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睡覺對身體好,怎樣睡覺姿勢對身體好?

時間 2021-09-20 04:04:50

1樓:美體達人

建議使用斜面護脊床墊,先仰臥兩三個小時,然後再放上定製枕頭平躺睡覺。這樣做對健康是非常好的,因為脊柱的主要問題是低頭彎腰太多導致的。

2樓:楓默鬼鬼衛

正常的睡眠既要有一定的時間,又要有較好的睡眠質量,睡眠***是指睡得很熟,不易被叫醒。這時全身骨骼的反射和緊張度大幅降低,腦血管舒張,腦血流量增多,腦細胞代謝旺盛,睡醒後可明顯感到疲勞消失,腦力得到了恢復。這種高質量的睡眠狀態應該佔整個睡眠時間的七分之一左右。

如果睡眠質量不高,睡眠的時間再長醒來以後仍然打不起精神,注意力仍得不到集中,疲勞沒有消失,於健康無益。從睡眠時間上說,一般人每天應睡8小時左右,只有到了70至90歲時睡眠時間才應增加至9小時左右。女性老年人的睡眠時間應比男性更長一些,也就是說,年齡大了,睡眠時間不但不能減少,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高還應該延長。

睡覺時應以右側睡眠為主,右側睡眠姿勢有利於人體器官的活動,如心臟不受壓、有利於血液流動、減輕心臟負擔;肝臟處於右低位,血量增多,有利於代謝;胃內食物可以順利通過十二指腸進入小腸,有利於營養吸收。當然,人的睡眠姿勢不是一成不變的,乙個夜晚,一般要翻身達20至60次之多,但應以右側臥睡為主才是。青少年正處在成長時期,長期睡軟床會使腰背部下沉,改變脊柱的正常生理狀態,不利於身體的健康生長和發育;老年人多有骨質疏鬆及老年性關節病,長時期睡軟床會使病痛加重,發生腰肌勞損,產生腰痛;中年人工作緊張,本應在睡眠中補充精力,全身放鬆,但睡在過於鬆軟的床上不利於全身肌肉的放鬆,久之還會對形體產生不利的影響。

因此,床應該軟硬適中,最適合的床就是在硬板床上鋪上柔軟厚實的褥子。 另外還要注意以下幾點:第一,下午4點以後不要喝濃茶;第二,躺在床上不要看讓你愛不釋手的書,不要想明天該幹什麼及煩心事;第三,飲酒有暫時的催眠作用,但會讓人睡不實在、早醒,故睡前不要飲酒;第四,睡前可嘗試著洗個熱水澡或燙燙腳、喝一小杯牛奶

3樓:平澤憂丶

醫學專家表示,對於睡眠情況良好(熟睡)的人來說,睡姿好壞並不那麼重要,習慣就好:相反的,如果是淺眠的人,若有煩心的事或惱人聲響的干擾,乙個晚上不免翻來覆去,怎麼睡也睡不好,當然容易腰痠背痛,所以正確的睡姿的確有助睡眠。 何謂符合人體工學的睡姿?

人的身體若從側面觀察,是個大s形,往前凸起的是肚子,臀部則向後翹。最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是側睡,以身體左半部在上為佳;通常採這種睡姿的人,雙腳為交*的狀態,為避免拉扯到腰部肌肉,最好在上下兩隻腿中間放乙個小圓抱枕。 仰睡者,可在大腿下方墊抱枕,這樣就不會影響到坐骨神經及臀部了。

所有睡姿中,對人體影響最大的是趴睡,那會使腰椎更向前凸,並將背部肌肉往前拉扯,長期下來對身體總難免會有影響,因此建議有趴睡習慣的人可在肚子下方墊個抱枕,以減少不適感。 大部份人都有乙個慣性的睡姿。根據統計,有65%的人習慣側睡,30%習慣仰睡,而5%習慣俯睡。

一般來說,仰睡能提供脊骨最佳的承托能力,因身體重量能平均地分配於乙個較大的面積上。在有足夠的頭及頸部承托的情況下,側睡亦是乙個不錯的睡姿。換句話說,側睡時頸部應保持乙個中性的位置。

(最佳睡覺姿勢是右側睡。 首先,心臟位於人體胸腔偏左的位置,右側睡能使較多的血液流向人體的右側,相應減輕心臟的負擔,有利心臟的休息。其次,肝臟是人體的「化工廠」,位於右上腹部,右側臥會使較多血液流經肝臟,有利於肝臟本身的健康和新陳代謝。

還有人體胃部通向十二指腸的開口、小腸通向大腸的開口,都是向右側開的,右側臥有利於食物在胃裡的正常執行。) 而不正確的睡姿如俯睡會增加腰椎弧度,導致脊椎後方的小關節過度受壓和拉傷前方的軟組織(如韌帶)。 再者,此睡姿會使大部份的體重落在肋骨和腸臟,從而壓著橫隔膜和肺部,影響呼吸。

而頸部則由於必須向側面扭轉來保持呼吸暢通,增加扭屈,容易引致創傷

4樓:仲罡國雨信

穿寬鬆的綿料睡衣、右臥睡,枕頭不要太高,盡量選軟的枕頭、

怎樣睡覺姿勢對身體好?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的睡眠姿勢應當是向右側臥,微屈雙腿,全身自然放鬆。常言道「站如松,坐如鐘,臥如弓」,這「臥如弓」,就是說唾眠的姿勢。

右側臥睡覺時,可以減輕心臟的壓力,有利於血液輸出,增加胃、肝等的供血量。同時,右側臥時胃內的食物易流入十二指腸和小腸,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和人體的新陳代謝。

外,右側臥的睡姿還可讓全身肌肉在睡覺過程中得以放鬆,並能保證呼吸順暢,且能使心、肺、胃和腸的生理活動降到最低限度。由於呼吸自由,氧氣供給充足,睡眠質量也會得到提高。

仰臥時,只要床舒適,四肢保持自然伸展,可使全身肌肉放鬆,並使腰椎間隙壓力明顯降低,減輕腰椎間盤後突。對於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來說,這是最佳的睡姿。但是一部分人這樣唾,舌根容易後墜,易使呼吸不暢而發出鼾聲,睡熟之後,雙手還易放在胸前壓住心窩,容易做噩夢,使睡眠質量降低。

俯臥是最不好的睡姿,這樣睡時往往使頭頸處於向—側極度扭轉的體位,且胸部受壓,易引起頸部肌肉、韌帶、關節的勞損和退行性病變,也易引起腰椎前凸增大,還會壓迫心肺而影響呼吸,加重心肺負擔,所以,睡覺時最好不要採用這種睡眠姿勢。

6樓:變啦

人的身體若從側面觀察,是個大s形,往前凸起的是肚子,臀部則向後翹。最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是側睡,以身體左半部在上為佳;通常採這種睡姿的人,雙腳為交叉的狀態,為避免拉扯到腰部肌肉,最好在上下兩隻腿中間放乙個小圓抱枕。 仰睡者,可在大腿下方墊抱枕,這樣就不會影響到坐骨神經及臀部了。

所有睡姿中,對人體影響最大的是趴睡,那會使腰椎更向前凸,並將背部肌肉往前拉扯,長期下來對身體總難免會有影響,因此建議有趴睡習慣的人可在肚子下方墊個抱枕,以減少不適感。

大部份人都有乙個慣性的睡姿。根據統計,有65%的人習慣側睡,30%習慣仰睡,而5%習慣俯睡。 一般來說,仰睡能提供脊骨最佳的承托能力,因身體重量能平均地分配於乙個較大的面積上。

在有足夠的頭及頸部承托的情況下,側睡亦是乙個不錯的睡姿。換句話說,側睡時頸部應保持乙個中性的位置。 而不正確的睡姿如俯睡會增加腰椎弧度,導致脊椎後方的小關節過度受壓和拉傷前方的軟組織(如韌帶)。

再者,此睡姿會使大部份的體重落在肋骨和腸臟,從而壓著橫隔膜和肺部,影響呼吸? 而頸部則由於必須向側面扭轉來保持呼吸暢通,增加扭屈,容易引致創傷。 不少人睡眠醒來,覺得頭昏眼花,腰痠背痛,疲憊不堪,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睡姿不當造成的。

仰臥是最常見的睡臥姿勢。中醫學稱這種睡眠姿勢為屍臥,採用這種睡姿,身體和下肢只能固定在伸直部位,不能達到全身休息的目的。在腹腔內壓力增高時,仰臥又容易使人產生胸悶、憋得慌的感覺。

這樣仰臥著,還會自覺不自覺地把手放在胸前,使心肺受壓,容易做噩夢。 俯臥時,全身大部分重量壓在肋骨和腹部,使胸部和橫膈膜受壓,影響呼吸,加重心臟負荷。俯臥還會增加腰椎弧度,導致脊椎後方的小關節受壓。

俯臥時,頸部向側面扭轉才能使頭歪向一邊,這樣又很容易造成頸肌受損。

左側臥時,雙腿微曲,雖有利於身體放鬆,有助消除疲勞,但心臟位於胸腔內左右兩肺之間而偏左,胃通向十二指腸、小腸通向大腸的出口都在左側,所以左側臥時不僅使心臟受到擠壓,而且胃腸受到壓迫,胃排空減慢。 中醫學認為:正確的睡覺姿勢應該是向右側臥,微曲雙腿。

這樣,心臟處於高位,不受壓迫;肝臟處於低位,供血較好,有利新陳代謝;胃內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腸推進,可促進消化吸收。同時,全身處於放鬆狀態,呼吸勻和,心跳減慢,大腦、心、肺、胃腸、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氣供給。

當然,對於乙個健康人來說,大可不必過分拘泥自己的睡眠姿勢,因為一夜之間,人往往不能保持乙個固定的姿勢睡到天明,絕大多數的人是在不斷變換著睡覺的姿勢,這樣更有利於解除疲勞。

7樓:我的家在廣電

睡覺時最佳睡姿是右臥

在腹腔內壓力增高時,仰臥又容易使人產生胸悶、憋得慌的感覺。這樣仰臥著,還會自覺不自覺地把手放在胸前,使心肺受壓,容易做噩夢。

俯臥時,全身大部分重量壓在肋骨和腹部,使胸部和橫膈膜受壓,影響呼吸,加重心臟負荷。俯臥還會增加腰椎弧度,導致脊椎後方的小關節受壓。俯臥時,頸部向側面扭轉才能使頭歪向一邊,這樣又很容易造成頸肌受損。

左側臥時,雙腿微曲,雖有利於身體放鬆,有助消除疲勞,但心臟位於胸腔內左右兩肺之間而偏左,胃通向十二指腸、小腸通向大腸的出口都在左側,所以左側臥時不僅使心臟受到擠壓,而且胃腸受到壓迫,胃排空減慢。

中醫學認為:正確的睡覺姿勢應該是向右側臥,微曲雙腿。這樣,心臟處於高位,不受壓迫;肝臟處於低位,供血較好,有利新陳代謝;胃內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腸推進,可促進消化吸收。

同時,全身處於放鬆狀態,呼吸勻和,心跳減慢,大腦、心、肺、胃腸、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氣供給。

當然,對於乙個健康人來說,大可不必過分拘泥自己的睡眠姿勢,因為一夜之間,人往往不能保持乙個固定的姿勢睡到天明,絕大多數的人是在不斷變換著睡覺的姿勢,這樣更有利於解除疲勞。

8樓:茯苓老師養生

每天睡覺,什麼姿勢是健康的?教你2種養生睡姿,看看你睡對了嗎

9樓:季以丹卜豐

想怎麼睡就怎麼睡,哪有那麼多講究,睡的舒服就好,如果聽信這些我覺的你要買四個鬧鐘,每兩個小時提醒一下該左側睡,右側睡,仰睡,趴著睡。不要信那些睡的好就好。

什麼樣的睡覺姿勢對身體好啊

10樓:殭屍公爵

右側臥好。

右側臥時,雙肺空氣吸入量最多。另外心臟位於胸腔偏左位置,左側臥時心臟易受擠壓,易增加心臟負擔,所以一般來說,人側臥時以右側為宜。

睡眠是一件重要事情,科學的睡眠,能夠促進健康,在睡眠過程中,保持一定的姿勢能夠改善身體不適。

在這睡眠過程中,頭部向右側的身子傾斜,隨後右腿採取屈伸的姿勢,左腿慢慢的向前伸展,右手抱著肩部,左手按著床面,身體自然、舒適,得到了很好的放鬆。

幾類人一定要側著睡:

(1) 愛打呼嚕的人

平躺著嘴巴容易張開,通氣不暢,所以愛打呼嚕的人平躺睡聲音更大了。愛打呼嚕的人還有窒息的風險,側著睡覺能讓氣道開啟,降低窒息可能。

(2) 孕婦

尤其是孕中期、孕後期的孕婦,建議側著睡,因為懷孕肚子比較大,平躺比較難受,趴著又會壓迫到肚子,側著睡是比較好的。

(3) 晚飯吃多了

晚飯吃多了或者經常胃酸返流的人,側著睡更舒服。

(4) 肩周炎

肩頸不舒服的人可以側臥,能還能緩解疼痛。

怎樣睡覺對身體有益?拜託了各位 謝謝

睡覺過久的危害 1.睡覺太久,不進食不喝水,容易引起腸胃過度收縮,造成腸胃問題。2.睡覺太久,會顛倒正常的生物鐘,人的生理構造決定了應該晚上早睡白天少睡,因此,長期每天睡得太多,會擾亂生理機能,導致生體機能抵抗力下降。3.最重要的是,女生應該明白乙個道理,晚上是人體新陳代謝的最佳時期,晚上早睡一小時...

幾點睡覺對身體好,晚上幾點睡覺對身體最好

晚上不要超過11點為好!有乙個好的作息習慣,對人的一生是很受益的!祝你身體安康一切順暢!十一點之前睡對身體最好,因為那時候也是肝功能開始工作的時間,肝功能起到排毒作用。睡覺之前可以喝一杯白開水的。最好不要喝涼水的 十一點之前睡覺對身體非常好 22點至23點睡覺好。晚上幾點睡覺對身體最好?建議晚上11...

什麼樣的睡覺姿勢比較好,什麼樣的睡覺姿勢對身體好啊

中醫學認為 正確的睡覺姿勢應該是向右側臥,微曲雙腿。這樣,心臟處於高位,不受壓迫 肝臟處於低位,供血較好,有利新陳代謝 胃內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腸推進,可促進消化吸收。同時,全身處於放鬆狀態,呼吸勻和,心跳減慢,大腦 心 肺 胃腸 肌肉 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氣供給。仰臥是最常見的睡臥姿勢。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