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購買汽車都可以抵扣增值稅嗎,企業購車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抵扣嗎

時間 2022-02-04 21:05:11

1樓:老實人老實幹事

1、如題所述,可以,但必須以符合抵扣條件為前提;

2、按照現行稅收相關規定,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購入汽車(固定資產)的,依法索取合法發票,該汽車用於生產經營等應稅事項,那麼,可以依法抵扣銷項稅;

3、請予核實,依法操作。

2樓:高頓教育

如果購入的汽車是應徵消費稅的汽車是不可以抵扣進項稅的,而且這裡也強調「自用」,如果購入汽車不是自用,而是為了銷售,則可以抵扣進項稅。

進項稅額是指納稅人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所支付或者承擔的增值稅稅額。所說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包括外購(含進口)貨物或應稅勞務、以物易物換入貨物、抵償債務收入貨物、接受投資轉入的貨物、接受捐贈轉入的貨物以及在購銷貨物過程當中支付的運費。在確定進項稅額抵扣時,必須按稅法規定嚴格審核。

3樓:慄瑜水雯麗

根據《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全國實施增值稅轉型改革若干問題的通知》財稅(2008)170號檔案規定:

一、自2023年1月1日起,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購進固定資產發生的進項稅額(以下簡稱固定資產進項稅額),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的有關規定,憑增值稅專用發票、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和運輸費用結算單據(以下簡稱增值稅扣稅憑證)從銷項稅額中抵扣,其進項稅額應當記入「應交稅費一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科目。

因此,購入箱貨車屬於不徵收消費稅的車輛,其進項稅額允許從銷項稅額中抵扣,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第4號-固定資產》第八條規定:外購固定資產的成本,包括購買價款、相關稅費、使固定資產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前所發生的可歸屬於該項資產的運輸費、裝卸費、安裝費和專業人員服務費等。

因此,車輛的買價(不包括應當負擔的增值稅)、車購稅、上牌的費用支出,應當確認為固定資產購置成本。

而保險費不允許資本化,應當費用化,計入當期損益。

編制會計分錄如下

借:固定資產[買價+車購稅+上牌等費用支出]

借:應交稅費一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

借:管理費用-保險費

貸:銀行存款

企業購車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抵扣嗎

4樓:我是白蘭花

一.企業購車的增值稅專用發票是可以抵扣的;

二.從09年開始購車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如果是生產經營用車,屬於運輸工具的可以抵扣,

1.發生業務時做:

借:固定資產 :xx汽車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

如果屬於應徵消費稅的小轎車就不能抵扣(疑似個人消費品則不可以抵扣)

2.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令第第538號),從2023年1月1日起,增值稅稅收政策有以下方面的變化 ;

一是允許抵扣固定資產進項稅額。允許納稅人抵扣購進固定資產的進項稅額,實現增值稅由生產型向消費型的轉換。

二是與企業技術更新無關且容易混為個人消費的自用消費品(如小汽車、遊艇等)所含的進項稅額,不得予以抵扣。

5樓:圖門雁戴燕

企業購車,不可能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應該取得的是機動車銷售發票,有抵扣聯可以抵扣的。

6樓:東北大仙兒

回答、企業購進的固定資產,無論是從國內購入的還是進口的或是捐贈的,其進項稅額不得從貨物的銷項稅額中抵扣。但是,增值稅條例規定不得抵扣進項稅額的購進固定資產的範圍要比會計準則和企業財務通則規定的範圍小,不包括房屋、建築物等不動產。 2、凡納稅人購進的固定資產在東北地區試點行業以外使用的(包括在東北地區以外設立的分支機構),其進項稅額一律不得抵扣。

3、根據《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印發的通知》(財稅[2004]156號)有關規定 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和大連市從事裝備製造業、石油化工業、冶金業、船舶製造業、汽車製造業、農產品加工業產品生產為主的增值稅一般納稅人 (一)購進(包括接受捐贈和實物投資,下同)固定資產; (二)用於自製(含改擴建、安裝,下同)固定資產的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 (三)通過融資租賃方式取得的固定資產,凡出租方按照《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融資租賃業務徵收流轉稅問題的通知》(國稅函[2000]514號)的規定繳納增值稅的: (四)為固定資產所支付的運輸費用。 准予按照規定抵扣進項。

5、目前全國實行增值稅防偽稅控系統,通過該系統開出的增值稅專用發票都可以在稅務局認證,(不論是否抵扣),查驗是否假票,可能該公司認為增值稅專用發票比普通發票更易於鑑別真偽,而不一定是用於抵扣。

7樓:青山

1、新的稅法規定,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購買自用的小汽車,如果取得了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憑票抵扣進項稅額。

2、舉個例子:某增值稅一般納稅人企業,購入自用小汽車一輛,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發票註明價款20萬,增值稅額3.4萬:

借:固定資產 20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3.4

貸:銀行存款 23.4

特此回答!

8樓:夔晏遲初珍

根據《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將鐵路運輸和郵政業納入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財稅〔2013〕106號)附件1

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規定:第二十四條

下列專案的進項稅額不得從銷項稅額中抵扣:(一)用於簡易計稅方法計稅專案、非增值稅應稅專案、免徵增值稅專案、集體福利或者個人消費的購進貨物、接受加工修理修配勞務或者應稅服務。其中涉及的固定資產、專利技術、非專利技術、商譽、商標、著作權、有形動產租賃,僅指專用於上述專案的固定資產、專利技術、非專利技術、商譽、商標、著作權、有形動產租賃。

(二)非正常損失的購進貨物及相關的加工修理修配勞務或者交通運輸業服務。

(三)非正常損失的在產品、產成品所耗用的購進貨物(不包括固定資產)、加工修理修配勞務或者交通運輸業服務。

(四)接受的旅客運輸服務。

附件2《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有關事項的規定》規定:二、原增值稅納稅人[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以下稱《增值稅暫行條例》)繳納增值稅的納稅人]有關政策(一)進項稅額。

2.原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自用的應徵消費稅的電單車、汽車、遊艇,其進項稅額准予從銷項稅額中抵扣。

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可以吧 我覺得!

公司購進車輛什麼情況下可以抵扣進項稅

10樓:愚人談娛樂

《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第二十五條強調:如果購入的汽車是應徵消費稅的汽車是不可以抵扣進項稅的,而且這裡也強調「自用」,如果購入汽車不是自用,而是為了銷售,則可以抵扣進項稅。

《消費稅暫行條例》所附的《消費稅稅目稅率表》列舉的徵收消費稅的小汽車範圍,為乘用車和中輕型商用客車兩種,不包括其他型別機動車。

可以抵扣進項稅的購入汽車要同時符合下列條件:

1、購入的汽車能夠取得稅控系統開具的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或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

2、購入後在規定的時間內認證並申報。

3、購入的汽車不是屬於應徵消費稅的汽車。

4、購入的汽車可以即用於應稅專案又用於非增值稅應稅專案、免稅專案、集體福利、個人消費。比如購入貨車即用於生產經營方面的運輸又用於在建工程運送物資,再比如購入的貨車即用於應稅專案又用於免稅專案,都是可以抵扣進項稅的,但對僅用於接送職工上下班的班車就屬於用於職工福利,不能抵扣進項稅。

11樓:龍泉

除了交消費稅的車輛,用於生產經營活動的進項稅都可以抵扣銷項增值稅。

12樓:深圳中立誠稅務

公司購買車輛(小轎車、電單車、遊艇)不是自用的而是銷售的可以抵扣進項稅。

公司購買除上述3種外其他車輛一般情況下都可以抵扣進項稅。

小轎車、電單車、遊艇這三種是消費稅的應稅商品。

企業購買自用小汽車增值稅可否低於抵扣

13樓:ofweek人才網

可以的,購入自用固定資產可以抵扣增值稅(用於建築除外)

納稅人允許抵扣的固定資產進項稅額,是指納稅人2023年1月1日以後實際發生,並取得2023年1月1日以後開具的增值稅扣稅憑證上註明的或者依據增值稅扣稅憑證計算的增值稅稅額。財稅[2009]113號進一步明確,以建築物或者構築物為載體的附屬裝置和配套設施,無論在會計處理上是否單獨記賬與核算,均應作為建築物或者構築物的組成部分,其進項稅額不得在銷項稅額中抵扣。附屬裝置和配套設施是指:

給排水、採暖、衛生、通風、照明、通訊、煤氣、消防、**空調、電梯、電氣、智慧型化樓宇裝置和配套設施

1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在全國開展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稅收政策的通知》(財稅〔2013〕37號)附件2:《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有關事項的規定》:「二、原增值稅納稅人[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以下稱《增值稅暫行條例》)繳納增值稅的納稅人]有關政策 (一)進項稅額。

2. 原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自用的應徵消費稅的電單車、汽車、遊艇,其進項稅額准予從銷項稅額中抵扣。」

財稅〔2013〕106號規定,自2023年8月1日起,對於原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自用的應徵消費稅的電單車、汽車、遊艇,其進項稅額准予從銷項稅額中抵扣,之前購進小汽車的進項稅額不可以抵扣。可根據取得的稅控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上的進項稅進行抵扣。

企業購買自用小汽車增值稅可否低於抵扣

15樓:青山

1、最新稅法規定,作為增值稅一般納稅企業購買自用的小汽車,可以憑增值稅專用發票憑票抵扣進項稅額。

2、舉個例子:企業購入一輛自用的小汽車,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註明不含稅的價款為200000元,增值稅額34000元,款項通過銀行付訖:

借:固定資產 200000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34000貸:銀行存款 234000

如我的回答能對您有所幫助,懇請採納為盼!

16樓:拼命考滿分

企業購買自用小汽車增值稅可以抵扣。憑合法有效機動車銷售統一發 票按發 票上註明的稅額申報抵扣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將鐵路運輸和郵政業納入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財稅〔2013〕106號)規定:「附件1 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 第二十二條 下列進項稅額准予從銷項稅額中抵扣:

(一)從銷售方或者提供方取得的增值稅專用發 票(含貨物運輸業增值稅專用發 票、稅控機動車銷售統一發 票,下同)上註明的增值稅額。

第二十三條 納稅人取得的增值稅扣稅憑證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規或者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規定的,其進項稅額不得從銷項稅額中抵扣。 增值稅扣稅憑證,是指增值稅專用發 票、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農產品收購發 票、農產品銷售發 票和稅收繳款憑證。

第二十四條 下列專案的進項稅額不得從銷項稅額中抵扣: (一)用於簡易計稅方法計稅專案、非增值稅應稅專案、免徵增值稅專案、集體福利或者個人消費的購進貨物、接受加工修理修配勞務或者應稅服務。其中涉及的固定資產、專利技術、非專利技術、商譽、商標、著作權、有形動產租賃,僅指專用於上述專案的固定資產、專利技術、非專利技術、商譽、商標、著作權、有形動產租賃。

(二)非正常損失的購進貨物及相關的加工修理修配勞務或者交通運輸業服務。 (三)非正常損失的在產品、產成品所耗用的購進貨物(不包括固定資產)、加工修理修配勞務或者交通運輸業服務。 (四)接受的旅客運輸服務。

附件:2.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有關事項的規定 二、原增值稅納稅人[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以下稱《增值稅暫行條例》)繳納增值稅的納稅人]有關政策 (一)進項稅額。

……2. 原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自用的應徵消費稅的電單車、汽車、遊艇,其進項稅額准予從銷項稅額中抵扣。「

根據以上檔案,自2023年8月1日起,納稅人購買自用的小汽車不屬於以上不得抵扣情形的,可以憑合法有效機動車銷售統一發 票按規定申報抵扣。

個人開具的增值稅發票可以抵扣嗎,私人購買商品開增值稅發票能抵扣嗎

增值稅發票可以分為增值稅專用發票 增值稅普通發票 二手車統一銷售發票 機動車統一銷售發票四類。開支與企業的經營管理活動有關的增值稅普通發票,只要真實合法,是可以作為成本抵扣企業所得稅的。一般的普通發票是不可以抵扣銷項稅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抵扣,但有一些特殊的普通發票如收購農產品普通發票,運費普通發...

增值稅普通發票可以抵扣嗎,增值稅普通發票能抵扣嗎?

掘金企服 增值稅專用發票一般可以抵扣稅金 增值稅普通發票不能抵扣稅金 增值稅專用發票是我國為了推行新的增值稅制度而使用的新型發票,與日常經營過程中所使用的普通發票相比,有如下特點 1 發票使用的主體不同 增值稅專用發票一般只能由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領購使用,小規模納稅人需要使用的,只能經稅務機關批准後由...

增值稅普通發票能抵扣嗎,增值稅專用發票和增值稅普通發票的區別?增值稅普通發票可以抵扣嗎?

特殊的普通發票如收購農產品普通發票,運費普通發票等是可以抵扣,其他的普通發票不得抵扣,只有專用發票才能抵扣。增值稅的抵扣條件 1 憑證條件 稅法規定的扣稅憑證有 增值稅專用發票,海關完稅憑證,免稅農產品的收購發票或銷售發票,貨物運輸業統一發票 或者部分實施 營改增 地區的運輸業增值稅發票 另外,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