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盆栽的小茉莉花怎麼才能養好呢

時間 2021-05-09 23:03:0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茉莉為半常綠灌木。頂生聚傘花序,花白色,有濃香,自夏至秋開花不斷。南方多植於庭院,北方宜盆栽賞花。

盆栽茉莉宜每年或隔一年於早春換一次盆。盆土可用腐葉土、沙壤土混合配製,並加入少量粉碎的餅肥、骨粉等作基肥。結合換盆進行修剪,一般枝條可保留15厘公尺左右長,其餘部分剪去;同時,剪除過密枝條、病蟲枝、枯枝,並摘除老葉,促使多萌發粗壯新枝、新葉,則可多著生花蕾。

北方春末出室後放避風向陽處。澆水要「見幹見溼」,切忌盆土過溼造成爛根。入夏後澆水量應逐步增多,夏季除每天澆1~2次透水外,還需每天向葉面上噴水2~3次,以增加空氣濕度。

若供水不足,加上空氣乾燥,會影響生長和開花。從9月下旬開始逐漸減少澆水量,使枝條充實老熟,以利越冬。冬季要控制澆水,保持盆土略濕潤為宜。

生長期間10~14天澆一次0.2%硫酸亞鐵水溶液,以保持盆土呈酸性。可使枝葉生長茂盛,葉色純正,花香、朵大。

茉莉花喜肥,從春季萌芽抽枝開始,直至9月下旬為止,宜每7~14天施一次腐熟的餅肥水。孕蕾期改施含磷素較多的液肥。一般從10月上旬開始停止施肥。

霜降前將花盆搬入室內向陽處,剛入室時要注意經常開窗通風,以免葉片變黃脫落。越冬期間室溫保持在10℃以上。因長時期10℃以下的溫度,會出現葉片脫落現象。

"role="figure茉莉

2樓:匿名使用者

茉莉地栽較易,盆栽較難。因此要想獲得相似的栽培效果,盆栽茉莉在管理上要比地栽茉莉下更多的功夫,其操作大致如下。用土:

茉莉性喜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這樣的土壤可用腐葉土、細砂、園士各乙份混勻配成。在此種栽培基質中,茉莉發棵好,壽命長。

  澆水:冬春兩季,應該按照環境溫度越低越少澆水的原則供水,只要保持盒上微潮就行。夏秋生長旺盛季節,則要防止旱害、澇害發生。

在炎熱的晴朗中午,還要給植株適當噴水才行。  施肥:給茉莉施肥,應該主要在從春末到秋初這一段時間裡。

除了花開前,花謝後需給植株施幾次濃肥之外,其他時候就要薄肥勤施,大約每週一次即可。肥足茉莉才能枝條勃發,葉片油綠,花香撲鼻。  光照:

最好將茉莉放在全日照處。如果條件不許可,也要使它接受每天不少於4小時的日光照射。宜把茉莉放在室外,如果將其放在玻璃窗內側,則會對植株進行光合作用造成一定影響。

  控溫:要想養好盆栽茉莉,生長旺季應將它放在環境溫度為25℃至30℃處;而冬春兩季要把它放在環境溫度為5℃至10℃處。這對確保茉莉夏秋兩季正常生長,嚴寒季節不致死亡十分關鍵。

  修剪:茉莉生長勢強,合理修剪非常重要。一般來說,在春季茉莉開始迅速生長前,要疏剪部分老枝,促使多發新枝。

在夏季茉莉開始大量開花後,要短截剛剛謝花枝條,因為茉莉花朵著生在枝條頂端。經過這樣處理,盆栽茉莉植株不易老化,開花也會更多。

盆栽茉莉花怎麼養

3樓:小高畫質呀

盆栽的茉莉花需要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可以選擇用園土、河沙、腐熟的肥土混合製成的培養土。每隔半個月澆一次硫酸亞鐵保持酸性。

夏季第一次開花的時候可以多澆一些水,早晚各一次,秋季花謝後改為兩天澆一次水,冬天要減少澆水防止凍傷。兩到三年生的茉莉花需要進行換盆處理。

4樓:小樂學姐

1、盆栽茉莉花一般每年應換盆換土一次。換盆時,將茉莉根系周圍部分舊土和殘根去掉,換上新的培養土,重新改善土壤的團粒結構和養分,有利於茉莉的生長。

2、換好盆,又要像上盆那樣澆透水,以利根土密接,恢復生長。換盆前應對茉莉進行一次修剪,對上年生的枝條只留10厘公尺左右,並剪掉病枯枝和過密、過細的枝條。生

3、春季4-5月份茉莉正抽枝長葉,耗水量不大,可2-3天澆1次水,中午前後澆,要見於見溼,澆必澆透;5-6月為茉莉春花期,澆水可略多些。

4、天旱時還應用水噴灑葉片及盆周圍的地面。因茉莉既不耐乾旱,又怕漬澇,故夏季雨天時應及時倒除盆內積水,秋天氣溫降低,可減為1-2天澆1次水;冬季則要嚴格控制澆水量,如盆土濕度過大,對越冬不利。

5樓:易書科技

盆栽茉莉花,盛夏季節每天早、晚澆水。

如空氣乾燥,需噴水;冬季休眠期,要控制澆水,如盆土過溼,會引起爛根或落葉。生長期間需每週施稀薄餅肥一次。春季換盆後,要經常摘心整形,盛花期後,要重剪,以利萌發新枝,使植株整齊健壯,開花旺盛。

多用扦插法繁殖,也可壓條或分株。扦插繁殖,於4—10月進行,選取成熟的1年生枝條,剪成帶有兩個節以上的插穗,去除下部葉片,插入插床,覆蓋塑料薄膜,保持較高空氣濕度,經40—60天生根。壓條繁殖,選用較長的枝條,在節下部輕輕刻傷,埋入盛泥沙的小盆,20—30天開始生根,2個月後可與母株割離,另行栽植。

6樓:春去無芳

茉莉花屬於熱帶植物,喜歡溫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怕潮濕、水澇,在陽光充足氣溫高的環境下則葉片碧綠,枝條粗壯、花蕾多、香氣濃,茉莉喜肥,生長期每施肥一次,平時盆土要濕潤,但不能積水,北方養茉莉可交替施用肥礬水,防止盆土鹼化,進入10月停肥。

新買回的茉莉多是新上盆的,茉莉在運輸中根系難免失水,掉蕾掉花是遲早的事,其次、水肥過量、盆土鹼化、光照溫度不適宜、澆水忽多忽少,生長期缺肥少水、都可極易造成掉花掉蕾,

7樓:且聽風吟丶寡念隨心

如果說你買的茉莉花是網購來的到貨之後花骨朵掉了是很正常的,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你收貨之後就給茉莉花換盆也會導致掉花骨頭,這是一種很正常的現象,因為植物都是乙個緩苗期來適應新的環境跟新的土壤,所以就會捨棄花骨頭來提高自己的存活率。

8樓:發財農業網

盆栽養護茉莉花比較簡單,在20℃的溫度下接受日均6小時以上的明亮溫暖散射光照射。澆水時根據季節的變化調節澆灌頻率和用量。生長期和花期施加對應元素的肥料。

在幼苗期、花期後和生長期進行修剪工作,確保株型美觀。

室內盆栽茉莉花怎麼養?

9樓:褲襠在顫抖

你好,如果你抄

想盆栽茉莉花的話,盡量bai

不要放在室內養殖。怕du是那樣子絕對zhi養不好茉莉花的,dao因為茉莉花是喜光喜太陽的植物。如果你放在室內長期的見不到太陽的話容易造成徒長,紙條細長而且不開花,最好是放到室內見光通風的地方養殖。

如何養好盆栽茉莉花?

10樓:匿名使用者

茉莉地栽較易,盆栽較難。因此要想獲得相似的栽培效果,盆栽茉莉在管理上要比地栽茉莉下更多的功夫,其操作大致如下。

用土:茉莉性喜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這樣的土壤可用腐葉土、細砂、園士各乙份混勻配成。在此種栽培基質中,茉莉發棵好,壽命長。

澆水:冬春兩季,應該按照環境溫度越低越少澆水的原則供水,只要保持盒上微潮就行。夏秋生長旺盛季節,則要防止旱害、澇害發生。在炎熱的晴朗中午,還要給植株適當噴水才行。

施肥:給茉莉施肥,應該主要在從春末到秋初這一段時間裡。除了花開前,花謝後需給植株施幾次濃肥之外,其他時候就要薄肥勤施,大約每週一次即可。

肥足茉莉才能枝條勃發,葉片油綠,花香撲鼻。

光照:最好將茉莉放在全日照處。如果條件不許可,也要使它接受每天不少於4小時的日光照射。宜把茉莉放在室外,如果將其放在玻璃窗內側,則會對植株進行光合作用造成一定影響。

控溫:要想養好盆栽茉莉,生長旺季應將它放在環境溫度為25℃至30℃處;而冬春兩季要把它放在環境溫度為5℃至10℃處。這對確保茉莉夏秋兩季正常生長,嚴寒季節不致死亡十分關鍵。

修剪:茉莉生長勢強,合理修剪非常重要。一般來說,在春季茉莉開始迅速生長前,要疏剪部分老枝,促使多發新枝。

在夏季茉莉開始大量開花後,要短截剛剛謝花枝條,因為茉莉花朵著生在枝條頂端。經過這樣處理,盆栽茉莉植株不易老化,開花也會更多。

11樓:匿名使用者

【原產地與主要分布】茉莉花原產原產中國西部;印度、阿拉伯一帶,中心產區在波斯灣附近,現廣泛植栽於**帶地區。主要分布在伊朗、埃及、土耳其、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以及西班牙、法國、義大利等地中海沿岸國家,印度以及東南亞各國均有栽培。

【形態特徵】常綠小灌木或藤本狀灌木, 高可達1公尺。枝條細長小枝有稜角,有時有毛,略呈藤本狀。單葉對生,光亮,寬卵形或橢圓形, 葉脈明顯,葉面微皺,葉柄短而向上彎曲,有短柔毛。

初夏由葉腋抽出新梢,頂生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有花3-9朵,通常三朵,花冠白色,極芳香。大多數品種的花期6-10月,由初夏至晚秋開花不絕,落葉型的冬天開花,花期11月—第二年3月。

【生長習性】性喜溫暖濕潤,在通風良好、半陰環境生長最好。土壤以含有大量腐殖質的微酸性砂質壤土為最適合。大多數品種畏寒、畏旱,不耐霜凍、溼澇和鹼土。

冬季氣溫低於3℃時,枝葉易遭受凍害,如持續時間長就會死亡。而落葉藤本類就是很耐寒耐旱的了。

【主要品種】

茉莉花大約有200個品種,主要有。

【單瓣茉莉】

單瓣茉莉植株較矮小,高70~90厘公尺,莖枝較細,呈藤蔓型,故有藤本茉莉之稱。葉片為橢圓形,葉質較薄,葉端稍尖,全緣,長5~9厘公尺,寬3.5~5.

5厘公尺。花冠單層,裂片(花瓣)少,7~11片,每片長約1.3厘公尺,寬1厘公尺,呈橢圓形,潔白,表面微皺,頂端稍尖,所以又稱尖頭茉莉。

單瓣茉莉花冠管較長,約1.5厘公尺,雄蕊2枚,與雌蕊等長。聚散花序,頂生或腋生,每個花序著生3~12朵花,多的可達30多朵。

花蕾略尖長,較小而輕。我國的單瓣茉莉,經各地多年選育,形成較多的地方良種,產量高、品質好的有福建長樂種、福州種、金華種、台灣種。其中台灣茉莉花較清爽、鮮靈、純淨。

單瓣茉莉花蕾開放時間早,伏花一般在傍晚6~7時開放,每百朵花重,伏花22~25克左右,比雙辯茉莉輕。用單瓣茉莉窨制的茉莉花茶,香氣濃郁,滋味鮮爽,為雙瓣茉莉花所不及。單瓣茉莉花耐旱性較強,適於山腳、丘陵坡地種植,但產花量不及雙瓣茉莉,每0.

067公頃產150~200千克,高的不超過400千克,且不耐寒,不耐澇,抗病蟲能力弱。

【雙瓣茉莉】

雙瓣茉莉是中國大面積栽培的主要品種。植株高1~1.5公尺,為直立叢生灌木,多分枝,莖枝較粗硬,莖基部表皮有灰褐色皺紋。

幼莖綠色,健壯枝條有稜和短茸毛。葉對生,闊卵形,全緣,網狀脈,葉色濃綠,葉質較厚且富有光澤。聚散花序,頂生或腋生,每個花序著生花蕾3~17朵,多的可達30朵以上。

花蕾卵圓形,頂部較平或稍尖,也稱平頭茉莉。雙瓣茉莉通常是帶尖頭的品質較好,花朵比單瓣茉莉肥碩,含水量也略低。花冠管比單瓣茉莉略短,長約1厘公尺。

花冠裂片(即花瓣)較多,13~18片,基部呈覆瓦狀聯合排列成兩層,內層4~8片,外層7~10片。花瓣長約1.1厘公尺,寬約1厘公尺。

雄蕊2枚,雌蕊1枚。花潔白油潤,蠟質明顯,花香較濃烈,吐香較遲而慢。花蕾開放時間較單瓣茉莉遲2小時左右,伏花一般在晚上8~9時左右開放,自然吐香可延緩十幾小時。

每百朵花重,春花約23克,伏花約30克,秋花約26克。用雙瓣茉莉花窨制的花茶香氣醇厚濃烈,雖不及單瓣茉莉花茶鮮靈、清純,但雙瓣茉莉枝幹堅韌,抗逆性較強,較耐寒、耐濕,易於栽培,單位面積產量高,目前我國各地種植的主要是雙瓣茉莉。在廣西橫縣種植,可當年種當年採,每0.

067公頃鮮花產量可達150~200千克,3年生每0.067公頃產量在500千克左右,5年以上一般每0.067公頃可達800~1000千克左右,最高產的可達1500千克以上。

【多瓣茉莉】

多瓣茉莉枝條有較明顯的疣狀突起。葉片濃綠,花蕾緊結,較圓而短小,頂部略呈凹口。花冠裂片(花瓣)小而厚,且特別多,一般16~21片,基部成覆瓦狀聯合排列成3~4層,開放時層次分明。

雄蕊2~3枚。多瓣茉莉的伏花多在晚間7~8時開放,多是先開1~2層,其餘次日才開完。也有不開放而凋萎的。

多瓣茉莉花開放時間拖得很長,香氣較淡,產量較低,作為窨製花茶的鮮花不甚理想。但其耐旱性強,在山坡旱地生長健壯,如通過與優良的單瓣或雙瓣茉莉品種進行雜交選育(或嫁接),很可能獲得抗性強、***、產量高的茉莉花新品種(新植株)。

【主要應用和花語】

【應用】

常綠小灌木類的茉莉花葉色翠綠,花色潔白,香味濃厚,為常見庭園及盆栽觀賞芳香花卉。多用盆栽,點綴室容,清雅宜人,還可加工成花環等裝飾品。而落葉藤本類的大多數黃色的和芬芳的白色花則是國外許多人家花園裡用來點綴冬天花園的最好的方式之一。

「花開滿園,香也香不過它」,它就是「一卉能董一室香」的茉莉花。茉莉花雖無艷態驚群,但玫瑰之甜鬱、梅花之馨香、蘭花之幽遠、玉蘭之清雅, 莫不兼而有之。

另外,茉莉花清香四溢,能夠提取茉莉油,是製造香精的原料,茉莉油的身價很高,相當於**的**。茉莉花、葉、根均可入藥。茉莉花還可薰制茶葉,或蒸取汁液,可代替薔薇露,地處江南的蘇州、南京、杭州、金華等地長期以來都作為薰茶香料進行生產。

希臘首都雅典稱為茉莉花城。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巴拉圭、突尼西亞和泰國等把茉莉和同宗姐妹毛茉莉、大花茉莉等列為國花。美國的南卡羅來納州定為州花。

泰國人把它作為母親的象徵。在花季,菲律賓到處可見潔白的茉莉花海,使整個菲律賓都散發著濃濃的花香。在中國,2023年11月,江蘇省將茉莉花定為省花。

小型盆栽茉莉花怎麼修剪,盆栽茉莉花怎麼修剪枝葉?

羊兒要吃肉咩咩 盆栽茉莉的修剪,要考慮整體的大小和盆的比例,一般茉莉一年整體高度可以長高至少二三十釐米,如果留枝很長的話,會長的很高。比如圖中的茉莉,老枝大概有二十釐米,不短截的話,今年就會長到五十釐米左右,盆看起來會顯得小了。盆栽茉莉,留枝也不要太多,保證今年能發出5 10個新枝就可以了 視盆大小...

盆栽茉莉花怎麼修剪,怎麼修剪盆栽茉莉圖解

養花小姐姐小優 茉莉花的花期是5月到9月下旬,通過合理的修剪能夠促使枝葉生長及花芽的分化,從而促使它長出更多的花朵來。在3月到4月休眠期結束之後把半木質化的枝條 留3到4公分左右就可以。5月到9月中旬的生長期修剪殘花。在10月花期結束主要是修剪殘花殘萼。 易書科技 茉莉花的修剪分休眠期修剪和生長期修...

茉莉花怎麼栽才能成活,盆栽茉莉花怎麼種植?

一般的情況下,茉莉花的移植時間在春秋兩季進行。盆栽茉莉花的移植方法。將成活的茉莉花從盆內取出,保留好根系的沙球,將植株輕輕的慢慢的放進事先準備好的盆土當中,在放進的時候動作一定要穩,放進去之後新增盆土,用手將盆土壓實之後,再給植株澆水,放置於散射光充足的地方養護即可。這樣小心養護大概一周的時間,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