滅草、保溼的多重作用,適宜作物與黑白雙**相同。

四、棚膜使用注意事項

上膜注意

安裝棚膜時間要及時;對棚室骨架材料進行表面處理,防止刺破棚膜;扣膜應選擇晴天無風天氣,扣膜時應拉平、繃緊、壓牢、固定,最好採用壓膜線固定,不宜採用鐵絲穿透棚膜的綁紮固定法;鋪蓋棚膜應均勻的在各個地方拉緊,防止橫向皺紋,這樣易產生滴水。

破損修補要及時

棚膜在使用時發生破損,必須立即將**洗淨晾乾,然後剪一塊稍大的薄膜放在裂口上面,再蓋一張香菸盒內的鋁箔,用燒紅的鐵絲在鋁箔上來回蹭幾下,兩層薄膜就粘合上了。

溫度要點要記牢

在高溫天氣下,棚膜易老化破裂,棚膜與骨架接觸的部分,易形成熱點,在過高溫度下特別容易老化破損。為防止形成熱點可用白色的塑料帶綁在骨架與膜接觸的地方,避免棚膜受到高溫的破壞。

棚膜漏水巧修補

當棚膜內有水滴發生,可以把大豆磨成細粉,每平方米棚膜用大豆粉7.5~10克,對水150克,浸泡2小時後用細紗布過濾,除去渣滓後用噴霧器對著棚膜上的水滴噴灑,可使水滴很快落下,並能保持15~20天不生新的水滴。

茄子大棚裡有薊馬,怎麼防治,用什麼藥好用?

3樓:農醫生

薊馬:根據bai當地抗性及用藥水平選du

擇防治zhi

,防治藥劑有:吡蟲啉dao

,噻蟲嗪,苦蔘鹼內

,藜蘆鹼,耳容黴菌,噻蟲啉,聯苯菊酯,啶蟲脒,螺蟲乙酯,乙基多殺菌素等防治。抗性嚴重的話,

建議:乙基多殺菌素十蟲蟎腈十有機矽噴霧,效果很好。

薊馬有驅光性。防治薊馬應在早上8點~10點前,下午5點後噴霧防治。

大棚茄子怎麼種

4樓:小橘十三

大棚茄子種植需要注意什麼巧用產量高

溫室大棚裡種茄子需要什麼樣的生長環境?

5樓:雙若曼

大棚種植茄子溫度以及注意事項如下:

一、選種育畝:茄子的冬春大棚種植,應選用抗寒、抗病性強、產量高、又有市場前景的優良品種。播種前,①建好苗床(應選地勢乾燥、通風、排水良好,前茬未種過茄果類蔬菜的地塊),配置好營養土(苗床土:

腐熟有機肥:複合肥=7:3:

0.1,均勻拌合而成),並澆足底水;②種子處理,除去癟粒,將種子放入50—60℃熱水中(三開兌一涼)不斷攪拌,直至30℃左右,然後靜置8—10小時後噴灑新高脂膜800倍液並拌勻;③下種:將處理好的種子均勻撒在苗床內,播量適宜,播種後蓋土1—1.

5釐米厚的營養土,並噴施新高脂膜保溫保墒增肥效促出苗。

二、移栽定植:①整地作畦,基肥於定植前半個月施入,要確保各類元素合理匹配。澆足底水。

規劃作畦,布好株行距,合理定植(一般在12月份定植完畢)。②蓋膜保溫:冬季氣溫低,要採用二棚三膜覆蓋,並給地面和植株噴施新高脂膜,保溫保墒防病蟲。

要根據氣溫變化情況每天適時透光降溫,棚內溫度保持在25℃左右為宜。③肥水管理:定植後,根據氣溫變化和生長採摘情況,合理控制水肥,確保營養均衡充足。

三、促花壯果:植株結束緩苗恢復正常發育後,要及時噴施促花王3號,能有效抑制主梢和側芽的狂長,促花芽分化,多開花,多坐果。要在花蕾期、幼果期和膨果期噴施菜果壯蒂靈,增粗果蒂,提高迴圈坐果率,促進果實發育,無畸形、無落果。

四、病蟲害防治:冬季大棚茄子的主要病害有:黃萎病、菌核病、猝倒病、果腐病、褐紋病、病毒病等,要選用針對性強的藥劑(如dt50%、百菌清可溼性粉劑、農用鏈黴素等)+新高脂膜800倍液可有效防治。

6樓:bd小葵

茄子是喜溫蔬菜,比較耐熱而不耐寒,適宜生長的溫度20-30℃,結果期要求25-30℃,低於17℃或超過35℃生育遲緩,授粉不良;低於10℃生長停滯,代謝失調;5℃以下即受凍。 茄子對日照長短反應不敏感,也就是說只要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不論春夏或秋冬季都能開花結果。

但茄子對光照強度要求較高,其光飽點為4萬lux,在茄果類中屬中等強度光照。如果光照不足,植株生長就不良,光合作用減弱,產量下降,而且色素不易形成。茄子雖然根系發達,但由於分枝多、葉面積大、蒸騰作用強、需水量大、不耐旱,尤其在開花結果期不能缺水。

應保持土壤溼度在80%左右。茄子喜歡水但又怕澇,如果地下水位高,排水不良容易爛根;雨水多,空氣溼度大,授粉困難,落花落果嚴重,所以春夏秋季要注意排水。

7樓:東門爾風

茄子為喜溫蔬菜,不耐霜凍,對溫度要求高。種子發芽最適溫度為28~30℃,結果期最適溫度為25~30℃。低於15℃容易落花,低於13℃停止生長,低於10℃易引起新陳代謝的失調,低於5℃易受凍害。

一般氣溫20℃~30℃之間時就可以開始播種種植,如果氣溫太低的需要用上地膜或者簡易大棚來保持溫度。受溫室效應的影響,南方地區的冬天是越來越熱了,所以在南方的菜友們在2月或者更早就可以開始播種育茄子苗。北方菜友種的話需要加強保溫措施,搭溫室大棚。

大棚茄子薊馬,白粉蝨用什麼藥效果好?

8樓:農醫生

蚜蟲來,薊馬,飛蝨的

化學防治,可源

用吡蟲啉,啶蟲脒,藜蘆鹼,功夫,敵敵畏,苦森鹼,噻蟲嗪,噻蟲胺,烯啶蟲胺,抗蚜威,吡蚜酮,等均可防治,使用時注意交替使用,以免產生抗性。

另外洗衣粉尿素溶液,風油精都能有效降低蚜蟲危害。

以上建議僅供參考使用,希望對您有用

?如果您感覺對您有用,不妨點一下采納,您的認可是對我最大的支援。??

大棚薄膜怎麼安裝,養殖大棚用什麼膜最好

安裝大棚薄膜時,先要將大棚膜要順著棚的橫向,然後從頂部開始鋪設,如果遇到兩層搭界的地方,第二層要被第一層壓在下面至少20 公分,把所有棚膜鋪設完之後,棚膜的兩端再用木板條釘在牆上。之後再用較粗的鉛絲頂端預先固定在棚頂上,然後再縱向地壓在兩根棚梁之間的位置,鉛絲下端用地錨固定,這樣大棚薄膜就安裝好了。...

大棚茄子葉子燒了什麼原因 怎麼補救

小周高等教育 答疑 大棚茄子生產中,由於多種原因,常出現燒葉現象,茄農很著急,為此,應找準原因,對症下藥。一 分析原因 導致茄子燒葉主要有以下四個原因 一是肥害。這種危害常常發生在陰天或者天氣轉晴後。主要是因使用大量未腐熟的農家肥作基肥或衝施肥施用不當,導致氨氣積累過量,加上大棚內沒有及時放風,最終...

大棚種植茄子,掌握什麼技術才能讓其高產,品質優呢

愛貓咪的葉子 我認為你可以保持溫度,而且要經常澆水,注意病蟲的侵害,一定要細心,而且肥料也應該好,我認為這樣就可以了。 法律人張大炮 一定要科學合理的施肥澆水才能夠高產。挑選一些品質比較好的茄子種子,均勻的種植在肥沃的營養土中,定期的施加有機肥料,肥料的濃度不宜過高,適量的澆水,保持土壤濕潤。 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