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是什麼意思是什麼,“好奇”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1-04 13:36:54

1樓:小符學姐

意思:1、追求新奇;喜歡標新立異。

2、謂對自己不熟悉不瞭解的事物覺得新奇而感興趣。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我的第一個**》:“因為**和好奇,去年曾經去問上海的銀樓,終於買了兩面來,和我的幾乎一式一樣。”

近義詞:驚訝、獵奇、興趣、詫異

2樓:離家的小灰灰

1、 流露或顯示出好奇的(尤指對他人之事)2.、對還不瞭解的新鮮事物有興趣的

好奇,讀音:[ hào qí ]

近義詞:奇怪、 納悶、 新奇、驚奇、驚訝

反義詞:冷漠、默然、冷淡

出處:三國 魏 繁欽 《與魏文帝箋》:“竊惟聖體,兼愛好奇,是以因牋,先白委曲。”

造句:1、我的好奇心終於控制不住了。

2、 她眼中閃著好奇的光彩。

3、 凱爾西好奇地看著她。

4、 好奇心驅使他開始讀那張便條。

3樓:智慧機器人

好奇 [hào qí]

基本釋義

1.流露或顯示出好奇的(尤指對他人之事)

2.對還不瞭解的新鮮事物有興趣的

4樓:蘇藝不吃糖

對自己不瞭解的事物覺得新奇而感興趣

5樓:栗子you吖

覺得有意思,想要知道

6樓:焉君浩

追求新奇;喜歡標新立異

7樓:鳳水風

新奇新鮮勁大與爽快快感

“好奇”是什麼意思?

8樓:叫那個不知道

1、追求新奇;喜歡標新立異。漢王充《論衡·案書》:“好奇無已,故奇名無窮。”譯文:喜愛奇特的書沒有止境,所以奇特的書名聲久傳不絕。

2、謂對自己不熟悉不瞭解的事物覺得新奇而感興趣。唐杜甫《渼陂行》詩:“岑參兄弟皆好奇,攜我遠來遊 渼陂 。”譯文:岑參兄弟都好奇,帶著我遠來遊渼陂。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1、新奇是漢語詞語,拼音是 xīn qí,釋義:新穎奇妙、新鮮奇妙。清 曹雪芹 《紅樓夢.第四十八回》:“原來這些格調規矩竟是末事,只要詞句新奇為上。”

2、奇怪,漢語詞彙。拼音:qí guài釋義:

與他人或別的事物不同,比較奇異。感到出乎自己的意料,有什麼與平常不同的東西出現。老舍 《不成問題的問題》:

“那個女的不甚好看。可是,眼睛很奇怪,奇怪得使人沒法不注意她。”

3、驚奇,漢語詞彙。拼音:jīng qí。釋義:表示驚訝奇怪。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她望著海,那麼驚奇,明亮的眼睛露出了歡喜的激動。”

9樓:塔木裡子

好奇,漢語詞彙,泛對自己所不瞭解的事物覺得新奇而感興趣,充滿新鮮感。好奇心是人類進步的動力,很多發明創新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同時在客觀上給人類帶來了技術的進步。

引證解釋:

1、追求新奇;喜歡標新立異。

2、謂對自己不熟悉不瞭解的事物覺得新奇而感興趣。

好奇,讀音:[ hào qí ]

近義詞:奇怪、 納悶、 新奇、驚奇、驚訝

反義詞:冷漠、默然、冷淡

出處:三國 魏 繁欽 《與魏文帝箋》:“竊惟聖體,兼愛好奇,是以因牋,先白委曲。”

造句:1、我的好奇心終於控制不住了。

2、 她眼中閃著好奇的光彩。

3、 凱爾西好奇地看著她。

4、 好奇心驅使他開始讀那張便條。

10樓:

“好奇”的意思是:

1.流露或顯示出好奇的(尤指對他人之事)

2.對還不瞭解的新鮮事物有興趣的

讀音:【 hào qí 】

基本釋義:

1.流露或顯示出好奇的(尤指對他人之事)

2.對還不瞭解的新鮮事物有興趣的

詳細釋義:

追求新奇;喜歡標新立異。

漢 王充 《論衡·案書》:“好奇無已,故奇名無窮。” 唐 劉知幾 《史通·稱謂》:

“夫以淫亂之臣,忽隱其諱;正朔之後,反呼其名。意好奇而輒為,文逐韻而便作。” 明 劉基 《題錢舜舉馬圖》詩:

“ 吳興 公子雅好奇,欲把丹青競天巧。”

謂對自己不熟悉不瞭解的事物覺得新奇而感興趣。

三國 魏 繁欽 《與魏文帝箋》:“竊惟聖體,兼愛好奇,是以因牋,先白委曲。” 唐 杜甫 《渼陂行》詩:

“ 岑參 兄弟皆好奇,攜我遠來遊 渼陂 。” 仇兆鰲 注:“好,去聲。

” 魯迅 《且介亭雜文末編·我的第一個**》:“因為**和好奇,去年曾經去問 上海 的銀樓,終於買了兩面來,和我的幾乎一式一樣。”

造句:1、同學們瞪大好奇的眼睛看老師做物理實驗。

2、我們懷著好奇的心情走進了上海迪士尼樂園。

3、在好奇心的支配下,他來到了一個不認識的地方。

4、大家都好奇地打量著新來的同學。

5、孩子們天性好奇,什麼事都想問個究竟。

11樓:妮妮

好奇是什麼意思?我也不明白,但我相信。好奇應該是對什麼東西好奇而已吧!

12樓:無敵身法仙

對自己不瞭解的事情或事物感到新奇和感興趣

好奇的意思是什麼,「好奇」是什麼意思?

瀛洲煙雨 好奇的意思是 泛對自己所不了解的事物覺得新奇而感興趣,充滿新鮮感。好奇 h o q 引證解釋 1.追求新奇 喜歡標新立異。漢 王充 論衡 案書 好奇無已,故奇名無窮。2.謂對自己不熟悉不了解的事物覺得新奇而感興趣。三國 魏 繁欽 與魏文帝箋 竊惟聖體,兼愛好奇,是以因牋,先白委曲。近義詞 ...

好奇的近義詞是什麼

尤尤老師 1 奇怪 q gu i 跟平常的不一樣 海浬有不少奇怪的動植物。感到出乎意料,難以理解 我奇怪為什麼這時候他還不來。2 新奇 x n q 新鮮特別 新奇的景象。剛來的時候,處處覺得新奇。3 驚訝 j ng y 感到很奇怪 驚異 驚訝的目光 人們對他的舉動感到十分驚訝。4 詫異 ch y 覺...

好奇心害死貓是什麼意思,誰能告訴我,好奇心害死貓是什麼意思啊

意思是人不能好奇心太重 否則會有無法想象的後果 時光荏苒何相逢 好奇心殺死貓是一句西方的諺語 the curiosity will kill a cat。講的是乙隻可憐的貓咪,好奇心太強,想知道餐桌上的罐子裡到底是什麼,結果掉到了滾燙的湯裡,一命嗚呼。這是警告我們,在人生中,不要做個好奇心過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