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化合物與無機化合物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7-05 19:45:25

1樓:nm牛虻

有機化合物與無機化合物主要有組成、溶解性、化學反應快慢和作用四個方面的區別:

1、組成不同

有機物是含碳化合物或碳氫化合物及其常見衍生物的總稱。有機化合物除含碳元素外,還可能含有氫、氧、氮、氯、磷和硫等元素。

無機物主要是由水和無機鹽組成的,其中水又可以分類為:結合水和自由水,結合水是細胞結構的重要組成成分。無機鹽可分為:

離子和化合物,離子是維護細胞正常的生命活動,化合物是細胞內化合物的重要組成物分。

2、溶解性不同

有機化合物多數不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如油脂溶於汽油,媒油溶於萃。

無機化合物有些溶於水,而不溶於有機溶劑,如食鹽、明璣溶於 水。

3、化學反應快慢不同

有機化合物的化學反應一般比較複雜,副反應多,較慢,如生成乙酸乙酯的酯化反應在常溫下要16年才能達到平衡。

無機化合物的化學反應一般簡單,副反應少,反應快,如氯化鈉和硝酸銀反應瞬間完成。

4、作用不同

有機物是生命產生的物質基礎,所有的生命體都含有機化合物。生物體內的新陳代謝和生物的遺傳現象,都涉及到有機化合物的轉變。許多與人類生活有密切相關的物質,如石油、天然氣、棉花、染料、化纖、塑料、合成藥物等,均與有機化合物有著密切聯絡。

無機化合物中的結合水是細胞結構的重要組成成分,自由水用於運輸營養物質或代謝廢物,參與細胞內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等生化反應。無機化合物中的無機鹽對於維持細胞和生物體的生命活動有重要意義,生物體內的無機鹽離子必須保持一定量,以維持細胞的酸鹼平衡。

2樓:

1、溶解性

有機物多數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無機物有些溶於水,而不溶於有機溶劑。

2、耐熱性

有機物多數不耐熱,熔點較低。無機物多數耐熱,熔點一般較高。

3、可燃性

有機物多數可以燃燒,無機物多數不可燃燒。

4、化學反應

有機物一般複雜,副反應多,較慢:無機物一般簡單,副反應少,反應快。

3樓:淵源

無機物是無機化合物的簡稱,通常指不含碳元素的化合物。少數含碳的化合物,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鹽、氰化物等也屬於無機物。無機物大致可分為氧化物、酸、鹼、鹽等。

有機物是指含碳元素的物質,但不包括碳的氧化物,碳酸鹽,碳酸氫鹽,氰化物,硫氰化物。

有機物與無機物之間沒有明顯的界限:

有機物多數不溶於水而容易溶於有機溶劑,熔點底(400度以下),並且多數是非電解質,化學反應複雜,有些有複雜的副反應。無機物多數易溶於水,化學反應簡單,難融化,耐熱。

有機化合物和無機化合物有什麼區別?

4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有機化合物簡稱有機物,是含碳化合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鹽、金屬碳化物等少數簡單含碳化合物除外)的總稱。有機物是生命產生的物質基礎。

無機化合物簡稱無機物,一般指不含有碳元素的化合物,如水、食鹽、硫酸等。但一些簡單的含碳化合物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碳酸鹽和碳化物等,由於它們的組成和性質與無機物相似,因此也作為無機物來研究。絕大多數的無機物可以歸入氧化物、酸、鹼、鹽四大類。

多數有機化合物主要含有碳、氫兩種元素,此外也常含有氧、氮、硫、鹵素、磷等。部分有機物來自植物界,但絕大多數是以石油、天然氣、煤等作為原料,通過人工合成的方法制得。

和無機物相比,有機物數目眾多,可達幾百萬種。有機化合物的碳原子的結合能力非常強,互相可以結合成碳鏈或碳環。碳原子數量可以是1、2個,也可以是幾千、幾萬個,許多有機高分子化合物甚至可以有幾十萬個碳原子。

此外,有機化合物中同分異構現象非常普遍,這也是造成有機化合物眾多的原因之一。

有機化合物除少數以外,一般都能燃燒。和無機物相比,它們的熱穩定性比較差,受熱容易分解。有機物的熔點較低,一般不超過400℃。

有機物的極性很弱,因此大多不溶於水。有機物之間的反應,大多是分子間反應,往往需要一定的活化能,因此反應緩慢,往往需要催化劑等手段。而且有機物的反應比較複雜,在同樣條件下,一個化合物往往可以同時進行幾個不同的反應,生成不同的產物。

5樓:匿名使用者

1.組成上不同:有機化合物含碳,無機化合物一般不含碳.

2.性質上不同:有機化合物"兩難兩易".即一般難溶於水,難電離,易熔化,易燃燒.無機化合物這些特點不明顯.

有機化合物和無機化合物有什麼區別?舉例說明。

6樓:迷途

太籠統了

有機化合物主要由氧元素、氫元素、碳元素組成。有機物是生命產生的物質基礎。最簡單的有機化合物是ch4

但有c、h、o的不一定是有機物

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鹽、金屬碳化物、氰化物、碳酸( h2co3 )、硫氰化物等,其中心碳原子是以氫鍵結合。

7樓:教授王

含c-h的化合物就是有機物(ch4)

8樓:刀越無鴻哲

含碳化合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碳酸鹽、碳酸氫鹽、金屬碳化物、氰化物、硫氰化物等除外)或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的總稱。有機物是生命產生的物質基礎。無機化合物通常指不含碳元素的化合物,但少數含碳元素的化合物,如二氧化碳、碳酸、一氧化碳、碳酸鹽等不具有有機物的性質,因此這類物質也屬於無機物。

有機化合物和無機化合物有什麼區別,舉例說明

9樓:邗海布語彤

一個有碳元素,一個沒有,無機物還包括碳單質,碳的氧化物和碳酸鹽具有無機物性質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化合物主要由氧元素、氫元素、碳元素組成.有機物是生命產生的物質基礎.脂肪、氨基酸、蛋白質、糖、血紅素、葉綠素、酶、激素等.

此外,許多與人類生活有密切關係的物質,例如石油、天然氣、棉花、染料、化纖、天然和合成藥物等,均屬有機化合物.

無機化合物,與機體無關的化合物(少數與機體有關的化合物也是無機化合物引,如水),與有機化合物對應,通常指不含碳元素的化合物,但包括碳的氧化物、碳酸鹽、氫化物等,簡稱無機物,例如鹽酸、硝酸、氫氧化鈉、氯化鐵等等.

有機化合物和無機化合物有什麼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無機化合物即無機物,一般指碳元素以外各元素的化合物,如水、食鹽、硫酸、無機鹽等。

一些簡單的含碳化合物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碳酸鹽和碳化物等,由於它們的組成和性質與其他無機化合物相似,因此也作為無機化合物來研究。

絕大多數的無機化合物可以歸入氧化物、酸、鹼、鹽四大類。

1、組成上不同:有機化合物含碳,無機化合物一般不含碳。

2、性質上不同:有機化合物"兩難兩易"。即一般難溶於水,,難電離,易熔化,易燃燒。無機化合物這些特點不明顯。

3、無機物通常指不含碳元素的化合物。少數含碳的化合物,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鹽等也屬於無機物。無機物大致可分為氧化物、酸、鹼、鹽等。

有機物通常指含碳元素的化合物,或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總稱為有機物。

4、有機化合物一般是共價化合物,以c原子為骨架連線其他元素的原子,形成的化合物如ch3ch2oh。

無機化合物一般沒有這些特徵,即使含c元素,也不是有機物,如co2。

5、有機化合物和無機化合物的本質區別:

主要是結構的問題(原子間的排列次序、相互的立體位置、化學鍵的結合狀態及電子的分佈狀態等),有機主要是共價鍵相連,無機則主要是離子鍵。有機的主要特點:大多數易燃燒,一般地難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反應緩慢且有副反應,種類繁多(碳原子成鍵能力強,同分異構現象)。

有機化合物和無機化合物有什麼區別

清溪看世界 一 溶解性不同 1 有機化合物 多數不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2 無機化合物 有些溶於水,而不溶於有機溶劑。二 耐熱性不同 1 有機化合物 多數不耐熱,熔點較低,通常在400 c以下。2 無機化合物 多數耐熱,難融化,熔點通常比較高。三 可燃性不同 1 有機化合物 多數可以燃燒。2 無機...

有機化合物命名,有機化合物的命名

1 氯 2 溴 1 丙烯。如果對你有幫助,望 下面給你個學習方法 系統化和結構化原則,就是要求學生將所學的知識在頭腦中形成一定的體系,成為他們的知識總體中的有機組成部分,而不是孤立的 不相聯絡的。因為只有系統化 結構化的知識,才易於轉化成為能力,便於應用和學會學習的科學方法。它是感性認識上公升為理性...

化學有機化合物總結

有機化學並不難,記準通式是關鍵。只含c h稱為烴,結構成鏈或成環。雙鍵為烯叄鍵炔,單鍵相連便是烷。脂肪族的排成鏈,芳香族的帶苯環。異構共用分子式,通式通用同系間。烯烴加成烷取代,衍生物看官能團。羧酸羥基連烴基,稱作醇醛及羧酸。羰基醚鍵和氨基,衍生物是酮醚胺。苯帶羥基稱苯酚,萘是雙苯相併聯。去h加o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