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設計時應注意哪些問題,地下室設計,需要注意些什麼?

時間 2022-01-11 19:00:12

1樓:匿名使用者

地下室設計時需要注意以下問題:

1. 地基承載力特徵值與地質報告矛盾。

2. 地下工程防水混凝土底板混凝土墊層應按《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1)要求不應小於c15,厚度不應小於100 mm,在軟弱土層中的厚度不應小於150mm。防水混凝土結構厚度不應小於250mm。

3. 地下工程防水混凝土迎水面鋼筋保護層厚度《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1)要求不應小於50mm。並應進行裂縫寬度的計算,裂縫寬度不得大於0.

2mm,並不得貫通。設計中許多設計人將地下室防水結構構件的計算彎距調幅、有的下端按鉸接、有的未考慮荷載分項係數、多層時未按多跨連續計算等,也不進行裂縫計算,導致違背強條。

4. 地下室外牆與底板連線構造不合理;外牆鋼筋的搭接不符合《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02)根據縱向鋼筋搭接接頭面積百分率修正搭接長度的要求。

5. 地下室外牆設計中應考慮樓梯間,車道等支承條件不同的外牆計算與設計,不能與一般外牆相同。當頂板不在同一標高時,應注意外牆上部支座水平力的傳遞問題。

6. 地下水位較高時,應特別注意只有地下室部分和地面上樓層不多時的抗浮計算,採用樁基時應計算樁的抗拔承載力。

7. 高層地下室採用獨立柱基或條基加抗水底板時,應在抗水板下設褥墊,以保證實際受力與設計計算模型相同。

8. 地基基礎設計等級為甲級、乙級的建築物應按《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 500072002)3.0.2條進行地基變形設計。

9. 對以下建築物的樁基應進行沉降驗算:(強條)

1) 地基基礎設計等級為甲級的建築物樁基。

2) 體形複雜、荷載不均勻或樁端以下存在軟弱土層的設計等級為乙級的建築物樁基。

3) 摩擦型樁基。

樁基礎的沉降不得超過建築物的沉降允許值,並應符合《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 500072002)表5.3.4的規定。

10. 對建築在施工期間及使用期間的變形觀測要求,設計人普遍不夠重視。變形觀測工程範圍根據《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 500072002)第10.

2.9 條(強條),下列建築物應在施工期間及使用期間進行變形觀測。

a. 地基基礎設計等級為甲級的建築物;

b. 復合地基或軟弱地基上的設計等級為乙級的建築物;

c. 加層、擴建建築物;

d. 受鄰近深基坑開挖施工影響或受場地地下水等環境因素變化影響的建築物;

e. 需要積累建築經驗或進行設計反分析的工程。

觀測的方法和要求,要符合國家行業標準《建築變形測量規程》 (jgj/t 897)的規定。

11. 沉降縫基礎與偏心基礎:砌體結構的沉降縫基礎作成下圖形式:

根據力的平衡原理,大部分基礎存在零壓力區,所設計基礎不能提供設計所需的地基承載力。許多柱邊與基礎對齊的偏心柱基也同樣存在問題。零應力區不能滿足《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 500112001第4.

2.4條的要求。

12. 防潮層以下牆體採用水泥砂漿時應注意驗算其強度。(因為水泥砂漿對強度的折減)。

13. 個別工程的柱基高度不滿足柱縱向鋼筋的錨固長度要求。柱基的抗衝切、抗剪不夠。

14. 牆下條形基礎相交處,不應重複計入基礎面積。

15. 砌體結構的地下室問題。

16. 地基承載力應為特徵值。

2樓:匿名使用者

1.地基承載力特徵值與地質報告矛盾。

2.地下工程防水混凝土底板混凝土墊層應按《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1)要求不應小於c15,厚度不應小於100 mm,在軟弱土層中的厚度不應小於150mm.防水混凝土結構厚度不應小於250mm.

3.地下工程防水混凝土迎水面鋼筋保護層厚度《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1)要求不應小於50mm.並應進行裂縫寬度的計算,裂縫寬度不得大於0.

2mm,並不得貫通。設計中許多設計人將地下室防水結構構件的計算彎距調幅、有的下端按鉸接、有的未考慮荷載分項係數、多層時未按多跨連續計算等,也不進行裂縫計算,導致違背強條。

4.地下室外牆與底板連線構造不合理;外牆鋼筋的搭接不符合《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02)根據縱向鋼筋搭接接頭面積百分率修正搭接長度的要求。  5.

地下室外牆設計中應考慮樓梯間,車道等支承條件不同的外牆計算與設計,不能與一般外牆相同。當頂板不在同一標高時,應注意外牆上部支座水平力的傳遞問題。  6.

地下水位較高時,應特別注意只有地下室部分和地面上樓層不多時的抗浮計算,採用樁基時應計算樁的抗拔承載力。  7.高層地下室採用獨立柱基或條基加抗水底板時,應在抗水板下設褥墊,以保證實際受力與設計計算模型相同。

  8.地基基礎設計等級為甲級、乙級的建築物應按《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 50007—2002)3.0.

2條進行地基變形設計。

9.對一下建築物的樁基應進行沉降驗算:(強條)

1)地基基礎設計等級為甲級的建築物樁基。

2)體形複雜、荷載不均勻或樁端以下存在軟弱土層的設計等級為乙級的建築物樁基。

3)摩擦型樁基。  樁基礎的沉降不得超過建築物的沉降允許值,並應符合《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 50007—2002)表5.3.4的規定。

10.對建築在施工期間及使用期間的變形觀測要求,設計人普遍不夠重視。變形觀測工程範圍根據《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 50007—2002)第10.

2.9條(強條),下列建築物應在施工期間及使用期間進行變形觀測。  a.

地基基礎設計等級為甲級的建築物;

b.復合地基或軟弱地基上的設計等級為乙級的建築物;

c.加層、擴建建築物;

d.受鄰近深基坑開挖施工影響或受場地地下水等環境因素變化影響的建築物;

e.需要積累建築經驗或進行設計反分析的工程。  觀測的方法和要求,要符合國家行業標準《建築變形測量規程》(jgj/t 8—97)的規定。

11.沉降縫基礎與偏心基礎:  砌體結構的沉降縫基礎作成下圖形式:

根據力的平衡原理,大部分基礎存在零壓力區,所設計基礎不能提供設計所需的地基承載力。許多柱邊與基礎對齊的偏心柱基也同樣存在問題。零應力區不能滿足《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 50011—2001第4.

2.4條的要求。

12.防潮層以下牆體採用水泥砂漿時應注意驗算其強度。(因為水泥砂漿對強度的折減)。

13.個別工程的柱基高度不滿足柱縱向鋼筋的錨固長度要求。柱基的抗衝切、抗剪不夠。

14.牆下條形基礎相交處,不應重複計入基礎面積。

15.砌體結構的地下室問題。(240)

16.地基承載力應為特徵值。  地基基礎設計時,所採用的荷載效應最不利組合與相應的抗力限值應按下列規定:(《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002第3.0.4條)

a.按地基承載力確定基礎底面積及埋深或按單樁承載力確定樁數時,傳至基礎或承臺底面上的荷載效應應按正常使用極限其對應荷載效應的標準組合。相應的抗力應採用地基承載力特徵值或單樁承載力特徵值。

b.計算地基變形時,傳至基礎底面上的荷載效應應按正常使用極限狀態下荷載效應的準永久組合,不應計入風荷載和**作用。相應的限值應為地基變形允許值。

c.計算擋土牆土壓力、基礎或斜坡穩定及滑坡推力時,荷載效應應按承載能力極限狀態下荷載效應的基本組合,但其分項係數均為1.0.

d.在確定基礎或樁臺高度、支擋結構截面、計算基礎或支擋結構內力、確定配筋和驗算材料強度時,上部結構傳來的荷載效應和相應的基地反力,應按承載力極限狀態下荷載效應的基本組合,採用相應的分項係數。

17.地下一層牆體能否作為筏板的支座問題。這個問題在磚混及混凝土結構中都存在。

18.地下室牆的門(窗)洞口應按計算設定基礎梁。

19.基礎零應力區的面積問題:高寬比大於4的高層建築,在**作用下基礎底面不宜出現拉應力;其他建築,基礎底面與地基土之間零應力區面積不應超過基礎底面面積的15%.

在設計輕鋼結構時,應特別注意。

20.地下室頂板作為鋼筋混凝土結構房屋上部的嵌固部位時,不能採用無樑樓蓋的結構形式。

21.位於地下室的框支層,是否計入規範的框支層數的問題:  若地下室頂板作為上部結構的嵌固部位,則位於地下室的框支層,不計入規範允許的框支層數之內。

22.確定建築的抗震等級時,如果地下室頂板不作為上部建築物的嵌固點,建築物的高度該如何確定?是從室外地面算起還是從基礎算起?

  確定建築的抗震等級時,建築物的高度是從室外地面算起。

23.場地採用樁基(包括攪拌樁)不能改變場地的類別。

24.地下室底板鋼筋及基礎梁鋼筋的搭接問題。

25.地下室外牆受彎及受剪計算時,土壓力引起的效應應為永久荷載效應,當考慮由可變荷載效應控制的組合時,土壓力的荷載分項係數取1.2;當考慮由永久荷載效應控制的組合時,其荷載分項係數取1.

35.地下室外牆的土壓力應為靜止土壓力。對於地面活荷載,同樣應乘側壓力係數。

許多設計在設計中計算不對。

26.地下室底板的強度計算時(水位較高,總豎向荷載往上)(樁基時不同),板、覆土的自重的荷載分項係數取1.2,這是不對的,根據《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2001第3.

2.5條荷載分項係數應取為1.0.

抗漂浮計算時,板、覆土的自重的荷載分項係數應取為0.9。

3樓:匿名使用者

講講你的別墅地下室是什麼風水.什麼方向是很重要的.

地下室設計,需要注意些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概念設計:地下室往往為高層的上部結構的嵌固部位,地下室外牆剛度大,結構布置時要根據《高規》5.

3.7來保證剛度,平面上盡量能剛度均勻,各層板包括頂板厚度要厚,總之盡量能地下室是乙個堅固的箱體.

2.荷載:外部的水、土、人防荷載,內部的豎向荷載(車庫、裝置用房等)和水平荷載(水池)等.水浮力是乙個很大的荷載,抗浮設計也是重點.

3.如果是人防地下室:根據人防規範設計,按等級確定等效靜力荷載,對頂板底板和口部,要選對荷載.

要根據人防要求配合預留人防門(出許多大樣圖).還要跟其他專業合作,盡量避免無關管道穿進人防地下室,必要時還需設定頂板上夾層走管道.人防地下室一般考慮平戰結合,對於某些大跨度結構,可以考慮戰時另加鋼結構支頂來減少跨度減少截面尺寸等.

進出口和管井需做成鋼筋混凝土防倒伏或防爆波等等.其他還要如一般地下室要求.

4.如果是一般地下室:地下室外牆是設計重點,要按水、土壓力驗算外牆抗裂(抗裂夠了,強度就基本沒問題).

5.地下室做車庫的:地下室內柱子布置和尺寸,要盡量滿足多放車的原則,有影響放車的方向不要增加尺寸往其他方向想出路.

地下室淨高要滿足車庫要求,注意裝置專業的管道會很大影響淨高.進出車坡道要注意表達清楚.機械停車的,要甲方提供資料配合設計.

有條件的,在柱角預埋角鋼護角.

6.地下室的裝置用房:生活用水池要求脫離結構布置,水池一般有吸水槽,(結構專業比較討厭這種凹槽),幫浦房有水溝,排水井等.

電房有電纜溝,布置影響層高或需做凹槽等,空調機房往往需要有通氣井,頂板需留孔.

7.地下室抗?旱筒閬旅嫻牡叵率彝垢〔蛔?需增加自重或覆土,或抗拔樁和錨桿處理.

8.地下室防水:底板、外牆或有覆土的頂板,需用抗滲混凝土,建築上可能還在外部做柔性防水,這時底板採用梁板結構不方便防水層施工,如柱網不大,可以考慮採用無樑樓蓋式底板.

留施工縫和後澆帶等須做止水,考慮高低層之間留沉降縫的,要考慮永久止水問題.

9.考慮施工方法:對於很深的地下室,往往要跟支護方法結合,如採用地下連續牆支護,可以考慮逆作法施工,對於不用逆作法施工的有內支撐系統的,也要根據實際考慮其相應的措施.

10.施工過程配合經常碰到的問題:施工隊往往很難理解底板的雙向受力或反向受力控制等因素,鋼筋的搭接會出現接頭位置不對的問題,另外地下室底板如比較厚,有施工縫留設不對,大體積混凝土水化熱控制不好等問題

11、計算的時候要考慮裂縫的寬度,和驗算.不要試圖提高鋼筋的強度而減少裂縫

12、施工縫的處理要做好,從我們的經驗,建議預埋止水鋼板比橡膠帶好

13、計算水位要取洪水的最高水位,地鐵的幾次事故得出的教訓

14、抗震荷載的控制

15、人防的控制

地下室要裝修,怎麼設計排汙系統,地下室裝修衛生間,怎麼設計排水?

丁菲泵業 這個問題沒有那麼複雜,就是一個衛生間排水,簡單點的可以買汙水提升裝置一套小的也沒多少錢。另外一種呢就是挖一個小的集水坑,買一臺切割泵就解決了。兩種方案可以根據您的具體情況來實施。問題點在 呢 你的排水是要排到城市管網還是 這個是重點,然後看怎麼選擇合適的裝置或者泵。 如果就是一個衛生間排水...

地下室機械停車場設計規範,地下室汽車坡道坡度的設計規範

手機使用者 國家尚未頒佈有關針對地下全自動機械停車庫的設計規範,在此類車庫設計中,只能執行現有的 汽車庫建築設計規範 jbj100 98 汽車庫 修車庫 停車場設計防火規範 gb50067 97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設計規範 gb50084 2001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 gb50116 98 不足...

地下室集水井怎麼設計,人防地下室怎麼設定集水坑?具體規範在那能查到

水是擋不住的,靠堵不是辦法,引導和疏導才是正確的。施工經驗 關於地下室排水問題,大工程專案中地下室平均400平方米範圍內會挖一個積水井,設抽水泵,電源 管道,往地面上的排水溝內排水。這只是表面,實際上,工人在地下室開挖後之間接觸土地的地方,已經鋪設了網溝,網溝是用10公分直徑的pvc管道,用挖孔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