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多吃黑豆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時間 2022-01-01 20:27:04

1樓:冉兒

常吃黑豆好嗎?黑豆有什麼作用?

2樓:真想回答

記得家裡的老人都很喜歡吃黑豆,老人說吃黑豆對身體有很多好處,吃黑豆的人更長壽 。

黑豆是一種常見的食品,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有記載: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可見黑豆的功效已經得到很多人的高度評價。

黑豆能夠滋補肝腎,而肝腎的健康對改善視力有很大的幫助。黑豆中富含抗氧化成分:花色素和對眼睛有益的維生素a。這兩種重要的營養素不僅能緩解眼睛疲勞,也助於防止視力下降。

黑豆的血糖生成指數很低,只有18,而中國人主食的大公尺飯和小麥饅頭卻高達88,是黑豆的近5倍。因此,黑豆很適合糖尿病人、糖耐量異常者和希望控制血糖的人食用。

黑豆有補虛養血之功,又名烏豆,內含豐富的蛋白質、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中醫認為,其味甘、性平、無毒。有解表清熱、養血平肝、補腎壯陰、補虛黑髮之功效。

李時珍曰:黑豆入腎功多,故能治水、消脹,下氣,治風熱而活血解毒。我國自古就有「大豆數種,惟黑入藥」的記載,並有大量中藥驗方。

**各種白髮:治老年白髮,黑豆適量,蒸熟曬乾,反覆幾次,用時每取6克,口嚼後淡鹽水送下,日服兩次;治各種非遺傳性白髮,黑豆120克,公尺醋500克,以醋煮黑豆如稀糊狀,濾去渣,以潔淨牙刷蘸藥醋,外刷毛髮,每日1次。

黑豆食品有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改善營養性貧血,增強免疫力,提高性功能以及抗應激功能。黑豆和黃豆、大豆的營養成分相同,但黑豆的蛋白質及鐵質的含量較高,所以不少人喜歡使用它製成各種食品,像黑豆漿、泡黑豆酒等

3樓:陽光的汐顏

黑豆因為營養成分高,所以常用它來製作各種食品,如黑豆漿、泡黑豆酒---等,黑豆富含植物性蛋白及維生素abc等,中醫認為色黑入腎,故黑豆具有解毒、降血壓、利尿、預防感冒及養生、抗衰老、**白髮之功效。

最近黑豆的食療,有包括把黑豆磨過食用如:黑豆茶、黑豆咖啡,也可生吞黑豆,但要小心,易造成腸道阻塞。

4樓:渴望的魚魚

黑豆為豆科植物大豆glycinemax(l.)merr的黑色種子。又名烏豆、黑豆,味甘性平。

黑豆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種營養成分,同時又具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如黑豆色素、黑豆多醣和異黃酮等。傳統中醫學認為,黑豆是一種既便宜又有助於抗衰老,具有醫食同療的特殊功能的食品。根據中國科學家的一項研究發現,黑豆皮提取物能夠提高機體對鐵元素的吸收,帶皮食用黑豆能夠改善貧血症狀。

但黑豆忌與蓖麻子、厚朴同食,易發生過敏反應。

5樓:匿名使用者

黑豆皮提取物能夠提高機體對鐵元素的吸收,帶皮食用黑豆能夠改善貧血症狀。

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有機黑豆中蛋白質含量高達36%-40%,相當於肉類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還能提供食物中粗纖維,促進消化,防止便秘發生。黑豆性平,味甘,具有補脾、利水、解毒的功效,對於各種水腫、體虛、中風、腎虛等病症有顯著療效。

6樓:華雪旗琬

【好處】

其最大特點是含有植物固醇,植物固醇不但被人體吸收,而且能抑制膽固醇的吸收。因此,黑豆對於動脈硬化的中老年來說,是一種理想的保健品。黑豆中富含的鈣是人體補鈣的極好**。

鉀在人體內起著維持細胞內外滲透壓和酸鹼平衡的作用,可以排除人體多餘的鈉,從而有效預防和降低高血壓。黑豆中的鐵可預防人體缺鐵性貧血,碘可預防甲狀腺腫大。鉬可抑制強致癌物亞硝胺在人體內合成。

研究表明,黑豆中的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能有效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結腸癌,對防治中老年骨質疏鬆也很有幫助。在豆皮和豆渣中含有纖維素、半纖維素等物質,具有預防便秘和增強胃腸功能作用。黑豆的血糖生成指數很低,只有18,而國人主食的大公尺飯和小麥饅頭卻高達88,是黑豆的近5倍。

因此,黑豆很適合糖尿病人、糖耐量異常者和希望控制血糖的人食用。

黑豆性平、味甘;歸脾、腎經;具有消腫下氣、潤肺燥熱、活血利水、祛風除痺、補血安神、明目健脾、補腎益陰、解毒的作用;用於水腫脹滿、風毒腳氣、黃疸浮腫、風痺痙攣、產後風疼、口噤、癰腫瘡毒,可解藥毒,制風熱而止盜汗,烏髮黑髮以及延年益壽的功能。

【注意事項】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適宜脾虛水腫、腳氣浮腫者食用;適宜體虛之人及小兒盜汗、自汗,尤其是熱病後出虛汗者食用;適宜老人腎虛耳聾、小兒夜間遺尿者食用;適宜妊娠腰痛或腰膝痠軟、白帶頻多、產後中風、四肢麻痺者食用;

2.小兒不宜多食。

3.黑大豆炒熟後,熱性大,多食者易上火,故不宜多食。黑豆葉可治血淋,種皮養血疏風。

4.《本草經集注》記載有:「黑豆惡五參、龍膽」。

多吃黑豆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7樓:冉兒

常吃黑豆好嗎?黑豆有什麼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黑豆,又名櫓豆、料豆、零烏豆,向有豆中之王的美稱。

中醫歷來認為,黑豆為腎之穀,入腎。具有健脾利水,消腫下氣;滋腎陰,潤肺燥,制風熱而活血解毒;止盜汗,烏髮黑髮以及延年益壽的功能。現代藥理研究證實,黑豆除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卵磷脂,脂肪及維生素外,尚含黑色素及菸酸。

正因為如此,黑豆一直被人們視為藥食兩用的佳品。

黑豆防老抗衰,藥食俱佳。黑豆,民間多稱黑小豆和馬科豆,是因它色黑形小、能作豬馬的精飼料之故,與黃豆同屬大豆類。藥用還有用黑豆加工的大豆卷、豆豉、黑豆衣等。

研究提示,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黑豆中蛋白質含量高達360%-40%,相當於肉類自勺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含有18種氨基酸,特別是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黑豆還含有19種油酸,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80%,吸收率高達95%以上,除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要外,還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黑豆基本不捨膽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體吸收利用,又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膽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

因此,常食黑豆,能軟化血管,滋潤**,延緩衰老。特別是對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有益。

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鋅、銅、鎂、鉬、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這些微量元素對延緩人體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黑豆中粗纖維含量高達4%,常食黑豆,可以提供食物中粗纖維,促進消化,防止便秘發生。

黑豆味甘性平,為清涼性滋補強壯藥,日常生活中以黑豆為食品者亦有多種。它具有祛風除熱、調中下氣、解毒利尿、補腎養血之功能。既能補身,又能去疾,藥食咸宜。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易出現體虛乏力的狀況。要想增強活力和精力,按照祖國醫學的理論,補腎很重要。黑豆就是一種有效的補腎品。

根據中醫理論,豆乃腎之穀,黑色屬水,水走腎,所以腎虛的人食用黑豆是有益處的。

黑豆對年輕女性來說,還有美容養顏的功效。黑豆含有豐富的素,其中e族和b族維生素含量最高,維生素e的含量比肉類高5~7倍眾所周知,維生素e是一種相當重要的保持青春健美的物質。我國古人雖不知道黑豆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卻從實踐中得知它是一種美容食品。

如古代藥典上曾記載黑豆可駐顏、明目、烏髮,使**白嫩等。

黑豆皮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環境下,抗氧化效果好,養顏美容,增加腸胃蠕動。

黑豆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ve也是一種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自由基,減少**皺紋,保持青春健美。黑豆中粗纖維含量高達4%,常食黑豆可提供食物中的粗纖維,促進消化,防止便秘發生。

另外,根據中醫理論,「黑豆乃腎之穀」黑色屬水,水走腎,所以腎虛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風除熱、調中下氣、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緩解尿頻、腰痠、女性白帶異常及下腹部陰冷等症狀。

黑豆對健康雖有如此多的功效,但不適宜生吃,尤其是腸胃不好的人會出現脹氣現象,但加熱之後,部分營養成分又會被高溫分解掉

9樓:健康實時資訊

多吃黑豆對我們的身體有許多好處:

1、預防動脈血管硬化

黑豆的熱量是比較高的。其中每100克黑就有71大卡的熱量,蛋白質佔36~40%,所含有的植物蛋白品質非常高,易於人體消化吸收。油脂佔15%,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油酸、亞麻油酸)它可促進血液中膽固醇的代謝。

此外黑豆所內含的植物性固醇,可與其它食物中的固醇類相互競爭吸收,而加速糞便中固醇類的排出,避免過多膽固醇堆積在體內。在動物試驗之模式下,高膽固醇血症的兔子攝食黑豆比黃豆更有助於改善血管栓塞程度。

2、抗老防衰

黑豆富含維生素e、花青素及異黃酮。這些成分具有抗氧化才能,維生素e能捕捉自由基,成為體內最外層避免氧化的保護層;黑豆種皮開釋的赤色花青素,可剷除體內自由基,在酸性(胃酸分泌時)抗氧化活性更好,進而增強活力;異黃酮已證明具多種生理功能,比如:防止骨質疏鬆症、防癌與抗氧化。

故黑豆可用在特定疾病的保健飲食,根據現在人體研討顯現,每天服用40克烘烤黑豆能推遲低密度脂蛋白(壞的膽固醇)的氧化。

3、預防便秘

黑豆中有5%的粗纖維及寡糖,它們不但幫助腸道蠕動,使體內脹氣與毒素順利排除,能改善便秘;而寡糖有利於雙叉桿菌增殖,從而改善腸內菌叢環境,具整腸作用。

4、防止大腦老化

黑豆中不飽和脂肪酸在人體能轉成卵磷脂,它是形成腦神經的主要成份;黑豆中所含的礦物質中鈣、磷皆有防止大腦老化遲鈍、健腦益智的作用。

5、美容護髮

黑豆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e,皆為養顏美容所需之營養成分,尤其它含多量的泛酸,對烏髮不變白也有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黑豆防老抗衰,藥食俱佳

病後體虛用黑豆可促進**:

用黑豆100克,水浸30分鐘,加水適量,煮沸後小火煮40分鐘,用少許鹽或糖調味,分兩次食用,早晚各一次。一般食用一周即可見效。

2.正在發育的兒童食用黑豆可促進生長:

用黑豆1000克,置烤箱中乾燥,研粉裝瓶備用。每次20克,一日兩次。用開水調成粉糊狀或入稀粥中食用均可。四季食用效果更佳。

3.患有白癜風或頭髮早白者用黑豆效果好:

用何首烏1000克,食鹽60克,共煮一大瓦鍋水,濾去藥渣,再加黑豆5000克,藥液量以能淹沒黑豆為度,煮30分鐘,撈出,陰至八成幹。然後如前法再煮再幹,反覆九次(即中藥九蒸九曬炮製法)即可。每次嚼食25克,早晚個一次,堅持食用。

4.腎炎水腫或營養不良性水腫食用黑豆能消腫,增進食慾:

食用方法:黑豆100克,精肉50克,水適量,同煮40分鐘,分兩次食用,早晚個一次。或用黑豆1000克,胎盤一具,洗淨,置烤箱中乾燥,研粉裝瓶備用。

每次20克,早晚各一次,效果更顯著。肺結核、慢性肝病等食用亦有良好效果。

5.慢性濕疹、神經性皮炎用黑豆等煎液外用往往收到預想不到的效果.

方法是:用黑豆皮、蠶豆皮、扁豆皮125克,加水2500毫公升,煎沸25分鐘後離火待溫,然後用敷料浸上述煎液溼敷患處,一日2次。一劑可用3--4天。

西紅柿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多吃西紅柿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819綿綿艹豬 西紅柿也稱番茄 番李子 洋柿子。原產南美洲,相傳16世紀英國公爵旅遊時帶到歐洲,也可能是從西部傳人中國,故稱番茄。西紅柿可生吃 可炒菜 可榨汁 可做醬,人稱 蔬菜中的水果 遍及世界。以中醫藥膳理論分析,西紅柿性微寒,味甘 酸 入脾 胃 肝經。可養陰生津 健脾養胃 平肝清熱,適於熱病傷...

黑豆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好處,苦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壞處?

冉兒 常吃黑豆好嗎?黑豆有什麼作用?苦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壞處? 風劉才子腎寶儒 好處 1 促進飲食 消炎退熱 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進食慾,健脾開胃 所含的生物鹼類物質奎 寧,有利尿活血 消炎退熱 清心明目的功效。2 防癌抗癌 苦瓜蛋白質成分及大量維生素c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

多吃薑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吃薑對人身體有什麼好處?

不ok開箱 生薑有哪些作用和功效呢? 小雨腹美萊 生薑對身體有什麼功效? 孟子我的湯呢 生薑泡水可以清潔口腔,有效消除牙周炎 牙齦炎等。口腔潰瘍的人,用熱姜水代茶漱口,每日2至3次,一般6至9次潰瘍面即可收斂,另外對保護牙齒 預防和 齲齒頗有效,還能緩解口臭。如果由於神經衰弱導致失眠的人,不放嘗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