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19 03:11:04

1樓:暮夏淺眠

一、痞的意思是:

1、痞塊,肚子裡可以摸得到的硬塊。

2、惡棍;流氓:地~。~棍。

二、漢語拼音:pǐ

三、痞的部首:疒

四、漢字結構:左上包圍結構

五、造字法:形聲;從疒、否聲

文痞、痞子、兵痞、痞塊、地痞、賭痞、痞徒、痰痞、痞隔、痞蹇、痞脹、痞利、痞氣、痞積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痞,痛也。從疒,否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痞,因身體病變而疼痛。字形採用“疒”作邊旁,採用“否”作聲旁。

二、片語釋義:

1、陰痞[yīn pǐ]

體中硬塊。喻隱患。

2、積痞[jī pǐ]

中醫指腹中痞積成塊之症。

3、饞痞[chán pǐ]

饞病。4、痞話[pǐ huà]

〈方〉庸俗下流的話。

5、痞疾[pǐ jí]

腹內鬱結成塊的病。

2樓:六翼天使

痞ruffian;痞pǐ

〈動,名〉

(1)(形聲。從疒(chuáng),否聲。本義:病名。胸中懣悶結塊)

(2)同本義 [lump in the abdomen]

痞,痛也。――《說文》。按,腹內結滯而痛。

(3)又如:痞利(痞結又下痢);痞氣(脾臟鬱結成塊的病。即慢性脾臟腫大);痞疾(腹內鬱結成塊的病);痞硬(中醫謂鬱結成硬塊);痞脹(鬱結脹悶);痞結(腹內鬱結成塊;喻阻塞不通);痞塞(鬱結,阻滯不通);痞滿(鬱結懣悶)

(4)惡棍;流氓無賴 [ruffian]。如:地痞(地方上的壞分子);兵痞;文痞;痞徒(痞子;歹徒)痞pǐ

〈形〉公開場合說下流話、行為不正經 [rascally]。如:你別痞

痞棍pǐgùn

[ruffian;cod] [方]∶痞子,流氓。也指作惡多端的人

痞話pǐhuà

[vulgarism] [方]∶庸俗下流的話

痞積pǐjī

[mass in the abdomen] 痞塊

痞塊pǐkuài

[a lump in the abdomen] 肚子裡可以摸得到的硬塊,是脾臟腫大引起的,也叫“痞積”。傷寒病、敗血病、慢性瘧疾、黑熱病等都會發生這種症狀

痞裡痞氣

pǐlipǐqì

[slovenly] [方]∶形容吊兒郎當的樣子

痞子pǐzi

(1)[ruffian] 流裡流氣的人;惡棍;流氓無賴

(2)[mass in the abdomen]∶醫家稱經久不愈的腹內痞塊

痞pǐ ㄆㄧˇ

(1)中醫指胸腹間氣機阻塞不舒的一種自覺症狀,有的僅有脹滿的感覺,稱“痞塊”、“痞積”。

(2)惡棍,流氓:~子。地~。文~。~裡~氣。

鄭碼:tgj,u:75de,gbk:c6a6

筆畫數:12,部首:疒,筆順編號:413411324251

ruffian;

3樓:小黑不白

1、中醫指胸腹間氣機阻塞不舒的一種自覺症狀,有的僅有脹滿的感覺,稱“痞塊”、“痞積”。 2、惡棍,流氓:痞子。地痞。文痞。痞裡痞氣。

4樓:沃康裕

痞字原意為流氓的意思。但我們通常說的痞主要是指為人處事不拘一格,但這種不拘一格並不高雅或上檔次的那類人。

5樓:偶要幸福噠

〔痞塊〕pǐkuài 中醫指腹腔內可以摸得到的硬塊,瘧疾、黑熱病等都會有這種症狀。

[痞積] pǐjī 痞塊。

6樓:匿名使用者

痞 pǐ

【釋義】①惡棍;流氓:痞子|地痞。②痞塊,中醫指腹腔內可以摸到的硬塊。

一個女生說我長得還可以,有點痞,痞是什麼意思呀?痞就是長得不像好人嗎? 20

7樓:匿名使用者

痞這麼好理解,bai就是長得有點凶du,看著

zhi有點壞唄,但也不是否義詞啊。dao現在的專痞可以說是霸道,有安全感屬,挺好的,關鍵你喜歡這個女生,就要對她溫柔。現在的男生不是一派是小奶狗,一派是大叔,而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剛正不阿的正義男,面對混沌的世界痞氣十足,面對心愛的女人溫柔無限

8樓:匿名使用者

痞是一箇中性的,要看在別人眼裡是怎麼認為的,在情人眼裡就是一種性格,魅力,在常人眼裡就是一種吊兒郎當,臉皮厚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她的意思可能也就是說你有點壞壞的感覺,有一種玩世不恭的態度,給人感覺就是壞壞的,也不是長的不像好人,可能你做事有些浮躁,脾氣之類的有點小激動,我感覺痞沒啥不好的,挺好的。

10樓:一杯水

痞就像黃渤演的屌絲級那種男人,有野性,但不入流,屌絲級女生喜歡,但是淑女型女生不喜歡。

11樓:炸天幫賊頭子

痞這麼好理解,就是長得有點凶,看著有點壞唄,但也不是否義詞啊。現在

內的痞可以說是霸道,有安全感,容挺好的,關鍵你喜歡這個女生,就要對她溫柔。現在的男生不是一派是小奶狗,一派是大叔,而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剛正不阿的正義男,面對混沌的世界痞氣十足,面對心愛的女人溫柔無限

12樓:匿名使用者

女漢子應該會喜歡!霸道一點的硬漢!有徵服力的最好!

每個女漢子的背後都是需要一內個懂她!容能夠保護她的男人!因為她也是女人!

之所以會成女漢子!只是因為她比其它的女生心大些!之所以心大…是因為她遇到過很多挫折!

多了就想的開了!所以用她大大咧咧的外表去掩飾自己弱的一面!所以才成為女漢子!

所以才更需要別人去呵護

13樓:匿名使用者

“痞”並非一定是貶義。從語言和行動上來說,會時不時流露出的那種酷酷的、旁若無人的特質,給人一種“壞壞”的感覺,那種“痞”不是在做壞事,而是一種感覺,一種神似,是一個男人自信的表現。

14樓:流浪

首先應該性格要好,充滿正能量,誰都不願意自己身邊有一個渾身負能量的人。其次,三觀合,這是以後交流的保障。最後,在顏值方面,不用特別漂亮,讓人看著舒服就好。

15樓:江南敗家娘們兒

不是啊,那個女生如果有點逗比性格,那就在開玩笑,如果按小女生的看,就是帥氣,有點拽那種,也是一個風格

16樓:尋遍宇宙覓知音

看著壞壞的,也就是我們四川人說的二流子,就是這意思

17樓:海路

她的意思是說你臉皮厚,能說會道,並且說話流裡流氣。

18樓:

不是說不像好人,痞是說你有自己的思想,不怎麼受管教

1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說你有點街娃氣質,看起來不是那麼靠譜,這種時候你要學會端正自己的態度,儘量不要做出有失儀態的事,慢慢的,也許你的痞會變成雅痞。

20樓:沒車就走路

還是好好讀書吧!連女生說的話都不明白。

21樓:匿名使用者

長得比不面善,不像好人

22樓:匿名使用者

有點壞,有點玩世不恭。

兜痞是什麼意思,痞是什麼意思?

兜痞 廣東俚語。兜 dau 乞丐行乞的工具。痞 mau 在這裡是聲意字,取 地痞 的那種 野 爛 的意味,又跟粵語的 蹲街 的 蹲 mau 同音。合起來的意思是 像那種蹲在街頭行乞 撿垃圾,沒組織沒後台的野乞丐一樣。發展成的意指是 潦倒 不長進。如果有人說 那個地方很兜痞 就可以意會為 那個地方破落...

外表痞帥的人給人什麼感覺,痞帥的氣質是什麼樣的??。

盛宴之後 跟這麼強勢的人工作,太痛苦了。生活中你一定見過強勢的人,總是板著個臉,咄咄逼人,態度凜然,一本正經,似乎在辦公室隔著好幾米你都能感覺到他的攻擊性和傲慢。有人說這叫霸氣和有氣場,是的,確實所到之處,會讓人覺得這人不好惹,而且通常當有一個強勢的人出現的時候,我們內心似乎自動就怯了三分,甚至某些...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括號 ku h o 括號的用法 表示文章中的注釋部分。這種注釋是夾在正文中間的夾註。寫文章寫到某個地方,為了讓讀者了解得更透徹,有時需要加個注釋。這種注釋,要用括號表明。注釋的性質是多種多樣的。1 parenthese,curve bracket square bracket,angle br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