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農業產業結構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時間 2022-07-29 09:25:06

1樓:沒事逛逛雙子

(一)自然資源條件

農業生產本質上屬於一種資源型產業,它的主要物件是有生命的動植物,與自然資源條件的關係極為密切。不同的氣候、土壤、水分、地貌等自然資源條件,適宜不同的動植物生存,決定了農業經營專案的內容和重點不同,從而形成不同的農業產業結構。

(二)社會需要

社會需求對乙個國家或地區的農業產業結構有一定的誘導作用。古典經濟學家亞當·斯密曾指出,不是因為市場上有許多酒店,我們社會上有飲酒的風尚,而是社會上由於種種原因而產生了好飲酒的風尚,才使市場上有許多酒店。農產品是用來滿足人們基本生理需要的,這一特性決定了農業產業結構首先受人口的數量和消費構成的影響。

一般說,在同等條件下,人口越多對糧食的需求就越大,為了解決吃飯問題,就容易形成以糧食為主的農業產業結構。消費構成是居民生活需求水平的質態表現和習慣,在居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的情況下,消費活動符合恩格爾規律,消費構成由以食物為主轉向其他,食物支出比重減少。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部門,也是出口創匯的重要部門,隨著工業結構的調整和國際**的擴大,對農副產品需求的種類和數量也在不斷變化,相應的農業產業結構也隨之發生變化。

(三)**的經濟行為

在封建社會條件下,常常伴隨著單一封閉的「小而全」的自給型農業產業結構。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生產資料公有制的建立,從根本上消除了導致農業產業結構畸形化的溫床,為有計畫、有步驟地建立合理的農業產業結構提供了可能性。在既定的社會經濟制度下,作為國家主體的代表——**,將會根據經濟發展的規律性,通過自身的行為,利用經濟的、法律的、行政的手段來調控農業生產過程,以實現其既定的經濟發展目標。

(四)生產力發展水平

農業產業結構的形成和發展,以及合理化程度主要是由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決定的。因為自然資源條件可以在先進的生產力水平下得到更合理利用,同時,它又是構成生產力的乙個物質要素;社會需求狀況同樣也取決於生產力的發達程度;社會經濟制度和**經濟行為,也必須適應生產力發展狀況和依據生產力發展的要求來調控。

影響一國產業結構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樓:

產業結構,亦稱國民經濟的部門結構。國民經濟各產業部門之間以及各產業部門內部的構成。社會生產的產業結構或部門結構是在一般分工和特殊分工的基礎上產生和發展起來的。

研究產業結構,主要是研究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兩大部類之間的關係;從部門來看,主要是研究農業、輕工業、重工業、建築業、商業服務業等部門之間的關係,以及各產業部門的內部關係。

決定和影響乙個國家產業結構的因素一般有以下幾類:(1)需求結構,包括中間需求與最終需求的比例,社會消費水平和結構、消費和投資的比例、投資水平與結構等;(2)資源供給結構,有勞動力和資本的擁有狀況和它們之間的相對**,一國自然資源的秉賦狀況;(3)科學技術因素,包括科技水平和科技創新發展的能力、速度,以及創新方向等;(4)國際經濟關係對產業結構的影響,有進出口**、引進外國資本及技術等因素。

3樓:往事飛天

經濟 勞動力 國家科技發達水平

影響農業生產的主要因素圖

4樓:宦菱善昊嘉

(1)地形(1分)  土壤(1分)  政策(1分)  交通運輸(1分)  市場(1分)     (2)水土流失、土地沙化、土壤肥力下降(3分) (3)e(1分)  (4)地形 (1分)   氣候(1分)  土壤(1分)

說明影響一國產業結構的主要因素有哪些?這些因素是如何

影響利率高低的主要因素,影響利率的因素有哪些

利息率是國家對市場進行巨集觀調控的一種主要手段。利息率也叫利率。它是一定時期內利息額同本金的比率。利息率的高低取決於兩個因素 a.平均利潤率的高低。b.資本市場上的供求關係即借貸資本的供求狀況。在現實經濟生活中,影響利息率的因素還有 借貸風險的大小,借貸時間的長短,變動的預期,國家的貨幣金融政策以及...

影響決策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響決策的主要因素有

一般來說,影響決策的因素主要有社會環境 組織文化 決策者的個人因素以及時間因素。1 社會環境 環境對決策的影響,還在於環境總是處於不斷變化中。以企業為例,在現實生活中,不存在靜止不變的環境,新企業的不斷出現,老企業的不斷髮展或消亡,人們收入水平與消費層次的不斷提高,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新法規的頒佈實...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什麼

緯度因素,維度因素直接影響了當地的熱量條件 大氣環流因素,會影響當地的降水 氣壓帶因素,如 赤道低氣壓帶 盛行上公升氣流,易成雲致雨,多陰雨天氣 副熱帶高氣壓帶 盛行下沉氣流,多晴朗 乾燥的天氣 副極地低氣壓帶 盛行上公升氣流,易成雲致雨,多陰雨天氣 下墊面因素 海陸位置 洋流因素 暖流 增溫 增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