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立法體制是,我國法律體系包括哪些組成部分

時間 2021-09-14 10:07:21

1樓:花櫻童話

包括:以憲法為bai

統帥,以法du律為主幹zhi,以行政法規dao、地方性法規為重要組成部分

專,由憲

屬法相關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經濟法、社會法、刑法、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等多個法律部門組成。

中國法律體系簡介:中國法律體系已基本形成新華社發換屆後的十屆全國人大提出,本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立法工作的目標是“基本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立法重點將是“提高立法質量”。

中國法律體系特徵:1、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一個國家法律體系的本質,由這個國家的法律確立的社會制度的本質所決定。

2、體現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代要求。中國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是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與改革開放相伴而生、相伴而行、相互促進。

3、體現了結構內在統一而又多層次的國情要求。一個國家的法律體系如何構成,一般取決於這個國家的法律傳統、政治制度和立法體制等因素。

2樓:手機使用者

關於法律體系的涵義復,是指一個制國家中的bai依照一定原則和要求組成的全部法du律規範的統一zhi整體。 按規範性質dao的不同,或者按不同的劃分標準,可以劃分不同的法律部門。 出於立法工作的實際需要, 九屆全國人大工作部門曾對我國現行法律作了劃分:

憲法及相關法、民法商法、行政法、 經濟法、社會法、刑法、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根本**下分 民法 民事訴訟法 刑法 刑事訴訟法 行政法 行政訴訟法

商法 經濟法 智慧財產權法

初中政治法律部分,(初中政治)我國法律體系按規定內容的不同,可以分為哪兩類法律 它們之間有什麼聯絡

初中生吧,我來教教你吧。很簡單的 1 犯罪和觸犯刑法有什麼區別,犯罪必然是觸犯刑法的行為。所謂犯罪是指具有社會危害性 刑事違法性 刑罰當罰性的行為。觸犯刑法不一定犯罪,因為刑法有規定對於情節顯著輕微的觸犯刑法行為,不以犯罪論。2 刑事犯罪和行政犯罪有什麼區別 刑事犯罪的主體包括所有的犯罪主體 14或...

我國法律體系中有哪些主要的實體法和程式法

駝絨色特 根據法律規定內容的不同來進行劃分,可以分為實體法和程式法。實體法是規定和確認權利和義務以及職權和責任為主要內容的法律,如憲法 行政法 民法 商法 刑法等等 程式法是規定以保證權利和職權得以實現或行使,義務和責任得以履行的有關程式為主要內容的法律,如行政訴訟法 行政程式法 民事訴訟法 刑事訴...

我國保障女性權利的的法律體系有哪些

商標註冊服務 你好,中國法律體系已基本形成 換屆後的十屆全國人大提出,本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立法工作的目標是 基本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立法重點將是 提高立法質量 法工委有關負責人稱,基本形成即在初步形成的基礎上,將每個法律部門中支架性的 現實亟須的 條件成熟的法律制定和修改完成。法律體系,...