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哮喘發作期的併發症是什麼

時間 2021-09-10 03:14:25

1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1)黏液栓阻塞與肺不張。黏液栓阻塞與肺不張是支氣管哮喘較為常見的併發症,發生率約為11%,而且大多數發生在兒童患者,對病情的影響取決於阻塞部位及範圍。可咯出支氣管樹的管型,由黏液及嗜酸粒細胞所組成。

支氣管因含有黏稠的痰液,在較小的支氣管或細支氣管內則經常可發現特殊的濃厚且黏稠的黏液栓。黏液栓是支氣管哮喘患者所以形成臨床綜合徵的重要因素之一。痰液中庫什曼螺旋體即是細支氣管內塑型而成的黏液栓。

由於哮喘嚴重發作,患者張口呼吸,出汗過多,使體液耗損過多,或使用氨茶鹼利尿失水,使痰液黏稠不易咯出;應用過量鎮靜劑、鎮咳劑抑制咳嗽反射,使黏液排出困難;突然停用腎上腺皮質激素,造成支氣管痙攣加重,分泌增加。這些因素均可促使黏液栓的形成。因黏液栓阻塞了細支氣管,並因支氣管壁增厚及黏膜充血,水腫形成的皺襞而助長肺不張的形成。

(2)氣胸和縱隔氣腫。這一併發症是病情危重的徵象,病理生理變化為:支氣管痙攣導致阻塞性通氣障礙,肺泡氣體不易排出而過度膨脹,肺泡內壓力增高,最後肺泡破裂,氣體沿以下途徑擴散:

氣體進入胸腔形成氣胸;氣體進入肺間質,循支氣管和血管鞘至肺根部,經肺門而至縱隔,形成縱隔氣腫,壓迫肺動脈及肺靜脈,使迴圈受阻。確診後須立即進行緊急處理,影響呼吸和迴圈時,應做胸骨上窩切開排氣;若併發張力性氣胸,須行水封瓶閉式引流排氣。

(3)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是支氣管哮喘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而感染又可促進病情的發展,影響**效果,形成惡性迴圈。

呼吸道感染主要有:病毒感染;支原體感染;細菌感染。感染常可促進哮喘的發展,主要原因有:

促使哮喘發病的介質的釋放;可使β -受體功能減弱,致使支氣管平滑肌收縮;可使迷走神經活動增強;使支氣管上皮細胞受損,上皮細胞通透性增加,皮下神經末梢暴露,裸露的神經末梢及感受器更易受到刺激,從而反射性地引起支氣管痙攣。

(4)呼吸衰竭。支氣管哮喘併發呼吸衰竭發生率在53% 左右,死亡率為8%,因此,我們要積極防止支氣管哮喘的呼吸衰竭的發生。

常見的誘因如下。

①感染。因為感染增加了氣道的反應性及小氣道炎症,促進ige的形成,並伴有組胺釋放的增加,降低了β - 受體功能,增加迷走神經反射性支氣管平滑肌的收縮。這些變化的結果是持續支氣管痙攣,呼吸肌疲勞,最後導致呼吸衰竭的發生。

②**不當。異丙腎上腺素可以使支氣管哮喘患者的通氣/ 血流比值改變,加重低氧血癥,如過量使用則可誘發呼吸衰竭的發生。

長期使用皮質激素者,如突然停藥或減量,亦可成為呼吸衰竭的誘因。

③鎮靜劑。鎮靜劑可抑制呼吸中樞,使其驅動力減弱,尤其對反**作,病程較長,肺功能較差者更為明顯。

④其他因素。哮喘的其他併發症如氣胸、肺水腫、肺不張等均可使患者通氣/ 血流比值改變,分流增加,從而導致呼吸衰竭。

(5)肺水腫。肺水腫的臨床表現常常被支氣管哮喘本身症狀所掩蓋,不易被發現。肺水腫一旦發生,潛在危險性極大,必須予以高度重視。

腫水腫的發生與否,取決於肺血管與間質的靜水壓、膠體滲透壓的平衡、膜的通透性及淋巴迴流。表現較隱匿,支氣管哮喘嚴重發作時,往往有嚴重的呼吸困難,發紺,不能平臥。如合併感染時,聽診時不僅有哮鳴音,還可有溼性口羅音。

正因為這些症狀常常與肺水腫症狀相互重疊,使病情加重,而臨床上卻不易發現肺水腫的存在。肺水腫又可增加氣道阻力,加重哮喘發作,出現惡性迴圈。

2樓:成都呼吸科普諮詢

支氣管哮喘的常見併發症:1.可能會引發呼吸道感染。

2.可能會引發肺部的不舒服。支氣管哮喘能夠導致出現咳嗽的情況,可能會引起呼吸的急促,或者是精神狀態差。

在日常生活中儘量多喝開水,避免發生上火的情況,而且一定要補充一下身體中的營養,避免營養的缺失。

支氣管哮喘的患病率是多少?兒童支氣管哮喘的發病情況是多少?

這是一組肺嗜酸細胞浸潤的疾病,包括單純性嗜酸細胞性肺炎 遷延性嗜酸細胞肺炎 哮喘性嗜酸細胞肺炎 熱帶性肺嗜酸細胞增多症及肺壞死性血管炎等病都可列入 本組疾病,它們都可能有哮喘症狀,特別是哮喘性嗜酸細胞性肺炎尤為明顯。該病可見於任何年齡,大多數與下呼吸道細菌感染有關。患者對曲黴菌呈過敏狀態,故又名過敏...

支氣管哮喘的分期,哮喘藥物類

1.急性發作期 呼吸困難 咳嗽等症狀突醫學教 育網蒐集整理然發生或加劇。常有呼吸困難,呼氣流量降低為特徵。2.慢性持續期 每週均有不同頻度和 或 不同程度的出現症狀。3.臨床緩解期 經 或未經 臨床症狀 體徵消失,肺功能恢復到急性發作前水平,並維持3個月以上。您好,哮喘疾病建議您採用中醫 中醫 支氣...

支氣管哮喘和支氣管炎的區別是什麼

支氣管哮喘有胸悶,喘息等症狀,可以由吸入花粉等過敏原引起。氣管炎有慢性咳嗽,咳痰的表現。無胸悶,喘息。做相關檢查可以區別的。有區別,支氣管炎一般是慢性,發作不緊急,但時間長會導致肺氣腫。支氣管哮喘急性發作很危險,易致命。所以要隨身攜帶藥物,以防發作時急救。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支氣管炎就是氣管支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