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權喪失情形有哪些

時間 2022-07-28 22:35:15

1樓:不愛

根據法律規定,繼承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喪失繼承權:

(一)繼承人故意殺害被繼承人的。

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是否既遂,也無論殺害動機為何均喪失對於被繼承人本人的繼承權;另外,該繼承人僅喪失其所所害之被繼承人的繼承權而不是喪失被繼承人以外之第三人的繼承權。

(二)繼承人為爭奪遺產而殺害其他繼承人的;要求殺害的目的必須是爭奪遺產;

與(一)同,該繼承人僅喪失其對所爭奪之被繼承人的繼承權。  (三)繼承人遺棄被繼承人的或虐待被繼承人情節嚴重的;此處要求虐待被繼承人的必須情節嚴重而遺棄被繼承人沒有情節嚴重的要求;

另外,依據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釋,此種情形若繼承人後來悔改的並且被繼承人於生前表示原諒的,其繼承權可以恢復。因此這種情形下有過錯的繼承人的繼承權並不絕對喪失。  (四)繼承人偽造、篡改或銷毀遺囑,情節嚴重的。

1、喪失繼承權的不能依據法定繼承而繼承遺產;

2、喪失繼承權的,遺囑指定其為繼承人的遺囑無效,僅指定其為繼承人之一的則該部分無效,將其他人指定為繼承人大部分仍然有效。

3、繼承人喪失了繼承權的,其晚輩直系血親亦不得代位繼承。

2樓:律說律答

(1)故意殺害被繼承人的。

繼承人故意殺害被繼承人是一種嚴重的犯罪行為,不論是既遂還是未遂都喪失繼承權。

(2)為爭奪遺產而殺害其他繼承人的。

繼承人殺害其他繼承人,既包括法定繼承人殺害遺囑繼承人的情形,也包括遺囑繼承人殺害法定繼承人;既包括第一順序人繼承人殺害第二順序繼承人,也包括第二順序繼承人殺害第一順序繼承人。

(3)遺棄被繼承人的,或者虐待被繼承人情節嚴重的。

遺棄被繼承人是指對沒有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被繼承人有扶養義務而拒不履行扶養義務;所謂虐待被繼承人是指在被繼承人生前對其從身體上或精神上進行摧殘或者折磨。

對遺棄被繼承人的,不管情節是否嚴重,都喪失了繼承權,但繼承人如確有悔改表示且被遺棄人在生前表示寬恕的,可以不確認其喪失繼承權。

(4)偽造、篡改或者銷毀遺囑,情節嚴重的。所謂偽造遺囑是指以被繼承人的名義製造假遺囑。所謂篡改遺囑是指改變被繼承人所立的遺囑的內容。

所謂銷毀遺囑是指將被繼承人所立的遺囑毀滅。偽造、篡改或者銷毀遺囑情節是否嚴重是判斷繼承權是否喪失的標準。

為什麼現在的私生子喪失繼承權了?

私生子是具備有繼承權的。現在網上很多人說私生子沒有繼承權,這些都是謠言。私生子和婚生子的繼承權是相同的。因為私生子他不屬於婚姻之內的。他是沒有保障的,所以不能擁有繼承權。因為我國規定不能重婚,不能重婚就意味著私生子沒辦法上戶口,法律上不屬於這家人,所以沒有繼承權。因為私生子從法律角度來說,他們是不受...

侄子有法定繼承權嗎?侄子有繼承權嗎

侄兒是沒有法定繼承權的。根據相關規定,法定繼承權人的範圍是配偶 子女 父母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且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 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一 第一順序 配...

女兒出嫁有繼承權嗎,出嫁的女兒有繼承權嗎

不管你是否出家,只要你和你父母沒有斷絕關係,你盡到應有的贍養義務,沒有虐待老人很嚴重,你就有父母的繼承權。首先要看你的父親是否立下了遺囑 在工地工作有一定的危險,或許會提前立下遺囑 如果立下遺囑那麼法律尊重人的意願,按照遺囑處理 如果沒有遺囑,那麼你和你的母親都是你父親的遺產繼承人,你們可以協商分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