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是由分子組成的,那離子化合物怎麼解釋

時間 2021-09-02 13:25:19

1樓:

1、由陽離子和陰離子構成的化合物。

2、活潑金屬(如鈉、鉀、鈣、鎂等)與活潑非金屬(如氟、氯、氧、硫等)相互化合時,活潑金屬失去電子形成帶正電荷的陽離子(如na+、k+、ca2+、mg2+等),活潑非金屬得到電子形成帶負電荷的陰離子(如f-、cl-、o2-、s2-等),陽離子和陰離子靠靜電作用形成了離子化合物。例如,氯化鈉即是由帶正電的鈉離子(na+)和帶負電的氯離子(cl-)構成的離子化合物。在離子化合物裡陽離子所帶的正電荷總數等於陰離子所帶的負電荷總數,整個化合物呈電中性。

3、離子化合物(ionic compound)是存在於:

1、活潑金屬(指第一和第二主族的金屬元素)與活潑的非金屬元素(指第六和第七主族的元素)之間形成的化合物

2、金屬元素與酸根離子之間形成的化合物。(酸根離子如硫酸根離子so42-、硝酸根離子no3-、碳酸根離子co32-等等);

3、銨根離子(nh4+)和酸根離子之間,或銨根離子與非金屬元素之間,例如nh4cl、nh4no3。

4、nah,kh等活潑金屬氫化物。

離子化合物都是強電解質。在熔融狀態下:都可以導電(此類物質加熱時易分解或易氧化)。

在水中:有的可以導電,有的不可以導電(此類物質易與水反應或不溶於水)。 在原電池中的作用:

形成閉合電路。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不要誤人子弟:“我們一開始說空氣是由空氣分子組成的”這句話大該在任何一個版本的初中教材中都沒有這樣說的。空氣是一種混合物,不可能是由一種分子構成的,應該是由多種分子(例如氧氣,氮氣,二氧化碳等)和原子(例如稀有氣體等)構成的一種混合物。

該同學的問題可以這樣理解:“書上說過物質都是分子組成的”(好像沒有這個“都”吧?我教的版本沒有這個字)這是在剛開始學習化學的時候,為了使同學們能比較容易的從巨集觀世界進入到微觀世界,使同學們好理解。

實際上,此時課本所列舉的物質都是由分子構成的,這是初級階段。隨著學習的深入,逐步引出原子和離子,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現在我們知道:

構成物質的微粒有三種:有些物質是由分子構成的,例如水,氨氣(由氨氣分子構成的)。有些物質是由原子構成的,例如金屬,稀有氣體和金剛石,石墨等。

還有些物質是由離子構成的,例如氯化鈉,硝酸鉀(由鉀離子和硝酸根離子構成)等。

該同學可以記住:離子化合物都是由離子構成的,共價化合物都是由分子構成的, 金屬,稀有氣體,金剛石和石墨等是由原子構成的。這些在初中階段足夠用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組成離子化合物也是物質

nacl是離子分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在物理的角度說,所有的物質都是由分子構成,注意了,在化學的角度卻不是這樣,例如所有的金屬單質都是由金屬原子構成,但物理上卻說是金屬分子,這很奇怪吧?化學和物理在一些概念上差不多

5樓:

因為一個階段是一個階段

其實物質不是都是由分子組成的

你以後還會學到完全由原子組成的物質

你高中之後會學~

6樓:匿名使用者

一開始引入的概念--物質由分子構成只是一個寬泛的說法,是將你以前的巨集觀知識慢慢引到微觀的方面,其實際意義不大,比如我們一開始說空氣是由空氣分子組成的,那是沒有實際意義的,後面講的離子化合物之類的就是將物質從微觀的粒子方面細分,比如鹽類似離子化合物,而金屬的基本組成又是原子

7樓:高拉克

離子化合物是由離子組成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都是分子的解釋是不全面的,物質是個哲學上的定義,例如你說的化合物(離子)、金屬(原子)、場(能量)等等都是物質。參考下面的資料

9樓:此使用者不玩

書上說過物質都是分子組成的,

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有些是離子化合物

10樓:洪晨路

物質可由 分子 離子 原子 組成

物質是由分子組成的,那離子化合物怎麼解

11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是由分子組成的”這個說法不全面(也許是針對某一物質而言)。

我們知版

道,世界是物質的,巨集觀權上肉眼能看到的物質是由肉眼難以看見的微粒組成的。這些微觀粒子有分子、原子、離子、電子等。

有些物質的由分子構成,比如水(h₂o)、氧氣(o₂)、二氧化碳(co₂)等;有些物質由原子直接構成,比如鐵(fe)、銅(cu)等;還有些物質由離子構成,比如氫氧化鈉(naoh)是由鈉離子(na﹢)和氫氧根離子(oh﹣)構成的。

12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構成物質的粒子不只是分子。

有的物質是由分子構成的,也有的是原子、離子構成的。

離子化合物是由離子構成的,如氯化鈉是由氯離子和鈉離子構成的。

物質是由分子原子構成的 那為什麼離子化合物不能說**分子?

怎麼區分物質由分子還是離子構成

13樓:護具骸骨

物質是由分子離子構成主要的區分方式:

1、分子構成的物質:內部有最小的重複單元,最小重複單元是分子,物質是由無數個這些相同的最小重複單元通過分子間作用力構成的,這中分子間力很小,就是說由分子構成的物質並不是一個很牢固的整體。如氣體物質o2,n2等。

2、由離子構成的物質:內部沒有重複的最小單元,本身是通過離子鍵連線成的一個整體,但是我們為了研究它的結構,往往會人為的劃定出它的最小重複單元,就是晶胞。要注意的是它每個最小的重複單元內部是由離子鍵連線的,和分子晶體的共價鍵區別開,這就是為什麼界定它是由離子都成的原因。

3、熔融態可導電的化合物就是離子構成的,如一般的鹽、鹼等;反之不導電的一般為分子或原子構成的,例如一般氣體。

4、酸是分子構成的,而原子構成的物質則以晶體形式存在,而且各原子間都以共價鍵連線。離子化合物和原子構成的化合物沒有分子式,只有化學式(最簡整數比);分子構成的化合物有分子式也有最簡式。

原子晶體中,組成晶體的微粒是原子,原子間的相互作用是共價鍵,共價鍵結合牢固,原子晶體的熔、沸點高,硬度大,不溶於一般的溶劑,多數原子晶體為絕緣體,有些如矽、鍺等是優良的半導體材料。

原子晶體中不存在分子,用化學式表示物質的組成,單質的化學式直接用元素符號表示,兩種以上元素組成的原子晶體,按各原子數目的最簡比寫化學式。

常見的原子晶體是週期系第ⅳa族元素的一些單質和某些化合物,例如金剛石、矽晶體、sio2、sic等。(但碳元素的另一單質石墨不是原子晶體,石墨晶體是層狀結構,以一個碳原子為中心,通過共價鍵連線3個碳原子,形成網狀六邊形,屬過渡型晶體。)

在離子化合物裡陽離子所帶的正電荷總數等於陰離子所帶的負電荷總數,整個化合物呈電中性。多數離子化合物在固態(或晶態)時不能導電,而它的水溶液或熔化狀態則能導電。離子化合物一般說來,熔點和沸點較高,硬度較大,質脆,難於壓縮,難揮發。

14樓:匿名使用者

熔融態可導電的化合物就是離子構成的,如一般的鹽、鹼等;反之不導電的一般為分子或原子構成的,例如一般氣體。

酸是分子構成的,而原子構成的物質則以晶體形式存在,而且各原子間都以共價鍵連線。離子化合物和原子構成的化合物沒有分子式,只有化學式(最簡整數比);分子構成的化合物有分子式也有最簡式。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先說,物質是由原子直接構成的,還是分子構成的,或者是離子構成的?(下面沒有註明的,預設為只考慮初中階段的學習).(1) 原子直接構成的物質:

內部是由化學鍵連線構成的一個巨大的整體,沒有很小的重複單元(可以認為單一的一個原子是最小重複單元).常見的由原子直接構成的物質有:金屬,稀有氣體,某些固態非金屬如c,si ,以後判斷一種物質是不是由原子直接構成,最直觀的辦法是看能不能用元素週期表中的單個元素符號直接表示該種物質,能直接用元素符號表示的就是原子直接構成的,反之,則不是.

就是說原子直接構成的物質一定是單質,並且化學式沒有下標數字,只有元素符號.(這裡要提到p和s,這兩種不是原子直接構成的,因為它們都是有最很小重複單元的,p真正的化學式是p4,p4是p的最小重複單元,就是說p單質是由無數個p4分子構成的餓,所以p是分子構成的.初中簡寫了,還有s真正的化學式是s2,s4,s8,等)(只限初中,到高中有sio2,它雖不是單質,並且有數字下標,但它還是原子直接構成的,與它內部結構有關,sio2的結構是si和o原子交替以共價單鍵連線並向空中無限制發展的網狀結構,不存在分子,沒有最小重複單元.

在這裡就不解釋了,高中會學)(2)分子構成的物質:內部有最小的重複單元,最小重複單元是分子,物質是由無數個這些相同的最小重複單元通過分子間作用力構成的,這中分子間力很小,就是說由分子構成的物質並不是一個很牢固的整體.(3)由離子構成的物質:

內部沒有重複的最小單元,本身是通過離子鍵連線成的一個整體,但是我們為了研究它的結構,往往會人為的劃定出它的最小重複單元,就是晶胞.要注意的是它每個最小的重複單元內部是由離子鍵連線的,和分子晶體的共價鍵區別開,這就是為什麼界定它是由離子都成的原因.在初中很難把它和分子構成的物質區別開,其實有一個很直觀的判斷方法,有金屬元素或銨根離子的化合物就是離子構成的,沒有這兩種東西的物質就是分子構成的.

(二)如果說快速的判斷,那隻能記住主要的幾類,化學沒有萬能的公式,定理.由於一些物質的結構特殊,必然會有特例,所以只要記住主要的和常見的幾類即可.(1)常見的由原子直接構成的物質有:

金屬,稀有氣體,某些固態非金屬如c,si .以後判斷一種物質是不是由原子直接構成,最直觀的辦法是看能不能用元素週期表中的單個元素符號直接表示該種物質,能直接用元素符號表示的就是原子直接構成的,反之,則不是.就是說原子直接構成的物質一定是單質,並且化學式沒有下標數字,只有元素符號.

(只限初中)特例:sio不是單質,但也是由原子直接構成,除此,大部分不溶於水的金屬氧化物都是原子直接構成的.(2)常見的分子構成的:

只要化學式中不含金屬元素,不含nh4+的都可認為是由分子構成的.(稀有氣體除外)比如,所有氣體,所有的有機物,所有的酸,h20,i2,br2等等.特例:

alcl3雖含有金屬元素,但alcl是由al2cl6分子(2個alcl分子聚合成二聚態的al2cl6)構成的.(3)由離子構成的:一般化學式中含有金屬離子,nh4+都可認為是由離子構成的.

比如所有的鹼,所有的有機鹽,無機鹽.特例:alcl3可認為是由分子構成的,沒有因為al3+,同理,所有可溶於水的金屬氧化物都是由離子構成的,比如na2o等.

怎麼知道是離子化合物還是分子,初中範圍

淡小風瞎扯淡 na 離子和cl 離子結合形成離子化合物,它不以分子形式存在,而是以離子晶體的形式存在。通常情況下,陰陽離子相互結合會形成離子化合物,但有時也可形成共價化合物,從而以分子形式存在,如h 離子和oh 離子相互結合就是形成水分子,但在水中也有少量h 離子和oh 離子存在。再如nh4 離子和...

共價化合物有化學式嗎分子式呢離子化合物 原子晶體是不是只含有化學式呢

共價化合物有化學式,離子化合物也有化學式。共價化合物中的分子晶體共價化合物有分子式,而原子晶體共價化合物沒有分子式。其實,就是分子晶體共價化合物才有分子式,其他晶體的化合物或單質都沒有分子式,但一定都是化學式。主要原因是,分子晶體化合物由分子組成,因此,每乙個分子的化學式都能表示這個分子的基礎結構組...

mncl2是離子化合物

常見元素電負性 鮑林標度 氫 2.1 鋰 1.0 鈹 1.57 硼 2.04 碳 2.55 氮 3.04 氧 3.44 氟 4.0 鈉 0.93 鎂 1.31 鋁 1.61 矽 1.90 磷 2.19 硫 2.58 氯 3.16 鉀 0.82 鈣 1.00 錳 1.55 鐵 1.83 鎳 1.9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