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養的茉莉花葉長上長了很多小白點是怎麼回事?葉子綠油油的,就是很多白點,有點擔心

時間 2021-05-09 23:03:04

1樓:師蕭玉

茉莉花 性喜溫暖溼潤,在通風良好、半陰環境生長最好。土壤以含有大量腐殖質的微酸性砂質壤土為最適合。它畏寒、畏旱,不耐溼澇和鹼土。

冬季氣溫低於3℃時,枝葉易遭受凍害,如持續時間長,就會死亡。茉莉花的養殖方法要注意以下幾點: 1、環境及光照:

茉莉性喜炎熱、潮溼、通風透氣環境,需充足的光照。光照強則枝幹健壯,葉色濃綠,花多而香,陽光不足則節稀花少而不香。冬季時可根據區域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2、水分:茉莉不耐旱,但又忌積水,多雨季節要及時傾倒盆內積水,否則葉片易發黃。夏季炎熱晴天每天要澆水兩次,早晚各一次,如發現葉片卷垂應噴水於葉片,促進生長。

3、土壤:栽培茉莉土壤要肥沃的沙質和半沙質土壤為好,在ph 值6~6.5的微酸性土壤種植。

4、施肥:盛夏高溫季節是茉莉生長的旺期,多施有機肥和磷鉀肥,如花生餅粉、骨粉、過磷酸鈣以及多元素花肥,每月施兩次。若出現枝葉繁茂不開花的現象要控制肥水,增施磷鉀肥。

5、修剪:茉莉夏天生長很快,要及時修剪,盆栽茉莉修剪保留基部10釐米至15釐米,促發多數粗壯新梢。花凋謝後應及時把花枝剪去,減少養分消耗,也能促長新梢,使枝密、芽多、開花多。

6、防治病蟲害:茉莉常有螟蛾幼蟲和介殼蟲、紅蜘蛛為害,常蛀食花蕾,可用萬能粉或殺滅菊酯加水200倍進行噴灑,每半月噴灑一次。可預防病蟲害,噴灑時間以晴天上午9時和下午4時為宜,中午烈日不宜噴灑。

2樓:厚慕楣

這是因為有白粉蝨,刺吸葉片就產生小白點。用粉鏽寧即可殺滅

茉莉的葉子上有白點,是怎麼回事?

3樓:煥煥

苿莉的葉子上起白白是生蟲子,主要是蚧殼蟲吸食葉片中的葉汁,大量破壞葉片組織,引起組織細胞壞死,使葉片大量的枯死掉落,嚴重能引起苿莉死亡。

擴充套件資料

防治方法

1、加強養護管理

定期施肥, 增強樹勢及樹木的抗性;結合養護管理, 秋季人工刷除枝、幹上的越冬若蟲;對死株進行集中燒燬,徹底消滅蟲源,以免傳播;加強修剪, 通風透光, 減少蟲害發生率。

2、化學防治

針對蚧殼蟲的形態特點, 對該類害蟲的防治首選具有超強的內吸和滲透作用的藥劑, 如“蚧必治”750~1000倍液噴施, 藥液經樹體吸收後, 蚧殼蟲吮吸到有毒的樹體汁液中毒死亡,殺蟲效果好。

用藥建議在溫度較高(要求在28℃~32℃, 因此溫度藥液傳導快, 蚧殼蟲易中毒,且該溫度下蠟質層變軟, 利於藥液滲透蟲體)的下午使用, 連噴兩次, 間隔期為5~7d。

對高大、藥液很難噴到的樹木, 可採用在樹幹中上部打孔注射“樹體殺蟲劑”, 藥液通過木質部導管輸送傳導到頂部, 對蟲齡大、蠟質層厚及難防治的蚧殼蟲效果明顯, 操作簡單, 防治徹底。

分佈與危害

該蟲在國內外廣泛分佈。寄主有蘋果、梨、桃、杏、李、梅、櫻桃、醋栗、枇杷、葡萄、核桃、柿、桑、茶等。在果樹上以核果受害嚴重,尤以桃樹最為嚴重。

雌成蟲和若蟲群集固著在枝幹上吸食養分,或在果實和葉片上為害。嚴重時介殼密集重疊,被害株發育受阻,樹勢衰弱,甚至枝條或全株死亡。

形態特徵

卵:橢圓形,長徑0.2~0.

3mm。初產淡粉紅色,漸變淡黃褐色,孵化前為橘紅色。若蟲:

扁卵圓形,淡黃褐色,體長0.3mm左右。觸角5節,腹末端具2根尾毛。

兩眼間有2個腺孔,分泌棉絮狀毛覆蓋身體。脫皮後眼、觸角、足、尾毛均退化或消失,開始分泌介殼,第1次蛻皮負於介殼上,稱殼點。

成蟲:雌成蟲介殼圓形,**隆起、白色,直徑2.0~2.

5mm,殼點黃色,位於介殼正面**稍偏旁。殼下蟲體成心臟形,上下偏平,體長約1.0mm,淡黃或橘紅色,臀板區深褐色,分節明顯,節喙略突出。

觸角退化成瘤狀,其上各生剛毛1條。前氣門腺15個,排成半月形群。圍陰腺5組均發達。臀板周緣共有4對對分的臀葉,以第一對最發達。

雄成蟲介殼鴨嘴狀,長1.3mm,殼點橘紅色,位於端首,其餘部分蠟質潔白色,表面有3條縱隆起,末端上下橫裂成兩層。

雄成蟲體略呈長紡錘形,長0.6~0.7mm,翅展1.3mm,橙黃色。觸角10節,念珠狀,上生很多毛。腹部長,末端尖削,端部具1性刺交配器。

4樓:匿名使用者

非洲茉莉……看著感覺像殺菌藥殘留啊……或者你沒噴過的話,多半就是細菌引起的,可以噴些殺菌藥

5樓:匿名使用者

苿莉的葉子上起白白可能是生蟲子,最有可能的是:蚧殼蟲或白粉蚤。

這兩種害蟲主要是吸食葉片中的葉汁,大量破壞葉片組織,引起組織細胞壞死,使葉片大量的枯死掉落,嚴重能引起苿莉死亡。

(1)蚧殼蟲可使用蚧殼靈或馬拉硫磷按使用說明或老闆教你的用法進行整株噴藥殺蟲同時往表土上噴藥效果較好些。

(2)白粉蚤可使用蚜蝨淨或粉蝨寧按使用說明或老闆教你的用法進行整株噴藥殺蟲同時往表土上噴藥效果較好些。

6樓:子丸丶

看上去灰塵滿滿,可能是太髒了,當雨水或是水汽接觸灰塵風乾後留下的汙漬

7樓:天津魚哥

看看葉背面有沒有刺吸性害蟲

8樓:hg海光

太髒了,建議用溼步輕輕擦一下

茉莉花葉子上有很多白色小蟲子怎麼辦?

9樓:alicia該該

防治方法:

1.用麗蚜小蜂防治,

當每片葉子有粉蝨0.5—1頭時,每片放蜂3—5頭,10天放1次,連續放蜂3—4次,可基本控制其為害。

2.用菸葉浸水泡製1天左右, 然後均勻的噴灑到感染的花葉表面, 持續2~3天 遍可以完全**了, 待**後, 再用清水沖洗花葉。

3.蟲子可以用菸灰殺死的,葉子發黃可以適當的補充一點鉀肥。

4.可以用蒜搗碎了,把蒜汁擦上有蟲子的葉子上,把壞葉子剪掉,如果枝子也有蟲,一併剪掉。

5.也可以用高錳酸鉀浸土壤,等它幹了以後再上盆。

10樓:匿名使用者

噴灑用香菸泡過的水噴灑、是介殼蟲 您在土中埋一些呋喃丹就會永遠不生蟲

茉莉花葉子上這種斑點是什麼病?

11樓:校愛

盆栽茉莉若管理不當,往往會發生葉片發黃的現象,輕者葉片萎黃而生長不良,開花也不理想;重者則逐漸衰弱而死去。造成葉片發黃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幾種情況。

1.澆水過量。茉莉雖喜土壤溼潤,但伯漬澇。若盆土長期處於過溼狀態,就會因缺氧而引起爛根,葉片發黃,甚至植株死亡。

遇有這種情況,只要將盆移至蔭涼處,嚴格控制澆水(若盆土不是太乾,切不可再澆水),並經常疏鬆盆土,改善盆土的通氣狀況,這樣,過一段時間植株就可逐漸長出新根,葉片轉綠。

2.土壤偏鹼性。茉莉喜微酸性土壤,如用含鹽成分較多的水或長期使用自來水,易使其植株生長不良,枝葉萎黃。

如是澆灌用的水及盆土偏鹼所致,則可在生長期間施用“翠姆”水溶肥,這樣,植株的萎黃老葉不久就可由黃轉綠。

3.養分**不足。長期沒有換盆土及施肥,造成養料供不應求,致使茉莉葉片發黃。遏有這樣的情況,只要將植株換盆;換上肥沃、疏鬆的沙壤土,並定期施用液肥(施肥時注意:

若過濃,或施用末腐熟的有機肥,均會造成“燒根”,也會引起枝葉枯黃),不久茉莉即能生長正常。

引起茉莉葉片發黃的原因,有時是單一的,有時是兩種或多種原因綜合影響所造成的。這就要認真分析,仔細診斷,對症下藥。一般地說,如果植株生長期生長不良,葉片逐漸發黃,這大都是澆灌用水和盆土偏鹼所引起的;如果生長正常的植株,葉片突然變黃,這往往是澆水過量或施肥過濃,造成根部腐爛所致。

查明原因後,就可以採取以上措施來挽救。

茉莉花在生長期間的病害有:茉莉莖腐病、白絹病;蟲害有:茉莉葉螟、介殼蟲、硃砂葉蟎。

1.茉莉莖腐病。該病發生在莖基部,初期病斑為褐色斑,水漬狀。病斑縱向擴充套件成條斑狀。

邊緣暗褐色,內灰褐色,後期病班組織腐爛縱裂,並出現黑色粒狀物。該病在溫室養護期內會常年發生,尤以早春嚴重。室外養護時8-9月份也有發生。高溫潮溼條件下有利病害的發生。

防治方法:①花卉上盆時,可用0.2-0.4度的石硫合劑噴灑;②可用70%的託布律600一1000倍液塗抹病斑或塗枝幹,或用福美雙500倍液,效果也好。

2.白絹病。白絹病的危害情況及防治方法見君子蘭白絹病。

3.茉莉葉螟。茉莉葉螟是茉莉的主要害蟲之一,它以幼蟲食害茉莉的葉、花蕾、小枝及新梢。小枝皮被食後即枯死,幼苗被害後即死亡,嚴重影響茉莉花的生長和開花。

防治方法:①冬季或早春,清除植株上的枯枝和地上的落葉,集中燒燬;⑧適當疏葉,以利通風;及時人工捕捉並殺死葉片上的卵、幼蟲、蛹。②在茉莉生長期間,可用50%敵百蟲可溼性粉劑6000倍液噴灑,具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4.硃砂葉蟎。

硃砂葉蟎又名棉紅蜘蛛。它能為害許多花卉和許多溫室植物。茉莉就是常見的受害花卉之一。

被害花卉的葉片初呈黃白色小斑點,逐漸變紅後擴充套件到全葉,造成葉片捲曲,枯黃脫落。此蝸發展很快,危害嚴重,影響花木的生長和開花。

防治方法:冬季除草清理花圃,並在圃地灌水,可以消滅越冬蟲源。

12樓:

盆花黃葉分析

一、水多 花卉頂端嫩葉淡黃,老葉也漸漸發黃,新梢萎縮。這是因為下雨或澆水過多,導致盆內過溼,土壤缺氧,鬚根腐爛。正確的做法是經常鬆土,控制澆水。

二、缺水 盆花頂端葉子的顏色正常,但下部葉片逐漸向上幹黃脫落。

這一般是由於盆土太滿,長時間澆不了透水,造成下部葉片枝幹老化。應適當清除多餘盆土,適量澆水,保持土壤溼潤。

三、缺肥 花卉葉片薄嫩發黃,一般是由於花卉棵大而盆小或長時間未換盆土,肥料不足所致。應逐漸增加肥水,但注意不要過濃。盆花一至二年換一次盆,在底部加少量基肥,並換部分新土。

四、肥害 葉片出現凹凸不展,新葉肥厚,老葉變黃,多為肥多所致。

應勤澆水,暫停施肥,盆內可播點菜籽或其他種子,出苗後拔去,以消耗盆內肥力。五、偏鹼 茶花、杜鵑花、蘭花、白蘭花、梔子花等喜酸性土壤的花卉

的葉片逐漸變黃是由於土壤偏鹼性,可用青草泡水澆灌,或施硫酸亞鐵,不久葉片就會變綠。

六、病蟲害 葉子出現黃點,因介殼蟲為害;葉片粗糙幹黃,因紅蜘蛛為害,可用70%敵百蟲一千倍液或40%樂果加水2000倍噴灑;病毒引起的葉

片發黃,會迅速蔓延成片,應及時摘除燒掉,再噴多菌靈或波爾多液加以防治。

噴藥不要過量,否則也會出現藥害。

七、少光照 花盆放在室內久不見陽光處,容易葉黃。喜陽光的茉莉花、白蘭花等如光照不足則會黃葉,相反一些喜涼爽環境的萬年青、倒掛金鐘、珠蘭等如果高溫曝晒,遮陰不當,也會葉黃脫落。

怎麼養茉莉花,茉莉花怎麼養 茉莉花的養護方法

茉莉花夏天怎麼養如下 首先,要保證良好的土壤環境,尤其不能出現板結或者鹼化的情況。因此在入夏之前,大家都要先重點檢查一下土質到底適不適合它生長開花。可以從平時澆水的時候觀察一下土壤的吸水能力,如果吸水很慢甚至吸不進去的話,那裡面肯定已經變成大硬塊了。所以得趕緊調節土壤,讓它保持疏鬆並且偏酸的狀態。可...

茉莉花葉子有點皺!是缺什麼?怎麼養過來

青風園藝 茉莉養的葉片又幹又皺的,都是幾個壞毛病慣的 宇鋒潤泰 去花市買點專用肥,卻營養了 茉莉花的葉子有皺褶什麼原因 翻滾吧雲盤 茉莉花的葉子有皺褶的原因如下 1 澆水過量。茉莉喜土壤溼潤,但怕積水,如盆土長期處於潮溼狀態,就會因缺氧而引起爛根,葉子變黃以至枯死。2 土壤鹼性。茉莉喜微酸性土壤,如...

茉莉花冬天葉子幹的捲曲了怎麼辦,茉莉花葉子捲曲的厲害是怎麼回事?

茉莉是一種熱帶開花灌木植物,可以在春末夏初開花。如果你想盆栽茉莉花長得更好,你需要在生長季節定期補充水分,保持土壤濕潤,補充更多的光線,避免在陰涼處保持環境通風和透明,每2 3周補充一次酸性肥料,如普通硫酸亞鐵溶液,偶爾補充翠姆磷酸二氫鉀溶液。如果枝葉生長不好,你需要補充一些複合肥。茉莉的葉子生長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