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企業的海運費是否可以抵扣稅

時間 2021-10-15 00:19:47

1樓:上海鴻嘉貨運

近期有多位納稅人諮詢海運費能否進行增值稅進項稅額抵扣,基層稅務人員對能否進項抵扣有爭議。

筆者認為,貨物運輸屬於「營改增」範圍,一般納稅人提供貨物運輸服務統一使用貨物運輸業專用發票,如果海運費是提供沿海運輸(即在中國沿海各港口間的海上運輸)服務發生的,按「營改增」政策規定,一般納稅人可以開具貨運專用發票。受票方符合其他條件的,海運費進項稅額可以抵扣。

如果海運費是國際貨運產生的,能否開具貨運專用發票呢?對此,依據增值稅暫行條例第二十一條第二款的規定銷售貨物或者應稅勞務適用免稅規定的不得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另外,由國家稅務總局關於發布《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地區適用增值稅零稅率應稅服務免抵退稅管理辦法(暫行)》的公告也可推斷,國際貨運不應開具貨運專用發票而應使用普通發票,受票方不能抵扣海運費的進項稅額。

同時,《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修訂〈增值稅專用發票使用規定〉的通知》(國稅發〔2006〕156號)規定,銷售免稅貨物不得開具專用發票,法律、法規及國家稅務總局另有規定的除外。儘管這裡國際運輸是「服務」,與貨物不同,但是增值稅的原則應該是一致的。

綜上所述,國際貨物運輸產生的海運費是不能抵扣增值稅進項稅額的;同時認為,因中國船運公司對外提供國際運輸勞務,適用零稅率,所以應使用普通發票而不應當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

2樓:翔集國際物流

看你收到的發票是否是增值稅專用發票

海運費怎麼算,海運運費計算公式,海運費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候煊光訪 海運費怎麼算?海運費計算方法詳解 外貿圈 58貨櫃網 在出 易中,貨櫃型別的選用,貨物的裝箱方法對於出口商減少運費開支起著很大的作用。貨櫃的尺碼 重量,貨物在貨櫃內的配裝 排放以及堆疊都有一定的講究,需要在實踐中摸索。那麼,海運費是怎麼計算的呢?一 運費計算的基礎 運費單位 freight...

出口海運費能不能退稅,走海運,買單報關是否可以退稅?

海運費應該不能退稅,但是國內 開具的海運費包括港口費用增值稅發票可以留作單位抵扣稅額,可以用於抵扣開出去的增值稅額 當然不能了,出口退稅退的是出口貨物在國內所負擔的稅金 走海運,買單報關是否可以退稅? 電 買單報關是不可以退稅的,一般買單報關的抬頭沒有退稅資格。 永清姜北 買單報關是退不了稅的 客戶...

外貿,有關海運費 5,外貿中的海運費怎樣計算,

運費是客戶付的,船離開中國港口一直到客戶港口的費用都是他們付。你們只需要負責貨物從工廠出來運上船這一過程 包括拖車,操作,報關等費用 的所有費用。相當於送行打的費你們付,車票自己買。fob 就是free on board 船邊交貨的意思。貨到船舷後的費用就是買方承擔費用了。其中還涉及保險啊什麼的。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