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辨別摻混肥的好壞,如何分辨肥料的好壞?

時間 2022-05-06 16:55:07

1樓:陳飛

摻混肥養分全,針對性強。它是由氮、磷、鉀化肥按一定比例混合加工而成的顆粒肥料,使用方便,肥效高,備受農民歡迎。近年來,一些不法廠商大量製售偽劣摻混肥湧入市場,農民極易上當。

為此,特將優劣摻混肥的簡易鑑別方法介紹如下:

一看:先看肥料是否雙層包裝,三證(生產許可證、肥料登記證、產品合格證)是否齊全有效。再看外包裝袋上是否標明商標、號碼、標準代號、養分總含量、生產企業的名稱和位址,最後看內包裝袋內肥料顆粒是否一致,無大硬塊,粉末較少。

二摸:國家標準規定低濃度摻混肥料的水分含量應小於或等於5%,如果水分含量超過這個指標,抓在手中的感覺一是粘手,二是可以捏成餅狀,必然會使肥料顆粒抗壓強度降低,失去復混肥料養分緩慢釋放的性質。用手抓半把摻混肥搓揉,手上留有一層灰白色粉末並有粘著感的為質量優良。

三、火中燒灼,有氨臭味說明含有氮,出現黃色火焰表明含有鉀。且氨臭味越濃,黃色火焰越黃,表明氮、鉀含量越高,即為優質摻混肥。反之則為劣質摻混肥。

四聞:摻混肥料一般來說無異味(有機無機復混肥除外),如果具有異味,是由於基礎原料氮肥主要用農用碳銨,或是基礎原料中含有毒物質三氯乙醛(酸)的磷肥。三氯乙醛(酸)有毒物質進入農田後輕則引起燒苗,重則使農作物絕收,而且毒性殘留期長,影響下季作物生長,因此,農民最好不要買有異味的摻混肥。

五溶:優質摻混肥水溶性較好,絕大部分能溶解,即使有少量沉澱也較細小。而劣質摻混肥難溶於水,殘渣粗糙而堅硬。

六嘗:因市場上鉀肥相對較缺,**較高,有些不法廠商用紅磚粉碎後充當鉀肥。在購買時農民朋友可以嚐一嚐紅色顆粒,氯化鉀有鹹味,而紅磚顆粒則沒有鹹味。

2樓:果園展視

唐老師教大家如何辨別有機肥的好壞

如何分辨肥料的好壞?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質量特性嚴重不符合安全指標或嚴重不符合相應標準或標識的肥料,稱為劣質肥料。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一點的,可以用手感來判,抓在手中,感到鬆軟的,可能好些,硬些的,不會太好。

5樓:

1、看包裝。三證:生產許可證、經營許可證、產品質量合格證;三大元素含量的標識;產品名稱,養分含量,等級,商標,淨重,廠名,廠址,標準等

2、看顏色和形態。看顆粒表面。好的肥料表面光滑,顏色純正,粒度和比重均勻,抓一把用手握幾次,「一般油濕感」的為**。

3、氣味。氣味一般都很重。

4、溶解性。好肥料溶解性比較徹底

5、吸濕性,好肥料吸濕性弱

6、灼燒鑑別。不灼燒也沒氣味的就是有問題了。

如何鑑別化肥好壞?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看:優質復混肥顆粒一致,無大硬塊,粉末較少。可見紅色細小鉀肥顆粒,或白色尿素顆粒。含氮量較高的復混肥,存放一段時間肥粒表面可見許多附著的白色微細晶體;劣質復混肥沒有這些現象。

二搓:用手揉搓復混肥,手上留有一層灰白粉末,並有黏著感的為優質復混肥。破其顆粒,可見細小白色晶體的也是優質的。劣質復混肥多為灰黑色粉末,無黏著感,顆粒內無白色結晶。

三燒:取少許復混肥置於鐵皮上放在明火上灼燒,有氨臭味說明含氮,出現紫色火焰表示含鉀。氨味愈濃,紫色火焰越長的是優質復混肥。反之,為劣質品。

四溶:優質復混肥在水中會溶解,即使有少量沉澱,也較細小。劣質復混肥粗糙而堅硬,難溶於水。

五聞:復混肥料一般來說無異味(有機無機復混肥除外),如果具有異味,說明含有碳酸氫銨或有毒物質三氯乙醛(酸)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化肥商品***壞的簡單識別方法:

1、從化肥商品的外觀形態和顏色上識別。

好的化肥商品顏色表現單純,很少有雜色,造粒過的產品顆粒均勻,且硬度表現一致。常用的主要化肥中,除液態肥外,都 為固體,

如粉末、結晶或顆粒等。尿素為白色或淡黃色,小圓珠狀或稜柱狀結晶。碳酸氫銨為白色或其他雜色粉末狀或顆粒狀結晶。氯化銨為白色

或淺黃色結晶或顆粒。過磷酸鈣為深灰色或灰白色或灰褐色疏鬆狀顆粒或粉末。鈣鎂磷肥為灰褐色或綠色粉末。硫酸鉀為白色晶體或帶

灰黃或淺棕色粉末。氯化鉀為白色或淡紅色結晶等。

2、從氣味上識別。氮肥中液氨 、氨水、碳酸氫銨和聯合法生產的氯化銨具有氨臭氣味,其它氮肥無特殊氣味。磷肥和鉀肥一般無

特殊氣味(過磷酸鈣有酸氣味)。

3、加水溶解識別。全部溶解的為氮肥(石灰氮除外)和氯化鉀、硫酸鉀。過磷酸鈣能部分溶於水(留約一半沉澱於水底),

重過磷酸鈣能溶於水(留極度少沉澱於水底),鈣鎂磷肥不溶於水(絕大部分沉於水底)。

4、灼燒試驗。取少許固體肥料置於微凹形小鐵片上,用金屬鉗夾住,放在酒精燈或爐上灼燒,觀察試樣熔融情況。如果試樣不熔

融直接昇華或分解的為氯化銨和碳酸氫銨,同時有氨臭味放出。如果試樣熔融成液體狀或半液體狀的為其它品種氮肥(石灰氮除外)

。如果試樣不熔融仍為固體狀的為磷肥和鉀肥(還有石灰氮)。

農民在購買肥料時,對肥料的質量比較關心,如何鑑別肥料的質量,一直是廣大農民朋友關注的熱點問題。目前,市場上

銷售的肥料可分為四類:即單元素肥料、複合肥、混配肥、葉面肥。

一、單元素肥料的鑑別。

市場上出現最多的假冒氮肥,如假尿素,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整袋成份不一致。如果包裝袋上口處的流動性

好,下面的不流動甚至結塊,且可聞到較強的揮發氨味。則基本上可以判斷上面是尿素,下面是假摻的碳酸氨銨。如果上

下流動性都很好,但顆粒的顏色、粒徑大小不一致,則可能是假摻的硝酸銨;另一種情況是整袋肥料的成份一致,常見的

假冒物有:吉化顆粒硝酸銨、俄羅斯顆粒硝酸銨,還有一些大分子有機物,如多元醇等。雖然上述物質的顆粒、顏色、溶

解性與尿素很相似,但應用以下方法仍可以鑑別:

1、外觀:尿素為白色半透明顆粒,表面無反光;而硝酸銨顆粒表面有明顯的色澤和反光;多元醇為不透明

的乳白色顆粒,沒有色澤也不反光。

2、手感:尿素光滑、鬆散、沒有潮濕的感覺;硝酸銨雖然光滑但卻有溼潮感;多元醇雖然鬆散無潮濕感,但卻不太光滑。

3、火燒:分別把三種物質放在燒紅的木碳或鐵板上,尿素熔化、冒白煙、有氨臭味;硝酸銨劇烈燃燒、發出強光和白

煙,並拌有「嗤??嗤??」聲;多元醇雖分解燃燒,但無氨味。

市場上流通的單元素磷肥品種主要為普鈣,已發現的假冒物有:磷石膏、鈣鎂磷肥、廢水泥渣、磚瓦粉末。主要鑑別方法如下:

1、外觀:普鈣為灰色的疏鬆粉狀物,有酸味;磷石膏為灰白色的六角柱形結晶或晶狀粉末,無酸味;鈣鎂磷肥的顏色為灰

綠或灰棕,沒有酸味;呈很乾燥的玻璃質細粒或細粉末;廢水泥渣為灰色粉粒無光澤,有堅硬塊狀物,粉粒較粗,無酸味;磚瓦

粉末顏色發蘭、粉粒較粗,無酸味。

2、手感:普鈣質地重,手感發膩;磷石膏質地輕,手感發棉、比較輕浮;鈣鎂磷肥質地重,手感受棉、較乾燥;廢水泥渣

質地重,不乾燥,有堅硬水泥渣存在;磚瓦粉末手感發澀,不乾燥,有磚瓦渣存在。

3、水溶性:普鈣部分溶於水;磷石膏完全溶於水;鈣鎂磷肥不溶於水;廢水泥粉和磚瓦漿在水多的情況下發生沉澱。

4、在磷肥的識別中若出現以下現象:普鈣中有土塊、石塊、煤碴等明顯雜質,則可斷定為劣質產品;若酸味過濃,水

分較大,則為未經熟化的不合格非成品;如果發現顏色發黑,手感發澀、發扎,為不粉煤灰假冒品。

二、複合肥的鑑別

市場上出現較多的假冒的複合肥是磷酸二銨。已發現的假冒物有:硝酸磷肥、重過磷酸鈣(三料)、顆粒過磷酸鈣,雖然

它們與磷酸二銨的顏色、顆粒和抗壓強度相似,但養分、種類、含量、**的差別卻很大。磷酸二銨的養分含量為p2o546?48%、n16?18%;

硝酸磷肥的養分含量為p2o511?13%、n25?27%;重過磷酸鈣(三料)的養分含量為p2o542?46%;顆粒過磷酸鈣的養分含量為p2o514?18%。

它們的區別方法如下:

1、外觀:磷酸二銨(美國產)在不受潮的情況下為不規則顆粒,其中心黑褐色、邊緣微黃,顆粒外緣微有半透明感,受潮

後顆粒黑褐色加深,無黃色和邊緣透明感,著水後在表面泛起極少量粉白色。硝酸磷肥也為不規則顆粒,顏色為黑褐色,表面光滑

。重過磷酸鈣(三料)的顆粒為深灰色。過磷酸鈣顆粒的顏色淺,為灰色,表面光滑程度差。

2、水溶性:磷酸二銨,硝酸磷肥、重過磷酸鈣(三料)均溶於水;顆粒過磷酸鈣僅部分溶於水。

3、火燒:磷酸二銨、硝酸磷肥在燒紅的木炭或鐵板上能很快熔化,並放出氨氣;重過磷酸鈣(三料)在燒紅的木炭或鐵板上

沒有氨味;過磷酸鈣在燒紅的木炭或鐵板上也沒有氨味,並且顆粒形狀無變化。

4、必要時通過化驗室作定量分析。

三、混配肥的鑑別

混配肥也稱復混肥,三元(n+p2o5+k2o)養分總含量大於等於40.0%的肥料稱為高濃度複合肥。當前市場上以三(多)元複合肥

為名稱的絕大多數肥料不是複合肥,而是混配(復混)肥。假冒的混配(復混)肥多為汙泥、垃圾、土、煤灰粉等顆粒物,一般不含氮

素化肥。區別方法為:

1、外觀:含氮素化肥特別是含尿素或硝酸銨較多的混配(復混)肥由於在生產過程中爐溫適合,因而顆粒熔融狀態好,表面比較光滑;

而假混配(復混)肥顆粒表面粗糙,沒有光澤,看不見尿素等肥料的殘跡。

2、火燒:燒灼方法是辨別真假混配(復混)肥和鑑別濃度高低的主要方法。在燒紅的木炭或鐵板上覆混(混配)肥會熔化(氮素越

多熔化越快)、冒煙,並發出氨味,顆粒變形變小(濃度越高殘留物越少)。當然最準確的還是抽樣作定量分析。

形狀、顏色鑒別法

1、尿素:為白色或淡黃色,呈顆粒狀、針狀或稜柱狀結晶體,無粉末或少有粉末。

2、硫酸銨:為白色晶體。

3、氯化銨:為白色或淡黃色結晶。

4、碳酸氫銨:呈白色或其他染色粉末狀或顆粒狀結晶。也有個別廠家生產大顆粒扁球狀碳酸氫銨。

5、氨水:為無色或深色液體。

6、過磷酸鈣:為灰白色或淺灰色粉末。

7、重過磷酸鈣:為深灰色、灰白色顆粒或粉末狀。

8、硝酸磷肥:為灰白色顆粒。

9、硫酸鉀:為白色晶體或粉末。

10、氯化鉀:為白色或淡紅色顆粒。

11、銨化磷肥:為灰白色或深灰色顆粒劑型。

氣味鑒別法

通過聞氣味也可進行鑑別。如有強烈刺鼻氨味的液體是氨水;有明顯刺鼻氨味的顆粒是碳酸氫銨;有酸味的細粉是重過磷酸

鈣。如過磷酸鈣有很刺鼻的怪酸味,則說明生產過和中很可能使用了廢硫酸,這種化肥有很大毒性,極易損傷或燒死作物,尤

其是水稻秧池不能用。

加水溶解鑒別法

取需檢驗的化肥1g,放於乾淨的玻璃管或玻璃杯、白瓷碗中,加入10ml蒸餾水或乾淨的涼開水充分搖動,看其溶解的情況:全部

溶解的是氮肥或鉀肥;溶於水但有殘渣的是過磷酸鈣;溶於水無殘渣或殘渣很少的是重過磷酸鈣;溶於水但有較大的氨味的是碳

酸氫銨。

需提醒的是,有些化肥雖是真的,但含量很低,如劣質過磷酸鈣,有效磷含量低於8%(最低標準應達12%),這些化肥應屬劣

質化肥,對農作物肥效不大,消費者應請專業人員鑑定

如何分辨顯示卡好壞,如何辨別顯示卡的好壞

1 視訊記憶體位寬 視訊記憶體位寬是視訊記憶體在一個時鐘週期內所能傳送資料的位數,位數越大則短時間內傳輸的資料量也就越大,因此視訊記憶體是顯示卡的一個重要引數之一。視訊記憶體位寬有64位 128位 256位和512位等。不難理解,視訊記憶體位寬越高,也就代表著顯示卡的實力越強。2 頻率 頻率就是所能...

怎麼分辨碧璽的好壞,碧璽如何辨別好壞

辨別碧璽的真假首先要了解目前最為常見的仿冒碧璽的材質有水晶 螢石 玻璃 合成玻璃。水晶和碧璽的真假辨別,一般來說水晶沒有像碧璽一樣的紅色和綠色,水晶紫色的比較常見,但是碧璽沒有這種紫色只有紫紅色!因而可以利用這兩者之間顏色不同來大致辨別真假。螢石和碧璽的真假辨別,碧璽的硬度在摩氏度,而螢石的硬度只在...

如何分辨茶葉好壞的鑑別,如何辨別茶葉的好壞

識別茶葉的好壞可以從其外形 色澤 味道來評價,比如說綠茶幹茶色澤為墨綠色或翠綠色,湯色黃綠明亮,香氣是悅鼻的板栗香。色澤 茶葉在存過程中,主要受空氣中氧氣和光的作用,綠茶由新茶的青翠嫩綠逐漸變得枯灰。滋味 壞的茶葉的滋味淡薄,同時茶葉的鮮爽味減弱而變得滯鈍。香氣 不好的茶由於香氣物質的氧化 縮合和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