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價化合物有化學式嗎分子式呢離子化合物 原子晶體是不是只含有化學式呢

時間 2021-09-02 13:26:19

1樓:匿名使用者

共價化合物有化學式,離子化合物也有化學式。共價化合物中的分子晶體共價化合物有分子式,而原子晶體共價化合物沒有分子式。其實,就是分子晶體共價化合物才有分子式,其他晶體的化合物或單質都沒有分子式,但一定都是化學式。

主要原因是,分子晶體化合物由分子組成,因此,每乙個分子的化學式都能表示這個分子的基礎結構組成。而離子晶體化合物、原子晶體化合物、原子晶體單質、金屬晶體單質等,都不是由分子組成,不能用分子式來表示。

化學上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分子是保持化學性質的最小微粒。

事實上,離子化合物的乙個離子晶體,就是乙個分子,當兩個離子晶體結合時,仍然是以離子鍵結合,形成乙個更大的離子晶體,但不由兩個離子晶體組成,而是只有乙個更大的離子晶體,也就是只有乙個更大的分子。這跟兩個分子組成乙個更大的分子,這個更大的分子由兩個更小的分子組成,截然不同。類似的,原子晶體、金屬晶體也有這樣的性質。

其實,一顆鑽石,就是乙個碳分子,一塊**,就是乙個金分子,這些巨分子並不是由更小的分子組成,而是本身就是乙個分子。

舉個例子:一條鐵棍,切成兩截,現在要把被截斷的兩個面接到一起,如果用膠水粘到一起,可以看出,是兩條短的鐵棍組成一條長鐵棍,可以看做是分子晶體;如果是燒熔化後,再擠壓到一起,可以看出,仍然只有一條鐵棍,可以看做是原子晶體、離子晶體、金屬晶體。

所以說,只有分子型化合物才有分子式。

2樓:狼郎潛坤

共價化合物一定有化學式,不一定有分子式。離子化合物和原子晶體只有化學式,沒有分子式,因其不是由分子構成的物質。

分子式呢 離子化合物,原子晶體是不是只含有化學

3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式呢 離子復化合物

制,原子晶體是不是只含有化學

共價化合物有化學式,離子化合物也有化學式.共價化合物中的分子晶體共價化合物有分子式,而原子晶體共價化合物沒有分子式.其實,就是分子晶體共價化合物才有分子式,其他晶體的化合物或單質都沒有分子式,但一定都是化學式.

主要原因是,分子晶體化合物由分子組成,因此,每乙個分子的化學式都能表示這個分子的基礎結構組成.而離子晶體化合物、原子晶體化合物、原子晶體單質、金屬晶體單質等,都不是由分子組成,不能用分子式來表示.

化學上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分子是保持化學性質的最小微粒.

共價化合物有化學式嗎 分子式呢 離子化合物,原子晶

4樓:x黃某人

純淨的化學物質都有化學式。【用元素符號表示純淨物組成及原子個數的式子叫做化學式。】

若為原子晶體或者離子晶體,其表示組成物質的原子或者離子個數比

若是分子晶體,其表示的就是該物質的分子式

是什麼,是不是離子化合物只有化學式

5樓:匿名使用者

1、共價化合物中,分子晶體類的,一般化學式就是分子式

2、原子晶體,化學式不是分子式

3、離子化合物,不存在分子,所以化學式不是分子式

6樓:教授王

離子化合物只有化學式,沒有分子式。

高一化學的幾個小問題 5

7樓:教授王

稀有氣體的晶體就沒有共價鍵;

原子的比例,如sio2,sic等;

對離子不一定都是簡單的(nh4+,so42-等都是複雜離子)

8樓:白焱知道

1,co2,so2都是分子晶體,它們都是有共價鍵組成的

4.nh3cl是離子化合物,其中銨根離子是複雜陽離子

9樓:匿名使用者

1,除了共價鍵,還有氫鍵,它是一種范德華作用力,不算共價鍵

2共價化合物有兩種晶體一種是分子晶體,它的化學式可以代表單個分子,若是原子晶體,就不是,比如二氧化矽,它代表矽原子和氧原子的組成比例

3對4不對,有很多複雜的金屬絡合物陰陽離子,比如zn(nh3)42+,fe(scn)42-等等

10樓:楠哥猴哥都是哥

1、因為分子晶體可能是單原子分子 比如氦 氖等單原子分子 就不存在共價鍵

2、化學式應該能表示單個分子

3、對4、離子晶體可以由複雜陰陽離子構成 比如 硝酸銨 是由複雜的硝酸根離子和複雜的銨根離子組成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1、只有稀有氣體的晶體就沒有共價鍵,其它分子晶體中是共價鍵。

2、sio2,sic等原子晶體,他們是空間網狀結構,表示原子個數比。

3、對4、co32-等都是複雜離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1、稀有氣體的晶體就沒有共價鍵,

2、sio2,sic,網狀結構

3、對4、co32-等都是複雜離子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有什麼區別

籪翅孤獨 最簡單來說,化合物裡沒有金屬元素的一律為共價化合物,有的就是離子化合物 另外,是共價化合物就不可能有離子鍵,但是離子化合物可能有共價鍵。知道這些足以應付考試了。 藍湖百合 離子化合物是在熔融狀態或水溶液中電離成離子,以離子鍵結合,而共價化合物是共價鍵連線,及以共用電子對形式構成.一般有非金...

FECL3是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請專業人士回答!謝謝

鵝子野心 fecl3是離子化合物,原因是 一般來說,對於變價金屬,金屬價越高,其離子吸引電子的能力也就越強.對於fecl3,我們先假設它是離子化合物.然而由於fe3 電荷高半徑小,從而對偏離的電子對產生了吸引的作用,使得fecl3中的偏離的電子對實際上為fe,cl所共用.於是fecl3為共價化合物....

氫氧化鋁到底是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

滿意請採納喲 不是,氫氧化鋁是共價化合物。這個是很特別的例子,因為通常活潑的金屬和活潑的非金屬就能構成離子化合物。而這個是例外,氫氧化鋁中元素的電負性數值之差小於1.7,故氫氧化鋁是共價化合物而非離子化合物. 衷瑜南宮文茵 離子化合物啊!只有氯化鋁是共價化合物,所以電解出鋁單質不用氯化鋁而用三氧化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