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線的高低是怎麼判斷的,怎麼判斷雪線高度的高低

時間 2022-07-26 14:05:07

1樓:小溪趣談生活

雪線的高低主要是從以下五個方面進行判斷的:

1、雪線的高低與氣溫的高低成正相關:溫度高時雪線也高,溫度低時雪線也低。

2、雪線的高低與降水量關係密切:降水量越大,雪線越低;降水量越少,雪線越高。

3、雪線的高低與山勢有關:陡峻的山地,積雪易下滑,不利於積雪儲存,雪線偏高;坡度較小的山地,有利於積雪沉積,雪線偏低。

4、雪線的高低與坡向有關,主要表現在坡向:陽坡接受的太陽輻射量較多,氣溫偏高,雪融化較快,雪線位置較高;陰坡接受的太陽輻射量較少,氣溫偏低,雪線位置也較低。

5、氣候變化會直接影響雪線的高低:氣候變暖則雪線上公升;氣候變冷則雪線下降。

擴充套件資料

在雪線以上,氣溫低於0℃,全年冰雪的積累量大於消融量,形成了常年積雪區。

在雪線以下,氣溫高於0℃,全年冰雪的積累量小於消融量,不能積累常年積雪,只能是季節性積雪區;在雪線附近,年降雪量等於年消融量,達到動態平衡。

乙個地方的雪線位置不是固定不變的。只有夏季雪線位置比較穩定,每年都回覆到比較固定的高度,由於這個緣故,雪線高度都是在夏季最熱月進行測定的。

2樓:霓脦那些

「雪線」的海拔高度依照所處位置的不同而高度不同。通常是指高山的某乙個常年積雪的高度,因在山下向山上遠眺之時,常看到積雪的雪線上下分明,故有雪線之稱。

雪線在氣候變化不大的若干年內,最熱月積雪區的下限,即年降雪量與年消融量相等的平衡線。雪線以上年降雪量大於年消融量,降雪逐年加積,形成常年積雪(或稱萬年積雪),進而變成粒雪和冰川冰,發育冰川。 雪線是一種氣候標誌線。

其分布高度主要決定於氣溫、降水量和地形條件。高度從低緯向高緯地區降低,反映了氣溫的影響。

不同地方雪線高度也不一樣;影響雪線高度的因素有溫度、降水量、坡向。

高緯度地區的南極和北極地區的冰川多位於海面上,雪線海拔高度為零,非洲乞力馬扎羅雪山雪線最高約為5000公尺,喜馬拉雅山脈南坡雪線大體為海拔4500~5000公尺,北坡5500~6000公尺,其中東絨布冰川雪線最高達到海拔6200公尺,為已知世界雪線海拔最高之地。

3樓:匿名使用者

雪線高低是相對於地面來說的。

溫度高了,雪融得快,那麼山上積雪最下面的位置就要往山頂上移了,雪線就離地面越高了。所以溫度越高,雪線就越高。

雪線的高低是怎麼判斷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雪線公升高」這一說法,一般是來自去高山積雪的分析. 我們都知道:海拔越高,溫度越低,這也叫做地理的垂直地帶性.

如果溫度公升高了.意味著更多的積雪要融化,所以雪線所在地的雪已經融化了.那麼只有海拔更高的地方雪才可能存在.

也就是,因為下面的積雪在融化所以雪線會向上移動.

怎麼判斷雪線高度的高低

5樓:江易夢犁寶

雪線高低是相對於地面來說的。

溫度高了,雪融得快,那麼山上積雪最下面的位置就要往山頂上移了,雪線就離地面越高了。所以溫度越高,雪線就越高。

赤道及赤道附近的雪線高低比較該怎麼判斷?主要是該依據溫度還是降水??

6樓:宕怪星球

溫度。影響雪線的幾個因素是:溫度,溫度高雪線就高;降水,降水多雪線就低;山坡傾斜程度,傾斜角大雪線就高.反之結論相反.

副熱帶地區 在高壓的控制下 炎熱乾燥

赤道地區 在低壓的控制下 終年 高溫多雨

在判斷雪線的高度時 要考慮兩個方面 1 降水(也可說是水汽)有水才能形成雪,2 溫度的高低 溫度高 雪就易融化 在山的較低處就不純在 得在較高處 雪才能形成.

常年積雪期的下界,叫做雪線.雪線以上的地帶,全年冰雪的補給量大於消融量,形成了常年積雪區;雪線以下地帶,全年冰雪的補給量小於消融量,積累不了多年冰雪,只能是季節性積雪區.

地球上各地區雪線的分布高度起伏多變,主要取決於氣候與地貌因素的綜合作用.氣候上溫度和降水量都與之有關係.地表氣溫由赤道向兩極降低,因而雪線分布高度的總趨勢也由赤道向兩極降低.

例如,雪線高度在熱帶非洲為4500-5200公尺,阿爾卑斯山降至2400-3200公尺,北極圈內只有200公尺左右.

降水量與雪線的高度關係密切.降雪量越大,雪線越低,反之亦然.因而,全球雪線高度最高的地區不在赤道附近,而是在副熱帶高壓帶,處於此範圍內的南美洲安第斯山脈雪線很高,有世界最高的雪線,達6400公尺.

再如我國的天山——祁連山一線,水汽**主要受西風控制,所以由天山西段向東,降水量遞減,雪線公升高,到西段雪線達5000公尺以上,再向祁連山東段,來自太平洋的水汽增多,雪線高度反而降低.

地貌因素對雪線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山勢和坡向上.陡峻的山地,不利於積雪儲存,雪線偏高;對於北半球而言,南坡、西坡日照多,冰雪消融量大,雪線偏高,而北坡和東坡的雪線位置較低.例如,中國天山南坡雪線高度為3900-4200公尺,而北坡為3500-3900公尺.

但是,氣候上的溫度和降水相對於地貌因素對雪線的影響更大,因而也會出現山脈南坡雪線低的情況.例如,喜馬拉雅山南坡正當西南季風的迎風坡,降水豐沛度大約在4600公尺,而北坡高出南坡有千公尺左右.

7樓:匿名使用者

雪線,降雪量與溶雪量相等的地理界線。 一般來說緯度越低雪線越高,因為北緯30度和南緯30度之間是熱帶,海拔公升高100公尺溫度減低0.6攝氏度。

但是高度需考慮相對高度、絕對高度和局地小氣候。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溫度和降水,判斷高低就從影響這兩方面的因素去分析。比如因為降雨少,造成同高度雪線較高,a地溫度0,b地溫度-5,b溫度地但b地就降雨怎麼形成積雪。還有就是季風洋流等影響溫度和降雨的因素,反正就從影響溫度和降水的因素去分析。

9樓:windy漂浮星空

正確答案是赤道及赤道附近的雪線高低主要依據溫度和降水來判斷。

雪線是降雪量與消融量的平衡線。雪線位置與0度等溫線吻合。雪線的影響因素:

氣溫與濕度。氣溫高,等溫線所在海拔位置公升高,雪線上公升。充足的水汽使濕度加大降水多,雪線海拔較低。

10樓:阿非趕海

赤道及赤道附近的雪線高度應該根據海拔高度來判斷,海拔越高,氣溫越低,每上公升100公尺,氣溫下降1度。接近冰點即0度,就有可能形成雪。形成雪的另乙個因素就是降水,當降水與溫度同時具備有會產生雪。

11樓:鳳楚

赤道及赤道附近的雪線高低主要依據降水,迎風坡雪線低

12樓:在太陽島聽莫扎特的流星雨

溫度與雪線的高低呈正比

降水與雪線的高低成反比

判斷雪線高低時要考慮到降水與溫度兩方面的因素,赤道附近的話基本都屬於熱帶地區,緯度低,此時溫度的影響比降水要多一些,具體的情況還是看該地帶氣候以及垂直植被分布差異。

雪線是什麼?雪線高低是怎麼回事(見**)? 20

13樓:匿名使用者

雪線---常年積雪的下界,即年降雪量與年消融量相等的平衡線。

從降水看,在迎風坡,降水多,雪線低。反之雪線高。

從氣溫看,陽坡雪線高,陰坡雪線低;中低緯度雪線高,高緯度雪線低。

也就是結冰最低的那條線

14樓:究極之師

雪線是雪跡融化線。雪線以上是雪,雪線以下大概率是草地,岩石。

15樓:匿名使用者

雪線就是開始生成雪的線

什麼叫雪線?影響雪線高低的因素有哪些

16樓:霸氣女人範

什麼叫雪線:雪線是指常年積雪的下界,即年降雪量與年消融量相等的平衡線。

影響雪線高低的因素:

1、主要取決於 氣候與地貌因素的綜合作用。

2、大氣環境改變等因素也會對其產生影響。

雪線高低與氣候:

1、雪線的分布高度與氣溫成正相關,溫度高時雪線也高。

2、由於地表氣溫由低緯度向高緯度遞減,使雪線分布高度的總趨勢也由低緯度向高緯度遞減。

地貌因素對雪線的影響:

1、從山勢上看,陡峻的山地,積雪易下滑,不利於積雪儲存,雪線偏高;坡度較小的山地,有利於積雪沉積,雪線偏低。

2、在海拔高度相同的山坡兩側,向陽坡接受的太陽輻射量較多,氣溫偏高,雪融化較快,雪線位置較高;背陽坡接受的太陽輻射量較少,氣溫偏低,雪線位置也較低。

3、對於北半球而言,南坡、西坡日照多,冰雪消融量大,雪線偏高,而北坡和東坡的雪線位置較低。

4、具體到某一山區,主要看氣候與地貌兩方面對其影響的強弱。

5、喜馬拉雅山南坡既是向陽坡,又是迎風坡,但水分條件的影響超過了熱量條件的影響,因此,降水量豐富的喜馬拉雅山南坡比乾燥少雨的北坡雪線高度要低。

6、其南坡面向印度洋,夏季西南季風帶來豐沛的降水,年降水量在2000~3000公釐以上,在同等氣溫(低於0°c)情況下,南坡空氣易達到過飽和,形成降雪,形成 海洋性冰川,雪線高度在4500公尺左右;北坡位於西南季風的 背風坡,受喜馬拉雅山的阻擋,印度洋的水汽難以到達,年降水量一般只有600~800公釐,空氣要達到過飽和,必須海拔公升高,氣溫繼續降低,才可能形成降雪,形成大陸性冰川,雪線大多在6000公尺左右,個別地區達6200公尺。

7、雪線的公升降變化還受大氣環境改變制約,如全球變暖、臭氧層的破壞、沙塵暴等因素均可對雪線高度產生影響。

8、高度從低緯向高緯地區降低,反映了氣溫的影響。在中國西部,從 青藏高原、 崑崙山往北到 天山、阿爾泰山,雪線高度由6000公尺依次下降到5500公尺、3900~4100公尺和2600~2900公尺。再往北到北極地區,雪線降至海平面。

9、在氣溫相同的條件下,雪線高度取決於年降水量的多少。在青藏高原,雪線附近的年降水量為500~800公釐,雪線高5500~6000公尺; 阿爾卑斯山脈雪線附近的年降水量達2000公釐,雪線高度僅2700公尺左右。 祁連山東段的年降水量大於西段,雪線由東(4600~4700公尺)向西(5000公尺)公升高。

10、地形通過影響氣溫和降水而間接影響雪線高度。 北半球在同一山地,南坡的雪線通常比北坡高。但在喜馬拉雅山,南、北坡的氣溫和年降水量相差極大,致使南坡雪線(4500公尺)比北坡雪線(5900~6000公尺)低1400~1500公尺。

17樓:匿名使用者

雪線---常年積雪的下界,即年降雪量與年消融量相等的平衡線。雪線以上年降雪量大於年消融量,降雪逐年加積,形成常年積雪(或稱萬年積雪),進而變成粒雪和冰川冰,發育冰川。 雪線是一種氣候標誌線。

其分布高度主要決定於氣溫、降水量和地形條件。高度從低緯向高緯地區降低,反映了氣溫的影響。影響雪線分布高度的因素地球上各地區雪線的分布高度起伏多變,主要取決於氣候與地貌因素的綜合作用。

大氣環境改變等因素也會對其產生影響。   1、 氣候上的氣溫與降水都與之有關係。   雪線的分布高度與氣溫成正相關,溫度高時雪線也高。

由於地表氣溫由低緯度向高緯度遞減,使雪線分布高度的總趨勢也由低緯度向高緯度遞減。例如,雪線高度在熱帶非洲為4500~5200公尺,到阿爾卑斯山降至2400~3200公尺,北極圈內只有200公尺以下。   降水量與雪線高度關係密切:

降水量越大,雪線越低;降水量越少,雪線越高。因為,在降雪量很少的條件下,要達到降雪量與消融量的平衡,必須有較低的年平均溫度(即雪線位置必然較高),以使消融量和蒸發量減到很少;而降雪量很大的情況下,必須有較高的年平均溫度(即雪線必然較低)方能融化大量的積雪,以保持降雪量與消融量的平衡。例如,我國的天山~祁連山一線,水汽**主要受西風帶控制,所以由天山西段向東,降水量遞減,雪線公升高,到天山東段雪線達5000 公尺以上,再向東到祁連山東段,由於來自太平洋的水汽增多,雪線反而降低。

  2、 地貌因素對雪線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山勢和坡向上。   從山勢上看,陡峻的山地,積雪易下滑,不利於積雪儲存,雪線偏高;坡度較小的山地,有利於積雪沉積,雪線偏低。在海拔高度相同的山坡兩側,向陽坡接受的太陽輻射量較多,氣溫偏高,雪融化較快,雪線位置較高;背陽坡接受的太陽輻射量較少,氣溫偏低,雪線位置也較低。

對於北半球而言,南坡、西坡日照多,冰雪消融量大,雪線偏高,而北坡和東坡的雪線位置較低。例如,中國天山南坡雪線高度為3900~4200公尺,而北坡雪線高度為3500~3900公尺。   3、具體到某一山區,主要看氣候與地貌兩方面對其影響的強弱。

  喜馬拉雅山南坡既是向陽坡,又是迎風坡,但水分條件的影響超過了熱量條件的影響,因此,降水量豐富的喜馬拉雅山南坡比乾燥少雨的北坡雪線高度要低。其南坡面向印度洋,夏季西南季風帶來豐沛的降水,年降水量在2000~3000公釐以上,在同等氣溫(低於0°c)情況下,南坡空氣易達到過飽和,形成降雪,形成海洋性冰川,雪線高度在4500公尺左右;北坡位於西南季風的背風坡,受喜馬拉雅山的阻擋,印度洋的水汽難以到達,年降水量一般只有600~800公釐,空氣要達到過飽和,必須海拔公升高,氣溫繼續降低,才可能形成降雪,形成大陸性冰川,雪線大多在6000公尺左右,個別地區達6200公尺。

怎麼判斷人智商高低,怎麼判斷乙個人智商高低

zh風魂 一般可以通過智力測試,對智力進行科學的測試,從而了解智力的高低。指導意見 可以通過智力表測試,比奈 西蒙智力量表,主要適合測量小學生和初中生的智力,而 可以採用韋克斯勒 智力量表 wais 智商 intelligence quotient 是大腦的組成部分,生命的主體能力。它是通過一系列標...

電路里的電平是什麼怎麼判斷高,低電平

愛做作業的學生 電平 是指兩功率或電壓之比的對數,有時也可用來表示兩電流之比的對數。當輸入電平高於vih時,則認為輸入高電平 當輸入電平低於vil時,則認為輸入低電平。電平的單位分貝用db表示。常用的電平有功率電平和電壓電平兩類,它們各自又可分為絕對電平和相對電平兩種。輸出高電壓 voh 保證邏輯閘...

怎樣判斷電腦的配置高低,怎樣判斷乙個電腦的配置高低

走走和六六 對於很多新手來說,如何檢視自己電腦配置的好壞是乙個較為糾結的問題,甚至有時候還存在一些認識的誤區,為了讓大家對硬體有個更加深入的認識,下面就為大家奉獻一點自己的淺見。主機板一看cpu的核心數量 目前主流的是雙核,單核 比如奔騰4 早已停產,高階的有四核。二看製作工藝 目前45奈米的c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