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中醫好還是西醫好,中醫好還是西醫好?

時間 2021-07-25 01:42:20

1樓:老許願

這是一個特別愛爭論的時代,善者不辯,辯者不善。

我不反對爭論,只是提醒一下,爭論者知道自己在爭論什麼嗎?

經常看到兩個爭的面紅耳赤的人,靜下來發現,原來吵的不是一回事。

前幾天,兩個朋友爭論中醫好還是西醫好,最後發現,一個朋友是在把中醫當做一種哲學思想來立論的,而另一個朋友把西醫當成了一種技術在立論。

很顯然,一種哲學思想是不存在好壞對錯的,之所以出現了這種認知,是因為你在這種哲學思想的認知上處在很狹隘侷促的視角上,自己沒學透,拿著一葉當成一棵樹。

同樣,我們也無法說一個工具和技術是善惡好壞的,再好的刀給不會用的人,也不如他用趁手的工具,再好的刀砸石頭也不如一把合適的錘子。對技術和工具有了善惡對錯的認知說明你沒懂,不會用。

同樣,我們對中醫西醫的爭論,也一樣,若把他們看成是給人治病的工具或手段,我們在什麼時候可以爭一爭呢?婦女難產,西醫剖腹產可能優勢更大一些;若是一個人汗出不止,失眠多夢啥的,中醫調理可能更好一些,而不是吃有***的西藥。即使中醫內部,有些情況,可能鍼灸砭石更好用一些,有些情況湯液更好一些,遇到抑鬱症,可能一個智者聊聊天更好一些。

正所謂君子無所不用其極。關鍵是要知道問題出在**了?要想知道問題出在**了,那就要知道正常自然的狀態應該是啥樣子的。

今天人以妄為常,自己病了都不知道,滿大街都是湊合活著的人,**談得上找到合適的手段工具給自己治病呢?

萬物一理,能通一理者方可不亂,拿人體來說,所謂健康正常的人就是靈魂(免疫力、能量、元氣……)和肉身完美和諧的統一在一體的人,我們人在從生到死的整個過程中就健康這個問題就一件事情,那就是不斷的調和它,無為或不得不為,幫助人體本身把自己調到和諧穩定的狀態上去,當人體本身調不好的時候,我們不得已幫人體一把,利用什麼工具都可以,但是這個工具你得會用,該用。不能做飯用榔頭,砸釘子用菜刀。若在這個理上看,中醫西醫是一回事,有什麼可爭的呢?

所謂中醫西醫不過是人類幫助人體本身把自己調和好而不得不選用的工具和手段的分類而已,我們給這些工具和手段分成兩類,起名中醫西醫。

所以,如果在此處動念,哪個好,那就out了,不同的時空,不同的病,哪個好用就選哪個,**可以提前預設哪個好就試圖拿著他走遍天下呢?

那些認為鍼灸無所不能的,艾灸無所不能的,湯液無所不能的,不都像一個試圖拿著錘子解決一些問題的人嗎?

2樓:dcz西北狼

現在中醫藥大學安排的課程是這樣的,你不光要學中醫基礎課,比如: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中藥,方劑;還要學中醫經典課,比如:傷寒論,金匱要略,黃帝內經,溫病;還要學中醫專業課,比如:

中醫內科,中醫外科,中醫**,兒科,耳鼻喉科,眼科,骨傷科等;還要學西醫學基礎課,比如:生理,病理,解剖,組織胚胎學,生物化學,免疫微生物等;還有西醫內科,西醫外科。其他的還包括大學公共課如英語,歷史,毛概,馬哲等。

所以相比較其他專業而言,課程量多,記憶量大,不容易學。至於西醫的課程也不比中醫少,所以如果決定了要學醫,就要做好吃苦的準備。

其次,如果你不是對中醫非常非常感興趣,建議你還是選擇西醫,因為中醫專業就業不景氣,很多學生走出校門後都轉行了,相對而言學西醫的就要好一些。而且中醫目前的發展雖然比前些年好了,但在人才培養模式和理論技術創新方面依然有很多不足。再加上現在發展的趨勢使純中醫越來越少,凡是中醫都要懂西醫的知識,而反過來西醫則不然。

這是從就業來看西醫比中醫好。不過無論中醫還是西醫,本科生要進市裡的醫院很難,大醫院更難,所以一般都要考研考博,當然不論什麼職業,做出來了,都好。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中醫藥大學安排的bai課程du是這樣的,你不光要學中醫zhi基礎課,比如:中dao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中藥,方劑;還要學中醫經典課,比如:傷寒論,金匱要略,黃帝內經,溫病;還要學中醫專業課,比如:

中醫內科,中醫外科,中醫**,兒科,耳鼻喉科,眼科,骨傷科等;還要學西醫學基礎課,比如:生理,病理,解剖,組織胚胎學,生物化學,免疫微生物等;還有西醫內科,西醫外科。其他的還包括大學公共課如英語,歷史,毛概,馬哲等。

所以相比較其他專業而言,課程量多,記憶量大,不容易學。至於西醫的課程也不比中醫少,所以如果決定了要學醫,就要做好吃苦的準備。

其次,如果你不是對中醫非常非常感興趣,建議你還是選擇西醫,因為中醫專業就業不景氣,很多學生走出校門後都轉行了,相對而言學西醫的就要好一些。而且中醫目前的發展雖然比前些年好了,但在人才培養模式和理論技術創新方面依然有很多不足。再加上現在發展的趨勢使純中醫越來越少,凡是中醫都要懂西醫的知識,而反過來西醫則不然。

這是從就業來看西醫比中醫好。不過無論中醫還是西醫,本科生要進市裡的醫院很難,大醫院更難,所以一般都要考研考博,當然不論什麼職業,做出來了,都好。

4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是時代的產物,是跟我們的時代發展緊密聯絡在一起的,是建立在自然科學、哲學之上的,也是同其它學科的發展緊密聯絡在一起的,不是孤立的。“中醫”“西醫”的劃分與其發源的地域及理論基礎有關,實際上在我看來中醫西醫是沒有什麼差別的。我們這個時代最先進的醫學,就是中醫、西醫同時共存的醫學,科學沒有國界,醫學同樣也不能按地域劃分。

西醫絕對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西醫同樣強調在對症處理的同時**原發病。辨證論治,是一種哲學的思維方法,原則上是高於自然科學之上的,適應於所有的自然科學,包括西醫,西醫也講個體化**。中醫也絕不是神神密密,更不是一團漿糊。

中醫的療效的機理現代科學有些不太好解釋,這是時代的侷限,但他的療效確是客觀存在。只有不懂中醫的人才說中醫是一團漿糊。中醫能治好一些西醫治不好的病,西醫似乎有時比中醫快的多;西醫更強調治病,中醫更善於辯證,沒什麼好奇怪的,寸有所長,尺有所短而已。

西醫治不好,試試中醫,中醫治不好看看西醫;或是兩種醫學一起上;或是用西醫治病,用最快的辦法減輕痛苦,用中醫辯證調養,讓證不至於發展到病,讓病消於無形之證。這是目前最好的方法,因為我們正處在這個時代,這就是這個時代的特點。但凡事不能淺嘗輒止,於細微處才見真功夫,(西醫的藥絕對不是孤立的,西醫也在推崇聯合用藥。

中醫崇尚迴歸自然,返樸歸真,但絕對不是讓你繼續做土郎中。化學藥品是對天然藥品的否定,具體一點也就是目前的西藥對中藥飲片的否定,未來的化學藥品,會重新對現在的化學藥品進行否定,他看起來更像天然藥物,但與現在的中藥飲片卻有著本質的區別,那是自然科學的巧奪天工。)至於說哪種醫學好,很大程度上與醫學無關,與人有關,是運用醫學的人的區別,兩種醫學會殊途同歸。

哪個行業都有庸人,醫學也是這樣,運用不好再好的醫學也是錯。醫生如果為了開藥而開藥,拿著藥選病人,就難免犯錯,錯很大程度上是人的錯,是運用不當的錯。有些人,喜歡把中醫、西醫**開來,偏居一隅,固執己見。

認為自己才是對的,才是科學的,才是先進技術的代表,其實這種想法蠻可怕的。 如果你聽到有人說中醫不好或有人說西醫不好,百分之九十的時候你千萬別信,他不會用而已。用人要用人所長,避其所短,運用醫學也是這樣。

那些批評家,肯定是一些一不小心用了醫之短的人,或是一知半解,沒有用好的人。真理只有一個,看你能否用對。無論西醫中醫,治好病的就是好醫。

5樓:匿名使用者

對大多數學生來說還是讀西醫比較好,因為西醫學的比較快,畢業之後榮找工作掙錢也比較快,而對那些家庭條件比較好,有醫學背景中醫世家的學生學中醫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6樓:

看個人選擇。

目前西醫的話面向國際的學術更加廣泛,而且臨床中絕大多數以西醫為主,但是西醫也會有缺陷,兩者互為補充。

西醫人數多,但是沒有中醫的整體理念。

7樓:無級abc老師

你好,一,目前的就業**來看,西醫更好一點。它的就業率更加的高。終於,雖然是最近幾年來已經很重視了,但是他的發展還需要一定的時間。

8樓:仉玉軒

中醫博大精深,有發展前途。中醫主要是講究陰陽平衡,所以需要通過一個漫長的過程,可以達到體內陰陽平衡來**疾病,並且中醫**基本上沒有***。

9樓:頹廢信念

現在這個狀況,讀中醫就這些草藥你認識幾種啊,而且現在一個好中醫太難培養了,就為了生活還是西醫,為了發揚中國文化那就是中醫

10樓:祈濃

我認為不忠也好,因為中醫是中國的傳承,如鍼灸,按摩,都是很好的人體穴位**,中藥製劑也是很受中外人使用的。

中醫好還是西醫好?

11樓:鳳鳴魅力語言

看病選中醫還是選西醫?看完心裡有譜了

12樓:斜陽紫煙

這種思維方式不復合適。去看制看中醫院使用了多少現代醫療裝置。很多藥品中都使用了大量的西藥,這在成品藥中已不是新聞。

不知道為什麼,中醫西醫本可以互補而國人非要對立起來。所謂寸有所長尺有所短。中西醫取長補短才更好的服務於病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看是**什麼病,有些病只有西醫能治好,現在都提倡中西醫綜合**了,大多數醫院都在中西醫結合,西醫慢,對內分泌等等需要調理的疾病效果顯著,但是經驗好的中醫大夫不多。

14樓:深海疑雲

沒有可比性。西醫(即現代醫學)是醫,是能治病的醫學。中醫不是醫,中醫不能治病,中醫是文化。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治本,西醫治標!

所以,想病症快點消失,就選用西醫。

但如果想從根本上治好,以後少**,就選用中醫。但中醫見效慢。

要今天的社會,很多人都選用西醫來治病,但會選用中醫來養生!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能一概而論,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選擇了。如果是慢性病,疑難雜症,可以選內擇中醫的。容如果是要動手術,抗菌消炎,打麻藥,那就選擇西醫。

必要的時候可以中西藥結合。因為各有特長,各有特點,可以取長補短的。現在很多人用藥都是中西藥結合**的。

例如**腸炎,常用若氟沙星膠囊,加上藿香正氣膠囊。這就是中西藥結合**等。望採納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博大精深,豈是一朝一夕就瞭解的,西醫是好,但是各有各的好,一般的西醫還專行,但西藥屬

都是傷內在的,手術還不錯,但是咱們中國中醫裡面都有這些的,而且治病很多事不傷身體的,比較真說什麼亂七八糟的,哪行沒有,說點正派的厲害的中醫,都很厲害的,尤其對疑難雜症,西醫多數是沒法子的,白癜風牛皮癬,嚴重點的,西醫醫術根本跟不上。中醫的文化一輩子你都學不完,作為國人真的支援下自己老祖宗的東西,做人進步可以,但不能丟棄靈魂,忘了自己的根

痛風去看中醫好還是西醫好,治療痛風,中醫和西醫那個更好?

心靈的感悟 建議看中醫,因為中藥沒有如何 中醫的歷節病,起因都是肝腎兩虛,病在筋骨之間遊蕩,類似於西醫的痛風 風濕類風濕。臨床上,按照症狀分為三種 1 風痺,症狀是又麻又痛 風濕相摶,骨節疼痛,掣痛不得屈伸,近之則痛劇,汗出短氣,小便不利,惡風不欲去衣,或身微腫,甘草附子湯主之。2 血痺,症狀是麻而...

現在治病中醫好還是西醫好呢,看病是中醫好還是西醫好?

健康之初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這個問題很難有標準答案。各有千秋,各有利弊,針對不同的疾病,中西醫有不同的效果。大環境下,西醫盛行,中醫一片頹勢。的確,西醫理論體系完善,論治手法先進科學,方案精準有效,而中醫理論晦澀難懂,模稜兩可,沒有專業素養的人是讀不懂中醫的。但是作為中國的傳統醫學瑰寶,中醫不能被...

失眠是看西醫好還是中醫好 失眠看西醫還是中醫好

失眠是乙個長期的過程,也是心理因素的過程,不能經常熬夜或者是心緒不寧,各種各樣的情況。長時間積累的,看手機看電視打遊戲會經常失眠。還是看中醫去調理。我上次去看的中醫調理。一次花了七八百塊錢。喝了大概10副藥,很不錯。但是這些藥藥店是不會給你藥方的,你去看看。失眠看西醫還是中醫好 失眠的表面原因是大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