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9-02 13:23:18

1樓:籪翅孤獨

最簡單來說,化合物裡沒有金屬元素的一律為共價化合物,有的就是離子化合物;另外,是共價化合物就不可能有離子鍵,但是離子化合物可能有共價鍵。知道這些足以應付考試了。

2樓:藍湖百合

離子化合物是在熔融狀態或水溶液中電離成離子,以離子鍵結合,而共價化合物是共價鍵連線,及以共用電子對形式構成.一般有非金屬構成.

3樓:律沛雯

成鍵方式不同 一個是離子鍵 一個是共價鍵

4樓:

從熔點,硬度,導電性,關鍵記住幾個特例。

5樓:悉北辰景湉

.離子化合物陰陽離子間通過靜電作用而形成的。共價化合物是原子間利用共用電子對而形成的。有很多金屬化合物是共價化合物。例如:氯化鋁

氯化鐵氯化銅

氫氧化鐵

高錳酸二氧化猛等。能不能電離出陰陽離子也不是區別雙方的依據。像***在水中電離時也可以產生陰陽離子,但它是共價化合物。

所以區別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是看雙方的構成微粒。但這一點可操作性不強。一般情況下:含有金屬元素或銨根的化合物是離子化合物。但是氯化鋁

氯化鐵氯化銅

氫氧化鐵

高錳酸二氧化猛除外。不含有金屬元素或銨根的化合物一定是共價化合物。

兩種化合物氧化性或還原性強弱的判斷一般是看雙方的穩定性及中心元素的價態。穩定性越差,氧化或還原性越強。例如:硝酸

次氯酸亞硫酸等。同種元素的氧化物:無論是金屬元素還是非金屬元素,價態越高氧化性越強。同種元素的水化物:金屬元素價態越高氧化性越強。例如:錳酸和高錳酸

非金屬元素價態越低氧化性越強。例如:氯酸和次氯酸

硫酸和亞硫酸等

6樓:沐晨長孫振國

說道區別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那就先說說離子鍵和共價建。

所謂離子鍵,就是通過電子得失(或轉移)形成的陰陽離子而形成的化學鍵。

以離子鍵結合而形成的化合物就稱離子化合物。

通俗點說,凡是一個化合物中有金屬元素出現的基本就是離子化合物比如說:nacl就是離子化合物。還有上面你說的kcl,kbr等等注意:銨鹽也是離子化合物,它是一個特例。

再說說共價鍵:

原子之間共用電子對形成的化學鍵叫共價鍵。

共價化合物是僅有共價鍵組成的化合物才叫共價化合物。(主意是僅有!)打個比方:

想naoh這個化合物,oh-雖然是共價鍵組成的,但是na和oh-之間卻是離子間連線的,所以它是離子化合物,不是共價化合物。

通俗點說共價化合物就是非金屬與非金屬之間的化合物。

比如說:hcl,水等等。

像四氯化碳就屬於共價化合物。

怎麼區分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

含典型金屬元素和nh4的為離子化合物,其餘為共價化合物。當然,大學可能還會有特殊情況。離子化合物,是指存在離子鍵的化合物。離子鍵存在於金屬和非金屬元素的原子之間。只要存在乙個離子鍵就可以判斷這個化合物是離子化合物。不存在離子鍵的就是共價化合物。離子化合物是有金屬離子和非金屬離子組成,共價化合物都是非...

請教,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的本質區別,還有辨別方法,還有為什麼NaCl只有化學式而不是分子式,化

他們的本質區別是電子的偏移程度,偏移的大為離子化合物,否則為公價化合物。具體的區分方法得看兩種元素得電負性。因為氯化鈉是以離子存在的,不存在分子,所以只有化學式。以後你學到晶體的時候,會對它們的微觀本質又更深的理解啦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的本質區別是熔融狀態下是否導電,不能導電的是共價化合物,能導...

FECL3是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請專業人士回答!謝謝

鵝子野心 fecl3是離子化合物,原因是 一般來說,對於變價金屬,金屬價越高,其離子吸引電子的能力也就越強.對於fecl3,我們先假設它是離子化合物.然而由於fe3 電荷高半徑小,從而對偏離的電子對產生了吸引的作用,使得fecl3中的偏離的電子對實際上為fe,cl所共用.於是fecl3為共價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