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睡覺姿勢比較好,什麼樣的睡覺姿勢對身體好啊

時間 2021-06-09 02:25:5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學認為:正確的睡覺姿勢應該是向右側臥,微曲雙腿。這樣,心臟處於高位,不受壓迫;肝臟處於低位,供血較好,有利新陳代謝;胃內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腸推進,可促進消化吸收。

同時,全身處於放鬆狀態,呼吸勻和,心跳減慢,大腦、心、肺、胃腸、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氣供給。

仰臥是最常見的睡臥姿勢。中醫學稱這種睡眠姿勢為屍臥,採用這種睡姿,身體和下肢只能固定在伸直部位,不能達到全身休息的目的。在腹腔內壓力增高時,仰臥又容易使人產生胸悶、憋得慌的感覺。

這樣仰臥著,還會自覺不自覺地把手放在胸前,使心肺受壓,容易做噩夢。

俯臥時,全身大部分重量壓在肋骨和腹部,使胸部和橫膈膜受壓,影響呼吸,加重心臟負荷。俯臥還會增加腰椎弧度,導致脊椎後方的小關節受壓。俯臥時,頸部向側面扭轉才能使頭歪向一邊,這樣又很容易造成頸肌受損。

左側臥時,雙腿微曲,雖有利於身體放鬆,有助消除疲勞,但心臟位於胸腔內左右兩肺之間而偏左,胃通向十二指腸、小腸通向大腸的出口都在左側,所以左側臥時不僅使心臟受到擠壓,而且胃腸受到壓迫,胃排空減慢。

當然,對於一個健康人來說,大可不必過分拘泥自己的睡眠姿勢,因為一夜之間,人往往不能保持一個固定的姿勢睡到天明,絕大多數的人是在不斷變換著睡覺的姿勢,這樣更有利於解除疲勞。

2樓:

睡眠對於人們來說非常重要,充足的睡眠才能保證工作的效率,下面分享分享一些比較好的睡覺姿勢。

方法/步驟

普通人皆宜的睡覺姿勢--側臥:

一般普通人,指身高體重比較標準的人士,比較科學的睡眠姿勢是向右側臥,微曲雙腿。這樣,心臟處於高位,不受壓迫;肝臟處於低位,供血較好,有利新陳代謝;胃內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腸推進,可促進消化吸收。

肥胖人士儘量選擇--仰臥。

胖子比較適合仰臥睡覺,龐大的身軀分散在寬廣的後背上,相對每個部位的壓迫就輕些,這樣也睡得長久。

胖人如果想普通人側睡,體重過大會壓迫另一半身體,對心臟、內臟等器官形成長時間壓迫,不利於身體健康。

最能放鬆身心的姿勢---左側臥

一般來說,最能放鬆人體的睡覺姿勢是左側臥,當向左邊側臥時,微微蜷曲雙腿,身體能得到比較徹底的防鬆。但是不宜長時間的左側臥,以免使心臟受到擠壓,也容易讓胃腸受到壓迫,胃排空減慢。

促進安眠的姿勢--仰臥。

一般認為向上仰臥著,背部和手腳伸直,這種姿勢最能熟睡。人體的嵴椎骨支撐著沉重的頭部和內臟器官,承受著重壓。在睡眠中讓嵴椎骨得到休息、緩和壓力是極其重要的。

平躺著仰臥睡覺能讓背部平直,如果背部彎曲著入睡,容易讓人出現腰痛和肩膀痠痛,因此想快速的入睡不妨試試仰臥。

適合嬰兒的睡姿--側臥。

側睡的睡眠姿勢對寶寶各重要器官無過分壓迫,也利於肌肉放鬆,是比較好的睡眠姿勢。側睡能預防嬰兒溢奶,側臥時即使發生溢奶,口腔內的嘔吐物也會由嘴角流出,不至於流入咽喉引起窒息。但是對於新生寶寶,還不會翻身,父母要經常協助變換姿勢。

腰椎間盤突出者適合的睡姿--仰臥和側臥。

腰椎間盤突出者一般以仰臥和側臥位為宜。另外仰臥位時應在雙下肢下方墊一軟枕,以便雙髖及雙膝微屈,全身肌肉放鬆,還有就是日常生活中應多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減少椎間盤承受的壓力。

如果有幫助到你,希望能採納!

3樓:濯賢惠

正確的睡覺姿勢是右側臥。右側臥睡眠,心臟位於高處。免得壓迫心臟。肝臟位於低處,有利於供血。

4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的睡眠姿勢是側臥,有利於筋骨舒展放鬆,最好睡覺時左右側輪睡,一般以右側為主,免除對心臟擠壓,同時有利於居於腹腔右側的肝臟血液迴流。

5樓:亞洲舞王

我是來看答案的,因為老師叫寫這個作文?結果多的寫不完,少的不夠詳細?無奈啊?真想不到老師會讓我們寫這種作文?

6樓:倜婦咽

任何一種睡姿都有優點和缺點,如心臟因為保護在胸廓之中,所以左側臥位並不會受到很大的壓迫。據國外醫學調查統計發現,習慣左側臥位的人群,患心臟疾病的發病率比習慣右側臥位的人群要低70%以上。

7樓:匿名使用者

平躺睡好,偶爾可以往左側睡,對消化好。

8樓:範發明中醫**專科

對於睡覺的姿勢,大體上可以分為俯睡,仰睡、右側睡、左側睡四種姿勢.仰睡是最常見的一種睡姿,然而這種睡姿卻不是正確的睡姿.有關的醫學研究證實,右側睡才是最為正確的睡資,在這種睡姿下,人體的肌肉會比其他的睡姿鬆弛,並且這樣的睡姿容易讓入睡。 更重要的是:對於人體內臟的位置而言,在此睡姿下.心臟、肝臟、肺臟、胃、腸的位置比其他睡姿更為自然.並且血液迴圈和呼吸是處於較佳狀態.如果你的睡姿不為正確,那在睡時心臟、肝臟、肺臟、胃和腸的功能甚至會受到阻礙.所以請記得養成良好的睡姿--右側睡!

什麼樣的睡覺姿勢對身體好啊

9樓:殭屍公爵

右側臥好。

右側臥時,雙肺空氣吸入量最多。另外心臟位於胸腔偏左位置,左側臥時心臟易受擠壓,易增加心臟負擔,所以一般來說,人側臥時以右側為宜。

睡眠是一件重要事情,科學的睡眠,能夠促進健康,在睡眠過程中,保持一定的姿勢能夠改善身體不適。

在這睡眠過程中,頭部向右側的身子傾斜,隨後右腿採取屈伸的姿勢,左腿慢慢的向前伸展,右手抱著肩部,左手按著床面,身體自然、舒適,得到了很好的放鬆。

幾類人一定要側著睡:

(1) 愛打呼嚕的人

平躺著嘴巴容易張開,通氣不暢,所以愛打呼嚕的人平躺睡聲音更大了。愛打呼嚕的人還有窒息的風險,側著睡覺能讓氣道開啟,降低窒息可能。

(2) 孕婦

尤其是孕中期、孕後期的孕婦,建議側著睡,因為懷孕肚子比較大,平躺比較難受,趴著又會壓迫到肚子,側著睡是比較好的。

(3) 晚飯吃多了

晚飯吃多了或者經常胃酸返流的人,側著睡更舒服。

(4) 肩周炎

肩頸不舒服的人可以側臥,能還能緩解疼痛。

10樓:魏啟

睡眠過程中,頭部向右側的身子傾斜,隨後右腿採取屈伸的姿勢,左腿慢慢的向前伸展,右手抱著肩部,左手按著床面,身體自然、舒適,身體可以得到了很好的放鬆。

11樓:匿名使用者

1、仰臥:仰臥是特別適合男性的睡姿,並且要讓雙腿自然分開,這樣不會壓迫到內臟和***官,同時也可以避免**的扭轉,能夠給**和**一定的活動空間有效的散熱,給***官提供了良好的血液,有利於生殖系統的健康。

2、正確的睡覺姿勢應該是向右側臥,微曲雙腿。這樣,心臟處於高位,不受壓迫。肝臟處於低位,供血較好,有利新陳代謝。

胃內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腸推進,可促進消化吸收。同時,全身處於放鬆狀態,呼吸勻和,心跳減慢,大腦、心、肺、胃腸、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氣供給。

3、像是做瑜伽一樣,躺在床上將雙腳合攏,將雙手放在頭頂上或者是將雙手放到小腹上,保持這種姿勢睡覺,持續一段時間,就可以將腎氣補足了。而且經過很多人的實驗,證明這種睡覺的方法其實對於人類而言是最有效的睡覺方式。

4、另外就是睡覺的時候,別趴著睡。這不是會不會把胸壓扁的問題,而是因為趴著睡不只對心臟不好。

12樓:變啦

人的身體若從側面觀察,是個大s形,往前凸起的是肚子,臀部則向後翹。最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是側睡,以身體左半部在上為佳;通常採這種睡姿的人,雙腳為交叉的狀態,為避免拉扯到腰部肌肉,最好在上下兩隻腿中間放一個小圓抱枕。 仰睡者,可在大腿下方墊抱枕,這樣就不會影響到坐骨神經及臀部了。

所有睡姿中,對人體影響最大的是趴睡,那會使腰椎更向前凸,並將背部肌肉往前拉扯,長期下來對身體總難免會有影響,因此建議有趴睡習慣的人可在肚子下方墊個抱枕,以減少不適感。

大部份人都有一個慣性的睡姿。根據統計,有65%的人習慣側睡,30%習慣仰睡,而5%習慣俯睡。 一般來說,仰睡能提供脊骨最佳的承託能力,因身體重量能平均地分配於一個較大的面積上。

在有足夠的頭及頸部承託的情況下,側睡亦是一個不錯的睡姿。換句話說,側睡時頸部應保持一箇中性的位置。 而不正確的睡姿如俯睡會增加腰椎弧度,導致脊椎後方的小關節過度受壓和拉傷前方的軟組織(如韌帶)。

再者,此睡姿會使大部份的體重落在肋骨和腸臟,從而壓著橫隔膜和肺部,影響呼吸? 而頸部則由於必須向側面扭轉來保持呼吸暢通,增加扭屈,容易引致創傷。 不少人睡眠醒來,覺得頭昏眼花,腰痠背痛,疲憊不堪,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睡姿不當造成的。

仰臥是最常見的睡臥姿勢。中醫學稱這種睡眠姿勢為屍臥,採用這種睡姿,身體和下肢只能固定在伸直部位,不能達到全身休息的目的。在腹腔內壓力增高時,仰臥又容易使人產生胸悶、憋得慌的感覺。

這樣仰臥著,還會自覺不自覺地把手放在胸前,使心肺受壓,容易做噩夢。 俯臥時,全身大部分重量壓在肋骨和腹部,使胸部和橫膈膜受壓,影響呼吸,加重心臟負荷。俯臥還會增加腰椎弧度,導致脊椎後方的小關節受壓。

俯臥時,頸部向側面扭轉才能使頭歪向一邊,這樣又很容易造成頸肌受損。

左側臥時,雙腿微曲,雖有利於身體放鬆,有助消除疲勞,但心臟位於胸腔內左右兩肺之間而偏左,胃通向十二指腸、小腸通向大腸的出口都在左側,所以左側臥時不僅使心臟受到擠壓,而且胃腸受到壓迫,胃排空減慢。 中醫學認為:正確的睡覺姿勢應該是向右側臥,微曲雙腿。

這樣,心臟處於高位,不受壓迫;肝臟處於低位,供血較好,有利新陳代謝;胃內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腸推進,可促進消化吸收。同時,全身處於放鬆狀態,呼吸勻和,心跳減慢,大腦、心、肺、胃腸、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氣供給。

當然,對於一個健康人來說,大可不必過分拘泥自己的睡眠姿勢,因為一夜之間,人往往不能保持一個固定的姿勢睡到天明,絕大多數的人是在不斷變換著睡覺的姿勢,這樣更有利於解除疲勞。

13樓:女青蓮居士

1、右側臥位,使脊柱朝前彎曲尤如一張弓,四肢可以放在較舒適的位置,有利於全身肌肉的放鬆;人的心臟位於胸腔左側,胃腸道的開口都在右側,肝臟亦位於右側季脅部,右側臥位使心臟壓力減小,有利於血液搏出,又可增加肝的供血流量,有利於肝的新陳代謝;

優點:a、緩解胃部不適。胃灼熱症狀在晚上會變得嚴重,這種姿勢有助於明顯減少流入食管的胃酸,減少胃灼熱的疼痛感。

b、快速進入睡眠。

c、呼吸順暢,減少打鼾

d、適合懷孕中後期的孕媽媽。

同時,右側臥位更有益於食物在消化道內吸收、轉運,對血液的順利執行和提高解毒及增加抗病能力都有益。

2、仰臥

優點:a、有60%的人選擇仰臥睡姿,因為不壓迫身體臟腑器官,是睡眠質量的一種保障。

b、緩解腰背痛,脊椎身體部位成一條直線。

c、有助於呵護**。面部**放鬆;隔絕了臉和枕頭接觸,減少細菌、蟎蟲、頭屑干擾。

睡覺什麼姿勢最好,什麼樣的睡覺姿勢比較好

委古蘭用惠 仰臥是最常見的睡臥姿勢。中醫學稱這種睡眠姿勢為屍臥,採用這種睡姿,身體和下肢只能固定在伸直部位,不能達到全身休息的目的。在腹腔內壓力增高時,仰臥又容易使人產生胸悶 憋得慌的感覺。這樣仰臥著,還會自覺不自覺地把手放在胸前,使心肺受壓,容易做噩夢。俯臥時,全身大部分重量壓在肋骨和腹部,使胸部...

睡覺什麼樣的姿勢最好,什麼樣的睡覺姿勢比較好

折巨集盤浩 何謂符合人體工學的睡姿?人的身體若從側面觀察,是個大s形,往前凸起的是肚子,臀部則向後翹。最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是側睡,以身體左半部在上為佳 通常採這種睡姿的人,雙腳為交叉的狀態,為避免拉扯到腰部肌肉,最好在上下兩隻腿中間放一個小圓抱枕。仰睡者,可在大腿下方墊抱枕,這樣就不會影響到坐骨神經...

什麼樣的睡眠姿勢對身體最好,什麼樣的睡覺姿勢對身體好啊

不少人睡眠醒來,覺得頭昏眼花,腰痠背痛,疲憊不堪,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睡姿不當造成的。仰臥是最常見的睡臥姿勢。中醫學稱這種睡眠姿勢為屍臥,採用這種睡姿,身體和下肢只能固定在伸直部位,不能達到全身休息的目的。在腹腔內壓力增高時,仰臥又容易使人產生胸悶 憋得慌的感覺。這樣仰臥著,還會自覺不自覺地把手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