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辨別翡翠的好壞,如何辨別翡翠好壞?

時間 2021-11-04 09:47:07

1樓:菩提老鼠

一般人買翡翠**顧得了這麼多標準。

簡單點就是首德次符。

首先翡翠最為追求的不是顏色(只求顏色綠,那是誤區),翡翠應該挑選看上去透明的。

到店裡可以注意一下,看上去透明的,即使顏色淡,**也不低;同樣顏色,透明度好的**高。

其次要挑選顏色綠而鮮豔的,而且顏色顏色深的好過顏色淺,但顏色深不要發黑。把翡翠放在等下看,應該可以看到一星星的小反光,反光要清晰而小,這是所謂的翠性,只有翡翠才有的特徵。反光清晰,說明結構完整是a貨的可能性大,反光小,說明結晶細,質地好。

2樓:

簡單的方法是:一是看顏色。顏色是評估玉品質最重要的因素。

顏色達到勻、陽、濃、正的玉為上品。「勻」是指均勻;「陽」是指色澤鮮明,給人以開朗、無鬱結之感;「濃」是指顏色比較深;「正」是指沒有其他雜色混在一起。

二是看質地。玉是矽酸鹽在高溫和高壓下形成的多晶體礦物,其組成晶體的大小,會直接影響到經過琢磨後的光滑程度、透明度及色調。因此,多晶體結構越細密,玉的質地就越好。

三是看透明度。透明度是與質地相輔相成的物理現象。質地越幼細,透明度就越高。如果玉的通透程度猶如玻璃一樣,其內晶體的細密程度就可以使光線直透而不受阻擋。

四是看後天加工。玉被開採出來時只是和礦石一樣,必須由經驗豐富的專業工匠將石中的有色部分小心地切割出不同的飾物形狀,然後加工打磨和雕琢,經拋光上蠟,才能到市場上**。加工中完全未經任何漂白褪色或染色處理的為「a」級,價值為最高;被漂白褪色的為「b」級,價值則次之;被染色的「c」級價值較低。

優良的後天加工,可使玉錦上添花,價值倍增。

五看裂紋。玉上的裂紋可能是在開採或加工期間造成。有了裂紋後,無論其顏色、質地和透明度如何好,都會影響到它的價值。

有時裂紋在其表面並不明顯,但在陽光下仔細觀察就可以看到。尤其是被漂白褪色或被染色的玉,裂紋皆為常見現象。

在辨別玉質量的同時,還要防止人造仿玉的以假亂真。人造仿玉是用玻璃、塑膠等材料染色後製成。玻璃仿玉大多內含氣泡,色調鮮豔程度高,綠色帶有很強的亮光,顏色與真玉有別。

塑膠仿玉比真玉輕,透明度極差,色調暗啞,與真玉相差甚遠。

3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在我國的收藏史較短,一般認為是元明時期才從緬甸泰國傳人中國,清朝中葉才漸漸被帝王富豪所追求並成為收藏品的。「翡翠」一詞原本指一種羽毛紅綠色的翠鳥,後用來專指緬甸硬玉。翡翠品雖然近代才進入我國,年代較玉器為短,但由於其色澤艷麗,礦源又較為稀缺,近幾十年來在國際市場上備受青睞,其**遠遠高於古玉之上。

翡翠品質地的鑑定基本也是從硬度、透明度、比重和顏色等方面來判斷的。翡翠品的化學結構不同於玉石,硬度也高於玉石,為6—7度,能在玻璃上刻劃出痕跡,受重擊後不易破碎。翡翠品的透明度依其屬於玻璃種(也叫冰種)還是油脂種而異,一般以透明度高的玻璃種為最好。

在比重上翡翠也高於玉石,為3.3左右。翡翠的顏色有綠、紅、黃、白、灰、黑和紫之分,各色中又有深淺之分。

其中以翠綠色最為名貴,紅、黃色也佳,紫、黑色次之,白色最為一般。

翡翠製品按其功用可分成兩大類,一類是飾物,如戒指、戒面、手鐲、手鍊、項鍊墜、胸針等。目前國際市場上翡翠精品的**很高,尤以產於緬甸的老坑玻璃種翡翠製成的首飾**最貴。老坑玻璃種翡翠是翡翠礦中的極品,很難尋找,成礦多為小塊,礦源目前已近於枯竭。

所以,用這種通體碧綠剔透,種水俱佳的老坑玻璃種翡翠精心雕琢的首飾製品,乙個戒指、戒面就可以賣上百萬港幣,成對的手鐲則可以賣到數千萬港幣。這類上等翡翠首飾目前在國內的一些高檔商場專櫃上也可見到。另一類是以人物、花鳥魚蟲為題材的各種雕刻藝術品。

這類翡翠品一般是用白色為主的大塊緬甸翡翠因材施雕而成,其**高低除取決於其材質大小和品位高低之外,還取決於雕琢工藝技巧,以及是否能巧妙利用翡翠自身的顏色變化等等。所以,如果將白翡翠上帶的一片翠綠色雕成白菜的綠葉,或將一點紅色雕成小鳥的紅嘴,翡翠製品就可以身價倍增了。當年在故宮裡就收藏著一件取材巧妙,作工精緻的翡翠西瓜,綠皮、紅瓤、黑籽三者皆備,堪稱國寶。

後葬人慈熙太后墓中,又被東陵大盜軍閥孫殿英盜走。

由於翡翠價值較高,資源又近於枯竭,所以翡翠作偽者大有人在,購買翡翠品時首先要注意這一點。翡翠的作偽方法有假料和假色兩種。假料是指用其他材料冒充翡翠,如用玻璃、燒料、綠玉、綠瑪瑙、澳洲玉、馬來玉等與翡翠較為相似的材料。

這類材料雖為綠色,但硬度低,比重小,含雜質,且顏色呆板。可通過刻劃法判斷硬度,用稱量法判斷比重,用放大鏡檢視有無內含的雜質或氣泡。也可將小水珠滴於其拋光面上,水珠凝聚不動為真翡翠,水珠立即散開則為玻璃、燒料。

另外,如有條件可用顯微鏡檢視其切割斷面,翡翠的物質結構為纖維狀緻密集合體,其斷口為纖維狀斷面,而假料的斷口一般為碴貝殼狀。假色是指在普通白色翡翠上進行各種人工處理,如染色、 色和火燒等,使其產生綠、紅、黃、黑顏色。假色的特點有兩個,一是顏色往往過於單調,缺乏天然翡翠應有的色澤變化,二是凡上色翡翠,其顏色總在表面的裂紋中存在,用放大鏡甚至肉眼即可看出,而真色翡翠的顏色表裡和諧,純正自然。

4樓:史雲德獨未

①看顏色。看顏色是否純正、濃豔、均勻,並用聚光手電筒檢查是否有隱藏的雜色。以顏色濃豔、純正、均勻,雜質微小者為佳。

翡翠中翠綠色具有較高的價位,其次為紅色、紫色。綠色中又以鮮嫩、略帶黃色調的秧苗綠為最佳,其次為寶石綠、江水綠、油綠,均以綠分布均勻者好。

②觀察透明度。在強光下觀察,透明度愈高愈好。

③聽聲音。敲擊聲清脆悅耳者為佳。

④觀察翠性和石花。對光觀察,翡翠中有其他礦物顆粒的閃光(即翠性),並常有團塊狀白花,稱石花。兩者均以少為好。

⑤看裂痕和黑斑。裂痕有的是原礦中存在的,也有的是加工造成的,以少為好;黑斑是翡翠中各處的黑色斑點,也以少而小為好。

⑥看加工水平。以表面平滑、拋光好、形態正為佳。

《翡翠鑑賞小貼士》

一是要看它的質地.要選透明度較好的.翡翠的透過光照可以看到有部分霧狀或斑狀,而玻璃仿製品是沒有這些特徵的,這種仿製品做的再好也會有氣泡的.

二是翡翠硬度很高.翡翠的硬度是其它的玉石類和玻璃都無法與之相比的.翡翠是可以劃玻璃的,如果劃不出任何痕跡就值得懷疑了.

三是翡翠的比重大,掂在手上有沉重感,而玻璃仿製品就顯得輕飄飄的.

四是要看做工.最好是用4倍以上的放大鏡看.

五要貨比三家,價比三家.

剩下的就是要多走多看,多和有經驗的人交流,特別是要多去專賣店看,真品和珍品看得多,再去選購心裡就會有個譜.

在翡翠市場上除了真假之分以外,對於翡翠自身來說也還是有乙個優劣之別的,它們的區別不是體現在**之間的幾倍之差,翡翠之間優劣之差是要有用平方來計算的.

翡翠的優劣應從顏色、透明度、形狀和是否有雜質這四方面來觀察.

顏色必須要正,濃豔而又均勻.其透明度要好,質地要細潤.

翡翠的形狀、大小、厚度要合適,磨工精細.

翡翠重以沒有雜質為最好.

5樓:鎮鮃

翡翠的顏色最能決定翡翠的品質,翡翠的顏色越嬌綠越有價值;光澤要鮮明,不能暗的顏色除了綠以外,還要有均勻的色調。 硬玉內部結晶組織緊密的質量比較好,透明度也高,「玻璃種」就是這種透明度高的硬玉,由於玉石本身富含鉻而形成冰種翡翠其價值非常高且。

如何辨別翡翠好壞?

6樓:life囧貓兒

種、色、工藝是選擇翡翠的最基本三大要素,其次是大小重量,均度,淨度,柳裂及美觀感。

一、看種水

1、「種好遮三醜」形象的說明了,翡翠種的重要性。

2、水頭,即透明度,指翡翠透過可見光的能力。有句行話:「手鐲看種,掛件看色」。可見翡翠手鐲水頭的重要性。水頭好的手鐲可以使女性顯得更加年輕有朝氣。

3、種等級從高到底為:老坑玻璃種,水種,冰種,冰糯種,糯種,其它種,其它種高低主要看色了。

二、辨顏色

1、翡翠的顏色有很多種,但上好的翡翠一般都以陽綠色為主。然而,綠色對不同年齡、身材、氣質的女性來說,意義大不相同。選購時應依照自身偏好來選擇。

年輕女性最好選擇色調較豔且水頭好的手鐲,顯得年輕朝氣、充滿活力﹔老年女性則應挑選顏色稍深點的手鐲,顯得尊貴大氣、莊重沉穩。

2、顏色等級從高到低為:綠(帝王綠、正陽綠、蘋果綠)、紅、黃、紫。

三、看工藝

有句話叫「料工各半」,就是說乙個好的作品,料和工的價值各佔一半;工藝的好壞與象徵的意義都對**有影響。

四、其它

大小、厚度即相同品質的玉石當然是以大而厚的**較高;均度即水、色分均勻無水差色差為好;淨度即無瑕疵無其它雜色越乾淨越好;柳裂即沒有裂紋為好;美觀感即翡翠物件多方面的的總體感覺,也因人而異。

擴充套件資料

質量鑑別:

1、質地。天然翡翠質地透明或半透明,表面油潤亮澤,仔細觀察,可見近圓形的稍透明「鹽粒」和圍繞其周圍的纖維狀物質。

2、硬度。天然翡翠是硬玉,摩氏硬度是7度,用鋒利的刀具刻劃,不會留有痕跡;假玉硬度低,利刀可刻劃出痕跡。

3、翠性。天然翡翠對著強光觀察,可見其中有其他礦物顆粒的翠色閃光,稱為翠花或翠性;用玻璃、塑料、瓷料製成的偽品都無此種「翠性」特徵。

4、相對密度(比重)。天然翡翠結構堅硬緊密,無氣泡,密度較大,敲擊時聲音清脆;偽品則結構較鬆或有氣泡,密度較小,敲擊聲音沙啞不清脆。

5、色澤。真品翠色濃豔純正。而有些偽品是用白玉、蛇紋石、澳洲玉、南韓玉、雲石甚至雜石,經脫色後,灌入高硬塑料漿並作加色處理,或浸入綠色液體製成「加色翡翠」,在強光下觀察,可見綠色紋路,雜亂而細小;有的雖不顯紋路,但渾濁不清,光澤差,其重量比真品輕。

7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好壞歸納「一看、二摸、三掂、四聽」。

1、看:

看特徵,看結構,看色澤,查瑕疵——翡翠的特徵是具有「翠性」(俗稱蒼蠅翅),即由其內部粒狀、片狀或纖維狀的斑晶解理造成的星點狀閃光;翡翠的結構具有變斑晶交織的特徵,在半透明粒狀斑晶的周圍有細小的纖維狀的礦物晶體交織在一起,結構的疏密。

2、摸:

翡翠傳熱,散熱快,貼於臉上或置於手背上在短時間內有 冰涼之感;翡翠硬度大,結構緻密細膩,經拋光後可具有很高的表面光潔度,手摸時滑感明顯。

3、掂:

翡翠的密度為3.34克/立方厘公尺,高於與其相似的軟玉、獨山玉、岫玉、澳洲玉、馬來玉、硬鈉玉和葡萄玉等。但又低於青海翠(鈣鋁榴石)、特薩沃石(水鈣鋁榴石)等。

有經驗者可通過掂重,即可初步判斷出一塊玉料或玉件是否為翡翠。

4、聽:

仔細聽成品之間的碰擊聲,可以大致辨別玉件是否為翡翠,是什麼樣的翡翠(是否經過酸洗、處理)。天然的,尤其是質地好的翡翠玉件,碰擊時發十的是清純悅耳的「鋼音」。聽,要有比較的聽,或具有——定的經驗作為基礎,才能根據音質大體判斷玉質量。

注意事項:

當然,翡翠的好壞評定,價值高低,絕非以上三言兩語能表述到位的,還有起膠,起鋼、飄花等等諸多指標來綜合評定的。

怎樣辨別翡翠好壞,如何辨別翡翠好壞?

國哥國哥國哥 首先必須確保翡翠是否a貨,如果不是a貨,那麼談論翡翠的好壞就沒有意義了。其次,翡翠的評價因素 種,水,色,地,工,大小,瑕疵。從以上各個因素進行評價,各個因素都比較好的情況下,那麼自然就可以認為這個翡翠比較好哦。 趣知生活君 翡翠是以硬玉礦物為主的,輝石類礦物組成的纖維狀集合體 但是翡...

怎樣辨別翡翠玉的真假好壞,如何鑑別翡翠玉的好壞?

辨真假需要時間,好壞從透明度 業內叫種 顏色,雕工,大小,乾淨度五個方面來評價。如何鑑別翡翠玉的好壞?1 重量 由於翡翠本身密度比重會比較大,我們可以把翡翠放在手裡面上下掂動幾下,感覺到會有一種沉甸甸的向下的壓手感,有這種感覺的可能就是真的翡翠了。而假的翡翠掂在手裡面得時候則是會是一種輕飄飄的感覺,...

怎樣辨別翡翠A貨的真假,如何辨別翡翠的真假?

這裡有 回答一 水密度測量法 這種方法是很實用的一種翡翠a貨的真假鑑別方法,對絕大部分翡翠鑑別有效果,也是摩卡翡翠經常使用的一種方法。我們都知道地球上的任何物體都有密度,翡翠也是一樣的,天然翡翠的密度是3.30到3.36之間,可以測量其密度來區別翡翠a貨的真假 這種翡翠a貨的真假鑑別方法更簡單,更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