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結構從哪些方面分析,影響產業結構的因素有哪些

時間 2023-03-18 14:25:07

1樓:帳號已登出

親,很高興為您解答;工業結構指各工業部門組成及其在再生產過程中所形成的技術經濟聯絡。常指部門結構、輕重工業結構和採掘—原材料—製造工業結構三種。 分析和衡量工業結構的主要指標體系有:

①獨立工業部門或門類的固定資產、流動資金和勞動力在全部工業中所佔的比重;②各工業部門或門類的總產值、淨產值和利潤在全部工業中的比重;③各工業部門間的產品消耗係數(包括直接消耗係數和完全消耗係數)。 影響國家或地區工業結構的因素有:社會經濟制度、供給結構(包括自然資源、資金、勞動力及技術系統)、社會需求結構、國際**和地區**及經濟地理位置等。

工業結構一般具有以下特性:①區域性。不同地區的不同工業結構,不僅反映地區經濟發展條件的不同,還反映地區間現狀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及結構的先進程度,揭示國際和地區勞動地域分工的不同;②時序性。

每一次大的技術革新、工業革命,都會給工業結構帶來巨大變化;③層次性。乙個國家或大地區的工業結構往往相對完整,而地域較小的地區工業結構比較簡單,往往與相鄰地區表現為一定的互補關係。

親 已為您找到相關資訊望,如還有需要可再諮詢我,如果對您的問題有所幫助,請您給個贊哦~謝謝!

2樓:凡事靠己

通常影響工業總產值的因素有以下幾個方面:1、該工業企業再生產加工期的效益。2、對外承接再生產加工數。

3、本企業不做交由對方企業再生產加工量。4、該企業生產加工期間的加工量。

影響產業結構的因素有哪些

3樓:墩墩愛金融

影響產業結構的因素包括以下方面:

1、消費結構對產業結構的影響;

2、資源結構對產業結構的影響;

3、投資結構對產業結構的影響;

4、科學技術進步對產業結構的影響;

5、勞動力素質和數量對產業結構的影響;

6、產業間關聯方式對產業結構的影響。

產業結構是發展經濟學中提出的概念,產業結構也叫產業體系,是社會經濟體系的主要組成部分。產業結構公升級是通過產業內部各生產要素之間、產業之間時間、空間、層次相互轉化實現生產要素改進、產業結構優化、產業附加值提高的系統工程。經濟主體和經濟客體的對稱關係是最基本的產業結構,是產業結構公升級的最根本動力。

產業結構是指農業、工業和服務業在一國經濟結構中所佔的比重。產業結構的變化一方面為某些行業帶來良好的市場機會,一方面也會對其他行業帶來生存的威脅。通常在經濟成長的過程中,服務業的重要性會與日俱增,服務業的比重會日益擴大,服務業從業者有較大的市場機會。

消費結構的質包括消費品本身的質量、生活消費中各種消費品的相互協調狀況、消費環境和消費者本人享受各種消費品的能力,也包括直接反映生活消費過程中的舒適和便利程度,和人們在心理上、精神上所得到的享受和樂趣。消費結構的量是各種消費物件的實物量和價值量的統一。消費結構從質與量的規定性出發可定義為,人們在生活消費過程中所耗費的各種消費物件的構成及其協調程度。

資源分解結構是按照資源種類和形式而劃分的資源層級結構,是專案分解結構的一種,通過它可以在資源需求細節上制定進度計畫,並可以通過彙總的方式向更高一層彙總資源需求和資源可用性。

影響產業結構的因素有哪些

4樓:資料不詳

一切決定和影響經濟增長的因素都會不同程度上對產業結構。

的變動產生直接的或間接地影響。知識與技術創新、人口規模與結構、經濟體制。

、自然資源稟賦、資本規模、需求結構、國際**等是一國產業結構演變過程中的基本制約因素,最主要有以下幾個重要的因素。

1.技術革命催生新產業。

技術革命、技術創新和技術擴散都對產業結構的公升級產生影響,特別是技術革命,往往導致一些新的產業部門的誕生。

2.技術創新促進產業發展。

科學技術要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必須從知識形態轉化為物質形態,從潛在的生產力轉化為現實生產力,而這一轉化正是在技術創新這一環節實現的。技術創新是乙個不間斷的過程,從動態角度看,技術創新過程是由科學研究形成新的發明,新產品開發、試製和生產,試產營銷等環節構成的。

3.自然資源稟賦。

自然資源是社會生產過程所。

依賴的外界自然條件。一國自然資源的稟賦狀況(包括地理位置。

、土地狀況、礦藏總量及分布、水資源、氣候等)對一國產業結構和經濟發展有重要影響。

4.人口規模與結構。

人口規模具有數量與質量兩個方面的規定。人口數量是指一國某一時點上人口總量,質量指的是在既定的人口總量中不同的構成。在自然資源、資本數量與可利用技術既定的條件下,經濟增長的速度或一定時期國民產出的增加取決於可資利用的勞動數量。

供參考。

我國的產業結構如何劃分?

5樓:yzwb我愛我家

前三大產業各國劃分的並不完全一致,但通常的三大產業是聯合國使用的分類方法:

第一產業:包括農業、林業、牧業、副業和漁業;

第二產業:包括製造業、採掘業、建築業和公共工程、上下水道、煤氣、衛生部門;

第三產業:又稱服務業,它是指第。

一、第二產業以外的其他行業。包括商業、金融、保險、不動產業、運輸、通訊業、服務業及其他非物質生產部門。

第四產業:是前三大產業的延伸,該產業是指對本身無明顯利潤但是可以提公升其他產業利潤的公共產業。也可以稱之為知識產業,或者資訊產業。

第五產業:又稱文化產業,它是按照工業標準生產、再生產、儲存以及分配文化產品和服務的一系列活動統稱。第五產業是屬於智慧型產業範疇,包括諮詢、策劃、廣告、文藝、科學、教育等,它是直接獲取和利用人自身的智慧型資源,滿足人或機構在知識、文化、技術等方面的需要。

第五產業基本上可以劃分為三類:

一是生產與銷售以相對獨立的物態形式呈現的文化產品的行業(如生產與銷售圖書、報刊、影視、音像製品等行業);

二是以勞務形式出現的文化服務行業(如戲劇舞蹈的演出、體育、娛樂、策劃、經紀業等);

三是向其他商品和行業提供文化附加值的行業(如裝潢、裝飾、形象設計、文化旅遊等)。

產業結構與經濟有什麼關係

6樓:普林說保險

經濟結構是乙個由許多系統構成的多層次、多因素的複合體,有多重含義:

(1)從一定社會生產關係的總 經濟結構調整的效果 和來考察,則主要通過不同的生產資料所有制經濟成分的比重和構成來表現。

(2)從國民經濟各部門和社會再生產的各個方面的組成和構造考察,則包括產業結構(如。

一、二、三次產業的構成,農業、輕工業、重工業的構成等)、分配結構(如積累與消費的比例及其內部的結構等)、交換結構(如**結構、進出口結構等)、消費結構、技術結構、勞動力結構等。

(3)從所包含的範圍來考察,則可分為國民經濟總體結構、部門結構、地區結構,以及企業結構等。

(4)從不同角度進行專門研究的需要來考察,又可分為經濟組織結構、產品結構、人員結構、就業結構、投資結構、能源結構、材料結構,等等。 產業結構是指各產業的構成及各產業之間的聯絡和比例關係。各產業部門的構成及相互之間的聯絡、比例關係不盡相同,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大小也不同。

因此,把包括產業的構成、各產業之間的相互關係在內的結構特徵概括為產業結構。

拓展資料:

產業結構高度化表現為一國經濟發展不同時期最適當的產業結構,其主要衡量標準是:

(1)收入彈性原則(所得彈性標準),即每增加乙個單位收入與增加對某商品需求量之比。如果由於收入擴大而增加的需求能轉化為收入彈性高的商品,出口增長率則可隨之提高,對整體經濟增長則較為理想;

(2)生產率上公升率原則(生產率上公升原則)。為了使收入彈性高的商品能夠出口,必須具備充分的國際競爭能力,因而最佳選擇是把生產上公升率高的產業或技術發展可能性大的產業作為重點;

(3)技術、安全、群體原則,即從長遠觀點看,經濟發展的動力是技術革新,從而對於能成為將來技術革新核心部門的產業,目前雖然處於比較劣勢地位,也不能輕易放棄。

產業結構是什麼

什麼是產業結構,哪些指標可以表示出產業結構的狀況

1 衡量農業產業結構合理性的方法 衡量農業產業結構合理與否,通常有四種方法 比重法 類比法 速度法和協調法 2 衡量農業產業結構合理性的指標體系 反映農業產業結構狀況的指標 土地利用結構 播種面積結構 農業總產值結構 農業商品產值結構 農業勞動力利用結構 資金利用結構 反映農業產業結構的效益的指標 ...

影響農業產業結構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一 自然資源條件 農業生產本質上屬於一種資源型產業,它的主要物件是有生命的動植物,與自然資源條件的關係極為密切。不同的氣候 土壤 水分 地貌等自然資源條件,適宜不同的動植物生存,決定了農業經營專案的內容和重點不同,從而形成不同的農業產業結構。二 社會需要 社會需求對乙個國家或地區的農業產業結構有一定...

體育產業形成的條件,體育產業包括哪些方面?

在學生時代就論述過體育是 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 後來又多次指出 開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 體育是關係六億人民健康的大事 體育的本質大概就是培養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鍛鍊健康強壯的身體素質。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體育是全民族的。乙個體育強國,應該是全民人人積極參與運動,個個身強體健的,體育鍛煉異常活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