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地下室外牆防水質量的具體措施有哪些

時間 2021-09-14 02:09:44

1樓:鄭州科瑞耐火材料****

提高地下室外牆防水質量的具體可採取以下幾種措施:

一、基礎土方施工

地下室土方開挖施工過程中,嚴格土方施工和基坑支護等方案,控制開挖標高,及時做好有效排水措施,防止雨水對地基的滲透和破壞;加強基坑支護等措施,防止基坑側壁塌方,造成對地下室剪力牆損壞變形或影響防水的施工,造成滲漏。

二、卷材防水施工

(一)加強防水施工分包單位管理

1、嚴格按照公司採購控制程式做好對防水施工分包單位的選擇評價及合同簽訂工作。

2、嚴格按照公司施工策劃控制程式做好防水施工方案的編制和稽核工作,做好施工分包單位進場前的防水施工技術交底工作。

3、對防水施工分包單位進場防水材料的質量和複檢要嚴格把關,不合格的防水材料嚴禁入場和投入使用;對防水施工分包單位進場人員及機械做好評價和登記備案工作。

(二)加強防水施工基層處理質量控制

1、地下室墊層對防水質量影響:在基礎積水坑、電梯井及高低交接的坡面部位,通常施工方法是:坡面用機械挖成,坡面成型質量差,超挖、多挖現象普遍。

基礎坡面一般情況是用飄磚或120磚隨著破面按照設計坡度進行砌築,土方超挖部分通常用基坑內土方進行回填,回填土方鬆散,無法夯實。鬆散土方遇到水後就會沉降、收縮,造成破面磚基層空虛。基礎筏板砼一般厚度較大,澆築過程中砼自重會將坡面磚基層空虛部位壓垮塌,造成防水層破壞。

因此對坡面回填量較大部位應採用變形、收縮性較小材料進行回填,避免回填部位遇水後變形、收縮,造成基層空虛,由於砼自重造成防水層基層破壞,從而導致防水層破壞,造成地下室滲水。 2、防水層基層對防水質量的影響:防水層基層要求平整、堅實,在砼墊層上設計有一道找平層。

而在實際施工過程中墊層砼進行原漿找平、壓光的操作難度增大,如果施工過程中質量控制不到位,就會出現平整度和光潔度達不到要求,如果利用墊1層砼原漿進行找平、壓光,首先要加強墊層標高精度控制,縮小標高控制點位間距;加強監督、檢查施工過程質量,把好找平、壓光質量關。

3、防水基層清理不符合要求對防水造成的影響:防水基層要求平整、光滑,不能出現凹凸現狀和堅硬物體。在施工過程中,基層清理不到位,散落在基層上的砂漿、砼沒有清理乾淨,堅硬塊狀物質未清掃乾淨,直接進行防水層施工,導致防水層破壞。

因此對防水施工基層進行全數檢查,將凹凸部位進行清補、散落硬質物清掃乾淨後進入下道工序。

4、介面劑塗刷對防水層的影響:在施工過程中,基層區域性未乾燥,施工人員未將介面劑對防水基層進行均勻的滿刷,而是胡亂的塗刷,塗刷厚度不均勻,塗刷部位未全面。介面劑塗刷前,必須保證基層乾燥,嚴禁有水,介面劑塗刷必須均勻滿刷。

5、基礎為樁基礎的,由於樁頭防水處理不好,造成底板滲水;因此必須對樁頭鋼筋用止水帶密封,樁伸入承臺為50㎜,樁頂及樁外300㎜一圈用防水砂漿壓實抹光,卷材與樁一週接縫處用聚氨脂封閉嚴實。

(三)加強防水施工過程質量控制

1、含有地下水的底板,由於降水不到位,混凝土墊層潮溼,造成塗刷的冷底子油不沾,致使防水卷材與墊層無法結合成一體,造成卷材空鼓,底板滲水。對含有地下水的基礎防水施工前,加強降水力度,地下水位降至墊層以下不少於500mm,保持混凝土表面乾燥潔淨,在鋪貼前1—2天塗刷1—2道冷底子油,保證底油不起泡,施工人員在上行走時不致把混凝土表面帶起來為止,開始做防水卷材,當採用火焰加熱器熔化熱熔型卷材底層熱熔膠進行貼上,鋪貼時卷材與基層宜採用滿粘法,隨熱熔隨貼上,滾鋪卷材的部位必須溢位瀝青熱熔膠,保證貼上面粘牢。

2、防水附加層未按照規範要求進行施工、防水搭接錯位不正確、搭接寬度不符合要求、接頭熱熔質量差(熱熔時間不夠或熱熔時間過長)等,導致防水層滲水。對附加層施工完並按照要求檢查驗收合格後,才能進行大面積施工;對搭接錯位、搭接寬度、接頭熱熔質量進行全數檢查,加強施工過程質量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處理,將質量隱患消除在施工過程中。

3、陰陽角、後澆帶、裝置基礎等部位必須嚴格規範施工,對有陰陽角部位必須做成半徑不小於50mm的圓弧,同一部位、同一陰陽角圓弧大小一致,防水層與基層緊密粘接,避免造成防水層空鼓、翹曲,在後續施工過程中容易被破壞。

4、防水保護層施工對防水質量的影響:地下室底板設計一般都設計有防水保護層,在保護層施工過程中,由於運輸工具、施工工具及一些堅硬物放置、使用不當,可能造成防水層的破壞;地下室頂板一般設計都有防水保護層,若直接在防水層上進行剛性層施工,在防水層上進行鋼筋綁紮,極有可能將防水層破壞;同時保護層施工時,機械、工具、材料、人員等等各種因素都有可能造成防水層破壞。若剛性層的厚度過小,裝飾、總平施工階段,載重車輛在剛性層上行駛,由於剛性層厚度較小被破壞,造成防水層被破壞。

地下室外側擋土牆防水保護層設計一般為30-50mm厚聚苯板保護層,聚苯板無法承受土方回填事堅硬塊狀物的衝擊、擠壓,地下室基坑回填也無法按照規範要求進行層層夯實,而是將基坑土方一次性回填到位,聚苯板也無法承受回填土方沉降、收縮變形,也會對防水產生破壞。因此每一道工序嚴格按照施工規範要求進行檢查、驗收,施工做法嚴格按照設計要求,在該工序未完成的情況下嚴禁進入下一道工序的施工,嚴禁偷工減料,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地下室外側擋土牆防水保護層建議先抹灰再採用磚砌體保護層。

5、加強防水施工成品保護工作,一經發現有造成對防水層的破壞,須立即進行修補和處理。 三、地下室抗滲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對有抗滲或防水要求的混凝土,必須嚴把質量關,對配合比、抗滲或防水新增劑必須嚴格審查。對於自由入模高度過高者,應使用串桶滑槽,澆築應按施工方案分層進行,振搗密實。對於鋼筋密集處,可調整石子級配,較大的預留洞下,應預留澆築口。

模板應支設牢固,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應指派專人值班“看模”。

2、嚴格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技術規範,做好對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加強混凝土的養護工作。施工縫應按規定位置留設,牆面水平施工縫加止水條的形式防止滲水,防水薄弱部位及底板上不應留設施工縫,牆板上如必須留設垂直施工縫時,應與變形縫相一致。其次施工縫的留設、清理及新舊混凝土的接漿等應有統一部署,由專人認真細緻地做好。

3、為防止預埋件部位產生滲漏,可採取以下方法:預埋件應有固定措施,預埋件密集處應有施工技術措施,預埋件鐵腳應按規定焊好止水環。地下室的管線穿牆管道一律設定止水套管,管道與套管採用柔性連線。

止水鋼板(或膨脹止水膠條)施工時,焊接要求嚴密,嚴格控制安裝標高,當剪力牆砼澆築至止水鋼板一半時,振搗密實並抹平,確保第二次澆築時接縫嚴密。

4、地下室的後澆帶處理不合理產生滲漏;產生滲漏的原因為新舊混凝土未結合好,首先對後澆帶處混凝土進行剔鑿,剔鑿出新茬,不得有鬆動石子,而後用高壓水槍沖洗,清除積水,均勻澆撒高一標號的水泥漿,最後澆築高一標號的微膨脹混凝土,振搗密實,澆水養護,直到混凝土強度滿足規範要求。

5、地下室防水絲桿一般採用固定的高強絲桿,模板拆除完畢後,將伸出牆面的絲桿切除。由於普通防水絲桿的止水片焊接質量差,止水片厚度不夠,時間一長,絲桿和止水片都會鏽蝕,一旦防水層被破壞,止水絲桿就會成為滲水通道;同時,止水絲桿切除質量差,一般會露出砼牆面,對絲桿的防鏽處理難度加大,防鏽處理質量差,所花費的勞動力、材料、時間都很大,質量效果差。應改進防水絲桿,(裡外)均雙面滿焊3㎜厚60mm×60mm止水片,保證防水效果,同時方便對絲桿端頭的處理。

四、地下室防潮控制措施

1、地下室長期處於有積水或潮溼狀態, 若在筏板面直接砌磚,磚的吸水性很強,導致磚砌體下部處於保和狀態,造成膩子發黴、脫落等等。在地下室磚牆施工前,應當先澆築≧100mm高同牆寬的砼止水帶,減少磚牆的吸水率,為後期裝飾工程的質量控制奠定基礎。

2、在地下室牆面或地面發現滲水現象,首先對滲水點位進行止水處理,如果處理效果不佳,應當採取有意識的引水措施,將滲水有組織排入積水坑。同時在施工地下室底板時,要預留預埋抗浮導管,地下室底板下一旦有滲水,能夠通過導管及時、有效的自動流入積水坑,避免水壓對地下室抗浮板造成破壞。

3、由於地下室面積較大,每個部位荷載不均勻,在施工過程中都留設沉降後澆帶,後澆帶留置期間一般都要經過雨季施工,會造成地表積水、雨水、施工用水大量流入地下室。防治措施:在地下室積水坑內設定自動抽水裝置,安排專人對地下室抽排水工作的管理,及時派人員對地下室積水進行清掃,儘可能保證地下室乾燥,無積水。

4、外牆預留預埋管道封頂不及時、不到位,室外地表水從管道流入地下室,造成地下室積水、潮溼。防治措施:加強與室外相通管道封頂工作,避免室外雨水進入地下室。

5、消防管道施工時間一般情況在進入裝飾階段期間進行,消防管道的安裝質量、材料質量導致管道打壓工作反覆進行,造成地下室積水較多,抽排水不及時,造成地下室樑、柱、牆、板潮溼,對裝飾破壞嚴重。防治措施:在地下室樑板膩子施工完畢後,立即進入通風、消防管道施工,消防管道施工完畢後,立即進行和完善管道試壓工作,避免室進入裝飾裝修時大量水留置於地下室,造成地下室積水、潮溼,影響裝飾裝修質量。

6、進入裝飾裝修階段,通風效果差,由於地下室潮溼會嚴重影響裝飾裝修質量。防治措施:儘早將通風裝置完善並啟動,在區域性嚴重區域增加抽排風設施,加大地下室空氣流動速度,儘可能保證地下室乾燥。

7、加強地下室車道、預留洞口、攪拌站等處的抽排水措施,防止雨水流入地下室,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儘早完善地下室集水井和排水泵的安裝工作,以便及早投入使用。

五、其他控制措施

1、機動車與非機動車出口兩側及端頭儘早完成以阻擋地下室頂板上的施工用水 或雨水由此流入地下室。

2、車道下部需回填後再澆築車道混凝土處,應在兩側磚砌擋牆底部預留洩水孔, 待回填物充分乾燥後再封堵。

3、車道與立面交接處應始終有r造型,避免施工用水或雨水靠牆流淌從而造成車 道另一面牆潮溼。

4、大力推廣使用地下室大模板不穿孔安裝模板工藝。

5、地下室頂板設計無卷材防水層處若有冷縫而滲漏處宜早作防漏處理,以免影響 地下室頂板下道工序質量。

地下室防水是一個系統的工程,它涉及到材料、設計、施工、管理等各個方面。需要專案部管理人員高度重視並協調一致的加強相關方面的管理,結合具體工程專案實際情況,不斷改進施工方法或施工工藝,嚴格各道工序施工質量,才能把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質量通病控制在可控範圍之內。

地下室外牆防水先抹灰,建築外牆必須先做抹灰嗎

工藝流程 基層處理 澆水溼潤 吊垂直 抹灰餅 固定鋼絲網 抹圓弧角 牆面衝筋 抹底灰 修補予留孔洞 罩麵灰。操作工藝 1 基層處理 混凝土牆面 在表面灑水溼潤後塗刷膠粘劑 108膠 水泥 3 1 2 澆水溼潤 抹灰前一天用軟管或膠皮管順牆身自上而下澆水溼潤,每天宜澆水兩次。3 吊垂直 套方 找規矩 ...

地下室外牆及水池為二b類是什麼意思

是指混凝土所處的環境類別。詳見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 50010 2010 3 5 2 混凝土結構暴露的環境類別應按表3 5 2的要求劃分。注 1 室內潮溼環境是指構件表面經常處於結露或溼潤狀態的環境 2 嚴寒和寒冷地區的劃分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 民用建築熱工設計規範 gb 50176的有關規定 ...

地下室滲水處理方法,地下室漏水怎麼處理,地下室漏水處理方法有哪些?

地下室顧名思義就是位於地下的房間,由於地下的潮濕及陰暗,地下室出現滲水的狀況是很常見的,那麼地下室滲水的原因都有哪些?主要出現在哪幾個地方呢?下面青龍防水小編就以上問題做出詳細的解答,希望能夠幫助大家順利解決地下室滲水問題。一 地下室滲水的常見部位 常見的地下室滲水部位大都出現在一些特殊部位,降水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