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安全生產費如何計量,安全生產費用管理基本規定有哪些

時間 2022-01-11 19:00:10

1樓:高頓教育

1、施工環保費每三分之一工期,支付總額的30%。交工驗收證書簽發之後,再支付總額的10%。

2、安全生產費由監理人發出開工通知後支付總額的50%。

現場安全施工措施費費用組成

1、安全資料的編制、安全警示標誌的購置及宣傳欄的設定;

2、「三寶」、「四口」、「五臨邊」防護的費用;

3、施工安全用電的費用,包括電箱標準化、電氣保護裝置、外電防護措施;

4、起重機、塔吊等起重裝置(含井架、門架)及外用電梯的安全防護措施(含警示標誌)費用及卸料平台的臨邊防護、層間安全門、防護棚等設施費用;

5、建築工地起重機械的檢驗檢測費用;

6、施工機具防護棚及其圍欄的安全保護設施費用;

7、施工現場安全防護通道的費用;

8、工人的防護用品、用具購置費用;

9、消防設施與消防器材的配置費用;

10、電氣保護、安全照明設施費;

11、其他安全防護措施費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以營業收入的0.5%-1.5%為計提依據

根據《暫行辦法》規定,礦山企業安全費用分別依據開採的原礦產量和單位產量提取標準按月提取;建築施工企業以建築安裝工程造價的1%-2%計提;危險品生產企業以本年度實際銷售收入為基數採取超額累退方式逐月提取;道路交通運輸企業以營業收入的0.5%-1.5%為計提依據。

並且規定:各省級**已制定下發企業安全生產費用提取使用辦法的,其提取標準如果低於本辦法規定的標準,應當按照本辦法進行調整;如果高於本辦法規定的標準,按照原標準執行。中小型企業和大型企業上年末安全費用專戶結餘分別達到本企業上年度銷售收入的5%和2%時,經當地縣級以上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和財政部門同意,企業本年度可以緩提或少提安全費用。

根據財企〔2006〕478 號文《高危行業企業安全生產費用財務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暫行辦法》)的要求,自2023年1月1日起,在礦山開採、建築施工、危險品生產以及道路交通運輸行業全面實行安全費用制度。此收費制度稱作「安全生產費」。

3樓:紐西蘭小

工程造價的1%是工程安全生產的總費用。

安全生產費用管理基本規定有哪些

4樓:波士商學教育

1 安全生產費用管理應包括資金的儲備、申請、審回核審批、答支付、使用、統計、分析、審計檢查等工作內容。

2 建築施工企業應按規定儲備安全生產所需的費用。安全生產資金包括安全技術措施、安全教育培訓、勞動保護、應急救援等,以及必要的安全評價、監測、檢測、論證所需費用。

3 建築施工企業各管理層應根據安全生產管理的需要,編制相應的安全生產費用使用計畫,明確費用使用的專案、類別、額度、實施單位及責任者、完成期限等內容,經審核批准後執行。

4 建築施工企業各管理層相關負責人必須在其管轄範圍內,按專款專用、及時足額的要求,組織實施安全生產費用使用計畫。

5 建築施工企業各管理層應定期對安全生產費用使用計畫的實施情況進行監督審查。

6 建築施工企業各管理層應建立安全生產費用分類使用臺帳,定期統計上報。

7 建築施工企業各管理層應對安全生產費用的使用情況進行年度彙總分析,及時調整安全生產費用的使用比例。

安全生產費的會計處理

5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高危行業企業按照國家規定提取的安全生產費,應當計入相關產品的成本或當期損益,同時記入"專項儲備"科目.

企業使用提取的安全生產費時,屬於費用性支出的,直接衝減專項儲備.

企業使用提取的安全生產費形成固定資產的,應當通過"在建工程"科目歸集所發生的支出,待安全專案完工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時確認為固定資產.同時,按照形成固定資產的成本衝減專項儲備,並確認相同金額的累計折舊.該固定資產在以後期間不再計提折舊.

"專項儲備"科目期末餘額在資產負債表所有者權益項下"減:庫存股"和"盈餘公積"之間增設"專項儲備"專案反映.企業提取的維簡費和其他具有類似性質的費用,比照上述規定處理.

(1)企業提取安全生產費用

借:製造費用

貸:專項儲備

(2)動用安全儲備支付費用性支出

借:專項儲備

貸:銀行存款

(3)動用安全儲備購置安全裝置等固定資產

借:在建工程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

(4)支付安裝費

借:在建工程

貸:銀行存款

(5)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時

借:固定資產

貸:在建工程

(6)按照形成固定資產的成本衝減專項儲備,並確認相同金額的累計折舊,該固定資產在以後期間不再計提折舊

借:專項儲備

貸:累計折舊

6樓:三石等風來

1、計提安全生產費時作分錄:

借:管理費用-安全生產費

貸:專項儲備

2、費用性支出時:

借:專項儲備

貸:銀行存款(應付賬款)

3、資產性支出的:

借:固定資產

貸:銀行存款(應付賬款)

4、折舊時作分錄:

借:專項儲備

貸:累計折舊

7樓:芻喿鼝盞

一、《企業會計準則講解(2008)》及《財政部關於做好執行會計準則企業2023年年報工作的通知》規定:

企業按規定提取安全生產費用時,應當在所有者權益中的「盈餘公積」項下以「專項儲備」專案單獨反映,不計入當期損益;使用時,形成固定資產的,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4號—固定資產》的有關規定進行初始確認和計量,並計提折舊;屬於費用性支出的,應計入當期損益。同時,根據實際使用的金額,從盈餘公積專項儲備轉回未分配利潤。涉及所得稅會計的,應當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18號—所得稅》確認為遞延所得稅負債。

上述會計處理的變化,視為會計政策變更進行追溯調整。

【例】a公司2023年度當年按規定提取的安全生產費為5 000萬元,提取後的利潤總額為10 000萬元,當年使用了安全生產費3 000萬元,其中2023年初用於添置安全防護裝置為2 000萬元;其餘1 000萬元屬於費用性支出,2023年年末安全生產費結餘為2 000萬元。固定資產預計使用年限為10年,不考慮預計淨殘值。該公司企業所得稅稅率為25%。

假定稅收按照安全生產費的實際發生額允許稅前列支;為簡化不考慮製造費用在營業成本與存貨之間的分攤,相關製造費用全額轉入當期營業成本;不考慮其他因素影響。

1、會計處理:

① 提取安全生產費

借:利潤分配——提取專項儲備 5000

貸:盈餘公積——專項儲備 5000

② 支付安全生產費種費用性支出

借:管理費用等 1000

貸:銀行存款等 1000

③ 添置安全防護裝置

借:固定資產 2000

貸:銀行存款等 2000

④ 提取安全防護裝置的折舊

借:管理費用等 200

貸:累計折舊 200

⑤ 計提當期所得稅費用

借:所得稅費用 3450【(15000-1000-200)*25%】

貸:應繳所得稅 3450

⑥ 按照安全生產費的實際使用金額作所有者權益項下的內部結轉

借:盈餘公積 3000(5000-2000)

貸:利潤分配 3000

2、在編制2023年報時,對上例2023年按原會計規範進行的安全生產費處理追溯調整如下:

①所有者權益項下內部結轉

借:年初未分配利潤——提取專項儲備 5 000

貸:年初未分配利潤——未分配利潤 3 000

盈餘公積——專項儲備 2 000(5 000-3 000)

②固定資產折舊及長期應付款調整

借: 年初未分配利潤(管理費用) 1 000

累計折舊 1 800 (2 000-200)

長期應付款 2 000[(5000-1000)-2000)]

貸:年初未分配利潤(營業成本) 4 800 (5 000-200)

二、《企業會計準則解釋第3號》最新規定:

高危行業企業按照國家規定提取的安全生產費,應當計入相關產品的成本或當期損益,同時記入「專項儲備」科目。

企業使用提取的安全生產費時,屬於費用性支出的,直接衝減專項儲備。

企業使用提取的安全生產費形成固定資產的,應當通過「在建工程」科目歸集所發生的支出,待安全專案完工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時確認為固定資產。同時,按照形成固定資產的成本衝減專項儲備,並確認相同金額的累計折舊。該固定資產在以後期間不再計提折舊。

「專項儲備」科目期末餘額在資產負債表所有者權益項下「減:庫存股」和「盈餘公積」之間增設「專項儲備」專案反映。企業提取的維簡費和其他具有類似性質的費用,比照上述規定處理。

【例】某金屬礦山企業屬井下礦山,該礦山企業安全費用依據開採的原礦產量按月提取,提取標準井下礦山為每噸8元,原礦產量10000噸/月。2023年6月10日,經有關部門批准,該企業購入一批需要安裝用於完善和改造礦井運輸的安全防護裝置,價款為100000元,增值稅進項稅額為17000元,安裝過程中支付人工費30000元,6月26日安裝完成。該同類裝置採用年限平均法計提折舊,殘值率為5%,預計使用年限為5年。

2023年6月27日,該企業另支付安全生產檢查費用12000元,安全技能培訓及進行應急救援演練支出13000元。會計分錄如下:

(1)企業提取安全生產費用:10000×8=80000(元)。

借:製造費用 80000

貸:專項儲備 80000

(2)動用安全儲備支付費用性支出:12000+13000=25000(元)。

借:專項儲備 25000

貸:銀行存款 25000

(3)動用安全儲備購置安全裝置等固定資產

借:在建工程 100000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17000

貸:銀行存款 117000

(4)支付安裝費

借:在建工程 30000

貸:銀行存款 30000

(5)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時

借:固定資產 130000

貸:在建工程 130000

(6)按照形成固定資產的成本衝減專項儲備,並確認相同金額的累計折舊,該固定資產在以後期間不再計提折舊

借:專項儲備 130000

貸:累計折舊 130000

注意執行時間及追溯調整《企業會計準則解釋第3號》規定,本解釋發布前未按上述規定處理的,應當進行追溯調整。也就是說,在《企業會計準則解釋第3號》發布前,高危企業按照財會函〔2008〕60號檔案執行的,要按照《會計準則解釋第3號》進行追溯調整。調整時,要分兩種情況進行處理:

屬於2023年1月~5月的,先用紅字衝回前期的會計處理,再按新規定處理;屬於以前年度的,先衝回計提數,然後衝回計提的折舊,最後衝回費用支出。

安全生產費用管理基本規定有哪些,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有哪些?

濤聲海韻 1 安全生產費用管理應包括資金的儲備 申請 稽核審批 支付 使用 統計 分析 審計檢查等工作內容。2 建築施工企業應按規定儲備安全生產所需的費用。安全生產資金包括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教育培訓 勞動保護 應急救援等,以及必要的安全評價 監測 檢測 論證所需費用。3 建築施工企業各管理層應根據安...

危化品生產企業安全生產費用的範圍有哪些

按照財政部 安全生產監管總局關於印發 高危行業企業安全生產費用財務管理暫行辦法 的通知,安全費用應當按照以下規定範圍使用。一 完善 改造和維護安全防護裝置 設施支出,其中 1.礦山企業安全裝置設施是指礦山綜合防塵 地質監控 防滅火 防治水 危險氣體監測 通風系統,支護及防治邊幫滑坡裝置 機電裝置 供...

建築施工企業的安全生產費用以建築安裝工程造價為計提依據,請問建築安裝工程造價中是否含裝置購置費用

王世佩 安裝到建築裡面的功能性裝置,如果是乙方負責購買的,當然要計算造價。施工裝置 乙方的 是施工企業的開支。在工程造價裡面已經考慮了建築施工裝置的消耗,不能讓甲方把你用過的裝置買下來 建築領域文件 要是包工包料的話當然含有,建築安裝費用包含人材機三項費用,其中人工費和材料費好理解,人工安定額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