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怎麼辦

時間 2022-07-26 14:10:07

1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2樓:劃錯

中醫認為感冒一般可分為風寒感冒與風熱感冒兩大類。這兩種感冒**病機、症狀、**原則及用藥差別很大。

風寒感冒是風寒之邪外襲、肺氣失宣所致。

症狀可見:惡寒重、發熱輕、無汗、頭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治法應以辛溫解表為主。

風熱感冒是風熱之邪犯表、肺氣失和所致。

症狀可見:發熱重、微惡風、頭脹痛、有汗、咽喉紅腫疼痛、咳嗽、痰粘或黃、鼻塞黃涕、口渴喜飲、舌尖邊紅、苔薄白微黃。

中醫在**感冒時注重分清型別,配合食療,效果相當不錯。

風寒感冒:起病較急,發熱,怕冷怕風,甚至寒戰,無汗,鼻塞,流清涕,咳嗽,痰稀色白,頭痛,周身痠痛,食慾減退,大小便正常,舌苔薄白等。如病兒鼻塞不通,無汗,可用蔥白一根煎湯後加紅糖送服。

飲食上要忌食生冷寒涼食物,包括冰鎮汽水、冰酸奶、冰淇淋、冰棍或冰箱裡存放的飲料等;忌食寒涼性的瓜果如西瓜、梨、香蕉、獼猴桃等;要忌食酸味、澀味的食物:如食醋、酸白菜、泡菜以及山楂、烏梅、酸棗、酸橘、酸柑等果品。

應該吃帶有溫性的食品,如生薑、白蔥、豆豉等,可以製作成一些飲料服用。

1.鮮生薑(帶皮)3~5片,紅糖10克,煎湯一碗熱服,以出微汗為好。

2.糯公尺50克,蔥白(帶須)3根,生薑5片。先煮糯公尺到將熟時放入已經搗爛的蔥白、生薑同煮片刻,趁熱食之。

3.淡豆豉10克,蔥白25克。同放入鍋內煎湯,加少許紅糖,趁熱服之,汗出即可。

風熱感冒:主要表現為小兒發燒重,但怕冷怕風不明顯,鼻子堵塞但流濁涕,咳嗽聲重,或有黃痰粘稠,頭痛,口渴喜飲,咽紅、幹、痛癢,大便幹,小便黃,檢查可見扁桃體紅腫,咽部充血,舌苔薄黃或黃厚,舌質紅,脈浮而快。

家長可以給孩子吃連花清瘟膠囊,飲食上要忌食酸澀食品,其次忌食辛熱食物,還要忌食肥甘厚味。中醫有「熱病少愈,食肉則復,多食則遺」一說,指熱病患者或熱病剛退時,食肉食則病遷延不癒,且能使病反**作或出現後遺症,故感冒風熱不盡者,不宜食肉。應該吃辛涼清淡的食品,如菊花、茶葉、白菜、白蘿蔔、甜梨、甜橙等。

可以製作一些飲料,幫助孩子**。

1.菊花10克,茶葉少許煎水噹茶飲。

2.大白菜50克,白蘿蔔(或胡蘿蔔)50克,切細煮湯飲。

3.甜梨或甜橙每次乙個(約200克),每日1~2個。

4.西瓜乙個。去皮和瓜子,將瓜瓤絞汁。每次服數勺,一日數次,頻服。

5.烏梅100克,去核,白糖25克,加水500毫公升,煎至200毫公升,去渣後加入白糖,冷卻後飲服。

這是小兒感冒常見的兩種證型,在家可以自己處理。但當孩子的病情比較重時,尤其在流感流行時就要帶孩子到醫院找醫生診治了。感冒後要加強護理,多喝水,給予易於消化的飲食,及時清洗鼻涕,加強護理,注意病情變化。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冒了就先用被子把自己捂起來,堅持一段時間,讓身體出汗,那樣就好的差不多了,要是再不行就喝點薑湯,經常量體溫,要是這也不行的話就吃藥吧!!!建議不要動不動就吃藥,時間長了就會產生抗藥性,那樣的話在吃藥就不管了,只能吃更好的藥.這還會對身體不好,是藥三分毒.

所以我這個法還是可以用用的,雖然病的時候不好受,用被子捂汗也不好受,但見效很快的.

4樓:一桶飯

去醫院開些藥,(或者直接打針),然後吃了好好休息一下。

感冒是小病,但很麻煩和難受,忍忍吧!

5樓:大蘿蔔葉子

可以用板藍根焗茶可以清熱解毒

6樓:心理空氣

最好看醫生吧(錢);或者挺一周就沒事了(普通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過下就好拉 睡一覺

感冒了怎麼辦?

8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9樓:土味風水學

朋友你好 感冒了 正常的話 嗯 多喝點水 然後吃點含維生素 c 含量比較豐富的水果嗯 適當的吃藥 嚴重的話去醫院

10樓:

感冒了應該看醫生,吃藥還要多喝水,注意休息。

11樓:來自歡樂谷仁慈的橘貓

感冒了,應該多喝開水,穿的要保暖一些。如果發燒就要到醫院去。

12樓:大蘿蔔葉子

可以喝一些黃豆薄荷瘦肉水。用水煮開之後,這個水清熱解表,常用於風熱感冒,頭痛

感冒了怎麼辦??

13樓:大蘿蔔葉子

可以用板藍根焗茶可以清熱解毒

14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15樓:慎運華合霖

好辦的,首先要注意休息,多飲水,可以對症吃些口服的感冒藥,如果發燒超過38.5度,可以吃退燒的藥。

16樓:登石

感冒的時候,首先應該使用對症的藥物緩解感冒症狀。如果有發熱的症狀,可以服用解熱鎮痛的藥物;如果出現細菌的感染,可以服用抗菌類的藥物。此外,感冒還應該多飲水,同時忌食生冷、油膩的食物,多注意休息等等,但是,如果感冒一旦出現中耳炎、肺炎、肺膿腫等等的感冒併發症,建議及時的就醫**。

17樓:惠大夫在江湖

感冒了怎麼辦?很多人的做法是錯的。

感冒了怎麼辦?

18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19樓:易書科技

感冒是一種最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主要症狀表現為發冷、出汗、全身痠痛、頭痛、骨痛、肌肉痛、疲倦乏力、食慾不振、咳嗽、鼻塞等,傳染性強,嚴重時會引起肺炎及其他併發症。

用於**感冒的藥物有許多種。由於中成藥具有***小、療效好的特點,故很受人們青睞。但臨床實踐證明,如果中成藥選用不當,也可延誤病情。

中醫將感冒分為風寒型感冒、風熱型感冒、暑濕型感冒和時行感冒(流行**冒)四種型別。根據辨證施治的原則,不同型別的感冒應選用不同的中成藥**。

一、風寒型感冒

症狀是病人除了有鼻塞、噴嚏、咳嗽、頭痛等一般症狀外,還有畏寒、低熱、無汗、肌肉疼痛、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咽喉紅腫疼痛、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等特點,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蓋大被子才覺得舒服點。這種感冒與病人感受風寒有關。**應以辛溫解表為原則。

病人可選用傷風感冒沖劑、感冒清熱沖劑、九味羌活丸、通宣理肺丸、午時茶顆粒等藥物**。若病人兼有內熱便秘的症狀,可服用防風通聖丸**。風寒型感冒病人忌用桑菊感冒片、銀翹解毒片、羚翹解毒片、複方感冒片等藥物。

**風寒感冒的關鍵就是需要出點汗(中醫稱辛溫解表),有很多方法的,包括桑拿、用熱水泡腳(最好加點酒)、蓋上兩層被子、喝薑糖水、喝姜粥等等。風寒感冒主治方是桂枝湯,傷寒論首方,也稱和劑之王(麻黃湯也主治風寒感冒,但在南方慎用)。

二、風熱型感冒

症狀是病人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頭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狀外,還有發熱重、痰液粘稠呈黃色、喉嚨痛,通常在感冒症狀之前就痛,痰通常是黃色或帶黑色,便秘等特點。**應以辛涼解表為原則。病人可選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感冒退熱沖劑、板藍根沖劑、銀翹解毒丸、羚羊解毒丸等藥物**。

風熱型感冒病人忌用九味羌活丸、理肺丸等藥物。

三、暑濕型感冒

病人表現為畏寒、發熱、口淡無味、頭痛、頭脹、腹痛、腹瀉等症狀。此型別感冒多發生在夏季。**應以清暑、祛濕、解表為主。

病人可選用藿香正氣水、銀翹解毒丸等藥物**。如果病人胃腸道症狀較重,不宜選用保和丸、山楂丸、香砂養胃丸等藥物。

四、時行感冒

病人的症狀與風熱感冒的症狀相似。但時行感冒病人較風熱感冒病人的症狀重。病人可表現為突然畏寒、高熱、頭痛、怕冷、寒戰、頭痛劇烈、全身痠痛、疲乏無力、鼻塞、流涕、乾咳、胸痛、噁心、食慾不振,嬰幼兒或老年人可能併發肺炎或心力衰竭等症狀。

**應以清熱解毒、疏風透表為主。病人可選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防風通聖丸、重感靈片、重感片等藥物**。如果時行感冒的病人單用銀翹解毒片、強力銀翹片、夏桑菊感冒片或牛黃解毒片等藥物**,則療效較差。

中毒型流感病人則表現為:高熱、說胡話、昏迷、抽搐,有時能致人死亡。因此病極易傳播,故應及早隔離和**。

杜絕感冒,預防最重要。首先,要做到適當增減衣服;其次,要注意常開窗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乾淨清潔,勤曬衣被;再次,堅持鍛鍊身體,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這才是最有效的辦法;最後,「流感」流行期間,盡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避免和流行**冒患者親密接觸。

20樓:惠大夫在江湖

感冒了怎麼辦?很多人的做法是錯的。

21樓:大蘿蔔葉子

可以喝一些黃豆薄荷瘦肉水。用水煮開之後,這個水清熱解表,常用於風熱感冒,頭痛

22樓:

看有什麼症狀,對症用藥。風熱感冒(南方一般是風熱感冒)建議吃點感冒藥和抗病毒的,多喝水,飲食清淡,多休息

感冒一般不**乙個星期也會痊癒,個人經驗覺得用中藥會好的很快,當然如果症狀比較重,最好吊針,一般就一兩天就好

23樓:伯晴雪沐凱

善林人回答感冒多是由與病毒感染引起的。你可以吃點感康片,vc銀翹片,清熱解毒口服液.多喝水,多休息,如果有嗓子發炎的症狀還要喝消炎藥的。

24樓:候煜逄採

吃藥,如速效傷風膠囊就好,禁辛辣食物

25樓:丁瓊華慄圖

首先要確定是什麼型別的感冒:如果是普通的傷風感冒,症狀不重的話可以不吃藥,多喝水,一般幾天以後自然會好的,如果症狀重可以吃點藥緩解症狀,康泰克、泰諾都可以緩解鼻塞、流鼻涕和打噴嚏,效果還可以,如果嗓子疼可以用些中藥消炎的,總之最好的藥還是水和休息;要是病毒的就應該用藥並且戴口罩了,一般感康等抗病毒藥比較好些,當然這種感冒也最好是多喝水,多休息了~

26樓:綦燕舞岑默

感冒又稱上呼吸道卡他,是因為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病程具有自限性,正常的只需要對症處理就好,中醫又分成風熱和風寒感冒,可以用一些vc銀翹片之類的,適當的多飲水,很快就好的

27樓:祈士恩白鸞

你可以多喝點水,注意保暖和通風,積極鍛鍊身體,睡前洗熱水澡緩解疲勞。注意飲食,注意飲食和作息。必要時再吃感冒藥,康泰克效果比較好。

28樓:甕雁宇賦

最好,最有效,最經濟實惠,最便宜的辦法是:注意休息,保暖,多飲水,帶個口罩不信你試試,帶口罩和保暖後立竿見影,堅持休息三天痊癒

感冒了怎麼辦?

29樓:大蘿蔔葉子

可以喝一些黃豆薄荷瘦肉水。用水煮開之後,這個水清熱解表,常用於風熱感冒,頭痛

30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31樓:闢運旺友嬋

一、如果是受涼感冒,用生薑熬薑湯喝;

二、注意休息,多喝溫開水;

三、我原來經常感冒,練了大雁養生功後,現在很難的感冒一次?!

32樓:夙金年從筠

先去醫院查一下,看是哪一種感冒,然後再對症下藥。這樣好得快不耽誤,又放心,因為是藥就有三分毒,藥不是亂吃的。祝你早日恢復。

33樓:環曼華布昭

初起感冒:

蔥白(連須)、生薑片5錢、水一碗煎開、加適量紅塘稱熱一次服下(蔥薑不需服下),並馬上睡覺,出汗即愈

34樓:柯碧琴

趕快服用感冒藥;速效感冒膠囊,大青葉還可以喝清開靈沖劑。效果都不錯的。

35樓:同奕琛戢庚

感冒其實只要想辦法出汗就行。比如喝熱茶吧,別太濃。還可以喝生薑湯。

36樓:熊清竹聶詞

免疫力低下,對病菌的抵抗能力不足就容易患病,建議多運動,注意飲食營養均衡,多吃蔬菜水果、不要挑食,可以買些

金球康香菇液

來吃,這個產品對提高免疫力是比較有效的,還可吃一些靈芝、蘿蔔、人參蜂皇漿、蘑菇、猴頭菇、草菇、黑木耳、銀耳、車養、百合等可以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感冒了怎麼辦?感冒了應該怎麼辦?

感冒了怎麼辦呢?由於目前還沒有特效的抗病毒藥物,也考慮到病毒感染大多可以自癒,所以目前的 是以對症 和緩解感冒症狀為主。首先,適當休息,避免勞累非常重要。勞累可以使身體的免疫力下降,給病毒的肆虐提供可乘之機,而休息等於給我們的身體提供了修養生息的時間,讓我們的身體在與病毒的鬥爭中佔據優勢。發熱 病情...

感冒了怎麼辦啊,感冒了怎麼辦呢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可以用板藍根焗茶可以清熱解毒。吃藥多了不一定是好事,因為有的藥相互作用,會產生很不好的效果,所以一般來講,有病還是應去正規醫院看醫生。話又說回來,現在不給你開一大堆藥的醫生少得很!這樣吧,調整一下你吃的藥,就吃三種 速效感冒膠襄2粒 阿莫西林 粒 病毒靈4片 每日三次,飯後...

狗狗感冒了怎麼辦,狗狗感冒了怎麼辦

在寵物臨床工作中,家養犬貓感冒藥中毒的病例時有發生,有些動物經及時 得以 有些危重動物卻不能倖免於難。總結後得出如下原因導致此類事件的屢次出現。1.感冒藥物存放不當,容易得到,好奇的犬貓把藥物吞食。2.主人知識缺乏,或聽信一些電視 報紙無知的報道,認為犬貓和人一樣,可以吃感冒藥,只是劑量小一些。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