囂張氣焰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9 17:14:36

1樓:空白

“囂張氣焰”即“氣焰囂張”意思是指氣焰很盛的樣子。形容人威勢逼人,猖狂放肆。囂張:猖狂的樣子。

出自:殷謙雜文《**憑啥阻止****監督?》:可以看出,記者有時候面臨著多大的危險,甚至是生命攸關的威脅。當《新聞調查》的記者深入基層採訪時,一些當地基層**氣焰囂張。

囂張:拼音:xiāo zhāng,

意思:一指喧譁,二指放肆;跋扈,三指因興奮而沒有限制,四指盛氣凌人。

如: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十六章:“敵人見他們沒有子彈,氣焰頓時囂張起來。”

造句:1、最大的悲哀不是壞人的囂張氣焰,而是好人的過度沉默。

2、敵人不可一世的囂張氣焰,在遭到了狠狠打擊後,終於開始有所收斂。

2樓:香菇戰寶

“囂張氣焰”即“氣焰囂張”形容人威勢逼人,猖狂放肆。囂張:猖狂的樣子。

氣焰囂張[ qì yàn xiāo zhāng ]出自現代作家殷謙雜文《**憑啥阻止****監督?》:可以看出,記者有時候面臨著多大的危險,甚至是生命攸關的威脅。

當《新聞調查》的記者深入基層採訪時,一些當地基層**氣焰囂張。

示例:1、犯罪分子氣焰囂張,必須依法嚴懲。

2、他已是個惡霸,再加上為虎作倀的一群保鏢,難怪他氣焰囂張。

氣焰囂張的近義詞

1、氣勢洶洶 [ qì shì xiōng xiōng ]出自戰國末荀子的《荀子·天論》:“君子不為小人之洶洶也輟行。”

譯文:君子不因為普通人的洶湧攻擊而停止執行。

示例: 她氣勢洶洶地走了過來,不分皁白,先把在場的人狠狠地訓了一頓。

2、肆無忌憚 [ sì wú jì dàn ]出自戰國時期子思《禮記·中庸》:“宋·朱熹注:“小人不知有此;則肆欲妄行;而無所忌憚矣。”

譯文:歹徒肆無忌憚地衝進了金銀店鋪。

示例:倒賣假冒偽劣產品的一些商販,已經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

氣焰囂張的反義詞

1、沉聲靜氣 [ chén shēng jìng qì ]指聲調低沉,態度平和。出自現代作家冰心《到青龍橋去》:“他沉聲靜氣的問:‘你是那裡的,要往那裡去?’”

示例:無論什麼時候,官體官威不能丟,雖說出了大事,這位縣尊大人,還是沉聲靜氣的問道。

2、平心定氣 [ píng xīn dìng qì ]指心情平和,態度冷靜。出自宋·陸九淵《與劉深父書》:“開卷讀書時,整冠肅容,平心定氣。”

譯文:開卷讀書的時候,整理帽子,儀容嚴肅莊重,心情平和,態度冷靜。

示例:在學術討論中,不可能所有見解都是一致的,可以通過平心定氣的討論來解決。

3樓:金果

意思是:指氣焰很盛的樣子氣焰囂張十分囂張。

出自:殷謙雜文《**憑啥阻止****監督?》:可以看出,記者有時候面臨著多大的危險,甚至是生命攸關的威脅。當《新聞調查》的記者深入基層採訪時,一些當地基層**囂張氣焰。

示例:敵人囂張氣焰,我軍恨不得馬上衝入敵軍陣營。

囂張氣焰反義詞:

知書達禮是漢語成語,讀作zhī shū dá lǐ,有知識通事理 指人有文化教養,知、達:懂得。有文化,懂禮儀。形容有教養。

出自:元·無名氏《馮玉蘭》第一折:“只我這知書達禮當恭謹,怎肯著出乖露醜遭談論。”

示例:我們是祖國未來的花朵,一定要以身作則,知書達理。

4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成語】:氣焰囂張

【拼音】:qì yàn xiāo zhāng【解釋】:囂張:猖狂的樣子。形容人威勢逼人,猖狂放肆。

【示例】:你不要怕他氣焰囂張的樣子。

5樓:夢索影淪

就是以自己為中心,做事不考慮後果,天下都是自己的,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考慮別人的感受

6樓:匿名使用者

猖狂的樣子。形容人威勢逼人,猖狂放肆。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括號 ku h o 括號的用法 表示文章中的注釋部分。這種注釋是夾在正文中間的夾註。寫文章寫到某個地方,為了讓讀者了解得更透徹,有時需要加個注釋。這種注釋,要用括號表明。注釋的性質是多種多樣的。1 parenthese,curve bracket square bracket,angle brack...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啊?

釋義 1下著2褲裝 3褲子4 雙語例句 上日本 小學生 冬 而且日本小學生冬天都是穿短褲的。脫 靴下?脫裙子 褲子 褲衩 襪子 長筒襪 澪 青白 比 御阪 下著 見劣 御阪的 和澪的藍白條紋比起來真是太挫了。 江戶來客 多看看日語原文詞典就可以的 pants 1 2 式 短 下 日 panntu 名...

是什麼意思, 3 是什麼意思

單獨的一個 是沒有意義的。是 的濁音,在鎌倉時代以前發的是舌尖有聲破裂音 du 後來變成了舌尖有聲破裂摩擦音 dzu 室町末期開始和 zu 的發音開始混淆,到了現代 和 的發音已經沒什麼區分了。但是使用上還是要注意,不要寫錯。例如 付 連 等。平假名 平假名 是為了寫和歌 物語而誕生,主要使用者是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