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會計師和初級會計師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9-14 10:07:21

1樓:知識精英團隊

1、面向的時間範圍不同

會計是面向過去,必須以過去的交易或事項為依據,是對過去的交易或事項進行確認和記錄。而財務是注重未來,是基於一定的假設條件,在對歷史資料和現實狀況進行分析以及對未來情況**和判斷的基礎上,側重對未來的**和決策。

而經濟業務或事項應不應該發生、應發生多少,是初級會計師需要考慮的問題。

2、作用不同

初級會計師主要借鑑國際經驗,實現企業財務管理與國際對接,建立首席財務官制度,完善企業治理結構。同時,研究建立企業財務總監委派制度,明確財務總監的地位作用、職責許可權和工作要求等,促進財務總監代表出資人參與企業重大經營決策。

是構建企業財務管理能力認證體系,提公升企業財務管理能力,推動企業強化內部約束和財務管控,實現管理創新。

而註冊會計師主要是為了進一步完善產權交易市場,通過整體改制上市、引入非公經濟等戰略投資者等多種方式,盤活龐大的國有資本存量,促進國有企業投資主體多元化,形成產權明晰、機制靈活、管理科學的國有企業內部約束機制,建立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3、薪資待遇不同

對於註冊會計師的培養,企業都會單獨制定培養方案,會特別打造一條晉公升通道。企業會在不同的時間節點安排不同的培訓學習,以便註冊會計師在入職之後能夠同步學習、共同進步,是一種互相協作,也是互相競爭。所以底薪、調薪等都有具體的時間段和考察標準,相較於普通會計會更寬容。

而初級會計師就不同,享受的工資待遇和工作經驗有很大關係。如果沒有工作經驗,面試通過率會很低,但不是相關工作經驗的會計實習生,面試率也會很低。

4、培養目標不同

財務會計從比較基礎的會計學原理開始,到中等難度的成本會計、會計電算化、審計、審計案例分析、經濟法等,再到比較深奧的稅法、財務管理、高階管理會計等課程。另外會學一些在內容上有交叉的其他專業的基礎專業課,比如統計學。

而會計主要學習財務、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財務、金融管理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分析和解決財務、金融問題的基本能力。

2樓:金程教育

一、證書性質不同

在財會領域,主要包括兩類證書,一是職稱類證書,二是資格類證書。像初級會計師就屬於職稱類證書,而註冊會計師就屬於資格類證書。職稱和資格的區別主要是在於,前者只能做賬,而不能進行審計;後者既能做賬又能審計。

二、發展方向不同

註冊會計師和初級會計師是屬於兩個不同的行業,初級會計師從事的是會計行業,註冊會計師從事的是審計行業。

對從事會計行業的人員來說,薪資和學歷、經驗和職稱級別有密切相關的聯絡。對會計人員來說,提公升自己的能力,考考個高階別的職稱證書,比如中級會計師、高階會計師,對之後的公升職加薪將會更有幫助。

對打算從事審計行業的人員來說,注會證本身就具備了較高的含金量,能考取註冊會計師證書,這在財會領域將更容易得到同行人的認可。註冊會計師在我國仍屬於稀缺性的人才,不少會計師事務所很歡迎持有注會證書者的加入。

三、考試難度不同

注會考試有專業階段和綜合階段,我們需要先在連續5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專業階段6門考試科目後,再來報考綜合階段。考試科目實行的是「6+1」模式,是指專業階段考試6門考試科目——「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經濟法、稅法」,和綜合階段1門考試科目——「職業能力綜合測試(試卷

一、試卷二)」。初級會計職稱的考試科目為初級會計實務和經濟法基礎,要求考生一****試。

不管是從知識點的理解上,還是從考試科目的難度情況來看,註冊會計師考試要更難於初級會計師。

在現實中,取消了會計從業資格證書之後,初級就被視為進入財會行業的「最低門檻」,但是要想獲得更為長遠的職業發展。

3樓:葉子一

註冊會計師是執業資格類證書,初級會計師是職稱類的證書,職稱和資格的區別主要在於前者只能做賬,而不能進行審計;後者既能做賬又能審計。

註冊會計師和初級會計師屬於兩個不同的行業,初級會計師從事的是會計行業,註冊會計師從事的是審計行業。

注會考試有專業階段和綜合階段。考試科目實行的是「6+1」模式,是指專業階段考試6門考試科目——「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經濟法、稅法」,和綜合階段1門考試科目——「職業能力綜合測試(試卷

一、試卷二)」。初級會計職稱的考試科目為初級會計實務和經濟法基礎,要求考生一****試。

不管是從知識點的理解上,還是從考試科目的難度情況來看,註冊會計師考試要更難於初級會計師。

4樓:澤稷教育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一、學習方向上的乙個不同

初級會計師是職稱類的考試,更加偏向的是會計的方向。

註冊會計師是資格類的考試,更加偏向的是審計類的方向。

二者有很大的不同,初級會計的考試方向更加偏向的是理論的內容,對教材的內容考查的更加深入一點。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初級中級最後到高階會計職稱!是乙個打怪的過程的!

注會則不同,注會是需要5年通過6科,4月報名,10月考試,考試的方向更加偏向的是實務的方向,對之後的工作有很大的乙個的影響。

所以大家在學習的時候也是要把握方向,不能跑偏。只有更明確的知道考試的方向才可以更好的把握!

二、就業方向上的乙個不同

考到初級之後,你是被選擇的物件,你可以做會計助理,可以做出納。但是你是乙個被挑選的過程。更何況在財務領域,會計助理以及出納都是最基層的崗位,想要公升職加薪還是要考證的!

拿到注會證書嗎,你的專業知識會是乙個很明顯的提公升,當你實務經驗非常充足的情況下,在擇業的過程中,你是選擇人。因為你的專業性,不可替代性也是非常強的,所以你可以負責整體的乙個專案。當然這個對於實務經驗要求也是非常高的!

三、對未來發展的不一樣

如果你拿到的是初級會計職稱的話,對你剛畢業找工作有一定的好處,為你之後考其他的證書打下一定的基礎!但是對將來公升職的用處並不是很大,據了解,想要做到那個崗位,必須是中級會計職稱!

初級會計職稱是入門類的乙個考試,所以對於之後的發展並沒有很大的用處!

如果你拿到的註冊會計師的話,這個證書的含金量非常高。如果可以在畢業的那年能夠拿到專業階段的合格證書的話,對於工作的平台的起點相對是比較高的。但是如果你沒有一定的實務經驗的話,是比較吃虧的。

但是當你的實務經驗累積起來,此刻你還是注會持證人,在未來發展一定是非常光明的!

四、二者在實質上並沒有很強的可比性

首先初級是會計行業的入門證書。注會則是審計行業未來公升職的乙個憑證。

但是二者其實又有很強的聯絡性,在會計行業想要進入高層的話,審計的知識肯定是要懂一些,做乙個審計,如果你很清晰的賬務搞不懂,那相信你的審計肯定是做不下去的!

注會在財會行業的含金量顯然是更高的,但是你想要做一名會計的話,你的初級證書肯定也是要考的,這是乙個准入的門檻!

5樓:匿名使用者

初級會計師是職稱,註冊會計師是執業資格。

具體如下:會計要先取得從業資格即會計證,然後是初級職稱,中級職稱,高階職稱.而註冊會計師是不需要從業資格,也就是不需要會計證,只要有大專學歷就能報考,且不限專業.

職稱會計師只能在企業任職,只能做帳.註冊會計師可以在會計師事務所任職,可以審帳,也可以在企業任職,屬於金領職業.會計師容易考,只要年頭熬到了,基本上學習的付出和收穫成正比,註冊會計師難難難,是會計類在國內最難的考試,有可能全年不幹任何事,只學習,也考不過一科.

前面說過,會計師是中級職稱,有會計證5年和大專學歷就能考,共三科:中級會計實務,經濟法,財務管理,出題在教材範圍內,且一般不會太偏.註冊會計師考試共5科:

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經濟法\稅法,其中財務成本管理是由財務管理和成本會計合成,單科成績有效5年,從你過第一科的那年算起,為第一年,到了第六年還未全過,則第一年成績作廢,到第七年還未全過,第二年成績作廢,以此類推。

初級會計師和註冊會計師區別在哪,初級會計師和註冊會計師有什麼區別?

相信大家都知道初級會計師是會計行業的門檻 注會證書含金量高 考注會之後發展更好這樣的說法,而註冊會計師在財會行業含金量又很高,所以每年又不少考生進行報考,那麼註冊會計師和初級會計師區別是什麼呢?今天就給大家進行一下具體的介紹。初級會計師和註冊會計師有什麼區別?首先從概念上,會計師是屬於一種職稱,代表...

註冊會計師,註冊會計師

從業資格證書就要兩三本書的學習材料,我同學 英語專業 都輕鬆拿下了 人家是要考註冊會計師 不是從業資格 注會難是肯定的 但是含金量也高啊 如果你認為你有信心 能堅持就可以試試 注會是5年之內考完6科然後再三年之內還要考一科實踐 如果考到第6年那麼第一年成績作廢 也就是連續5年之內考完6科 如果時間分...

註冊會計師,會計師與註冊會計師的區別

註冊會計師考試合格證管理如下,考單科的話,成績只保留5年 專業階段單科成績5年內有效,考生通過專業階段全部科目考試後,取得長期有效的 註冊會計師考試專業階段合格證書 考生通過綜合階段科目考試後,取得 註冊會計師考試全科合格證 取得全科合格證考生,如5年內申請成為中注協會員,並滿足繼續教育要求,全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