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人參的好壞,教你如何辨別人參的好壞

時間 2021-05-02 00:48:48

1樓:越詩蕾樹君

要想鑑別好山參,必須掌握好以下要點:既要看清「五形」,又要識別「六體」。

1.五形是指須、蘆、皮、紋、體

(1)須:長條須,老而韌,清疏而長,其上綴有小公尺粒狀的小疙瘩稱之謂「珍珠點」。色白而嫩脆(俗稱水須)者,則不是純野山參。

(2)蘆:蘆較長,分為二節蘆、三節蘆、線蘆、雁脖蘆。二節蘆——有馬牙蘆和圓蘆者。

三節蘆——有馬牙蘆、圓蘆和堆花蘆。所謂馬牙蘆,是根莖上的莖痕明顯,形如馬牙狀,多在根莖上段。所謂圓蘆,是根莖上的莖痕因年久而長平,形如圓柱狀。

所謂雁脖蘆,是根莖細長,稍彎曲,如雁脖狀。所謂線蘆,是因年限久遠,根莖上的蘆碗長平,根莖又細又長。

(3)皮:老皮,黃褐色,質地緊密有光澤。皮嫩而白者,則不是純山參。

(4)紋:在毛根上端肩膀頭處,有細密而深的螺絲狀橫紋。橫紋粗糙,浮淺而不連貫者則不是純山參。

(5)體:係指毛根(見六體)。

2.六體是指靈、笨、老、嫩、橫、順

(1)靈:指人參體態玲瓏,樣子好看,體腿明顯可分,腿多具兩個,且分叉角度大。按形態分為「菱角體」和「疙瘩體」。

(2)笨:指人參根形挺直,體態笨拙而不美觀,即使有兩腿,兩者粗細或長短也不勻稱。

(3)老:山參皮老,色黃褐,橫紋細密而結實。皮嫩色白者不是純山參。

(4)嫩:皮色嫩白,橫紋粗糙浮淺,鬚根嫩脆色白易折斷者,則不是純山參。

(5)橫:指人參根粗短,兩條腿多向旁伸展者,多為野山參。

(6)順:指人參根順理且直,單腿或雙腿併攏者,多不是野山參。

教你如何辨別人參的好壞

2樓:格仔裡兮

一、首先通過橫斷面看人參的質地,以緊密者為好,也就是掐不動,掰不斷,甚至用榔頭也難以敲斷。如果一掐是軟的,一掰能彎的,說明這支人參的中心是疏鬆的,地下生長的年份很短。

紅參一般都是很緊密堅實的,在市場上也有不是很堅實的。生曬參差別就比較大,不及紅參緊密堅實,有較硬的,有較軟的,應盡量選擇較硬的,如果是很粗很鬆很軟,說明是空心的,甚至可能施過化肥。所以生曬參的挑選要尤其注意。

二、其次看乾燥程度。正規**的各種人參,都是乾燥的。新鮮的生曬參是帶汁水非常滋潤的。曬乾或蒸乾後,應該是非常乾燥的。

但在非正規渠道購買的,乾燥的程度就不一樣了。有的是含水率高,有的是潮濕返糖。這種情況不但分量重,而且很容易霉爛。這種參很粗很鬆很軟很嫩,是比較容易認出來的。

紅參比較硬,不容易了解乾燥程度。放在手心裡握起拳焐一會兒,參體表面如有黏膩的感覺,這可能是潮濕返糖,也可能是乾燥得不透,含水率沒有達標。

三、在挑選紅參時,要選那些紅參的參體(即主根)粗大長的為好,每支人參的下端像樹枝那樣都是有分叉的,一般分為兩歧,那是歧根、細支根。每一支紅參留下很小的一段歧根殘餘是可能的,但不能留得太長。

同一支人參中歧根多了長了,就佔了主根的重量。有些主根很短而且很粗,在很低的部位就分成了兩個較粗的或一粗一細的歧根,這當然不及沒有歧根的參體好。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參都具有補氣、滋陰、益血、生津等功效,具有強心、健胃、鎮靜等作用。但野山參有效成分含量較園參、移山參、有機人參等更高。

有機人參,人工種植的人參,多在我國吉林一帶栽種,因此又叫「吉林參」。其採挖時間在9月間,一般挖掘的有機人參都有5~7年,若過早挖取,人參漿水不足品質不佳。按炮製方法不同,有機人參又可分為紅參、糖參等多種。

有機紅參:把新鮮的人參剪去支根及鬚根,洗刷乾淨,放入籠屜中蒸製兩次,至參根變成黃色,皮呈半透明狀。取出以後,烘乾或者曬乾,即成為紅參。

功效:味甘,微苦,性溫,有大補元氣,復脈固脫,益氣攝血的功效。

有機糖參:將洗淨的鮮參放在沸水中浸煮至六成熟左右,撈出用竹針在參身周圍刺孔,放在盆中,倒入糖漿,浸糖24小時後衝去表皮糖漿,再曬乾或用火緩緩焙乾。功效:

性平和,可以直接吃,功效不如紅參。

有機生曬參類:把新鮮人參洗刷乾淨,在日光下曬一天,然後用硫黃燻製曬乾即成。功效:味甘,微,性平,有大補元氣,復脈固脫,補益脾肺,生津安神的功效。

野山參:野山參就是在自然狀態下野生的人參,生長年限較長,由幾十年到上百年不等,現在的產量已經非常少,是人參中的珍品。功效:

人參性溫,味甘,微苦,入脾肺二經,有大補元氣、固脫生津、保脾養胃、安神益智和回陽救逆之功。

4樓:世小翠

知名產區: 吉林人參 ,朝鮮 人參 以及西洋參。 生成過程 栽培者為「園參」,野生者為「山參」。

多於秋季採挖,洗淨;園參經曬乾或烘乾,稱「生曬參」;鮮根以鎮扎孔,用糖水浸後曬乾,稱「糖參」;山參經曬乾,稱「生曬山參」,蒸製後,乾燥,稱「 紅參」。 紅參 :用高溫蒸汽蒸2小時直至全熟為止,乾燥後除去參鬚,再壓成不規則方柱狀。

功效:溫補。白參:

多選用身短、質較次的高麗參,用沸水燙煮片刻,然後曬乾。

怎麼辨別 人參 的好壞? 人參 是很珍貴的一味藥材,市場上的 人參 種類很多,質量各異,學會一點鑑別知識是有必要的。 要想鑑別好 人參 ,必須掌握好以下要點:

既要看清「五形」,又要識別「六體」。 五形是指須、蘆、皮、紋、體 須:長條須,老而韌,清疏而長,其上綴有小公尺粒狀的小疙瘩稱之謂「珍珠點」。

色白而嫩脆(俗稱水須)者,則不是純野山參。 蘆:蘆較長,分為二節蘆、三節蘆、線蘆、雁脖蘆。

二節蘆——有馬牙蘆和圓蘆者。 三節蘆——有馬牙蘆、圓蘆和堆花蘆。 所謂馬牙蘆,是根莖上的莖痕明顯,形如馬牙狀,多在根莖上段。

所謂圓蘆,是根莖上的莖痕因年久而長平,形如圓柱狀。所謂雁脖蘆,是根莖細長,稍彎曲,如雁脖狀。所謂線蘆,是因年限久遠,根莖上的蘆碗長平,根莖又細又長。

皮:老皮,黃褐色,質地緊密有光澤。皮嫩而白者,則不是純山參。

紋:在毛根上端肩膀頭處,有細密而深的螺絲狀橫紋。橫紋粗糙,浮淺而不連貫者則不是純山參。

體:係指毛根(見六體)。 六體是指靈、笨、老、嫩、橫、順 靈:

指 人參 體態玲瓏,樣子好看,體腿明顯可分,腿多具兩個,且分叉角度大。按形態分為「菱角體」和「疙瘩體」。 笨:

指 人參 根形挺直,體態笨拙而不美觀,即使有兩腿,兩者粗細或長短也不勻稱。 老:山參皮老,色黃褐,橫紋細密而結實。

皮嫩色白者不是純山參。 嫩:皮色嫩白,橫紋粗糙浮淺,鬚根嫩脆色白易折斷者,則不是純山參。

橫:指 人參 根粗短,兩條腿多向旁伸展者,多為野山參。 順:

指 人參 根順理且直,單腿或雙腿併攏者,多不是野山參。

5樓:殳翠楣

人參是很珍貴的一味藥材,市場上的人參種類很多,質量各異,學會一點鑑別知識是有必要的。在人參中只有野山參是珍貴藥材,生長年限由幾十年到百餘年不等,**昂貴。由於山參產量稀少,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現象時有發生,所以應注意鑑別。

要想鑑別好山參,必須掌握好以下要點:既要看清「五形」,又要識別「六體」。

1.五形是指須、蘆、皮、紋、體

(1)須:長條須,老而韌,清疏而長,其上綴有小公尺粒狀的小疙瘩稱之謂「珍珠點」。色白而嫩脆(俗稱水須)者,則不是純野山參。

(2)蘆:蘆較長,二節蘆、三節蘆、線蘆、雁脖蘆。二節蘆——有馬牙蘆和圓蘆者。

三節蘆——有馬牙蘆、圓蘆和堆花蘆。所謂馬牙蘆,是根莖上的莖痕明顯,形如馬牙狀,多在根莖上段。所謂圓蘆,是根莖上的莖痕因年久而長平,形如圓柱狀。

所謂雁脖蘆,是根莖細長,稍彎曲,如雁脖狀。所謂線蘆,是因年限久遠,根莖上的蘆碗長平,根莖又細又長。

(3)皮:老皮,黃褐色,質地緊密有光澤。皮嫩而白者,則不是純山參。

(4)紋:在毛根上端肩膀頭處,有細密而深的螺絲狀橫紋。橫紋粗糙,浮淺而不連貫者則不是純山參。

(5)體:係指毛根(見六體)。

2.六體是指靈、笨、老、嫩、橫、順

(1)靈:指人參體態玲瓏,樣子好看,體腿明顯可分,腿多具兩,且分叉角度大。按形態分為「菱角體」和「疙瘩體」。

(2)笨:指人參根形挺直,體態笨拙而不美觀,即使有兩腿,兩者粗細或長短也不勻稱。

(3)老:山參皮老,色黃褐,橫紋細密而結實。皮嫩色白者不是純山參。

(4)嫩:皮色嫩白,橫紋粗糙浮淺,鬚根嫩脆色白易折斷者,則不是純山參。

(5)橫:指人參根粗短,兩條腿多向旁伸展者,多為野山參。

(6)順:指人參根順理且直,單腿或雙腿併攏者,多不是野山參。

6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識別人參好壞不是幾天功夫就可以學到的,一般購買人參你可能會關注兩個點,第一是質檢證書,第二是在**買。現在市面上的野山參一般都有質檢證書,**在網路上可查,但是質檢證書並不能完全反映出參的優劣,所以不能迷信。第二,超市、藥房的人參**普遍虛高,不划算,參茸市場有很多膠水拼接的人參導致我們不敢買。

以下這幾種人參,質量可靠,**也相對合理:紅參的第一品牌是「正官庄」,6年根高麗紅參,雖然很貴但質量確實不錯;長白山人參最著名的是「祥麟參社」,自產自銷,「祥麟參社」山參、野山參都產量稀少,屬高檔貨;排在之後的屬「北京同仁堂」,「同仁堂」的人參相對大眾化,數百年來都是從吉林人參商販手中收購,品質品相較好,選材非常精細。你可以去專賣店或者在網上買,各個價位的都有,就選預算價位的就可以。

7樓:安

新鮮的人參的品種十分繁多,而經過加工炮製後的商品人參更是琳琅滿目,色彩各異。如何鑑別各種商品人參質量的高低優劣,是一門學問,是可以學會的。簡單扼要地掌握一些人參鑑別常識,有助於我們選擇人參時避免上當受騙。

一般來說,挑選人參應當從色澤、長短、質地和氣味等幾個方面進行識別。 1. 高麗參 高麗紅參,形態性狀為參體頗為飽滿,長約5~10厘公尺,直徑1~2厘公尺,頂端平寬,上面連線兩叉狀的雙馬蹄蘆頭或單蘆頭,單蘆頭的稱「獨碗蘆」。

參體因加工包裝,壓成方形,與蘆頭連線處不凹陷,下端呈扁形,有數條明顯的縱稜,表面為棕紅色或黃棕色,質地堅實,斷面平滑光亮,氣味濃香,味微苦而回甜。高麗白參表面呈黃白色或淺棕色,質地較高麗紅參顯得鬆軟,斷面有圓心,香氣略淡,味微酸。 2.

國產園參 其形態性狀表現為主根呈圓柱形,表面淡黃色,上部有斷續的橫紋。根莖長2~6厘公尺,直徑為0.5~1.

5厘公尺,有稀疏的碗狀莖痕及一至數條不定根。支根2~6條,末端多有分歧,且有許多細長的須狀根,其上生有細小疣狀突起,俗稱珍珠點。園參經過加工炮製,才能應用於臨床。

常用的國產商品園參,具體鑑別方法大致如下: (1) 紅參:主根多呈紡錘形或圓柱形,長度在5~20厘公尺左右,直徑0.

7~2厘公尺。表面為棕紅色,半透明,偶有不透明的暗褐色斑塊,有縱皺紋,環紋不很明顯,有支根的痕跡,頂端有根莖(蘆頭),長1~4厘公尺,呈土黃色,上有碗狀莖突痕4~6個。質硬而脆,斷面平坦,角質,棕紅色,中有淺色圓心。

氣香,品味時初起微苦,繼而回甜 (2) 邊條參:性狀與紅參相似,一般以身長徑圓,根莖和支根較長為特點。 (3) 糖參:

主根長3.5~12厘公尺,直徑0.6~2厘公尺。

表面為淡黃色,上端有較多的斷續環紋,遍體有點狀表皮剝落及細根痕跡。斷面平坦,粉質,黃白色,有時韌皮部附近有淡黃色圈,中心部常有放射狀裂隙。氣微香,口感味甘甜而微苦。

(4) 白人參:性狀與糖參相仿,形體較好,和野山參相似,但多為順直體,根莖較紅參長,鬚根分散,短而且脆。 (5) 生曬參:

主根長3~10厘公尺,直徑0.3~2厘公尺。表面灰黃色,有黑棕色橫紋及縱紋,細支根及鬚根均已除盡,而僅留有痕跡。

質脆,體輕,斷面平坦,白色,有放射狀裂隙。氣清香,味苦而甘。有完整的根莖及鬚根者,稱為「全鬚生曬參」。

(6) 白幹參:主根的表皮都已被除去,體表呈淡黃色,或者類似白色,上端橫紋不明顯,但可以看見淺縱紋及支根的痕跡。其它性狀和生曬參近似。

(7) 掐皮參:主根長5~12厘公尺,直徑為1.2~2.

5厘公尺,表面呈淡黃色,上端環紋不很明顯,但能看到許多加工所致的凹點。支根淺棕色,支根與鬚根用細線紮成牛尾巴形狀。斷面為白色。

氣香,味甘微苦。 (8) 大力參:主根長5~15厘公尺,表面為淡黃色,呈半透明狀。

有明顯的縱紋,上端有棕色橫紋。細支根及鬚根均已除去。質地硬而脆,斷面平坦,透明角質狀。

氣香而味苦。 3. 野山參 野山參亦稱山參(見右圖)。

它的主根既粗又短,與根莖長度相仿,多具有兩個主要支根,形狀頗似人體,上面有細而深的橫環紋。根莖細長,一般長度為3~9厘公尺,上部扭曲,習慣上叫做「雁脖蘆」,蘆碗密集,下部無蘆碗而較光滑,俗稱「圓蘆」。鬚根稀疏,長度是主根的1~2倍,柔韌不易折斷,有較為明顯的疣狀突起。

經過加工後的野山參商品有生曬參、糖參和掐皮參三種。其性狀除全形外,都和相應的園參商品大致相似。而以支大、漿足、紋細、蘆長、碗密,有圓蘆及珍珠點者為上乘佳品。

4. 移山參 體態開頭相似於野山參,主要區別在於主根下部常較肥大,紋理粗而淺,多延續到主根中部,鬚根珍珠點較少。加工商品有生曬參、糖參和掐皮參三種。

總而言之,在這些名目繁多、形態各異的商品人參中,不管炮製加工的方法如何,總以身長、支大、蘆長者為佳品,相反,那些支條瘦小、蘆短或者糖分過重的,質量次之。

如何分辨顯示卡好壞,如何辨別顯示卡的好壞

1 視訊記憶體位寬 視訊記憶體位寬是視訊記憶體在一個時鐘週期內所能傳送資料的位數,位數越大則短時間內傳輸的資料量也就越大,因此視訊記憶體是顯示卡的一個重要引數之一。視訊記憶體位寬有64位 128位 256位和512位等。不難理解,視訊記憶體位寬越高,也就代表著顯示卡的實力越強。2 頻率 頻率就是所能...

如何分辨茶葉好壞的鑑別,如何辨別茶葉的好壞

識別茶葉的好壞可以從其外形 色澤 味道來評價,比如說綠茶幹茶色澤為墨綠色或翠綠色,湯色黃綠明亮,香氣是悅鼻的板栗香。色澤 茶葉在存過程中,主要受空氣中氧氣和光的作用,綠茶由新茶的青翠嫩綠逐漸變得枯灰。滋味 壞的茶葉的滋味淡薄,同時茶葉的鮮爽味減弱而變得滯鈍。香氣 不好的茶由於香氣物質的氧化 縮合和緩...

怎麼分辨碧璽的好壞,碧璽如何辨別好壞

辨別碧璽的真假首先要了解目前最為常見的仿冒碧璽的材質有水晶 螢石 玻璃 合成玻璃。水晶和碧璽的真假辨別,一般來說水晶沒有像碧璽一樣的紅色和綠色,水晶紫色的比較常見,但是碧璽沒有這種紫色只有紫紅色!因而可以利用這兩者之間顏色不同來大致辨別真假。螢石和碧璽的真假辨別,碧璽的硬度在摩氏度,而螢石的硬度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