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物熔沸點怎麼判斷,化合物熔沸點的高低是怎麼判斷的?

時間 2021-07-05 19:44:25

1樓:匿名使用者

對二甲苯

熔點 12-13 °c

沸點 138 °c

間二甲苯

熔點 -48 °c (225 k)

沸點 139 °c (412 k)

鄰二甲苯

熔點 -24 °c (249 k)

沸點 144.4 °c (418 k)

應該分開來說

像是以上的例子 熔點與分子空間堆積狀態有關也就是說分子對稱性好些 堆疊或是結晶強度會高一點這比較關係到凡德華力強弱的程度

但是對於堆積緊密度狀態 如果沒有3度空間的立體圖樣是很難知道堆積狀態 這一點是難以判斷的

就像間二甲苯比鄰二甲苯的熔點還低

分子越緊密堆積 越靠近 則 凡德華力變大

這在判斷直鏈c或有支鏈c上比較容易

沸點與分子的極性關係比較大

極性越大 則沸點越高

對二甲苯中 極性對於沸點的影響很容易看得出來但事實上影響並沒有這麼大 只差了幾度

因為二甲苯造成極性的是甲基 太弱

若是有重原子出現 像是o cl s 對於極性改變就會差異很大像是氯代甲烷中熔沸點的差異 就比較規律

2樓:手機使用者

二甲苯有三種同分異構體:鄰二甲苯、間二甲苯、對二甲苯。我們可以這樣理解,把這些分子看作一個球體,這三種分子的體積依次增大,分子間的距離也增大,因而分子間作用力減小,熔沸點就降低。

因此它們的沸點依次降低。

從晶體型別看熔、沸點規律

晶體純物質有固定熔點;不純物質凝固點與成分有關(凝固點不固定)。

非晶體物質,如玻璃、水泥、石蠟、塑料等,受熱變軟,漸變流動性(軟化過程)直至液體,沒有熔點。

① 原子晶體的熔、沸點高於離子晶體,又高於分子晶體。

在原子晶體中成鍵元素之間共價鍵越短的鍵能越大,則熔點越高。判斷時可由原子半徑推匯出鍵長、鍵能再比較。如

鍵長: 金剛石(c—c)>碳化矽(si—c)>晶體矽 (si—si)。

熔點:金剛石》碳化矽》晶體矽

②在離子晶體中,化學式與結構相似時,陰陽離子半徑之和越小,離子鍵越強,熔沸點越高。反之越低。

如kf>kcl>kbr>ki,cao>kcl。

③ 分子晶體的熔沸點由分子間作用力而定,分子晶體分子間作用力越大物質的熔沸點越高,反之越低。(具有氫鍵的分子晶體,熔沸點 反常地高,如:h2o>h2te>h2se>h2s,c2h5oh>ch3—o—ch3)。

對於分子晶體而言又與極性大小有關,其判斷思路大體是:

ⅰ 組成和結構相似的分子晶體,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強,物質的熔沸點越高。如:ch4<sih4<geh4<snh4。

ⅱ 組成和結構不相似的物質(相對分子質量相近),分子極性越大,其熔沸點就越高。如: co>n2,ch3oh>ch3—ch3。

ⅲ 在高階脂肪酸形成的油脂中,不飽和程度越大,熔沸點越低。如: c17h35cooh(硬脂酸)>c17h33cooh(油酸);

ⅳ 烴、鹵代烴、醇、醛、羧酸等有機物一般隨著分子裡碳原子數增加,熔沸點升高,如c2h6>ch4, c2h5cl>ch3cl,ch3cooh>hcooh。

ⅴ 同分異構體:鏈烴及其衍生物的同分異構體隨著支鏈增多,熔沸點降低。如:

ch3(ch2)3ch3 (正)>ch3ch2ch(ch3)2(異)>(ch3)4c(新)。芳香烴的異構體有兩個取代基時,熔點按對、鄰、 間位降低。(沸點按鄰、間、對位降低)

④ 金屬晶體:金屬單質和合金屬於金屬晶體,其中熔、沸點高的比例數很大,如鎢、鉑等(但也有低的如汞、銫等)。在金屬晶體中金屬原子的價電子數越多,原子半徑越小,金屬陽離子與自由電子靜電作用越強,金屬鍵越強,熔沸點越高,反之越低。

如:na<mg<al。

合金的熔沸點一般說比它各組份純金屬的熔沸點低。如鋁矽合金<純鋁(或純矽)。

5. 某些物質熔沸點高、低的規律性

① 同週期主族(短週期)金屬熔點。如 linacl>nabr>nai。

通過查閱資料我們發現影響物質熔沸點的有關因素有:①化學鍵,分子間力(範德華力)、氫鍵 ;②晶體結構,有晶體型別、三維結構等,好象石墨跟金剛石就有點不一樣 ;③晶體成分,例如分子篩的桂鋁比 ;④雜質影響:一般純物質的熔點等都比較高。

但是,分子間力又與取向力、誘導力、色散力有關,所以物質的熔沸點的高低不是一句話可以講清的。

3樓:域天宇

只有一些特殊相似的有機物有簡單的規律,好像還是書上有的啊!考試也只會考那個書上有的,頂多加上老師結合高考題加的了,最好和老師聯絡下!這裡不論誰說的都不一定準!勿輕信與人!

4樓:匿名使用者

直鏈狀的就看碳的個數,碳越多溶點越高,碳個數相同的,直鏈的溶點高。

5樓:一頭白痴

c越多熔沸點越高,氧多也可以增加熔沸點,加鹵素也會增加熔沸點,鹵素的數量越多、單個鹵素的原子量越大熔沸點越高。我總結的比較模糊,給你個**吧http://www.

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ldsz199704009.htm

化合物熔沸點的高低是怎麼判斷的?

6樓:zhang__琦

1,首先要確定化合物種類。只有同種化合物種類才能以微觀的角度去判斷熔點或沸點。

2,針對離子化合物,他含有離子鍵的強度是決定熔點的主要因素,離子鍵的鍵能越高,則所需要的能量也越高,所以熔點也就高。

3,離子鍵強度取決與離子的半徑以及所帶電荷量。通常半徑大,熔點小。電荷量大,熔點高。

費點有機化和物的沸點高低有一定的規律,現總結如下:

1、同系物沸點大小判斷,一般隨著碳原子數增多,沸點增大。

如甲烷<乙烷<丙烷<丁烷<戊烷<.....

2、鏈烴同分異構體沸點大小判斷,一般支鏈越多,沸點越小。

如:正戊烷>異戊烷>新戊烷

3、芳香烴的沸點大小判斷,側鏈相同時,臨位>間位>對位。

如:臨二甲苯》間二甲苯》對二甲苯

4、對於碳原子數相等的烴沸點大小判斷,烯烴<烷烴<炔烴

5、同碳原子的脂肪烴的衍生物沸點大小判斷,烯烴的衍生物沸點低於烷烴的同類衍生物。

如:油酸的沸點<硬脂酸

6、不同型別的烴的含氧衍生物的沸點比較,相對分子質量相近的脂肪羧酸>脂肪醇>

脂肪醛7、酚和羧酸與它們對應的鹽沸點比較,酚和羧酸<對應鹽的沸點。如乙酸<乙酸鈉

8、分子量相近的烴的沸點一般低於烴的衍生物。

7樓:

1.一般來說,原子晶體>離子晶體>分子晶體;金屬晶體(除少數外)>分子晶體。

2.同一晶體型別的物質,需要比較晶體內部結構粒子間的作用力,作用力越大,熔沸點越高。

影響分子晶體熔沸點的是晶體分子中分子間的作用力,包括範德華力和氫鍵。

①組成和結構相似的分子晶體,一般來說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強,熔沸點越

高。②組成和結構相似的分子晶體,如果分子之間存在氫鍵,則分子之間作用力增大,熔沸點出

現反常。有氫鍵的熔沸點較高。

③相對分子質量相同的同分異構體,一般是支鏈越多,熔沸點越低。

④組成和結構不相似的分子晶體,分子的極性越大,熔沸點越高。

⑤還可以根據物質在相同的條件下狀態的不同,熔沸點:固體>液體>氣體。

3.原子晶體熔沸點的高低與共價鍵的強弱有關。一般來說,半徑越小形成共價鍵的鍵長越短,

鍵能就越大,晶體的熔沸點也就越高。

4.離子的半徑越小,所帶的電荷越多,則離子鍵越強,熔沸點越高。

5.金屬陽離子所帶的電荷越多,離子半徑越小,則金屬鍵越強,高沸點越高。

如何判斷有機物熔,沸點的高低

8樓:默默她狠傷

有機物的晶體大多是分子晶體,它們的熔、沸點取決於有機物分子間作用力的大小,而分子間作用力與分子的結構(有無支鍵、有無極性基團、飽和程度)、分子量等有關。主要分為下面四個情況:

1、組成和結構相似的物質,分子量越大,其分子間作用力就越大。所以有機物中的同系物隨分子中碳原子個數增加,熔、沸點升高。在通常狀況下分子中含四個碳原子以下的烷烴、烯烴、炔烴是氣體,含四個碳原子以上的是液體,含更多碳原子的是固體。

2、分子式相同時,直鍵分子間的作用力要比帶支鍵分子間的作用力大,支鍵越多,排列越不規則,分子間作用力越小。如: 分子間作用力:

正戊烷》異戊烷》新戊烷。 沸點:30.

07℃>27.9℃>9.5℃。

3、分子中元素種類和碳原子個數相同時,分子中有不飽和鍵的物質熔、沸點要低些。如:硬脂酸  油酸。

熔點:-88.63℃>-103.

7℃  69.5℃>14.0℃ 。

4、分子量相近時,極性分子間作用力大於非極性分子間的作用力。分子中極性基團越多,分子間作用力越大。沸點:

78.5℃>34.51℃  12.

27℃>0.5℃。另外,分子間形成氫鍵,分子內形成氫鍵的物質的熔、沸點也有一定的規律。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階段,主要掌握下列規律:第一,看分子間是否有氫鍵,與氮或氧相連的原子中有氫的化合物(如酸、醇等)分子間含有氫鍵,有氫鍵的物質,熔沸點較高。第二,沒有氫鍵的情況下,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大,熔沸點越高。

第三,相對分子質量相等時,支鏈越多,熔沸點越低;雙鍵、三鍵越多,熔沸點越低;極性大的物質,熔沸點越高。第四,苯的同系物,鄰、間、對熔沸點依次降低

10樓:沉洋艦

有機物的沸點高低變化是有規律可循的。液體沸點的高低決定於分子間引力的大小,分子間引力越大,使之沸騰就必須提供更多的能量,因此沸點就越高。分子間的引力稱範德華力,它包括取向力、誘導力和色散力。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力叫氫鍵,它的存在也對有機物的沸點有重要影響。

分子間引力的大小取決於分子結構,所以歸根到底,有機物沸點的高低取決於分子本身的結構,其變化規律可以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

1.結構相似看分子量

對結構相似的有機物,其沸點高低主要由他子量的大小來決定。因為分子量越大,分子間的範德華力越大,沸點就越高。例如正烷烴系列:

名稱 分子式 狀態 沸點(℃)

甲烷 ch4 氣 —164

乙烷 c2h6 氣 —88.6

丙烷 c3h8 氣 —42.1

丁烷 c4h10 氣 —0.5

戊烷 c5h12 液 36.1

庚烷 c7h16 液 68.9

辛烷 c8h18 液 125.7

正烷烴是非極性分子,分子間主要存在色散力。正烷烴分子的分子量越大即含碳原子數越多,原子個數也就越多,色散力當然也就越大。因此,正烷烴的沸點隨著碳原子數的增多而升高。

2.同類同分異構體看支鏈

在有機物的同分異構體中,分子中所含的支鏈越多,其沸點越低。如戊烷的三種同分異構體的沸點如下:

名稱 正戊烷 異戊烷 新戊烷

結構 ch3ch2ch2ch2ch3 (ch3)2chch2ch3 (ch3)4c

沸點 36.1 27.9 9.5

(℃)分子中支鏈的增多,使分子間相互靠近受到阻礙,分子間接近程度或者說分子間接觸面積減小。由於色散力只有近距離內方能有效地產生作用.因此隨著分子中支鏈的增多,分子之間距離增大,必然表現出有機物沸點的降低。

3.分子量相同看分子極性

如果有機物分子是極性分子,由於極性分子具有偶極,而偶極是電性的。因此,極性分子之間除了具有色散力外,還具有偶極之間的靜電引力。這樣,極性分子之間的分子間力比非極性分子要大得多,所以使沸點升高。

例如分子量相同的丁烷和丙酮:

分子量 結構 沸點(℃)

丙酮 58 56.2

丁烷 58 ch3ch2ch2ch3 —0.5

丙酮分子中含有羰基,由於碳氧電負性不同,碳原子上帶有部分正電荷,氧原子上帶有部分負電荷。當這樣的極性分子相互接近時,勢必產生較大的分子間力,從而表現出沸點值較大程度地升高。

4.不要忘記看氫鍵

如果有機物分子間能形成氫鍵,在液態時,分子間就能通過氫鍵結合形成較大的締合體。這樣的液體沸騰氣化時,不僅要破壞分子間的範德華力,而且還必須消耗較多的能量破壞分子間的氫鍵,因此,含有氫鍵的有機物較之分子量相近的其它有機物,應具有反常的高沸點。例如甲醇和乙烷:

分子量 結構 沸點(℃)

甲醇 32 ch3oh 64.9

乙烷 30 ch3—ch3 —88.6

醇的沸點反常高就是由於其分子間有較強的氫鍵而發生締合。

除了醇之外,酚、羧酸和胺等也含有氫鍵,其沸點也相應較高。

如何判斷烷烴沸點的高低,化合物熔沸點的高低是怎麼判斷的?

橫道古道 一般而言 碳原子數越多,沸點越高 碳原子數相同時,支鏈越多,沸點越低 碳原子數相同,支鏈數相同時,越對稱,沸點越低可能會有交叉,但是已經可以判斷大多數情況了。祝你進步!化合物熔沸點的高低是怎麼判斷的? zhang 琦 1,首先要確定化合物種類。只有同種化合物種類才能以微觀的角度去判斷熔點或...

共沸物的沸點怎麼算,共沸物是否有固定熔沸點

通過t x y相圖可以檢視到沸點,對於共沸物他們的沸點都是通過實驗得到的,你得查資料,兩種物質能形成共沸物,但是他們的組成並不是共沸物的組成 誰能通俗的解釋解釋共沸物與共沸現象。 共沸物,所指的是當兩種或多種不同成分的均相溶液,以乙個特定的比例混合時,在固定的壓力下,僅具有乙個沸點,此時這個混合物即...

有機物中各元素的化合價怎麼判斷,有機物中怎樣判斷C的化合價 求大神解答。

允贍卞舉 利用平均化合價來判斷碳元素的化合價,在有機物中一般 o 2價,n 3價,h 1價,用它們來確定碳的化合價如甲醛中碳呈0價,甲酸中碳呈 2價. 丘晗玥折柏 以c為四價作基準,一般h為1價 鹵素1價.有機化合物中,主要先分清官能團結構,雙鍵 單鍵 共軛與否,等等,再來確定化合價就準確了.不能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